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九)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8/1/25 下午 05:44:12

9 北與南()

在“論語”的“衛靈公篇”裡,孔子(西元前551-479)說“君子疾沒世而名不稱焉”。珍奧斯汀(1775-1817)及夏綠蒂勃朗特(1816-1855)皆無此問題,兩位作家自過世後,評價愈來愈高,名氣愈來愈大,可說早已家喻戶曉了。反倒是她們生前,皆不太為人所熟知。相較之下,伊莉莎白蓋斯凱爾畢生都相當活躍於藝文界,享有很高的聲譽,去世後卻沉寂很長一段時間,在英國文學史上的地位,直到近期才被肯定。

珍奧斯汀在世時,有4部長篇小說問世,2部在她去世後出版。她的作品當初乃以筆名發表,有人以“她的小說幾乎不曾絕版”(Her novels have rarely been out of print)來形容其銷路。雖屬於長銷作家,但尚未達洛陽紙貴的地步,也沒引起文壇太多的注意。因而即使筆耕不輟,在她生前,寫作並未給她帶來太大的名聲。去世後她的作品逐漸受到重視,但一直要到1869(她離世52年後),她的侄子詹姆斯愛德華奧斯汀騰─雷伊(James Edward Austen-Leigh1798-1874),為姑姑出版了“珍奧斯汀回憶錄”(A Memoir of Jane Austen),才讓世人對她的生平較為了解。

至於夏綠蒂勃朗特,在她的時代,社會普遍對女作家懷有偏見。有些人且以為,婦女怎麼不好好持家,還從事寫作?處在男性至上的環境裡,使她排斥拋頭露面,連暴露身分都不願。另外,也可能是不想讓生活受到打擾,於是作品遂都以男性化的筆名發表。1846年,她首度出版的詩集,乃與兩個妹妹艾蜜莉及安妮合著。只是市場反應不佳,僅售出兩本。但她寫作的熱誠,並未被澆息。隔年(1847),第二件作品“簡愛”在倫敦出版,此書強調女性的獨立自主,書店一開始就認為會有賣點,因而大肆宣傳,也的確引起很大的回響。一鼓作氣,美國版隨即(1848)在紐約發行。成為國際作家後,出版商努力說服夏綠蒂勃朗特,須偶爾前往引領時尚的倫敦“跑趴”,她才開始出現在一些社交場合。雖對這類活動意興闌珊,卻也因而結交了比她大6歲的伊莉莎白蓋斯凱爾(1810-1865)等著名作家。但即使擁有不算少的讀者群,夏綠蒂勃朗特的小說,在當時並未得到太高的評價。論者大抵以為風格粗俗,難登大雅。他們對書的內容通常興致不太大,反而常聚焦在猜測作者究竟是男或女。18553月底,夏綠蒂勃朗特去世,當年6月,她父親請求伊莉莎白蓋斯凱爾為女兒寫傳記。不過兩年,“夏綠蒂勃朗特的生平”(The Life of Charlotte Bronte),於1857年出版。在書裡,伊莉莎白蓋斯凱爾著重的是夏綠蒂勃朗特身為女性的角色,而不是浪漫主義小說的作者。此傳記讓世人得以認識夏綠蒂勃朗特。那個時代不崇尚八掛,且考慮到夏綠蒂勃朗特親友之感受,須為死者諱,伊莉莎白蓋斯凱爾在這本傳記中,對夏綠蒂勃朗特的感情生活部分,僅草草帶過。

厚達約5百頁(不同版本的頁數可能略有些差異)之“夏綠蒂勃朗特的生平”,可非等閒之作。英國的“衛報”(The Guardian)本名為“曼徹斯特衛報”(Manchester Guardian)1821年創刊於曼徹斯特,歷史悠久。1959年改為現名,報社總部並於1964年,由曼徹斯特遷至倫敦,目前紙本銷售量在英國居第32017年,“衛報”選出100本歷來最佳非小說(100 best nonfiction books of all time),作者不限是英國人,出版年代也不限,但需以英文呈現。“夏綠蒂勃朗特的生平”排名第63

伊莉莎白蓋斯凱爾結婚時,年僅20出頭。婚後在工業發達,及思想較激進的曼徹斯特定居。1845年,她失去唯一的兒子,為走出悲傷,在先生鼓勵下投入寫作。第一本小說“瑪麗巴頓”在1848年秋天出版,那時她已38歲。與珍奧斯汀及夏綠蒂勃朗特相比,伊莉莎白蓋斯凱爾起步算晚的。不過自此直到過世,她文思泉湧,筆停不下來了。“瑪麗巴頓”賣出好幾千本,銷售頗為成功。不僅如此,還得到好幾位知名評論家之高度推崇,讚賞她的描述手法及技巧,認為是自珍奧斯汀以來最高明的,可說名利雙收。她具有敏銳的觀察力,又善於感受社會的脈動,將曼徹斯特因工業化後,所產生眾多貧民窟裡之悲慘的情景,經由一部又一部的作品,生動地介紹給讀者。

1850年,蓋斯凱爾夫婦帶著4個女兒,搬到一棟兩層樓的別墅(villa),住址是今日有名的普利茅斯格羅夫84(84 Plymouth Grove,不過當時門號為42)。這可算是棟豪宅,有20個房間,建築具“希臘復興”(Greek Revival)的風格,相當有特色。由於外觀是粉紅色,被蓋斯凱爾家稱暱稱為“粉紅屋”(The Pink House)

伊莉莎白蓋斯凱爾很喜歡此新居,只是當周遭大部分的人都生活困苦,自己卻住在這麼豪華的房子,且要雇用多位僕役來維護,讓伊莉莎白蓋斯凱爾很有罪惡感。但決定要這樣過日子的,可不是她而是她先生。蓋斯凱爾家便自此安定下來,除第一部小說外,直至去世(1865)15年間,伊莉莎白蓋斯凱爾的其餘作品,都在此屋完成。由於有充分的空間,身為牧師的蓋斯凱爾先生,將他設立的輔導窮人委員會,安置在家裡。伊莉莎白蓋斯凱爾相當能走,有時會步行長達3英里(4.8公里,來回9.6公里),去探望需要協助的人。她也將能走的本領,賦予她有些小說裡的角色。如在“北與南”裡,女主角瑪格麗特赫爾(Margaret Hale),住在米爾頓(Milton)時,外出都是憑著雙腿。像到男主角約翰桑頓(John Thornton)的家2英里(3.2公里),對她完全輕而易舉。

伊莉莎白蓋斯凱爾自年輕起便氣質出眾,兼且個性善良、溫柔,又體貼,因而頗有人緣。她交遊廣泛,往來者有各式各樣的人物,包括作家、記者、宗教異見者(religious dissenters),及社會改革者。連英國哈雷管絃樂團(The Hallé)創立者,著名的音樂家查爾斯哈雷(Charles Hallé1819-1895),都曾指導她的女兒彈鋼琴。雖一開始曾質疑花費太多在房子上,但既住之則安之,在一封給友人的信中,她說“我必須使房子盡可能地讓別人高興”。於是在她那寬敞又舒適的府邸裡,曾招待過不少著名人士。如查爾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1812-1870)便是常客。他被公認是維多利亞時代(Victorian era,指維多利亞女王(Alexandrina Victoria1819-1901)的統治時期(1837-1901)),英國最偉大的作家。人來人往,招待的客人之多,有位作家曾以“普利茅斯格羅夫可以比做蜂窩的活動”(Plymouth Grove could be likened to the activities of a beehive)。亦有人說他們家的訪客名單,有如一份19世紀中葉的名人錄(Who’s Who)。訪客之一,她的好友夏綠蒂勃朗特,形容此屋為“一大、令人愉快,且通風良好的房子,遠離曼徹斯特的煙霧”(a large, cheerful, airy house, quite out of Manchester smoke)。要知曼徹斯特有數百家紡織工廠(textile factories),及棉紡織廠(cotton mills),日日製造出很多煙霧。夏綠蒂勃朗特顯然很喜歡這棟別墅,於18511854年間,造訪了3次。某回恰好有幾位客人來訪,害羞的她不想見客,卻又一時走避不及,只好躲在客廳的窗簾後

要當個具公共角色之牧師的好妻子,本就已經很不容易了,同時得管理一有4個女兒及眾多僕人的家庭,不要忘了她還寫出那麼多本書、不時在家招待客人,且社交活動不少,沒有三頭六臂豈做的到?家庭及事業都照顧的很好,不論在當時或現代,她都被認為是一相當幹練的女性。

蓋斯凱爾家族,定居曼徹斯特後,在搬進普利茅斯格羅夫84號前,曾住過兩個不同的地方,該二房舍都早已被拆除。至於這棟對伊莉莎白蓋斯凱爾意義重大的華屋,1913年,在她一終身未婚的女兒過世後,便結束蓋斯凱爾家族在此長達63年的居住。之後,有人建議將這棟房子改成伊莉莎白蓋斯凱爾紀念館,“曼徹斯特衛報”亦支持此構想,只是曼徹斯特市政府並不支持,於是紀念館之議,不久後就消失了。而幾經易手,房子與伊莉莎白蓋斯凱爾的關連,也就逐漸被遺忘了。這期間,1952年,該屋被列入英格蘭國家遺產名錄(National Heritage List for England)的第二級(Grade II*)2004年,“曼徹斯特歷史建築信託基金會”(Manchester Historic Buildings Trust),買下該建築物。此基金會成立於1998年,主要目地便是保存這棟文化遺產。2004年,就是BBC“北與南”影集播出的那年,經過長期的爭取,此基金會獲得永久的產權。房子已相當老舊,完全不堪使用,基金會得徹底整修才能向公眾開放。

修復工作於20099月展開,幾經波折,包括20115月,有盜賊偷走了新屋頂大部分的鉛,終於,在2014105日,伊莉莎白蓋斯凱爾誕生204年後,“伊莉莎白蓋斯凱爾的故居”(Elizabeth Gaskell’s House)開放,全部修繕費高達250萬英磅(1億台幣)。此建築現已成為曼徹斯特一著名的景點。

為什麼生前名氣那麼大,去世後卻要經過兩百多年,才會有棟紀念館?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8WL0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1641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