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十七)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8/4/16 下午 05:33:38

17 北與南(十一)

求婚不遂的隔日,桑頓讓自己很忙碌,事實上罷工加上暴動事件,也的確有不少後續的工作要處理。不過忙碌中,他仍無法不去回想。回想並非只有前一天,那令人傷心的挫敗,還有再往前一天,瑪格麗特雙臂環抱他頸子的甜蜜觸感。下午他木然走在路上時,遇見他母親介紹給赫爾太太的那位醫生。醫生告訴他,赫爾太太的病已回天乏術,再活恐怕最多也只有幾星期了。與醫生告別後,桑頓便去米爾頓最高級那家水果店,挑選一些品質最佳、最飽滿,又鮮豔奪目的葡萄及桃子,裝成一籃。店員問他要送到那裡?工廠或家裡?桑頓說他自己拿。水果很重,他得雙手才提得動。路上碰到不少認識他的人,都好奇一個大老闆,怎麼變成送貨小弟。

不待狄克森通報,桑頓快速上樓,進入客廳。赫爾正在朗讀給妻子聽,她今天精神稍好一些,瑪格麗特則坐在母親身邊忙著針線活。突然見到桑頓,她心跳加速,怎麼今天他還來?但他似乎沒看到她,提著水果,逕自走到赫爾太太面前。桑頓說醫生跟他講,水果對她有益,他就自作主張,帶了些他覺得還不錯的來。赫爾太太既驚訝又高興,她太想吃水果了。搬來米爾頓後,好東西他們家都吃不起了,如今令人垂涎欲滴的水果就在眼前,還是桑頓親自送來,誠意感人,他這幾天應忙得不可開交吧!赫爾也一再道謝。桑頓短暫停留便走了,從頭到尾都沒看瑪格麗特一眼,當然也一句話都沒對她說,連最後的再見也省了。他離開後,赫爾夫婦吃著可口的水果,心裡都感到很甜蜜。當赫爾太太對馬格麗特說“桑頓心腸真好!”,她也正想著他實在很好心,即使昨天才發生那種事,他仍會想到母親。遂簡單地回“是啊!”母親不太滿意,說桑頓無論做什麼,她都不喜歡,對他未免成見太深。父親也附合了一句。瑪格麗特呆住了,匆匆回到自己房間。這三天一連串發生的事,給她帶來太大的衝擊,對她堅忍的性格是一大考驗。她向來反應靈敏,遇事沉著冷靜,但現在一件又一件,都是驚天動地的事,她快招架不住了。她正開始啜泣,狄克森出現,告訴她貝西的妹妹瑪莉正在樓下。原來貝西終於對抗不過病魔,於當天上午去世了。雖從未見過死人,有點畏懼,隔天瑪格麗特仍去看貝西,到底這是她來米爾頓後,唯一交到的朋友。而且她很明白,她去將給貝西的父親很大的慰藉。

有天赫爾太太跟女兒說,她對桑頓的印象愈來愈好,且覺得他舉手投足愈來愈高雅了,頗有南方紳士的味道。講啊講,便提到桑頓太太,不知最近在忙些什麼,怎麼一直沒來看她,她很想跟桑頓太太談談。瑪格麗特曉得母親的心思,她知道女兒在這裡沒有什麼朋友,如今貝西又走了,想讓即將喪母的女兒,能得到另一個女人的關懷。正在說的時候,桑頓跟著赫爾從外面進來了。桑頓冷淡且客氣地走過瑪格麗特的身邊,去問候赫爾太太,瑪格麗特難堪地默默坐下。赫爾太太請桑頓轉告他母親儘速來看她,可以的話明天就來。

隔天早上,桑頓太太來探望赫爾太太,她上次來訪已不是知多久前的事了。應兒子的請求來,她自己可是一點都不想進瑪格麗特所屬的這個家。不過當她看到赫爾太太慘白憔悴的臉色,明顯復元無望,原本懷著的嫌惡之情,立即化為烏有。對於赫爾太太的託孤,桑頓太太表示若瑪格麗特碰到任何困難,來找她幫忙,她會盡力相助。而如果發現瑪格麗特做出她認為不對的事,她亦將明白指出,就像對待自己的女兒一般。赫爾太太虛弱地抗議,說瑪格麗特從來不會做錯事,至少不會明知故犯。談話中斷了一陣子,赫爾太太覺得桑頓太太的承諾似有所保留,卻不知為何這樣。桑頓太太則想到以後她可藉履行對她母親承諾為名,趁機訓訓瑪格麗特,不禁高興起來。最後,赫爾太太感謝桑頓太太答應善待她女兒,桑頓太太趕緊澄清“不是善待。”不過赫爾太太已太累,並沒有聽見。

瑪格麗特發現只要桑頓在,她就難以淡定從容。至於桑頓,則刻意避開她的視線,有時裝做沒聽見她說的話,但對別人說的下一句話,看得出因她所說而做些調整。有時明明是回應她說的話,卻不面對著她,顯然是受傷極重後的反應。這些看似報復了瑪格麗特,但事後桑頓其實都悔恨不已,但也不知怎樣做較恰當。雖然每次桑頓來家裡拜訪,對她都視若無睹,瑪格麗特卻常想到他。倒沒有一絲情意,只是懊惱自己傷他那麼深。她的教養恢復了,有人跟你求婚,當然不一定要嫁他,但仍宜心存感激,畢竟他是懂得欣賞你的人。因而她非常溫柔又耐心,試圖修補兩人間的關係,希望能回到過去那種意見經常對立的友誼。她想像爸媽一樣,把他當成朋友。於是她收起與生俱來的高傲,對他的態度,轉為相當謙卑,打心底為暴動隔天,那些傷透人的話釋出歉意。雖瑪格麗特的那些難聽話,仍不時在桑頓耳裡嗡嗡響,揮之不去。但他仍盡心盡力,對她的父母表達善意。不可避免,見到她的父母時,常也得同時面對她。他本以為跟使他受到屈辱的人同處一室時,會極不自在。但他完全錯了。即使從頭到尾都沒跟她說一句話,只要感受到她的存在,仍讓他心情舒暢不已。他清楚知道,即使得不到她的愛,他仍願意為她做任何事。只是他怎麼也想不透,自己為什麼會對傷她的人仍這樣臣服。

雖尚未收到哥哥弗列德何時將返家的信,瑪格麗特預期他應快到了。某日她與狄克森商量他回來後,該如何保密,絕不能讓外人知道。不料當天下午,就聽到門鈴聲,原來弗列德比他的信早一步到家。弗列德回來,給一家人帶來很大的喜悅,連赫爾太太的精神都好很多,弗列德還以為母親的病情其實沒那麼嚴重。赫爾太太緊握兒子的手,連睡覺時也不肯放開,瑪格麗特只好餵哥哥吃東西。為免驚動到妻子,女兒貼心地餵食兒子,一幅天倫之樂的景象,赫爾不禁莞爾。弗列德不相信母親已病入膏肓,覺得仍有希望,建議從倫敦找名醫來。只是奇蹟總是可遇不可求,天尚未亮,母親就溘然長逝了。瑪格麗特從震撼與悲傷中,迅速強打起精神,安慰父親及哥哥,哥哥已近乎崩潰了。瑪格麗特及狄克森常緊張兮兮地提醒他小聲點,因房子隔音不佳,擔心鄰居聽到年輕男子的哭聲。

赫爾父子,這兩個大男人,除了悲傷外,都不知如何是好。狄克森只能找瑪格麗特,討論喪禮該怎麼著手準備,要她做決定。不過首先她們兩人及赫爾先生,都一致認為夜長夢多,弗列德該離開了,以免曝露行蹤。因弗列德已太久沒回家,在家感到相當自在,有時便不夠謹慎。但其實偶而仍有人會來家裡,包括桑頓也曾來問有什麼他能幫忙的。桑頓來的時候,弗列德冒冒失失地跑出來,被狄克森趕進去,他瞄到桑頓的背影,就不知桑頓注意到他有沒有。另外,幾天前狄克森出門時,曾遇到一叫李奧納茲(Leonards)的舊識。那是個壞胚子,最近才從鄰近海爾斯東的南安普頓搬來。他曾跟弗列德在同一艦艇上服役。他說官方懸賞100鎊抓弗列德,要狄克森協助,若有弗列德的消息便通知他,二一添作五,兩人可平分賞金,令她又生氣又憂慮不已。

商量結果,弗列德隔天(星期四)搭傍晚610分的火車去倫敦。瑪格麗特將寫封信,讓他帶著去找亨利。她說那是一位值得信賴,且能力很受稱道的律師,任何阿姨的親戚,他都會幫忙,看他能否找出對弗列德有利的證據,替他打官司,以洗刷叛變的污名。畢竟在茫茫大海上,當艦長殘暴濫權,弗列德不但沒有袖手旁觀,還英勇地站出來保護弱勢。罪名若能擺脫,以後想回來就可回來,不必再提心吊膽了。於是瑪格麗特開始寫那封有點尷尬的信,因她跟亨利最一次見面時,發生那件不是很愉快的求婚事件。唉!對求婚的男生實在該友善些。她相信亨利一定會盡洪荒之力出手相助,不過是為了她,而不是為了阿姨。仔細斟酌用詞,不能引起不必要的誤會。終於信寫完了,弗列德小心收好。當然他們皆知平反不易,因既不容易找到願站出來的證人,且在軍事法庭上,指揮權佔有9成的影響力。

弗列德要離去,讓赫爾父女心如刀割,但與其整天擔心被發現、遭逮捕,還是很慶幸他就要走了。瑪格麗特陪弗列德去火車站,時間還早,她挽著他手臂在車站附近走走,兩人仍有說不完的話,這一別不知何時再相見。突然瑪格麗特微微一怔,弗列德察覺到,轉頭看到有個男子騎馬經過。瑪格麗特欠身行禮,那人則在馬上僵硬地回禮。不待他走遠,弗列德便好奇地問“那是誰?”瑪格麗特有些無奈,紅著臉說“那是桑頓先生,你見過他的背影。”“板著一張臉,看起來很難親近。”瑪格麗特趕緊解釋,因他最近發生一些心煩的事,如果你看到他跟爸媽相處的情況,就不會以為他不好親近了。她可不想講“心煩的事”,也包括他跟自己間的那件。

汽笛聲響起,火車即將進站。瑪格麗特開始後悔要弗列德去倫敦找亨利,增加他旅途中被人發現的危險。如果從利物浦(Liverpool)搭船直接去西班牙,很快便可離開英國了。這時有個穿著鐵路搬運工衣服的人走進。他面貌凶惡、蠻不講理,先粗魯地推開瑪格麗特,差點讓她跌倒,然後揪住弗列德的衣領說“你姓赫爾吧!”兩人遂扭打起來,弗列德身手矯捷,那人摔落在比月台低約1公尺的柔軟泥土地上。“快跑!趕快上車。”瑪格麗特催促她哥哥,心驚膽顫,終於火車開走了。她喘氣不停,雖然害怕,仍走回去看看那人是否摔傷。繞了一下,泥土地上已空無一人,心想應該沒事。她走到購票處附近,有幾個站務人員在那裡閒聊。“李奧納茲又喝酒了。”其中一人說。“兩三分鐘前,他來說他如何摔了一跤,很得意毫髮無損。他醉醺醺地,卻想跟我借錢搭下班車去倫敦,說他去後就有錢,保證能還我。有些話我也聽不清楚,什麼海軍、追捕,現在不知跑到那裡去了。”另一人說。“八成去酒館了。”有個人回答。

反正圓滿收場,瑪格麗特決定不告訴父親最後那段驚心動魄的插曲。但她仍得再掛念一兩天,萬一李奧納茲借到車資,尾隨弗列德到倫敦,搜查到他的下落,那就糟透了。雖然此事發生的機率微乎其微。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BEVS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9961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