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二十二)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8/5/13 上午 09:21:19

22 錦繡佳人()

“康希爾雜誌”(The Cornhill Magazine)是一份創於維多利亞時代的文學雜誌。雜誌命名並無特別的意思,就取自出版社的地址:倫敦康希爾街65(65 Cornhill in London)。雜誌之創立者有大志,一開始便鎖定“終年”(All the Year Round)為競爭對手。“終年”這份週刊,為查爾斯狄更斯所擁有並擔任主編,乃接續他原本那份週刊“家庭話”。由大文豪負責主編,當然都不是等閒雜誌。曾連載“北與南”的“家庭話”,從 18501859年發行;至於“終年”的發行期較長,從18591895 年。但都比不上“康希爾雜誌”,18601月出版第1期,至1975年結束,歷經1百多年。

“康希爾雜誌”曾刊登過不少後來出名的文學作品,包括“錦繡佳人”(Wives and DaughtersAn Everyday Story,常只稱Wives and Daughters)。自18648月起連載,至18661月結束,歷時約1年半。令人惋惜的是,18651112日,伊莉莎白蓋斯凱爾突然過世,之前並無明顯身體不好的徵兆。那時“錦繡佳人”的故事,雖已進入尾聲,卻還差個結局。即使結局為何,已可預測,但總是未完成。在讀者企盼下,最後由康希爾雜誌的主編,弗雷德里克格林伍德(Frederick Greenwood1830-1909)接手寫完。集結成冊後,1866年,先在美國出版,10天後在德國柏林出版,之後才是倫敦。

“錦繡佳人”的出版時間,比“北與南”晚了約10年。至於搬上銀幕,1971年就有電視版,但並不太成功。1999年,BBC推出共4集的迷你影集,輕快流暢,又細膩溫馨,頗獲好評。後來得到有英國奧斯卡之稱的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The British Academy of Film and Television Arts,簡稱 BAFTA),所頒發的4個獎,包括最佳男主角獎。

儘管為伊莉莎白蓋斯凱爾的最後一部小說,“錦繡佳人”完成於伊莉莎白蓋斯凱爾寫作的顛峰時期,是一情節相當吸引人的高水準作品。在伊莉莎白蓋斯凱爾的時代,作家普遍不長壽。她活了55(1810-1865),今天來看當然不長,但已令珍奧斯汀(1775-1817),及勃朗特三姊妹:夏綠蒂勃朗特(1816-1855)、艾蜜莉勃朗特(1818-1848),與安妮勃朗特(1820-1849),幾位比她早期的女作家,都望塵莫及。作家壽命不長,亦有好處,較不會明明已江郎才盡,沒什麼新鮮事可寫,只剩喃喃自語時,為了刷存在感,或在出版社的請求下,仍筆耕不輟,寫到作品令人不忍卒讀,還不停止。要知不僅寫作,任何能力都一樣,年輕時擅長的工作,雖不見得品質件件都很好,因總有失手時,但既然為己之所長,大致會有相當水準。只是上了年紀後,不論昔日本領有多麼高強,都可能已走下坡了,但自己卻不知。此時若不甘寂寞,仍不時挺身而出,則為後輩(包括以往的追隨者)所譏,便是自找的。

不像“北與南”,由於涉及一些工業化後的勞資問題,所以會描述當時的社會情況。“錦繡佳人”則純粹講一個喪偶醫生及他獨生女兒,兩人各自擇偶的故事。中年父親的續絃,自然不會太引人興趣,但卻絕非不重要,因對女兒很有影響。擇偶的結局,總是有幸與不幸,有時不幸是由親人承擔。

“錦繡佳人”一書的背景地點及時間為何?Wikipedia (維基百科)在“Wives and Daughters”項下說:

The story is about Molly Gibson, the only daughter of a widowed doctor living in a provincial English town in the 1830s, ….

看起來是發生於1830年代的英國某鄉下小鎮,有關一個喪偶醫生的獨生女茉莉吉布森(Molly Gibson )之故事。但在全書第一章之始寫著:

就由煩瑣的童年往事說起。從前某個國家有個郡,該郡有個鎮,鎮上有棟房屋,屋中有間臥室,臥室裡有張床,床上躺著個小女孩,…。(To begin with the old rigmarole of childhood. In a country there was a shire, and in that shire there was a town, and in that town there was a house, and in that house there was a room, and in that room there was a bed, and in that bed there lay a little girl; ….)

又是從前,又是某國的某郡,有如一般童話故事的開宗明義,似乎強調書中發生的地點及時間皆不重要,所以不提也罷。不過在全書的第三章,卻寫著茉莉的父親吉布森(Gibson)先生,說話帶蘇格蘭口音(Scotch accent),肯定是蘇格蘭人(Scotch)。稍後且提到有位對“英國歷史”熟悉的老太太(one old lady acquainted with English history),推測吉布森究竟屬於那一貴族階級。再由書裡提到就讀牛津大學,如此便幾乎已可確定,故事發生地就是英國。又依書中所描述,地點是在離倫敦不算太遠,一個叫何陵福特(Hollingford)的小鎮。

其次來看時間。第四章有:

在那個時代,美國獨立戰爭後的10年,…。(In those days, the decade after the conclusion of the great continental war, .)

great continental war”猜想即“美國獨立戰爭”(American War of Independence),發生期間是1775-1783年。獨立戰爭後的10年,應是1793年。只是在第二章,茉莉12歲時,去肯莫伯爵(Lord Cumnor)的陶爾(Towers)莊園作客時,柯派屈克太太(Mrs Kirkpatrick)說要拿她女兒辛西稚(Cynthia)的照片(picture)給茉莉看。但現存最早的照片,是在1826年由一位法國人所拍攝。1839年法國政府買下一項攝影法的專利權,並於同年8月宣告攝影術的誕生。如此故事便不可能發生在18世紀,最早也只能是1839年後。雖picture亦有“圖畫”之意,但柯派屈克太太並不富有,而普通家庭較少會請畫家為小孩作畫。雖然地點及時間,依作者在書裡陸續所透露,有些混亂與矛盾,但在書中,故事發生的地點及時間,也的確都不是特別緊要。

我們已大致提過英國的財產繼承方式,底下再扼要補充一下。英國豪門世家,往往擁有龐大的莊園,可能還加上金錢等動產。慣例由長子繼承大部分的財產,其餘子女,只分到相對而言,很少的金錢,一年約兩、三百鎊吧!但比起年薪230鎊的勞動者,當然仍算很多。也就是豪門子女,若非長子,經由繼承的收入,即使比上不足,比下則足足有餘。至於房地產,大抵都屬於長子的。由於土地不分割,每代財富集中於一人,家族的姓氏、名聲,及爵位(如果有的話),較易長期維持,長達數百年或上千年都有。因此擇偶時,對方若為豪門子弟,有些人仍會謹慎地先弄清楚,對方在家裡兄弟姐妹中之排序。否則長子與非長子,將來的財力乃有如天壤之別。又非婚生的兒子,若年長於所有婚生子女,亦視為長子,有優先繼承權。此由近代英國的政治家及作家,傑佛瑞亞契(Jeffrey Archer1940-)所著,以20世紀上半葉的英國為背景,“哈利柯里夫頓紀事”七部曲之首部曲“時間會證明一切”(Only Time Will Tell2011)一書中,便可得知。

必須一提的是,有時以為安穩的繼承,會半路殺出個程咬金。例如,某人很幸運,因叔叔沒有結婚,一向視他這個姪子如己出。更幸運的是,叔叔很富有。姪子雖沒什麼錢,耐心倒是有的,等著繼承叔叔財產的那天來臨。不料叔叔臨老入花叢,居然結婚了。突然冒出個年輕嬸嬸,她總會為自己的未來著想,因而相當可能讓姪子多出個堂弟。這麼一來,姪子的繼承夢,便將破滅了。可想見“恭喜”兩字,姪子說得有多麼言不由衷。這是英國小說家約翰符傲思(John Fowles1926-2005)1969年出版之“法國中尉的女人”(The French Lieutenants Woman,同名電影於1981年推出)中的一小段情節。

在“簡愛”及“北與南”裡,女主角原本都沒什麼財力,卻都相當有個性。她們不僅絕不會基於想過好日子而嫁入豪門,更不會為了該結婚而結婚。即使男子是真心求愛,男子的財富,反倒是個干擾因子,即不是加分而是扣分,讓女孩不由自主地更謹慎甚至抗拒。換句話說,這兩個年輕女子都不輕易陷入婚姻的桎梏。之後女孩由於意外繼承大筆的財產後,因而不但立即可獨立自主,且還有能力助人。於掌握主動權,且確定何者是自己的真愛後,方才釋出愛意。

“錦繡佳人”裡,女主角的擇偶,又是那種狀況?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MUG9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49460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