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二十六)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8/7/9 下午 12:38:13

26 錦繡佳人()

克萊兒曾擔任肯莫伯爵女兒的家庭教師,當然是在她結婚前。她後來嫁給一位助理牧師柯派屈克先生,遂成為柯派屈克太太,但伯爵一家一直叫她克萊兒。在豪門待過,耳濡目染久了,行為舉止及應對進退,也就有模有樣。再加上她又是教師,談吐大方遂也不令人意外。因而乍看之下,顯得相當有氣質,有如來自上等人家。她長得不錯,而且雖已年約40,但外表看起來不過才30,說仍頗具吸引力,並不離譜。只是再怎麼精美的包裝,都難以蓋過內容的貧脊。由於個性的關係,造成出身普通,只是在大戶人家待過的柯派屈克太太,於看似優雅的身影下,其實虛假又愛作怪。她對肯莫伯爵一家都畢恭畢敬,尤其在肯莫伯爵夫人面前,更是唯唯諾諾。但一轉身,對其他人則狐假虎威,趾高氣揚。她常藉炫耀自己與肯莫家族很親近,以抬高身價。

柯派屈克太太若企圖讓對方聽命於她,慣用的方式,有底下幾種:採高姿態,讓人產生壓力;訴諸情理,如反覆說這樣做是為你好,你若不聽,辜負我的一片好意,還會讓人家講閒話等;採低姿態,抱怨自己有多苦命,前夫對她有多好,如今都沒人理她了,…。她的自以為是、對人的頤指氣使,及咄咄逼人的態度,均頗令她身邊的人受不了,對她避之唯恐不及。治得了她的,大約只有她那比茉莉略大些的女兒辛西雅(Cynthia)了。知母莫若女,辛西雅了解母親的一切手法,還常刻意戳破母親的假面具。柯派屈克太太的花招,對像茉莉這種單純又善良的女孩有效,但碰到辛西雅就破功。柯派屈克太太完全拿她自己的女兒沒辦法。

其實好幾年前,茉莉便已見過柯派屈克太太了,至今印象深刻。她12歲時,曾去陶爾莊園作客。由於對大人的談話不感興趣,茉莉一人在花園東逛西逛,結果走啊走,就迷路了。又累又餓,她坐在一張大樹下的椅子休息,不知不覺便睡著了。不知睡了多久,她被肯莫伯爵的大女兒卡克哈芬夫人(Lady Cuxhaven),及柯派屈克太太的講話聲驚醒。於問明狀況後,卡克哈芬夫人跟茉莉說,她得先補充些食物,才走得到屋子,因距離至少有0.25英里(400公尺)。她要茉莉坐在那兒等待,待會兒克萊兒將帶些食物來。兩人走後,茉莉乖乖坐著,她知道若無人幫忙,她自己可走不回去。終於克萊兒出現了,跟在她身後的那位男僕,端著一托盤。克萊兒說“你看,卡克哈芬夫人有多好,這份餐點是她親自挑選的。你只要都吃完,身體就一定好起來。”她要男僕不必在那裡等,托盤她會拿回去。

托盤上有麵包、冷雞肉、果凍、一串葡萄、一瓶氣泡水,及一杯葡萄酒。雖豐盛且看起來很可口,茉莉卻連拿水的力氣都沒有,克萊兒將水送到她嘴邊。喝了水後,茉莉總算有些精神了,卻因頭實在太疼,食物一點都吃不下。克萊兒勸她趕緊多少吃一些,因該回屋子了。聲音雖仍溫柔甜美,語氣卻顯得不耐煩及嚴厲,讓茉莉感到很歉疚,懊惱給克萊兒帶來麻煩。克萊兒說她已在花園裡晃了3個鐘頭,錯過午餐時間,肚子快餓扁了。既然茉莉食慾不振,她將葡萄給茉莉,其餘便全由她享用。擔心有人突然冒出來,看到她大快朵頤,有損她的形象,克萊兒快速將食物吃完,連葡萄酒也喝光,然後帶著茉莉回屋子。

卡克哈芬夫人看到托盤上只剩一空杯及一空瓶,很滿意地說“嗯!那就該好起來了,克萊兒你實在太棒了!”她認為茉莉應有元氣了,也覺得克萊兒辦事牢靠。克萊兒回應“她頭痛還沒完全恢復呢!我會讓她到我的床上去躺躺。”每次來做客,陶爾莊園都讓克萊兒住在客房裡。卡克哈芬夫人益發認為克萊兒實在體貼入微。她與克萊兒說說笑笑,有點以為茉莉之所以仍頭痛,是因吃太多的緣故。克萊兒怎不告訴卡克哈芬夫人,是她幫忙吃掉大部分的食物?茉莉感到很難堪,她極不願意讓高貴的卡克哈芬夫人,以為她人雖小卻很會吃,她不過才吃了串葡萄而已。但克萊兒對此卻毫不在意,就讓卡克哈芬夫人那麼誤會著。

躺上床後,茉莉憂心忡忡地對克萊兒說“夫人,我是跟兩位布朗寧小姐來的,如果我睡過頭,麻煩您找人叫醒我,免得我一個人被丟在這裡,回不了家。”克萊兒要茉莉別緊張,就放輕鬆睡,只要有她在,一切都不用擔心,說完便離開了,然後完全忘了這件事。下午4點半,陶爾莊園的兩輛馬車駛出來,分批送眾訪客回家。一陣混亂中,布朗寧姐妹搭上不同的車,兩人都以為茉莉跟對方在一起,不知茉莉仍在沉睡。

直到晚餐前,兩位女僕進來整理房間,看到床上有人,嚇了一大跳,茉莉這才醒來,也才知其他客人早就走光了。茉莉哭著說“怎麼辦呢?那位叫克萊兒的女士答應叫我起來的啊!爸爸會找不到我的,貝蒂也會急死的。”兩位女僕面面相覷,很是同情。正在想該如何是好,走廊傳來柯派屈克太太的腳步聲,她正要回房間更衣準備用晚餐。一位女僕對另一位說“最好留給她處理。”兩人便很有默契地拋下茉莉,轉到另一房間。她們對柯派屈克太太向來敬而遠之,一點都不想跟她打交道,趁她進來前,溜之大吉。

克萊兒打開房門,看到茉莉坐在她的床上哭泣,也嚇一大跳。她跟茉莉說“沒什麼好哭的,雖是你自己睡過頭,但這是小事一樁,有我在你就安一百個心。”她還告訴茉莉,若今天回不了家,就待下來跟她一起睡,她會找件睡衣給茉莉穿。還要茉莉下次千萬不要又在陌生人家睡過頭,因要找到像肯莫家這麼熱心待客的,可不是那麼容易。

幸運的是,吉布森當然不會棄茉莉於不顧。他終於結束一天的看診,餓著肚子到家,心想可飽餐一頓了。當管家貝蒂焦慮地告訴他茉莉尚未返回,吉布森晚餐也不吃了,立刻喚人牽出剛進馬廄,以為可以休息了的愛馬,跳上馬背趕到布朗寧小姐家。兩姐妹正自責不已,無助又沮喪。吉布森也不理會她們的道歉了,趕緊再度回家,帶著茉莉的小馬,奔馳到約2.5英里(4公里)外的肯莫家。

這段驚險的經歷,長存在茉莉記憶中,不會那麼容易磨滅,何況不過是5年前的事。當初被遺忘在肯莫家的細節,茉莉一直未跟任何人說,沒想到今日父親居然以為彼時柯派屈克太太對她很照顧。父親不但對柯派屈克太太評價很高,還要跟她結婚。天啊!這是怎麼回事?茉莉難過且百思不解。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VMKK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01436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