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三十)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8/8/3 下午 02:07:54

30 錦繡佳人()

有些地主的主要經濟來源,是依賴土地的收益。諸如農作、畜牧、木材,及租賃等,只要經營有方,穫益良好,這時不但自家能過好日子,亦可當孟嘗君(西元前?-279),也就是想招待多少客人都無妨。此因豪宅房間多,且食物大抵自家莊園便可供給。但地產很容易經營不佳,像地主虧損,但聘雇的土地管理人卻荷包滿滿,便屢見不鮮。當土地收益不足時,若仍想維持豪門氣派,就要另有資金投入。一旦缺乏資金,賣地,甚至糟到莊園得轉手他人,都不是不可能。莊園經營絕非易事,由那部以二十世紀初(19121926)的英國為背景,著名的電視影集“唐頓莊園”(Downton Abbey2010-20156季。2011年被“金氏世界紀錄”(Guinness World Records)判定為“全球最受好評的英文電視影集”),便可得知。

托爾斯泰(Lev Nikolayevich Tolstoy1828-1910)的“戰爭與和平”(War and Peace1865-1869年出版),乃描述18051820年,法國拿破崙(Napoléon Bonaparte1769-1821)先是逐步侵略歐洲各國,後來胃口愈來愈大,入侵俄國,那十餘年間,俄國社會的風貌。我們引此書第二卷第四部第8節中的兩段:

伊利亞安德烈耶維奇伯爵(Count Ilya Andreyevic),已辭去首席貴族的職位,因為這個職位的開銷龐大,而他的經濟狀況一直未見好轉。娜塔莎(Natasha)和尼古拉(Nikolai)常看見雙親激動不安地私下商議,也常聽見有關出售自家豪宅,及在莫斯科近郊的地產之傳言。辭去首席貴族的職位後,就不須經常接待眾多的客人,少去了門庭若市,生活是比以前清靜多了。然而他們家的這棟大宅,仍然住滿了人。除了家庭成員外,還有樂師及其妻子、舞蹈教師及其眷屬、經年住在家裡的一位老小姐、彼佳(Petya)和兩位女兒從前的家庭教師,以及那些覺得住在伯爵家裡很舒適的人。因此伯爵夫婦不得不思索該如何支撐下去。獵事依然如故,馬廄裡仍有50匹馬和15名馬車夫,命名日裡款待全縣佳賓的盛大宴會,從未取消。家中照常打紙牌,每天都讓客人贏走幾百盧布,鄰居把同伊利亞安德烈耶維奇伯爵打牌,視為能獲得一筆可觀進帳的大好機會。

伯爵經營產業,就像陷入巨大的捕獸網那樣,他竭力想說服自己,他沒有被纏住。可是他每走一步,就給纏得更緊,既不能撕破纏住他的網,也無法將它解開。伯爵夫人意識到家裡就快要破產了,從她女人的觀點,她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叫尼古拉娶一個富有的女子。假如尼古拉拒絕她給他找到的配偶,那他們家的困境就無從改善。她找的對象,是朱莉卡拉金娜(Julie Karagina)。這女孩的父母都是高尚的好人,從她還很年幼時,羅斯托夫一家就認識她了。如今因她的最後一個兄弟過世,她成為有錢的年輕姑娘了。

伊利亞安德烈耶維奇伯爵,即羅斯托夫(Rostov)伯爵,他有22女,尼古拉是長子,娜塔莎是次女,彼佳是老么,另有已出嫁的長女薇拉(Vera)。他們家的莊園,就是經營不善的一例。而且明明已捉襟見肘了,氣派依舊在,家裡不知住了多少人,光是馬車夫就有15位,開銷真有夠可觀。羅斯托夫伯爵對於家族財務的窘境,雖很煩惱,卻不知如何是好,過一天算一天。務實的伯爵夫人,她的解決之道,是為兒子尼古拉找一有錢的女孩,這是那時慣有的作法。婚姻及繼承,是兩個能快速致富的管道。只是尼古拉雖揮霍無度,卻仍斷然拒絕他可憐母親的請求。不過,尼古拉後來還是娶了一富有的貴族小姐。但那是他自己的選擇,且在3年內,不依靠妻子的財產,還清了家族所有的債務。

自從吉布森準備結婚時,讓茉莉離開漢利家,暫時住到布朗寧姐妹那裡,這棟豪宅,茉莉已好一陣子沒來了。當她見到漢利夫人的氣色,比她上次看到時差很多,不禁嚇了一大跳,難過不已。漢利夫人握著茉莉的手,臉上出現許久未有的笑容。先是彼此一番問候,接著漢利夫人再也忍不住了,她一古腦告訴茉莉,奧斯朋在外面欠了一大堆帳,至於為什麼會花這麼多錢,他卻不願意說明。奧斯朋一年有250(約合今日1百萬台幣)的生活費,但已累積了差不多900(360萬台幣)的債務。羅傑是次子,生活費比哥哥少,每年只有2百鎊(80萬台幣),反而足足有餘。會鬧出這麼大的風波,是因有些債主找上門,且有債主在打聽漢利的健康狀況。因他們皆知奧斯朋是長子,將來可繼承家產,但繼承須等漢利過世後。債主債務風險的高低,便與漢利健康的好壞成正比。

有人前來討債,這就已讓愛面子的漢利受不了了。還居然有一群禿鷹等著他過世,此讓自認身體仍很健朗的漢利,更是氣得不得了。漢利夫人一講完,茉莉便急著為奧斯朋辯白,說他或許是將錢拿去助人,也有可能是受騙上當,因有些商人很壞,會詐乾你的錢。看茉莉拼命維護奧斯朋,漢利夫人笑了起來,說“你真是體貼。”她已好久沒聽到有關奧斯朋的好話了,心裡一陣舒暢。

漢利生氣還有一個原因,他目前根本沒能力替奧斯朋還債,因他那800公頃的莊園,並不是經營得很好。漢利花了不少錢去開墾土地,包括做排水設施工程,他認為如此可讓土地增值,對奧斯朋以後的收入有利。由於資金不足,他拿了一部分土地去抵押貸款。但工程進行不順利,本來這類工程應請教擅長的人,或找人介紹值得信賴的包工。但漢利沒什麼朋友,也不屑求人,一切自己來。做得不好不說,最後錢花光了,不得不停工,解散工人。讓工人頓時沒收入,遭人批評心太狠,令他很懊惱。但籌錢困難,他也無可奈何。他盡全力供兩個兒子去唸最好的大學,無時不為這個家設想,辛勤地工作。沒想到他寄予厚望,將來要繼承家產的長子,不但書唸得令人失望,且亂花錢。這樣靠不住,將來如何管理這片祖傳千年以上的家產?妻子又臥病在床,他的人生樂趣實在不多了。

有天吉布森差點被漢利趕走,因吉布森堅持請郡內一位名醫來會診,漢利則認為他妻子不過是身體虛弱,病情豈有吉布森講得那麼嚴重。漢利氣吉布森烏鴉嘴,不但要他走,且叫他以後不必再來了。只是當天夜裡,漢利派人奔馳送信給吉布森,信裡先是低聲下氣跟他道歉,接著說妻子的狀況突然不太好,請他趕快去。三更半夜,已忙了一整天的吉布森,不理會妻子的反對,立即前往。在吉布森整夜守候下,讓漢利夫人度過了危機。漢利感謝之餘,以為吉布森妙手回春,妻子將逐漸痊癒。只是在另一位醫生來會診後,吉布森嚴肅地跟茉莉說,他已寫信給奧斯朋及羅傑,兄弟兩人一接到信,應很快就會回來。沒人知道奧斯朋現在在那裡,給他的信是讓羅傑設法去轉。吉布森要茉莉找個機會告訴漢利他寫信的事。雖知漢利聽了一定暴跳如雷,茉莉仍答應下來。父親走後,茉莉對漢利夫人已病入膏肓,唏噓不已。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RXO7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38635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