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四十四)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8/11/2 下午 01:48:09

44 錦繡佳人(二十三)

辛西雅在倫敦待了足足兩星期才回來。她整個人煥然一新,且穿著時髦新潮,看起來比以前更動人。辛西雅本來外型就很吸引人,且一向怎麼穿怎麼好看,如今則像是提昇到更高層次。這除了歸功於她本人的好品味,也要感謝她堂叔一家的慷慨大方。連帶她去參加舞會,堂嬸都會幫她準備禮服。出色的禮服,為辛西雅增色不少,使她成為舞會的焦點,因而讓她對自己的魅力更添加信心。她也帶回很多新奇的小禮物送給茉莉。辛西雅雖曾去過有世界花都之稱的巴黎,但那時她囊空如洗,再加上無人帶領,所以對巴黎這座文化底蘊深厚城市的內涵,領悟的並不多。倫敦之行的各種經歷,多采多姿,豐富又有趣,回家後過了好幾天,辛西雅仍未講完。而從未去過倫敦的茉莉,也都聽著津津有味。倫敦的林林總總固然有趣,但茉莉注意到辛西雅自倫敦回來後,跟以前有些不同了。

辛西雅談起羅傑,口氣依然溫柔,但卻不太在意。像有天吉布森出門前,拿著一份刊物,走到辛西雅面前,翻開其中一頁要她看,然後匆匆忙忙就走了,應是急著去看診。雖一句話也沒說,但神情顯得相當愉悅。辛西雅迅速看了一下,便將雜誌放在茶几上,沒什麼表示。茉莉直覺上猜測雜誌上刊登的內容,跟羅傑有關,便問辛西雅她可以看嗎?辛西雅說“當然可以,這種科學性的雜誌,豈會有任何秘密可言?不過是會議報導罷了。”

茉莉一拿起雜誌,只見該頁報導的標題上,赫然有羅傑的名字。她屏息讀完後,又重新讀一遍,然後深深吐出一口氣,說“哦!辛西雅,你不引以為榮嗎?”原來在倫敦舉行之皇家地理學會(Royal Geographical Society)的年度大會上,肯莫伯爵的兒子,就是那位器重羅傑,且可說是他貴人的何陵福特男爵,宣讀羅傑寄給他的信。信乃來自Arracuoba,那是一很可能從未有過歐洲人抵達的地方,非常偏遠。羅傑也寄回了許多珍貴動物的標本。何陵福特男爵的口頭報告,引起與會者極大的興趣。接連的幾位發言者,都是著名的學者,均極度讚美羅傑的成就。

在此我們對非洲,略做背景補充。

非洲面積約佔地球陸地總面積的20.4%,超過5分之1,在世界七大洲裡,面積排第二,僅次於亞洲。今日眾所皆知,非洲是人類的發源地之一,且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人類化石,就是在東非發現的。而位於非洲的古埃及,更是世界四大古文明之一。但有很長一段時間,歐洲人對非洲所知相當有限。較有接觸者,大約僅限非洲北部,臨地中海的地區,包含埃及、利比亞、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及摩洛哥等。這些地區跟歐洲的交流就很早了,至少可遠溯自兩千多年前。

以迦太基(Carthage,在今突尼西亞)為例。它是一坐落於非洲北海岸的城市,與羅馬隔著地中海遙遙相望。約在西元前8世紀至6世紀間,迦太基佔領了伊比利亞半島(The Iberian Peninsula,位於歐洲西南角,主要包括今西班牙、葡萄牙、安道爾、法國的一小部分地區,以及直布羅陀)南部海岸等地,及其附近的島嶼。西元前654535年間,迦太基征服了今日屬於義大利的西西里島(Sicily)、撒丁島(Sardegna)及科西嘉島(Corsica)等,稱霸西地中海,與希臘分別控制著地中海的西東兩側。此後1百年間,迦太基與希臘,為了爭奪地中海的霸權而紛爭不斷。與希臘相鬥大致告一段落後,自西元前3世紀開始,迦太基又惹上了羅馬,那是更強的對手。迦太基與羅馬共發生3次戰爭,史稱布契戰爭(Bella punica)3次都是迦太基戰敗,西元前146年,迦太基慘遭羅馬屠城,成為羅馬的一個省。那個時代,非洲是能跟歐洲相抗衡的。

1517世紀的大航海時代,歐洲人屢沿著西非海岸向南航行。但主要目的倒不是非洲,而是找到通往東方的航道。因當時富饒的東方,對歐洲人深具吸引力。即使在非洲沿岸建立許多中繼站,那時歐洲人,對非洲內陸廣大的地區,尚缺乏探勘的動力。可能認為那裡不過佈滿連綿不斷的沙漠,毫無資源。由於對非洲內陸所知極少,遂以黑暗大陸來貶稱。

19世紀後,透過英國探險家及傳教士李文斯頓(David Livingstone1813-1873),以及其他幾位先驅的努力,歐洲人才開始逐漸認識非洲,並得知那裡擁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與礦藏。於是開始探勘非洲。在英國,成立於1830年,以支援地理學研究、教育、野外考察,及贊助探險為宗旨的皇家地理學會,於18581864年間,曾贊助李文斯頓率領的團隊,在非洲進行兩次勘查。只是若以結果論來看,李文斯頓的探勘,不算十分成功。因受限於個人的能力及見識,他並非一稱職的領導者,後來皇家地理學會的贊助也就停止。但李文斯頓對認識非洲充滿熱誠,仍依靠自己的力量,繼續探險。

李文斯頓對引發歐洲人了解非洲的興趣,至今仍極受肯定。“錦繡佳人”乃自18648月起連載,至18661月結束,正是皇家地理學會贊助李文斯頓的兩次探勘結束後不久。不知是否李文斯頓的探險事蹟,也被伊莉莎白蓋斯凱爾注意到,給她帶來靈感,於是在小說中安排羅傑去非洲的情節。

閒言表過,回歸正傳。茉莉發現皇家地理學會年度大會的召開,正值辛西雅待在倫敦的期間。她問辛西雅怎麼不去參加?辛西雅說她在倫敦時,是有聽到堂叔的朋友們,熱烈地討論這件事。但他們並沒把羅傑捧得太高。這年頭,只要有達官貴族,願意把別人寄給他的信,拿出來唸一唸,總會有人跟著瞎捧一番。這種事屢見不鮮,不必太大驚小怪。茉莉對辛西雅的講法感到很訝異,她說“真的嗎?你也不相信自己所講的吧!”辛西雅又說,若她提議去參加年會,堂叔可能會好奇,她怎麼突然對科學有興趣?

茉莉覺得這有什麼難,告訴堂叔她跟羅傑的關係,不就解決了嗎?若擔心外洩,也可請堂叔保密,堂叔對她這麼好,訂婚豈不該跟他講?沒想到辛西雅聽後,嚴肅地對茉莉說,以後不要再把她跟羅傑連在一起。她才不會為了想聽幾句別人對羅傑的讚美,就讓人知道她跟羅傑間有什麼。她要茉莉記住,若被逼急了,她只好解除婚約。從此海闊天空,跟羅傑再無瓜葛,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茉莉看著辛西雅,不知該說些什麼,內心無比沮喪。

自倫敦返回後,辛西雅便常收到寄自倫敦的信,除了她堂姐妹外,也有堂嬸的。那時郵資是由收信者付的,吉布森自然不會多管,他太太則常抱怨花太多錢在郵資上了。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8FG0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8999176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