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四十六)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8/11/13 下午 09:23:48

46 錦繡佳人(二十五)

辛西雅開始講她的故事了。

我母親向來喜歡跟富貴人家親近,尤其是肯莫伯爵家,甚至連替他們跑腿都跑得很得意。由於不時要外出,因此從小母親便常覺得我是個累贅。在我較小時,每當母親要出門,便將我託付給別人,後來較大了,就放心地丟下我一個人,讓我一切自理。約在4年前的一個長假期,母親照例出門,留我一個人守在一棟陰森森的大宅裡,那是肯莫伯爵的家產,位於艾斯坎伯(Ashcomble),母親負責的學校就在那裡。整個假期都得孤單地度過嗎!我哀怨不已。

不知是否上帝聽到我的禱告,此時鄰居唐諾森(Donaldson)一家,邀我跟他們去參加伍斯特藝術節(Worcester Festival)。你不知那時我有多興奮。但兩天後,我的興奮之情便頓時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氣惱與焦慮。因我寫信問母親,能否接受唐諾森家之邀請出遊,回信收到了。母親很爽快地答應,但有關旅費與服裝的費用,信中卻隻字未提。這是她典型的作風,即使信寫得再長,東拉西扯,關鍵的事卻常被她有意忽略。我這一年長高不少,原來那幾件較體面的衣服,及外出鞋等,都已穿不下了。沒有衣服,怎麼去作客啊?我承認自己虛榮心不小,但年輕女孩那個不是這樣?正當我一籌莫展時,普瑞斯頓出現了。他身為肯莫伯爵的土地管理人,負責處理房舍的修繕,及工程進度的監督等,所以有時會到大宅來,跟我們家相當熟。

普瑞斯頓一來,就提起聽說我受邀出遊的事,他與唐諾森家也算熟的,得知這件事不足為奇。當他說很替我高興時,我卻表示沒辦法去了。他看我神情中頗為愁煩的樣子,就問我怎麼回事?本來這種缺錢的事,我並不樂於向人啟口,也知道若是淑女,便不該隨便跟人談這種私密的事。但那時我對他的觀感是,這是一位紳士,一個樂意助人的好人。於是在他的引導下,我將我的困難原原本本地講出來。他聽後立即說,他口袋裡剛好有20鎊,而幾個月內他完全都用不到。原本他不曉得要拿這筆錢做什麼,如今我既然有急需,正好化解他的難題,不妨就拿去用。而且一點都不急,等我有錢後再還他就是,甚至這件事我不跟母親講也沒關係。當下我對他充滿感激,尤其在他說出“朋友原有通財之義,何足掛齒?”時,我真覺得他是天下最好的人,而我則是天下最幸運的人。那時我並不以為接受他的幫助有什麼不對,因當下我將他視成一個值得信賴的好朋友。沒想到知人知面不知心,這正是災難的開始。

我本來想20鎊若沒花完,剩下的就先還給普瑞斯頓。結果衣服一套又一套,還有鞋子、手套及帽子等,有如滾雪球般,需要的東西愈來愈多,最後錢差不多全花光了。當然有一小部分是旅費的支出。出遊期間,唐諾森太太帶我去參加一盛大的舞會。相信是因為那套出色的禮服,使我輕易成為舞會裡眾所矚目的焦點。邀我跳舞的人,多到我不知怎麼辦才好?我跳個不停,都快累倒了。普瑞斯頓那晚也來了,自然看到我被前後簇擁。我猜他就是在悠揚的音樂聲中,愛上我的。之前他應只是將我當個小女孩,畢竟那時我才不過接近16歲而已。舞會一結束,他便把我找去花園,我以為是什麼事,不料卻是向我求婚。我嚇壞了,趕緊跑進去,加入人群中。

之後普瑞斯頓來信,表示只要我答應嫁給她,婚期由我決定,如此借款就一筆勾銷。而且那只算前金,一旦我跟他結婚,他會再給我更多的錢。由於不知該怎麼辦,我並沒回信。但他鍥而不捨,再度來信,另外,唐諾森太太也寫信來幫他美言。他在他的圈子裡,是頗有一些朋友。我那時仍很感激他,再加上也還喜歡他,就回信說等滿20歲就跟他結婚。在那之前,請他不要跟任何人提這件事,須絕對保密。我並不知母親的想法,但不讓她知道一定是較好的。當時我以為20歲還遙遠的很,沒想到轉眼就快到了。

自那時起,普瑞斯頓便陰魂不散,只要一看到我,就靠到我身邊,有如宣示主權,且常擺出一副我必須聽命於他的態度。於是我愈來愈厭煩他,但也不願跟我母親提,你知道她只會大聲嚷嚷,根本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我16歲時寫給他的信(他稱之為情書),前後共有7封,有些信中還夾雜著我對母親的批評。你曉得我母親的行事風格,常讓我看不慣,而一開始相當信任他,遂偶而會將心中的不滿,宣洩在信裡。他抓住這個把柄,近來屢屢威脅要將信拿給你父親看。於是那幾封信,就像綁在我身上的炸彈,一直跟著我,我隨時擔心它會炸開,傷了我及周圍的人。這種日子我再也受不了了。喔!我要拿回我寄給他的信,我要還他20鎊,我要永遠忘記這件事。

茉莉雖認為辛西雅根本不該既答應普瑞斯頓的求婚,又答應羅傑的求婚,仍同意協助辛西雅拿回信。起先她建議就由她去跟父親說明,沒錯父親是會生氣,但必更不認同普瑞斯頓的舉止。一旦他出面,相信事情便能輕而易舉地解決。辛西雅極力反對,在她的要求下,茉莉不得不保證不告訴父親。辛西雅緊迫盯人,隔天再度提起拿信的事。其實自從前一天應允幫忙後,茉莉對於須跟普瑞斯頓單獨會面,且談這麼棘手的事,便一直感到其煩無比。不過基於對辛西雅的姐妹之情,仍只好硬著頭皮準備去做。辛西雅指示茉莉到郊外一處跟普瑞斯頓見面,她會寫信通知他。茉莉不禁好奇,辛西雅怎麼對這種與男生私會的事,能安排得如此俐落?顯然經驗十足,她這輩子可從未做過這種事。

普瑞斯頓看到茉莉時愣住了,因辛西雅的信裡,並沒說是由茉莉赴約。初生之犢不畏虎,茉莉開門見山,要普瑞斯頓歸還信件。但他理直氣壯地回應,是辛西雅悔約在先,那些信便是他所擁有的佐證,豈能歸還?又說,他要將信的內容,讓奧斯朋漢利,甚至吉布森知道,請他們還他一個公道。他直到那時,仍沒弄對辛西雅後來再訂婚的對象。茉莉很氣憤,鼓起勇氣說,他的作法太卑鄙了,她會將整個事情的經過,毫無保留地告訴海芮小姐,這麼一來他就慘了。因脅迫一女孩子,利用的還是她於懵懵懂懂的16歲所做之事,這種手段,絕對不會被認為是正派的行為。充滿正義感的海芮小姐,必會請她父親肯莫伯爵,去跟他要那些信。到時候,看他敢不敢還堅持信是他的,而不願交出。

兩人正在爭執時,一位他們都認識的鄉紳騎馬經過,停下來跟他們打招呼。有其他人在場,茉莉覺得無法再講下去了,於是稍微問候後,便轉身往家裡走。臨走時她聽到那位鄉紳,曖昧地對普瑞斯頓說“我真不識相,破壞了你們兩人獨處的美好時光。”只是任務沒有達成,茉莉悶悶不樂,像個有罪的人,準備回去面對法官辛西雅的責難,因而並沒聽出他的弦外之音。

兩天後,辛西雅開心地拿著一個大信封來找茉莉,原來普瑞斯頓將那7封信都寄回給她。她抱著茉莉說“你的口才遠比你自以為的要好上百倍呢!我原本都快沉到海底,以為絕望了,幸好有你將我拉上來。你真是我的救命恩人!”兩天來,一直相當沮喪的茉莉,深覺不可思議。她說“沒想到他不再囉嗦,就將信全還給你,這個人好像沒那麼壞嘛!事實上,還遠比我原以為的好太多了。如今事情圓滿結束,你總算可以放心了吧!”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053N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05981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