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四十七)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8/11/17 下午 11:13:14

47 錦繡佳人(二十六)

“信拿回來後,普瑞斯頓手上便再無證據,我可好好喘口氣了。老天可憐我,派你這個天使來相助,沒有你我都不知該怎麼辦?現在只剩一件事,待這件事做完,我就真的高枕無憂了。你可再幫我這個忙嗎?”辛西雅又是撒嬌又是甜言蜜語。茉莉趕緊搖搖頭道“哦!辛西雅,不要再找我了。前天的事,到現在仍令我心有餘悸,我不是大衛,普瑞斯頓卻有如歌利亞(Goliath)。小蝦米是無法對抗大鯨魚的。而且還不幸遇到熟人,一想起那人臉上的表情,及所講的話,我就快吐了。我沒辦法再來一次。”“別這樣嘛!比起要回信件,這次不過是一微不足道的小事。那20鎊仍應還掉,且要加上利息,免得那惡人到處說我欠他錢。這個封好的信封裡有23鎊多,另有一張字條說明利息的算法。有關錢的事,得交付給信得過的人,而那當然就是你了。你不必特地拿去給他,只要隨時帶著信封。當在街上行走、購物,或參加宴會等,我們這個鎮這麼小,總會有機會遇到他,那時便交給他。你看,不是很簡單嗎?這是最後一個忙了,求求你。當然,我知道你已為我做了很多事了,所以如果這次你拒絕,我也不會怪你。”

歌利亞是誰?他出現在“聖經”“撒母耳記上”(I Samuel)的第17章。以色列人和非利士人(Philistines)作戰,非利士人派出舉國第一勇士歌利亞,他身高超過9呎,力拔山兮氣蓋世。以色列人個個畏懼他,經過40天了,仍無人敢提刀上陣,接受歌利亞的挑戰。年輕的大衛(David,即後來的大衛王),本來被指派的任務,只是負責替他戰場上的3個哥哥送飯,看到以色列眾將士對歌利亞膽怯害怕,遂自動請纓上陣。他一無所懼,先是不理會大哥的勸阻,再成功說服以色列王掃羅(Saul)讓他上場。大衛用機弦(sling,類似彈弓)將石子甩出,擊中歌利亞的額頭,因而殺死他。

茉莉懇求辛西雅“可不可以不要找我?我實在不喜歡做這種齷齪事,尤其是跟普瑞斯頓。”“齷齪事?”辛西雅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不過是幫我將一封信交給他而已!如果我請你拿封信給布朗寧小姐,難道你也不願意嗎?”茉莉覺得這根本是兩碼子事,怎麼可以混為一談?但她實在拗不過辛西雅,只好答應下來。辛西雅很高興,說她相信茉莉是個使命必達的人。而既然就要大功告成了,她還有什麼好顧慮的呢?於是她開始安排當晚搭車去倫敦,因她堂叔來信邀她去住幾天。其實這趟旅程根本是她母親“操作”出來的。

前幾天辛西雅堂叔的二女兒來信說,她姐姐海倫(Helen)得了流行性感冒(influenza)。吉布森知道後,想到上回妻子及辛西雅去他們家裡作客,禮尚往來,他遂建議邀海倫來家裡養病。吉布森太太想這麼小的家,人手又不足,要招呼一個病人,豈不麻煩?她靈機一動,立即寫信去,說辛西雅跟海倫感情深厚,得知此消息後很難過,幾乎食不下咽,恨不得立即飛奔到倫敦去陪她、安慰她,及照顧她。深受感動的堂叔,以最快的速度寄出邀請信。另一方面,由於吉布森也要連夜趕到倫敦,以會診正在那裡的肯莫伯爵夫人,她每年都會去倫敦住幾個月,他與辛西雅遂搭同一班公共馬車去倫敦。

難得家裡只有茉莉與繼母在,晚餐後兩人移到客廳邊刺繡邊閒聊。吉布森太太不經意地提到,去年辛西雅去她堂叔家時,遇到堂叔的朋友韓德森(Henderson)。而一點都不令她訝異,他立即拜倒在辛西雅的石榴裙下。他雖然還頗年輕,但已相當富有了,人長得又帥,算是個不錯的對象。茉莉第一次聽到這件事,辛西雅從沒跟她講過。她不禁暗自嘆口氣,能一再讓男人才初次見面就臣服,辛西雅的確有本事。只是她現在已不難猜到,已訂婚的事,辛西雅絕不會透露給韓德森。且不僅辛西雅不以為訂婚是個約束,繼母也同樣。不知後續又會衍生出什麼問題,反正她再也不願插手了。

隔天上午,吉布森太太出門去了,下午才會回來。獨自一人在家,什麼規矩便都可不守了,茉莉感到輕鬆自在,後來還將簡單的午餐端到客廳,邊吃邊看書,繼母可從不准她這樣。吃到一半時,女僕帶著奧斯朋進來,他已很久沒來了。奧斯朋看起來一臉病容,以往他的氣色即使不好,也似乎從未這麼差過。他是來找吉布森的,茉莉說她父親去倫敦診斷了。茉莉關心奧斯朋,問了他一下情況。他說身體時好時壞,但諱疾忌醫,因不想讓父親擔憂。他不時得強打起精神,裝出沒事的樣子。只是最近常覺得病懨懨的,很不對勁,今天終於覺得還是該來看醫生。本以為午餐時間吉布森較可能在家,可惜撲了個空。茉莉勸他隨時只要不舒服,就來讓她父親看,不要硬撐。她倒了杯紅酒,並拿了幾塊餅乾給他。吃點東西後,奧斯朋的精神好多了。

沉默片刻後,奧斯朋像是下定決心了,開始跟茉莉講他藏在心中幾年的秘密。

你曾在我們家圖書室,從羅傑口中得知我已結婚的事。那時我還不太了解你,擔心你講出去,所以氣急敗壞,可能把你嚇到了。現在你就像我們的家人,像我的妹妹。我對你的信任,跟對羅傑的信任是不分上下的。我妻子名叫瑪莉艾美薛赫(Maria-Aimée Scherer),你可就叫她艾美。我們有個可愛的兒子,目前還不到兩歲,正在牙牙學語,他的全名是羅傑史蒂芬奧斯朋漢利(Roger Stephen Osborne Hamley)。羅傑是我父親的名字;史蒂芬是我的祖父,他最疼愛我了;奧斯朋當然就是我。名字裡有我們祖孫3代的名字,很具意義。艾美帶著她最心愛的寶貝,也就是我們的兒子,住在溫徹斯特(Winchester)附近一小村落畢夏村(Bishopfield),這是地址,請抄下來。她是法國人,羅馬天主教徒,曾當過女傭。不但是個非常好的女人,且溫柔美麗,目前還不到20歲。嗯!比你大一點吧!我有多愛她,就不必說了。法國人、信的不是我們的英國國教,還是女僕,這樣的背景,你也知道,我父親是絕無可能接受的。因而我向來不敢提起她,免得父親跟我沒完沒了。啊!有人分享秘密,讓我可放下心中的大石頭,真謝謝你。茉莉,羅傑此刻在那麼遙遠的地方,如今這裡有你知道我的妻兒在那裡,讓我安心許多。

有如託孤完畢,奧斯朋露出一抹笑容。茉莉看得出他對羅傑似乎充滿思念,想到奧斯朋及羅傑兩兄弟,說是幸也似乎都有些不幸,不禁感到一陣愁苦,她的心彷彿飄到非洲了。這時女僕進來說菲比布朗寧來訪。奧斯朋低聲要茉莉將抄寫地址的紙條趕緊收好。他跟菲比打個招呼後,就匆匆往外走。到門邊時,他回頭看了茉莉一眼。茉莉心頭一震,因那眼神無限依依,似乎說“別了,我們不知何時能再相見,一切就仰賴你了。”即使過了很多日子後,奧斯朋的眼神,仍不時出現在茉莉的腦海中。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OERJ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04426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