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四十八)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8/11/22 上午 09:39:33

48 錦繡佳人(二十七)

看到自己一來,奧斯朋便走了,菲比懊惱地對茉莉說,她實在不會看時機,已不知有多少次了,她都開始受不了自己了。明明是一件好事,卻叫她給破壞掉。菲比講得不清不楚,起先茉莉聽得莫名其妙。最後終於弄明白。原來菲比看到茉莉與奧斯朋獨處一室,郎才女貌,很替茉莉高興,就一廂情願地以為兩人正在幽會。尤其奧斯朋臨走時,還回頭看茉莉一眼。那一眼,茉莉覺得充滿著感傷與期待,菲比看到的卻是綿綿情意。本來因替奧斯朋難過,情緒有些低落的茉莉,不得不正襟危坐,澄清她與奧斯朋,不過是朋友,兩人之間毫無男女情愫。他是來找她父親的,並非找她,請菲比勿有其他聯想。老實的菲比立刻相信茉莉,遂說明來意,她來其實是邀茉莉一起去逛書店,茉莉想出去走走也好。這一走,又走出了問題。

進了書店,普瑞斯頓居然也在裡面。身為肯莫伯爵的土地管理者,他一向自以為高人一等。寄回那些辛西雅的信,對他而言是一大挫敗。何況茉莉還義正詞嚴地告訴他,辛西雅心中根本沒有他,讓他大失面子。所以當他看到茉莉時,立即顯出極厭惡的表情。如果菲比有瞄到普瑞斯頓那時難看的臉色,那之後當有人將茉莉與普瑞斯頓湊成一對時,便一定會覺得很荒謬。可惜為了維持淑女風範,菲比從來不會盯著男士看。甚至,只要意識到有男士在場,即使不是避之唯恐不及,她必也會儘量站遠些。茉莉摸著口袋裡那封辛西雅交待的信,躊躇良久,心想怎麼如此快就遇到他了?他來書店做什麼?這人實在有點陰魂不散。信是再等下次再轉交嗎?或者長痛不如短痛,今天就一了百了?終於她鼓起勇氣,走到正在跟書店老闆講話的普瑞斯頓身邊,將信往他手裡一塞,嚇了他一跳。他不知內容為何,只是大庭廣眾,也不想問茉莉,免得她又冒出什麼讓他難堪的話。於是他想都不想,立刻將信放進口袋,先不管裡面是什麼。任務達成,茉莉轉身就走,一顆心噗通噗通地狂跳,聲音大到連她自己都聽到了。對於交信,她並未想太多,因那根本不是她的信。會躊躇不前,只是因她極不願跟普瑞斯頓打交道。但燙手山芋交出去後,她仍很高興,不禁露出笑容。

這幕傳信的過程,全被剛好也在書店的固德芬太太看到了。這位已當祖母的女士,向來是傳統道德的忠貞擁護者。女孩子未經父母同意,私下交男友,這種違反社會善良風俗的行為,她認為絕不能被允許的。至於公然在書店裡交“情書”給男士,更是恬不知恥!何況這位男士,在固德芬太太的眼中,乃惡名昭彰,只要是淑女就不該接近。說起來固德芬太太並不算愛嚼舌根,但某日在一幾位女士的聚會中,這位正義魔人,仍忍不住將這件令她痛恨不已的事講出來。潘朵拉的盒子(Pandora’s box)一經打開後,那真是不得了了。茉莉在郊外與普瑞斯頓碰面的事也被講出來了,那位剛好經過的鄉紳,本來便是個藏不住話的人。還不只呢!茉莉且曾多次在林中私會普瑞斯頓。那有這回事?原來有人將辛西雅誤認成茉莉了,於是辛西雅所做諸多被老古板們視為“傷風敗俗”的事,也都推到茉莉身上。熱心助人卻有此後果,茉莉真有夠倒楣。

終於這件事傳到菲比耳中。本來有關茉莉的八卦,眾好事者,並不會在布朗寧姐妹的面前談。因大家皆知兩姐妹都很疼愛茉莉,那是她們可憐的好朋友瑪麗(Mary)唯一的女兒。尤其是姐姐桃樂絲,她的火爆脾氣,不少人領教過。要是讓她聽到你在批評她最喜歡的人茉莉,不跳起來臭罵你一頓才怪,所以沒人想去觸霉頭。但個性溫和的妹妹菲比,最後還是知道了。菲比遇到一位新近搬來小鎮的道威(Dawes)太太,便向她表示歡迎之意。道威太太發現,目前鎮裡最火紅的話題,連她這種新居民,都走到那裡聽到那裡,菲比居然不知道。基於好心,遂鉅細靡遺地告訴她,還附上各家評論,相當熱心。道威太太言之鑿鑿,菲比聽了都快昏倒了。但不得不信,因在書店交“情書”那件事發生時,她恰好也在場,的確看到茉莉走向普瑞斯頓。她哭哭啼啼,踉踉蹌蹌地走回家。原本她並不想告訴姐姐,但姐姐看她整日長吁短嘆,知道一定有什麼不對勁,逼她講究竟怎麼回事?菲比只好斷斷續續,既語無倫次,又毫無系統地說出來。

起先桃樂絲一點都不信,認為菲比怎麼可以散佈謠言?還打了她一巴掌。菲比被打當然很冤枉,因她根本就不想講,完全是姐姐強迫她講的。不得不說後,又被責怪散佈謠言,真是豈有此理。不過她了解姐姐的脾氣,知道她是聽了茉莉的“醜聞”後,不由得氣急攻心,想“懲罰”謠言的散佈者,因而並不怪姐姐。何況打了她之後,高傲的姐姐,已含蓄地表示歉意。姐妹之間的事解決後,桃樂絲拿起帽子,決定立刻去找道威太太問清楚,以確定是否向來糊塗的妹妹,對事情的來龍去脈,理解的不精準。

從道威太太那裡回來後,桃樂絲並沒說什麼,但菲比看得出,姐姐也相信了。桃樂絲迅即寫了封信,要女僕送去給吉布森,請他趕緊過來。收到信後,吉布森本以為兩姐妹中的那一個生病了,東西收拾一下後,很快便出門。人過了中年,難免會有些小毛病。他其實不以為病情會有多嚴重,但桃樂絲個性急躁,即使僅稍有耽擱,她也會抱怨連連,數落吉布森只知迎合有地位的人,沒將她們姐妹放眼裡。她以過世妻子的好朋友自居,又將茉莉當親生女兒看待,吉布森向來讓她三分。

吉布森看桃樂絲身體顫抖,便坐到她身邊,握住她的雙手,要她別擔心,事情不見得會如她想的那麼嚴重。桃樂絲看吉布森仍輕鬆自在,覺得這個男人真有夠遲鈍。自從他妻子過世,他對女兒茉莉根本就疏於照顧,且莫名奇妙娶了那個言語乏味,與她話不投機的新太太。品味實在不高,搞得她都不願去他們家了。好!她開口說了,看這個男人還會不會繼續嘻皮笑臉。

本來吉布森覺得桃樂絲在胡言亂語,一點都不信,還說“我似乎應該要謝謝你告訴我這些,但我就是沒辦法。因我無法相信。”以為她在搬弄是非?桃樂絲覺得吉布森到現在還沒進入狀況。她說“你不必謝我,那不是我要的。”吉布森不相信她講的,讓向來堅強的桃樂絲都快哭了。“我只是認為你該知道。因儘管你又結婚了,我卻無法忘記你曾是我最親愛的朋友瑪麗的丈夫,而茉莉是她的孩子。”吉布森來回踱步,不發一語。最後他說,會回家找茉莉問問。謠言止於智者。只是那些謠言太可笑了,怎麼看,都絕不像是他的茉莉會做的事。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JNHT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3/28 下午 01:15:41

2003/10/20起第 8912890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