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五十六)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8/12/30 下午 10:10:59

56 錦繡佳人(三十五)

晚上吉布森來到漢利家,他已得到茉莉的通知,對情況算相當了解了。漢利看到老友來很高興,把很多已講過多次的事,又重覆講一遍,當然現在多一個小男孩的事可講。茉莉很擔心艾美,請父親趕緊去看她一下。於是吉布森、漢利及茉莉一起上樓,並進入艾美待的房間。吉布森看艾美了無生氣,請人拿些紅酒跟食物來。趟在床上的艾美,在吉布森餵她喝紅酒時,仍動也不動,任憑酒沿著她嘴邊流到床上。茉莉覺得她應是極度心灰意冷,以致無視飢餓,飲食引不起她的興趣。遂在一旁觀察父親怎麼做,要偷學幾招。只見吉布森見狀,放下酒杯,迅速衝到樓下,將已睡著的小孩抱上來。小孩被吵醒,難免啼哭幾聲。艾美聽到孩子的聲音,立即睜開眼睛。吉布森將孩子放在艾美身邊,小男孩在母親身上磨蹭撒嬌。艾美摟著孩子,哄他、愛憐他,茉莉看了眼眶都紅了。

吉布森把握機會,以法語跟艾美交談,因他見男孩是用法語叫媽媽。只是太久沒講法語,一開始吉布森說得結結巴巴,不過愈說愈流利。艾美起先回答都很簡短,後來慢慢能多講些。吉布森有時趁機餵她一些酒,偶而還讓她吃些東西。吉布森一向是大嗓門,這是茉莉第一次看他輕聲細語、溫柔憐憫地跟人談話。雖然後來他們講太快,茉莉跟不上了,但她仍陶醉在兩人的對話中。她想到“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Rejoice with those who rejoice, mourn with those who mourn,出自“聖經”“羅馬書”第12章第15),父親以同理心融化了艾美。

吉布森看問得差不多了,便讓艾美休息。幾人一起下樓後,他將與艾美的對話,大致轉述給漢利及茉莉聽。他判斷應是過度焦慮,加上旅途的疲憊,讓艾美在得知奧斯朋的噩耗後,不支病倒。她目前處於極虛弱的狀況,要密切觀察,不能掉以輕心。吉布森交待女僕照顧艾美時,該注意的事項。當茉莉表示她也可幫忙看護時,她父親有些擔心,說她這幾天過於勞累,睡眠嚴重不足,這樣下去自己都要倒下了,要她今天務必早點上床睡覺。臨走前,吉布森告訴茉莉,辛西雅跟普瑞斯頓的事已傳開,她搭車去倫敦堂叔家,以遠離近來這裡的煩心事。吉布森認為她離開一陣子也好,至少避避風頭。茉莉想到之前求婚的韓德森,不知他是不是個鍥而不捨的人?如果是,辛西雅這趟倫敦之旅,會不會有什麼新發展?

漢利自從孫子來後,心情逐漸好轉。他每天逗著小男孩玩,有時帶著他在莊園裡四處走走,莊園裡多變的景象很吸引小孩子。漢利這陣子的生活波動幅度很大,先是承受愛子突然過世的悲痛,接著是冒出個孫子帶來的喜悅。而不論心情好或不好,他都有很多話要說,最適合傾吐的對象,自然就是他的良伴茉莉了。茉莉雖反應不夠敏捷,但她在傾聽時,相當專注,此常讓傾吐者深受感動。因此茉莉雖口齒不夠伶利,不像辛西雅那麼舌粲蓮花、能言善道,但因有顆誠摯的心,使她成為一很好的傾聽者。茉莉聽啊聽,心裡的擔憂一直揮之不去。漢利想留下孫子,但他亦看出艾美深愛孩子,如此他便視她為孫子能不能留下的大障礙。茉莉曾問過父親,她是否該跟漢利談一下此事,勸阻他打消留下孩子,卻送走艾美的念頭?但吉布森要她再等等,他說時機未到。為此,茉莉經常憂心如焚,既替漢利也為艾美煩惱。

茉莉個性隨和,樂意配合別人,很少顧慮自己。對父親每日來看診艾美後,一項又一項交待的任務,使命必達還不稀奇。其他人找她幫忙,她也儘量答應。她對僕人尤其體恤,總是為他們設想,以減輕其負擔。她向來自制,不喜對人頤指氣使。凡能自己做的,就不去麻煩他人。正是所謂“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Do not be proud, but be willing to associate with people of low position,見“聖經”“羅馬書”第12章第16)。因此漢利家的大小僕人,都很愛戴茉莉。只是如果漢利知道她為了讓別人方便,有時已到委屈自己的地步,一定因心疼而暴跳如雷。

一日吉布森來看診完艾美後,高興地宣佈她病情已被控制住了,從今起可以正常活動,就等逐漸康復。只是好消息卻附隨一個壞消息。茉莉告訴父親她每天胸口悶悶的,有時還頭痛欲裂,也常頭暈目眩。吉布森檢查茉莉後,極度不捨。“我真是個笨蛋!”他自責不已,難過自己只知關懷病人,沒留意女兒並非鐵打金剛不生病。就因她太好使喚,又從不抱怨,因此常交代一堆工作給她,把她弄成快虛脫不支了。他在麥田裡找到漢利,小男孩跟在身邊,牽著祖父的手。漢利問吉布森艾美的狀況,吉布森表示已逐漸好轉了。帶著孫子的漢利由於心情好,話匣子打開,發表他獨特的觀點。他說病人要回到自己的家鄉,才有可能痊癒。對外地來的人,由於不是在這裡出生,即使新鮮的空氣,對其健康並不會有什麼幫助。因此為艾美著想,他覺得該準備安排她回家了。而且因她是男孩的母親,他不會虧待她的。吉布森趁機說,若孩子留在這裡,他認為沒有比此處更適合母親的地方。母親在身邊,對小孩才較好,他建議該讓她就一直住下去。漢利正要開口反駁,吉布森打斷他,說並非為艾美來找他,而是想請漢利派輛馬車送茉莉回家,茉莉再不回家不行了。

由於吉布森說到後來有些哽咽,漢利警覺到,趕忙問他茉莉怎麼了,茉莉可如同他女兒。吉布森不禁傷感,他一輩子忙著為人治病,卻疏於把心思放女兒身上。茉莉對漢利一心一意要艾美離開,一直不知最後會如何發展,相當擔心,但又使不上力,以致心中經常氣悶。中醫裡說“虛火上升、鬱血攻心”,大約就是茉莉現在的狀況。而這段時間,她又持續操勞過度,終於整個人身心都垮了。但他不想跟漢利說這些,醫生沒有訴苦的權利,他只說茉莉離家太久了,想帶她回家,以能常看到她。漢利關心地問,茉莉是否是太累,生病了嗎?“我怎麼知道?”吉布森極不客氣地回答。漢利不說話了,他能理解吉布森異乎往常,近乎粗爆的原因,立即吩咐準備馬車。

眼看茉莉就要走了,漢利難以想像家裡沒有她的情景。一旦茉莉不在,他該如何是好?一直以來漢利視茉莉在身旁為理所當然,想要她來她就來,甚至還沒叫她,她就主動來了。直到此刻,他方知茉莉的重要,並體會上天待他實在太好了。他習於怨天久矣,少有如此刻般的謝天。而且直腸子的漢利,向來有話就說,想發怒就發怒,從不隱藏情緒,這時卻保持沉默,眾人皆知他正壓抑自己的感受,這對他是很不容易的。當茉莉坐上馬車,隨騎著馬的父親,即將離開漢利大宅時,漢利趨前親吻茉莉的手。只是在他試圖說些感謝及祝福的話時,不禁悲從中來,嚎啕大哭。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0CCH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01425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