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六十二)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1/29 下午 06:22:06

62 錦繡佳人(四十一)

星期六上午,羅傑終於有機會跟茉莉好好說話了。羅傑說“昨晚你可真忙,你現在是大紅人了,要靠近你實在不容易。我一直在等機會,結果還沒等到,查爾斯爵士便早早把你帶走了。他一副你的保護者似的,你們認識很久了嗎?看起來挺熟的。”羅傑話才一說出口就懊惱,沒想到自己的開場白,會是問查爾斯爵士跟茉莉的關係,這樣顯得太小氣了。唉!要恢宏大度可真不容易。只是實在如鯁在喉,不吐不快。茉莉也沒料到,羅傑一直想找她,居然是要問這個不成問題的問題。她說“來這裡後才認識的,星期二晚上第一次見到他,之前從沒見過,他是海芮小姐的表哥。海芮擔心我身體沒完全恢復,請他幫忙盯看著我,不要讓我太累。我覺得應已痊癒了,但她是好意,強調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我不得不聽她的安排。”

“這個爵士雖看起來人還不錯,但長相平平、舉止有些笨拙,且有點害羞。”茉莉雖奇怪羅傑講這些做什麼,仍順著他的話說“他很好相處,人應是不錯吧!只是他話不多,我們很少交談,我其實並不太了解他。”“他在郡裡名聲不錯。”羅傑總算願意講他的好話,可能是聽完茉莉的話後放下心來。這時茉莉站了起來,說她該上樓了,因海芮要她不要在樓下待太久,只要出現一下就可以了。羅傑請她再待一會兒,說他很久沒見到她了,而且他父親要他帶話“他對你很生氣。”“生我的氣?”茉莉嚇一大跳,破天荒,漢利老爺雖然脾氣不好,之前卻從沒生過她的氣。“我父親對你為了空氣來這裡很不滿,他說我們家那裡的空氣豈會不如這裡?他還說你不該只顧新朋友,就忘了老朋友。我看他是真的生氣了。”

茉莉頓時愁容滿面,卻沒注意到羅傑臉上的那抹笑容。雖的確有他父親抱怨這麼一回事,但羅傑由於存心逗她,且為了多找些話講,故意講得誇張些。她說“實在很抱歉,你一定要替我好好解釋。我跟海芮小姐認識很久了,也常見面,通常是她來找我,並不是新朋友。星期一她來我們家,知道我因病不能…”,她本來接著要說“去參加辛西雅的婚禮…”,一想不妥,遂改口為“去倫敦。而爸爸不放心我生病卻一人在家,也決定留下來照顧我。只是這樣將給家人造成很大的麻煩,於是她就安排我住到這裡。你也曉得,要拒絕海芮小姐幾乎是不可能的。”“我可以理解,沒有問題。但我父親那邊比較難搞,他不會聽我的,我跟他怎麼解釋都不會有用,你講才有效。你得自己跟他化解誤會。”羅傑仍在逗茉莉。“那怎麼辦呢?”“這樣吧!離開陶爾莊園後,你就到我們家住幾天。我看只好如此了。”羅傑擺出一副樂於助人的騎士架勢。

在豪門家住了那麼多天後,又換到另一大宅再住幾天,要變成吉普賽人了嗎?茉莉不是很情願。她說“去你們家我是很樂意,只是仍得先回家一趟,所以還要再過幾天。你知道,家裡現在比以前更需要我,…”。原本接著要說的是“因辛西雅不在了”,但覺得不該提起辛西雅,於是打住了。羅傑看到茉莉屢屢以為若提到辛西雅,他會很難受,不禁想大叫“我跟辛西雅已毫不相干了!”茉莉當然是好心,企圖避免提到辛西雅。只是她較直白,不夠靈巧,無法早早轉移或避開話題。每每“辛西雅”3字都已快脫口而出了,才緊急煞車,反而變成欲蓋彌彰。

羅傑想這樣不行,如果他跟茉莉間,一直有個辛西雅擋在那裡,則兩人的關係將不會有進展。他說“我知道,我昨天在泰晤士報(The Times)上,看到辛西雅結婚的消息了,恭喜她,也恭喜你們家。現在家裡只有你這一個女兒,你自然責任更重大了。”這時他講話的語調,回復到茉莉原本熟悉的那個羅傑了,講起話來自由自在。羅傑希望她早日到他們家住幾天,不但他父親會很高興,她且可如往常幫上大忙。幫什麼忙?茉莉好奇。羅傑告訴茉莉,他父親與艾美的互動不佳,要嘛不溝通,要嘛話不投機,總之彼此不喜歡對方。艾美來家裡已經好幾個月了,情況改善極緩慢。他覺得兩人間需要一座橋樑,才有辦法打破隔閡。茉莉正可充當那座橋樑。家和萬事興,若能看到他們關係改善,相處愉快,他便可安心離開。

“離開?再去非洲?”茉莉相當訝異。“你不知道我合約還沒滿?尚差6個月。”羅傑說。“我知道。但我以為你打算待下來了。”先是辛西雅,再來是羅傑,茉莉想,怎麼離別不止?“我父親也那麼想。只是做事總須有始有終,何況那裡的確仍有不少研究可做。”好不容易才相聚,又要分別了,茉莉不禁黯然神傷。羅傑接著說“撇開不宜拆開母子的顧慮,哥哥過世,我又長期不在家,這是何以我私心認為艾美留我們家,是最好的安排之原因。但艾美留家,須得先過我父親那關,這就要仰賴你了。”兩人又講了些事後,茉莉才上樓。能如以往,跟羅傑像朋友一般地談話,她覺得既高興又溫暖。原本她以為,辛西雅退婚,再加上羅傑現在是大人物,他們不可能像昔日有如兄妹般的情誼。還好,一切照舊。

當天下午兩人沒機會再聊,因茉莉被安排與兩位貴婦及一位老小姐,共乘一輛馬車出遊。星期天傍晚,莊園主人與賓客都在屋外草坪,三三兩兩聊天或散步。羅傑找到機會來到茉莉身邊,跟她再詳細說明家裡的狀況。艾美與漢利的連結是那小男孩,但問題也因男孩而生。媽媽與爺爺都愛男孩,但兩人愛的方式不同,因而產生摩擦。男孩既愛媽媽又愛爺爺,被愛的兩人因而彼此忌妒對方。羅傑舉例描述艾美與父親間的種種問題,以讓茉莉更加了解雙方處境的艱難。講啊講,他們逐漸遠離人群。

海芮跟哥哥何陵福特男爵說“郎才女貌,天然配合。你不覺得你讚不絕口的那位年輕人,跟我最喜歡的女孩很相配嗎?”男爵沒想過這件事,他對於男女交往方面,向來不太留意,而且過去跟茉莉的接觸並不多。他說“羅傑名聲逐漸響亮,好好看著吧!再過不了多久,他在歐洲將家喻戶曉。”“我完全相信。但這跟我的看法並無衝突。茉莉有眼光,懂得欣賞他。”比起辛西雅的退婚,以及吉布森太太一直認為羅傑笨拙粗野、舉止如非洲人,且沒有繼承權,高山流水,茉莉自然是羅傑的知音。男爵說“我沒說她不好,她是個美麗、善良又純真的女孩,只是羅傑不適合結婚。”“怎麼說?”海芮問。男爵遲疑一下,道“據我所知,他名下沒多少錢,而又從事科學研究。我自己是興趣濃厚,但你知道,這可不是什麼賺錢的行業─如果科學研究,也算是一門行業的話。”的確也是,科學研究豈只不賺錢,還燒錢呢!

其實羅傑倒也不是真沒錢,只是他那麼一點錢,對男爵來說,當然根本不算什麼。而在豪門貴族的認知裡,有那個好女孩,會看上沒錢的男人?所以沒錢就等價於結不了婚。說“不適合結婚”還是客氣的講法。海芮不服氣,她道“哼!我們走著瞧,他們一定會在一起,到時你就會佩服我的判斷力。”

隔天星期一,羅傑臨離開陶爾莊園時,來送他的何陵福特男爵,聽到他跟茉莉告別時所講的話,立刻想到妹妹海芮的預言。只見羅傑對茉莉說“那我可不可以跟我父親說,你下星期會來我們家看他?你不知道你來…”,頓了一下後,他說“他將有多高興呢!”羅傑本來想說“我們將有多高興”,但耳邊似乎有個聲音告訴他,還是暫時保留一點,遂改口了。只是在一旁聰明的男爵,怎會猜不出他本來要講的是什麼?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BOAS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8984937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