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六十三)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2/3 上午 10:25:17

63 錦繡佳人(四十二)

已經離家整整一星期了,由於爸媽已從倫敦回來,茉莉覺得該回去陪他們。雖不只海芮,連肯莫伯爵夫人都留她,茉莉仍於星期二回到自己的家。在陶爾莊園,她度過很多快樂時光,見識各種新奇的事物,再再令她回味無窮,而身體也完全康復了。小時候那次去莊園,所留下的恐怖印象,已完全拋到九霄雲外。離開陶爾莊園時,她依依不捨。進了家門,吉布森太太看到茉莉精神奕奕、舉止高貴優雅,整個人有如脫胎換骨、煥然一新,不禁嚇一大跳。她以“過來人”的口吻說,年輕女孩只要在貴族家住幾天,氣質便有很大的變化。像她自己,就是曾在肯莫伯爵家住過,受過薰陶,所以舉手投足與眾不同。人家只要一看她,就知她曾待過上流社會。緬懷一番後,她先問茉莉陶爾莊園的情況,又問她碰到那些人。茉莉數了一些人,最後提到羅傑。

“我說啊!那年輕人,絕不會放過任何一個向上爬的機會。只要是大人物聚集的地方,他一定會設法擠進去。”吉布森太太顯然對羅傑仍有相當偏見。茉莉很不以為然,她說“羅傑是主客,何陵福特男爵很器重他。他獨特擁有的非洲經驗,及令人驚豔的研究成果,使他在賓客中大受歡迎。”“辛西雅不在,家裡只剩你跟我,我們就不要鬥嘴了。對了!羅傑應沒提到他那可憐的小姪兒吧!”吉布森太太轉移話題。“有啊!他說他跟父親,都很疼愛那乖巧的小男孩。”可憐不成,她再度轉移話題。“漢利是不是被誰迷住了?被那法國母親嗎?他怎麼這麼久都不再理睬你?以前一副沒有你,日子就過不下去似的,現在卻把你全忘了。”“漢利老爺邀我下星期去他們家住幾天,似乎也希望我能陪陪奧斯朋的太太。如果媽媽不反對的話,我就回覆他們說可以。”茉莉答道

“我不喜歡你跟那個出身低微的法國女人太接近,也不要我現在唯一的女兒不在身邊。不過,爸爸終於同意家裡擴建,要增加一個房間,否則辛西雅他們以後回來將不夠住。工程期間,你的房間要拿來堆積雜物。而瑪麗亞(Maria)也來湊熱鬧,家裡正要開始忙,她卻想請長假。你曉得我對女僕向來很仁慈,當然不可能拒絕。所以,如果你能幾天不在家,會比較方便。這樣看來,我只好勉為其難,犧牲你的陪伴。你放心,我會替你跟爸爸說情,讓你去漢利家待幾天。但下不為例喔!”茉莉雖不太懂繼母講話的邏輯,而且繼母逕自對自己的房間做了安排,並未問過她的意見,她仍很高興能去漢利家了。

家裡近來訪客不少。先是布朗寧姐妹,她們得知茉莉去陶爾莊園住了一星期後很興奮,趕緊上門。兩人拼命想知道作客的細節,貴族的生活總讓小老百姓好奇。茉莉很樂意跟她們分享所見所聞,但她繼母不只常打斷她,還不時糾正她講的內容,讓她不只感到極不舒服,並講得彆彆扭扭。首先,吉布森太太一再強調,茉莉能去陶爾莊園,乃是因肯莫伯爵夫人,為了讓她安心去參加婚禮,才好心地讓茉莉去住。因此她一從倫敦返家,茉莉也就不能留那裡而得回來了。茉莉自然知道這完全不是事實,但她豈能告訴布朗寧姐妹,她繼母在瞎掰?而當她在描述陶爾莊園的各種經歷時,她繼母常說她講得不對,應是如何如何。繼母不停地說茉莉搞錯了,還說她在那裡住過很長一段時間,對莊園太了解了。而茉莉才住過這麼一次,不懂又愛亂講。弄到後來茉莉根本就想閉嘴算了。

下一個訪客是固德芬太太,她曾讓茉莉吃了不少苦頭。大約一年前在書店,茉莉替辛西雅轉交一封信給普瑞斯頓。那封信其實沒什麼,裡面裝的不過是辛西雅要還他的錢。不管怎麼樣,只是代轉信件,完全不是什麼齷齪事,原本不值得一提。不幸鎮上著名的偽道德魔人,固德芬太太恰好也在書店。這下慘了,她如獲至寶,義正辭嚴地到處跟人說,茉莉道德敗壞,居然在公開場所傳遞情書給男人。弄得茉莉名聲大壞,眾人對她避之惟恐不及。後來還是靠海芮的鼎力協助,才得恢復清白。是整人為快樂之本嗎?這位假道學、沒什麼見識,卻愛惹事生非的祖母級人物,無事不登三寶殿,又會給茉莉帶來什麼麻煩?

固德芬太太今天有個小孫女同行,她並不知茉莉去了陶爾莊園,而是來打探辛西雅結婚的事。她跟吉布森太太的講話過程裡,充滿著機鋒,只是後者不見得次次皆能掌握她話中涵義。固德芬太太說“我向來都挺喜歡辛西雅,我絕不會跟別人一樣醜化她,說她愛跟男人調情、用情不專,或任意拋棄未婚夫等。如今她有好歸宿,我很替她高興。一個接一個,我猜你現在已將目標移到茉莉身上了吧!”“如果你指的是我會替茉莉找個婆家,讓這個我現在僅有的女兒離開我,那可就大錯特錯了。不要說我無法忍受茉莉不在身邊,當月下老人我是最不擅長的。辛西雅是在倫敦堂叔家,認識韓德森的,跟我沒關係。”

“這我知道。我還猜是她堂妹常生病,而你反應靈敏,曉得該抓緊時機,每次都立即將辛西雅送去幫忙照顧。這樣會為女兒終身大事精心設想的母親,其實不多。如果想讓女兒早點出嫁,抓住各種可能的機會,當然是一好手法,我沒有批評的意思。只是我想為茉莉說句公道話,不要忘了她也是你的女兒,千萬別停止發揮你的靈敏力。”在一旁的茉莉又好笑又好氣,她回應“謝謝您的好意。我現在還沒有想結婚,對結婚我一點都不急。不過當我萌起這個念頭時,我會自己留意,不會麻煩媽媽的。”

固德芬太太究竟想批評那種母親呢?吉布森太太搞不太清楚,於是換個話題。她說“我愈來愈不知道怎麼讓茉莉待家裡了,才剛從陶爾莊園回來,她又將去漢利大宅。雖我又要好幾天見不到她,但看到她如此受歡迎,我實在無法不得意起來。去這種大戶人家,除了了解上層社會的生活,又可見見世面,收穫乃難以想像的大。以去陶爾莊園來說,跟一群聰明又傑出的人朝夕相處,耳濡目染,幾天下來,自己也會變聰明呢!你看,茉莉現在談吐都不一樣了,連講話的聲調也不同了,整個人變成睿智又優雅。對了!辛西雅從巴黎寫信來了呢!”吉布森太太現在可得意了,兩個女兒都可拿出來吹噓。

固德芬太太搖搖頭,說“時代真的變了,現在女孩子結婚前就到處亂跑,還到男生家住。以前如果男生在,我們去他家拜訪,就已是天大地大的事了。至於住到他家,那是絕不可能的。不過話說回來,近水樓台先得月,這樣才容易讓女兒快快嫁出去,並不是一無可取。畢竟有人擔心女大不中留,留來留去留成仇。有你這樣的母親,我打從心眼裡替茉莉高興,雖然我自己是不會為我孫女這樣不擇手段地安排的。”“她說替茉莉高興,那應是讚美我這個做母親的吧!”吉布森太太心裡這麼想著,不禁眉開眼笑。

茉莉凡事常願往好處想,不過固德芬太太最後那段話,仍讓她覺得相當刺耳,一直在她耳邊嗡嗡作響。好不容易祖孫二人終於要離開了,茉莉送她們到門口。門才剛關上,還沒鬆口氣,便聽到門外的固德芬太太,迫不及待地對她那十歲左右的孫女說“這個吉布森太太的深謀遠慮,實在無人能及。一個嫁到倫敦有錢人家,一個企圖嫁到大地主家。而眼看被挑中的老二,快失去家產繼承權了,她就派女兒去幫他奪回。…”,接下來固德芬太太說什麼,茉莉根本聽不下去。被講得如此不堪,她真想大哭一場。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3U9H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50326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