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中華機率統計學會歷史沿革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2/12 下午 01:52:56

中華機率統計學會

歷史沿革

一般認為台灣統計發展的分水嶺,是中央研究院統計學研究所(民國七十五年正式命名為統計科學研究所)籌備處成立,那是民國七十一年。自此,統計在台灣開始蓬勃的發展。十年有成,到了民國八十一年,台灣統計已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光景,累積了充分的能量,來到臨界點,此時原有的架構已難以揮灑,迫切需要更大的空間。於是除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慶祝成立十週年,激起一股學術熱潮外,台灣統計界尚有幾件影響深遠的重大事件,都在那年發生:舉辦第一屆南區統計研討會,以及中華機率統計學會(以下簡稱本會,英譯:The Chinese Institute of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簡稱CIPS)成立。

本會為一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促進機率與統計學之發展為宗旨,乃由中央研究院周元燊院士,於民國八十年夏日發起,歷時約一年的籌備,其間召開發起人會議、籌備會會議,及成立大會等,最後經內政部核准成立。

國內原有歷史悠久,民國十九年於南京成立的中國統計學社(英譯:Chinese Statistical Association,簡稱CSA),為行政院主計總處所大力支持。周元燊院士將該會比之為美國統計協會(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簡稱ASA)。至於本會,則如數理統計學會(Institute of Mathematical Statistics簡稱IMS),主要參與者為學術界的個人或團體。本會成立後,熱心推動及支持機率統計學術活動,期使國內機率統計的發展,不論在質與量,均能更向上提昇。

本會原置理事13人,監事3人,由於國內機率統計學術單位逐漸增加人才亦愈來愈多,為擴大參與,自第八屆理事會起,增至理事21人,監事5人。理事及監事任期三年,連選得連任。理監事會置理事長一人,由理事互選之,理事長之連任以一次為限。第一屆理事長為周元燊院士。

本會設有貢獻獎及學會獎,以分別獎勵對本會業務推動有具體貢獻,及長期推動機率與統計學術發展且有卓越貢獻者。民國九十一年,第四屆理事會時首度頒發,其中學會獎獲獎者為周元燊院士,貢獻獎獲獎者為陳宏教授及趙晨慶教授。又為鼓勵學術交流,本會亦訂定舉辦學術研討會之補助辦法。

本會目前主要進行之學術活動如下:

1. 每年舉辦年會(及學術研討會)。民國九十一年,本會首度與(第十一屆)南區統計研討會合辦年會,此亦為第一次本會年會不在台北舉辦。自民國九十七年起,本會年會皆與南區統計研討會合辦。國內機率統計方面一極重要的年度研討會,與一主要的學會結合,可說相得益彰。

2. 為加強兩岸機率與統計學術交流,自民國八十五年起,海峽兩岸機率與統計學術研討會,每兩年輪流在兩岸舉行一次。為便於推動,宜強調民間主辦色彩,自第一屆海峽兩岸統計學研討會在國立中山大學舉辦(與第五屆南區統計研討會合辦)起,台灣方面即由本會具名。

3. 自民國一百年起,設置魏慶榮統計論文獎,以表彰本會第二屆理事長魏教授在統計與機率研究上的卓越成就外、持續發揚其樂於提攜後進之精神、獎勵優秀年輕學者,並促進台灣機率統計的研究與發展。

4. 自民國一百零四年起,設置周元燊院士講座,每年一名,以感謝周元燊院士創立本會,及長期以來對國內統計界之卓越貢獻。

本會成立至今,固然已有相當績效,唯學術界面臨的挑戰一向嚴峻,不進則退。促使國內機率統計學門在國內外的競爭力不斷提高,為本會長期努力的目標。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XFBV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3/28 下午 01:15:41

2003/10/20起第 8905495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