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六十七)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2/24 下午 02:17:29

67 錦繡佳人(四十六)

某日傍晚一回家,吉布森便欣慰地告訴妻女,今天他跟漢利父子,花了差不多一個下午商量,總算把奧斯朋太太跟她兒子的事搞定,他們母子即將搬出漢利大宅。“可憐的男孩!”吉布森太太對茉莉投以心照不宣的眼色。

妻子那副她早就知道的得意狀,沒能逃過吉布森的眼睛,他說“你猜錯了,完全不是你以為的那樣。漢利安排他媳婦跟孫子,住到離大宅約400碼,他們的佃農詹寧斯(Jennings)之農莊。小傢伙的一場病,化解了漢利跟他媳婦間的隔閡。過去他認為用錢便能打發掉她,根本不在乎她的感受。現在終於明白,要母親心甘情願地丟下孩子,獨自回法國,那是不可能的,再多錢也沒用。而他也理解,孩子唯有在母親身邊,才會受到最好的照顧。我匆匆忙忙趕去他們家,也就是茉莉離開那天,情況相當嚴重,我一時不敢確定能否幫那小孩撐過去。翁媳兩人看我神情嚴肅,居然抱頭痛哭,還互相安慰,那真是令人感動的一幕。從此,他們就彼此友善地對待了。而羅傑,…”吉布森停頓下來,看了茉莉一眼。

茉莉沒注意到父親的舉動,因一聽到羅傑的名字,她頓時霞飛雙頰、心花朵朵開,連眼睛都亮了起來。吉布森了然於心,微微一笑,繼續說,“羅傑和我意見相同,而漢利現在都尊重他的看法。就是小男孩的母親,比他爺爺更會也更適合帶他。他們住到農莊後,不但將有自己的僕人,加上詹寧斯太太是個很好的人,她承諾會妥善照顧奧斯朋太太。農莊離漢利大宅走路只要幾分鐘,漢利隨時可見到孫子。而獨立住,母親也便於管教兒子。小孩也不會再喝麥酒,或吃任何會讓母親提心吊膽的食物。”他就講到這裡,還有一個秘密,就暫時不說了。

原來當確定艾美母子已安排妥當後,大事已了,吉布森趕著要離開時,羅傑卻表示另有話要說,請他再待一會兒。“吉布森先生,您知道我下星期二就要走了吧!”“那當然。祝你這趟非洲之行,仍會有豐碩的成果,期滿後載譽歸來。”吉布森一向看好羅傑。“謝謝!我也希望如此。對了,我們現在是不是不必再擔心猩紅熱的傳染問題了?”這時吉布森尚搞不清楚羅傑的意圖,他答“是的,若有傳染的跡象,我們早就該發現了。不過還是謹慎點好,這種要命的傳染病,誰都說不準。”沉默片刻後,羅傑再度啟口,“您會不會擔心,…,”吉布森等著他,奇怪他今天怎麼吞吞吐吐。終於他開口了,“在你們家看到我。”“多謝了!但最好不要。從孩子發作到現在,才三個多星期,病原菌死灰復燃的可能性,不能說沒有。況且,在你走之前,我還會再來,我們仍有見面的機會,不必太傷感。”

“那我就見不到茉莉了。”羅傑不得不直說了。吉布森裝出一副恍然大悟的樣子,道“我真是自作多情,你臨走前想見的,必然非淑女免談,怎麼可能會是我這個老頭子呢?”他凝視著眼前這個多年來,他一直很欣賞的年輕人,彷彿想看透他,羅傑被他看了臉都紅起來。“那您可幫我帶個口信給她嗎?就只是跟她說再見,等我回來再去找她。”羅傑懇求。“不行。我不當男女傳情的信差。而且,我還會告訴家裡所有人,我已發了禁制令給你,你不得靠近我們家。所以,若你想前來告別,門都沒有。這就是我會幫你帶的口信。”

嗯!不得要領,羅傑退而求其次。“那至少您不反對吧!我知道您已明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了。喔!吉布森先生,請告訴我您的看法,雖您假裝不懂為什麼我在離開前,那麼想見茉莉一面。”“親愛的孩子!”吉布森不再逗弄羅傑了,他將手放在羅傑肩上,且挺直身體,事關女兒的幸福,須嚴肅以對。“聽著!茉莉不是辛西雅,一旦她喜歡你,就絕不會再看上別的男生。”羅傑臉又紅了,“您的意思是,她跟我不一樣嗎?我希望您了解,如今我對茉莉的感情,與之前對辛西雅那種幼稚的愛,乃完全不同。”“我只是講茉莉的個性,不是針對你,請勿對號入座。話說回來,也許以後我會記得你並非從一而終的典範。此刻,我洗耳恭聽,看你如何為自己辯護。”

“我沒什麼好辯護的。我承認當初的確愛辛西雅,她的儀態及美貌,均令我著迷。只是一到非洲後,我就覺得有些不對勁。一個人在那麼遙遠的地方,孤單又寂寞,我有很多話向她傾訴,但她的信都很簡短,且常顯出是急就章。有時由她的回信中,還可輕易看出,她根本未曾花功夫好好讀我的信,您不知那使我多難過。但當時我仍期待能早日見到她那甜美的臉蛋,及聽到她那悅耳的聲音。不料晴天霹靂,收到她那封退婚信。雖然如此,我仍不願放棄。由於奧斯朋去世,我暫停工作回來。趕著到府上時,卻獲知她已跟韓德森先生訂婚了。

本來這樣就已夠令人沮喪了,我從府上二樓客廳望出去,兩人在花園裡卿卿我我,她手上且把玩著一朵花,雖很嬌媚,但與當初她在我面前做的完全一個樣。那一幕,使我心碎了。而我也終於醒悟,我跟她之間,真的早就結束了,只是我遲不願接受而已。當下茉莉看著我,眼裡充滿著憐憫。那情景我到現在仍清晰記得,也感激她至今。唉!我真是個蠢蛋,一直與我同行的,其實是茉莉,但居然要過這麼久我才明白。茉莉不知會怎麼看我?我簡直瞎了眼,明明珍珠在那裡,我卻挑個石頭,茉莉一定很看輕我。”羅傑口口聲聲都是茉莉。

“石頭?不要這麼說,辛西雅沒那麼糟啦!她還是相當迷人的,優點也不少,只是人無完美的。”雖辛西雅的行事風格,常違反吉布森一向奉行的道德標準,但他現在已能較客觀地評論她。“我知道,我知道,我永遠不允許任何人講她的壞話。說她是石頭,只是為了強調,在我心目中,茉莉與她的差異,有天壤之別。您想必知道,戀愛中的人,總會誇大其辭。這就不說了,我要請教您的是,茉莉在清楚知道我曾愛上一個遠比不上她的人之後,還願意聽我的告白嗎?”羅傑憂心忡忡。“我不知道,即使知道,也不會回答。不過,根據我的經驗,女人是種古怪又難以理解的動物,有些或許會愛上虛擲感情的男人。不知這樣講,會不會讓你舒服些。”

“真的很謝謝您,這對我太鼓勵了。我已決定,在我從非洲回來之前,不會向茉莉透露我的心意。而待我回來後,我將盡全力以贏得她的芳心。我也決定不來老套了,也就是不在您府上客廳求婚,雖然那個地方依然很吸引人。之前…。”吉布森打斷羅傑,“我想我已聽得夠久了,如果你除了一直講我女兒之外,沒有其他重要的事,我就不再奉陪了,因仍有一大堆事等著我。反正等你回來後,先問過令尊的意見再說。”漢利的門第觀念極重,吉布森不得不有點保留。他並不知情況已變,羅傑對此已不擔心了。他說“我父親那邊一點問題都沒有。前陣子茉莉在我們家時,他曾催我去追她。但那時我覺得太遲了,已沒希望了,以為因我自己的愚昧,早就讓機會流失了。”

“恭喜!那表示你可往結婚跨出一大步了。其實我一直認為,你那時向辛西雅求婚,是太急躁了些。可能因為要去非洲兩年,怕不趕緊敲定,等回來就沒了。結果根本沒用,先搶不見得先贏,你現在應已了解了。被退婚固然難過,但說起來,你也有部分責任。無論如何,終身大事須慎重,絕對要徹底想清楚。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看你現在對於感情的處理,成熟多了。”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7OAS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54509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