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七十二)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3/18 下午 01:56:45

72 傲慢與偏見()

既然發行的是10英鎊紙幣,在致詞中,卡尼遂講些與10英鎊關連的事,說不定也是為了將致詞拉長些。他說“10英鎊為她父親生前每年給她生活費之半”(10 pounds was half the annual allowance she received from her father while he was alive)。也就是珍奧斯汀的父親喬治奧斯汀(George Austen1731-1805),每年給她20英鎊。這樣算多嗎?喬治奧斯汀是位英國國教的牧師,擔任堂區長(rector)。本來神職人員,大多屬中等家庭,生活應還過得去,但因有8個小孩,薪俸可能令他捉襟見肘。於是從17731796年間,在那二十餘年裡,他不但利用閒暇種些農作物,還收了34個供膳宿的家教學生。過著斜槓人生,以添補家用。如此辛勤,這位令人尊敬的堂區長,每年收入也不過才2百英鎊左右。給珍奧斯汀的,已將近他年收入的10分之1了。何況他要照顧的,可不只珍奧斯汀1人而已。

比較一下。當時一熟練的木匠或鐵匠工人,每年收入約1百英鎊。而一典型的上等家庭,年收入通常介於1千至5千英鎊之間。珍奧斯汀父親2百英鎊的年收入,比下固然有餘,比上則是相當不足。雖並非太富有,但神職人員除社經地位比工人高多了外,應也不像工人那麼勞累(珍奧斯汀小說裡的神職人員,工作都不像太多)吧!所以仍被不少受過教育者,視為一很好的出路。

卡尼的致詞裡,透露了不少有趣的訊息。他說,一張10英鎊的紙幣,對她來說也可能具有象徵意義,因這是出版社克羅斯比公司付給她的第一部小說蘇珊之金額(A 10 pounds note may also have had a symbolic meaning to her, as it was the amount she was paid by publishers Crosby and Co. for her first novel, Susan)。我們曾以簡單方式估計出,在珍奧斯汀(1775-1817)至伊莉莎白蓋斯凱爾(1810-1865),那段時期(1775-1865)1英鎊,約值今日的1百英鎊。而今日1英鎊,約可兌換40元台幣。所以兩位女作家時代的1英鎊,約值今日4千元台幣。第一本書的報酬10英鎊,即約值今日4萬元台幣,寫作似乎不是一能讓人過舒適生活的行業。但這已相當於父親一年給她的年金”8萬元台幣之半。

事實上,我們非專業的1100之估計,一點都不離譜。身為英格蘭銀行總裁的卡尼,他對兩百餘年來,幣值變化的估計應夠權威了吧!在致詞中,他提到“10英鎊對珍奧斯汀來說相當多差不多就像今天的1千英鎊”(10 pounds have meant a lot to Jane Austen about the same as 1,000 pounds would mean to us today),他給的舊英鎊對新英鎊,也是1100。給出1100之簡單比值後,馬克卡尼又給更精準的幣值比1112。他說根據自1775年以來,一般物價水準的成長,奧斯汀出生時的10英鎊,相當於2016年的1,120英鎊(Based on the increase in the general price level since 1775, 10 pounds at the time of Austen’s birth would be equivalent to 1,120 pounds in 2016)。由於我們常只是想約略有個概念,為了簡便,舊英鎊對新英鎊,不妨就採1100

只是在珍奧斯汀的作品目錄裡,1811出版的理性與感性不是她的第一部小說嗎?怎麼卡尼卻指出,蘇珊是第一部?原來大約在17981799年間,珍奧斯汀就已完成了蘇珊的初稿。經修訂後,1803年,她以10英鎊的價格,賣給位於倫敦的克羅斯比公司。這是珍奧斯汀第一部交付出版的小說,她期望很高,出版社也承諾會儘快發行。他們煞有介事的公開為這本書宣傳,且宣稱已在付印中。雖顯得正緊鑼密鼓地進行出版事宜,讓珍奧斯汀雀躍不已,但其實全都是假的。整份書稿,根本哀怨地被出版社束之高閣。

盼望復盼望,自交出蘇珊的稿子後,倏忽6年過去了,18094月,珍奧斯汀已無法忍受這麼長期的拖延了。她致克羅斯比公司一封哀的美敦書(拉丁語Ultimatum,即最後通牒),給他們兩個選擇:若能立刻出版,則必要的話(像是原稿遺失或毀損,她已覺得這家出版社一點都靠不住),她可重新提供一份稿子;若不然請歸還原稿,她將另尋出版社。這家至今仍存在,但曾惹火珍奧斯汀的克羅斯比公司,對她的不滿,毫不在意,回信表示,目前並無出版的打算,她可以原價買回版權。理直氣壯的珍奧斯汀,頓時洩氣了,因她根本拿不出10英鎊。

大作家居然這麼窮?那時(1809)珍奧斯汀的父親已去世(1805)幾年了,她每年20英鎊的收入早已中斷了。甚至她父親自1800年起,便從教會退休,從那時起,財務狀況便不會太佳。而且不要忘了,直到1809年,珍奧斯汀根本連一本書都還沒出版,並無稿費收入。珍奧斯汀有5個哥哥、1個姐姐,及1個弟弟,兄弟姐妹8人,感情相當深厚。大她兩歲的姐姐卡珊德拉(Cassandra Austen1773-1845),跟她一樣終身未嫁。父親的突然過世,讓家中女性經濟陷入困境。大哥詹姆斯(James Austen1765-1819)、三哥愛德華(Edward Austen1768-1852)、四哥亨利(Henry Austen1771-1850),及五哥弗朗西斯(Francis Austen1774-1865),均承諾會持續負擔母親及兩姐妹的生活。怎麼沒有二哥?原來二哥喬治(1766-1838)自幼便因殘疾,被母親送去給人撫養。他們另有個小弟查爾斯(Charles Austen1779-1852)

要出一本書怎麼如此困難?什麼樣的書,才能讓書商維持高昂的興趣?珍奧斯汀有時可能會想不透。雖然如此,她仍是勤奮寫作。這樣又過了7年,直到1816年,那時珍奧斯汀已出版4部小說了,她才買回那份她望眼欲穿的書稿。看來馬克卡尼說“10英鎊對珍奧斯汀來說相當多,並非虛假。不過他所說的那10英鎊稿酬,珍奧斯汀後來還回去了,並未真的獲得。但這曾讓珍奧斯汀歡喜,卻也曾讓她憂愁的10英鎊,仍頗具意義,馬克卡尼才特別提起。

拿回蘇珊的發行權後,珍奧斯汀便對稿子進行大幅修改。遺憾的是,但如同人們常講的,稅吏和死神登門,乃無可避免之事,死神早早便盯上了珍奧斯汀了。自1816年初,她的身體,便開始感到不適。起初她並不在意,仍筆耕不輟,持續修改舊稿,且開始創作一本新小說。春蠶到死絲方盡,儘管她不想把病當一回事,覺得能撐下去,但死神不放過她。她的健康狀況不但沒好轉,且病情逐漸嚴重。到了18174月,她便已臥病不起。大她兩歲的姐姐卡珊德拉,及大她4歲的四哥亨利,前者是她終身最親密的朋友,後者是6個兄弟中跟她最親近的,帶她去溫徹斯特治療。他們都不能相信這個自小只要一完成作品,便朗誦給家人聽的才女妹妹,生命會這麼短暫。但天妒英才,不論他們如何不捨,都已回天乏術了。1817718日,珍奧斯汀在溫徹斯特去世。

亨利擁有牛津大學聖約翰學院(St John’s CollegeUniversity of Oxford)的碩士學位。他是個很能幹的人,曾做過幾項不同的工作。1804年,他創辦一家銀行,但18163月時破產。他陷入沉重的債務中,幾個投資的兄弟,即大哥詹姆斯、三哥愛德華,及五哥弗朗西斯,也跟著損失慘重。因而降低他們對母親及兩姐妹的生活照顧能力。同年亨利成為一位英國國教的副牧師(curate)1820年,跟他父親一樣,成為堂區長。由於曾是銀行家,人面較廣,從蘇珊起,他便常替珍奧斯汀跟出版社打交道,是她的文稿代理人(literary agent)。珍奧斯汀過世後,亨利藉由他與教會的關係,安排她葬在溫徹斯特座堂。珍奧斯汀的大哥詹姆斯,則為她寫墓志銘(epitaph)。次年(1818),亨利將蘇珊改以書名諾桑覺寺,並與勸導,兩本書一起出版。距她當初慎重地交稿給克羅斯比公司,已隔了15年。

所以,曾讓珍奧斯汀興奮無比,以為很快便能印成鉛字的蘇珊”(“諾桑覺寺”),命途多舛,不但無緣成為珍奧斯汀的第一部小說,反而與勸導,並列為最後一部出版的小說。珍奧斯汀未能看到這部她盼望多年的小說出版,真是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

蘇珊既是珍奧斯汀第一部交付出版的小說,那是否為她第一部完成的小說?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O701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40895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