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七十三)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3/23 上午 09:00:42

73 傲慢與偏見()

1783年,珍奧斯汀才8歲,便跟姐姐離家,住到牛津(Oxford)一位老師家受教。當年秋天,姐妹倆皆罹患斑疹傷寒(typhus),珍奧斯汀且幾乎病死,於是兩人一起被送回家養病。在家待了1年多,這段期間,她們的學習並沒中斷,就由父兄教導。1785年初,兩姐妹又去英格蘭東南部伯克郡(Berkshire)的雷丁(Reading)之寄宿學校。學校課程大致包括法語、拼寫、針線活、舞蹈及音樂,也許還有戲劇。這其中有些知識,雖亦可在家自學,但到學校受教,總是較能事半功倍。只是到了隔年(1786)底,她們又不得不中斷學業了,因同時要負擔兩個人的學費,對不甚寬裕的家庭,實在太吃力。

那就算了,從那時起,珍奧斯汀就再也沒上學了。天地間之學問,如江上之清風,取之無禁,用之不竭。她自我閱讀,父親、大她10歲的大哥詹姆斯,及大她4歲的四哥亨利,都會指導她。家裡豐富的藏書,提供她一廣大的閱讀園地。那時寫作及繪畫的材料,包含紙張,價格都不菲,但珍奧斯汀的父親,毫不吝惜,儘量為兩姐妹提供。

孔子重視全人教育,教學內容涵蓋禮、樂、射、御、書、數等六藝。珍奧斯汀的家庭,也是不只強調學科。例如,即使待在家裡自學,戲劇教育仍不可少。她的家人常會籌劃舞台劇,供自家及友人欣賞。劇本有時採現成的,有時則自己編寫。珍奧斯汀自小便熱心參與,也會上台演出。12歲起,還開始寫劇本。在他們家演出的劇本,大都是喜劇,喜劇多諷刺情節,珍奧斯汀在小說裡善於諷刺的能力,就是這樣培養出來的。另外,珍奧斯汀很早便顯露寫作的天份,最晚從11歲起,她就常寫些詩及故事,自娛並娛樂家人。她不但會彈鋼琴,且能裁縫,手藝不錯。此外,她協助母親管理家中僕人,及照顧生病者。可說她筆下那些淑女具備的能力,她本身也大致都擁有。除了定期去教堂、參加舞會等社交活動,還常跟朋友與鄰居來往,這些與人互動的經驗,對她的寫作,想必很有幫助。

17931795年,即珍奧斯汀1820歲間,她寫出蘇珊夫人”(Lady Susan),這是一部短篇書信體的(epistolary)小說,跟她其他作品的格式大不相同。近年來這種形式的書較多了,像瑪麗安薛芙(Mary Ann Shaffer1934-2008)與姪女安妮貝蘿絲(Annie Barrows1962-)合著的真愛收信中”(The Guernsey Literary and Potato Peel Pie Society2008年出版,改編的同名電影於2018年推出),也是這類書信體小說。之後,她開始她的第一部長篇小說埃莉諾和瑪麗安”(Elinor and Marianne),約於1796年完成,時年21歲。同年10月,她開始動筆寫第二部(長篇)小說第一印象,並於17978月完成初稿(後來改名傲慢與偏見”)

從出生一直到這時候,珍奧斯汀都住在沒多少人口的小鎮史蒂文頓。一般人生長在這種環境下,實難有太多人生體驗。何況才不過20歲左右,但她對愛情居然便能有一套看法,寫出一個又一個,即使兩百年後,仍讓人看得津津有味的愛情故事,實在了不起,只能說天賦異稟。

第一印象完成後,珍奧斯汀即回到埃莉諾和瑪麗安娜。從179711月到1798年中,她對此書做大幅的修改。那之後仍有幾度修改,才轉變成理性與感性1798年,當埃莉諾和瑪麗安娜之初步修訂告一段落後,珍奧斯汀即開始創作第三部小說蘇珊”(Susan),也就是後來的諾桑覺寺,大約花了1年完成。珍奧斯汀常朗讀她的作品給家人聽,家人是她最好的聽眾。知女莫若父,她父親看好女兒的才華,179711月,寫信給倫敦一家知名出版社湯瑪斯卡德爾(Thomas Cadell),詢問他們出版第一印象的意願。可惜出師不利,出版社寄來的回信,沒有多說,就是拒絕。

1800年,珍奧斯汀的父親突然從教會退休,且決定將家搬離斯蒂文頓,遷居到巴斯(Bath)。雖說是突然,但他畢竟在教會已工作一輩子,而且69歲了,該可以隨心所欲了。斯蒂文頓是珍奧斯汀的出生地,住了25年,對此地充滿感情。雖很不情願,但父親說了算。於是她隨著家人,來到建於西元43年,自羅馬時代起,就是溫泉聖地的歷史名城巴斯。這之後,珍奧斯汀的小說裡,便常有主要角色到巴斯泡溫泉養病的情節。

從原本居民稀少的小鎮,來到巴斯這熱鬧的城市,社交活動隨之變多了,過著與昔日大異其趣的生活。珍奧斯汀有很長一段時間,無法適應巴斯的一切。後來珍奧斯汀終於能再度開始動筆了,先修改蘇珊1803年初,在四哥亨利之協助下,將蘇珊10英鎊的價格,賣給克羅斯比出版社。這是珍奧斯汀第一部交付出版的書稿。1804年,她開始新小說沃森一族。但18051月,她父親去世後,不知是否因心情大受影響,沃森一族她寫不下去了。先是暫停,之後便完全放棄了。父親突然過世,使珍奧斯汀姐妹及母親的財務陷入危機。即使幾個兄弟伸出援手,她們仍處在困境中。大約有4年間,母女3人,常在英格蘭南部移動,不是搬家就是旅行(投奔親友)。這樣的奔波,並不易好好靜下心寫作,尤其是長篇小說。因而她無法像在1795-1799年間的多產,當時她們仍住在寧靜安適的斯蒂文頓。

到巴斯後,奧斯汀家一開始是租房子。18056月,那時父親已過世了,珍奧斯汀與母親及姐姐,先後到斯蒂文頓,及古德翰姆(Godmersham,位於英格蘭肯特郡(Kent))拜訪親友。她的小說裡,女主角常會到富貴人家作客,有時一待幾個月都有,故事便常在作客期間展開,她本身就很有作客經驗。當年秋天,她們搬到位於英格蘭西薩塞克斯郡(West Sussex)海邊的度假勝地沃辛(Worthing),住在斯坦福小屋(Stanford Cottage)。珍奧斯汀有可能在這裡將蘇珊女士”(Lady Susan)定稿。1806年,她們又搬到南安普敦(Southampton,漢普郡(Hampshire)的最大城),跟珍奧斯汀的五哥弗朗西斯夫婦住在一起。這段時期,他們大部分時間都在拜訪親友,到處走動。

18094月,珍奧斯汀對克羅斯比公司遲不出版蘇珊,相當不滿,她去信下最後通牒。只是大公司財大氣粗,無名作家對上他們,豈有籌碼?一直要到1816年珍奧斯汀才以原價10英鎊買回版權。一本書被擱置這麼多年,絲毫沒有處理,的確令人生氣,幸好未磨掉珍奧斯汀的志氣。

18097月,珍奧斯汀的三哥愛德華,安排母親及兩位妹妹,搬去查頓(Chawton)的一幢大農舍裡,讓她們過更安穩的生活。查頓是個小村,1811年的人口僅有417人。農舍座落在愛德華所擁有莊園查頓之屋”(Chawton House)。母女3人,開始享受自從離開斯蒂文頓後,不曾有過的安定寧靜之生活。這時她們對社交已無興趣,不論白丁與鴻儒,都很少來往。就安靜地過日子,只偶而接待珍奧斯汀的兄弟等親戚。珍奧斯汀的侄女安娜(Anna)曾如此描述這家人在查頓的生活:在我們看來,她們過著非常安靜的生活,兩位姑姑都熱愛閱讀,除了家務外,還教導鄰近一些孩子閱讀或書寫。自此不再搬家,珍奧斯汀生命的最後8年,都在這裡度過。她們查頓的房子,現在是珍奧斯汀故居博物館(Jane Austen’s House Museum)

查頓安定的生活,及舒適的環境裡,使珍奧斯汀能專注於寫作。這段期間,她出版了4部小說。經由四哥亨利之助,將理智與感性交給出版商湯瑪士艾傑頓(Thomas Egerton1784-1830),他屬於白廳的軍事圖書館(from the Military LibraryWhitehall)。這本書的出版方式,是由作者自行承擔風險,屬於委託出版。即作者負責所有出版費用,然後每賣1本,出版社抽10%的佣金(commission),其餘90%的書款則歸作者。除傲慢與偏見外,珍奧斯汀生前出版的另兩本書,即曼斯菲爾德莊園,及愛瑪亦採這種方式。所以若賣得不好,作者就虧損了。至於傲慢與偏見,則跟最早的蘇珊一樣,採賣斷版權的方式。即一開始收到一筆稿費,之後賺賠都是書商的事。由於之前有出版社對蘇珊,付了10英鎊後,就撒手不管,帶給珍奧斯汀很大的困擾,所以後來她便不傾向採這種出版方式。

要知作者最在意的,並非是拿到稿費而已,而是心血能出版。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DVNW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8987699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