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七十七)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4/12 下午 02:20:52

77 傲慢與偏見()

班納特太太跟丈夫報告,隆格(Long)太太剛才來串門子,講了一堆有的沒有的,那些都不重要。但她提到一則哈特福郡(Hertfordshire)最近盛傳的消息,卻值得留意。那就是尼德斐莊園(Netherfield Park)前陣子終於租出去了。班納特太太強調,能租下這種豪宅者,其財力之雄厚,必不在話下。承租者是位年輕人,名叫查爾斯賓利(Charles Bingley)。這個有錢的單身漢,來自英格蘭北部。他多有錢呢?每年收入高達45千英鎊,女孩子若嫁給他,好日子將過不完,班納特太太愈講愈興奮。這有什麼好高興的?他丈夫表示不解。其實他完全清楚妻子的想法,只是他向來愛逗弄她。

“他可能會看上我們家那個女孩啊!我們家有5個耶!有5個可以選,總有讓他會愛上的吧!女兒能嫁給有錢人,你不覺得很好嗎?”班納特太太奇怪丈夫何以如此遲鈍。尼德斐莊園離他們龍柏園,不過3英里(4.8公里)。她要丈夫一旦得知賓利入住後,便立即去拜訪。相信很多人會趕著去,所以不可以拖延,否則不但失禮,且可能讓別人捷足先登,先將他們的女兒推銷出去了。據她所知,盧卡斯爵士(Sir Lucas)夫婦,已經決定要去了。盧卡斯爵士一家住梅里墩外約1英哩處,他們住處被稱為盧卡斯小屋(Lucas Lodge),兩家過從甚密。

班納特說賓利喜歡那一個都行,不過他會多幫伊莉莎白美言幾句。班納特太太勸他不要,因伊莉莎白並不比其他女兒強,既沒有老大珍的一半漂亮,也沒有老么莉迪亞的一半隨和,而長得美及脾氣好,才是男生最在意的。她一直搞不懂,何以丈夫最疼愛伊莉莎白?班納特則認為有什麼好不懂的,“其他4個女兒一個樣,跟別人家的女兒沒太大差別。都看不出有什麼特色,傻呼呼的、思想幼稚,而且知識貧瘠。但伊莉莎白可就不同了,她雖不以外表取勝,但有個性及想法,且比她幾個姐妹都靈巧多了。”何況她明眸皓齒、笑靨如花,姐妹裡除了珍之外,就數她長得最好。班納特打心底認定二女兒伊莉莎白最優秀,只要是聰明人,毫無疑義會看上她。他太太則不以為有那個女兒不夠聰明,且就是該長幼有序,希望珍能跟賓利湊一對。大女兒開個頭,風風光光地嫁出去,底下的妹妹就好辦了。

班納特拜訪賓利後,回家沒說什麼,就是個富有的奶油小生,他並不覺得賓利有何了不起。好奇的妻子,向丈夫逼問不出什麼,不得不去向已拜訪過的盧卡斯夫婦打探。他們兩人均對賓利讚不絕口,說他不但英俊瀟灑,並且彬彬有禮,待人極為和氣,一點都沒有富貴公子的驕氣。而更值得一提的是,他說半個月後,梅里墩即將舉行的那場郡年度舞會,他不但會參加,且會帶幾個同伴來。班納特太太聞後大樂。喜歡跳舞的下一步,不就是陷入情網、墜入愛河嗎?珍有機會了,她喜形於色,不禁開始幻想了。

過了幾天,賓利來班納特家回訪。原本他以為必能見到5姐妹,他對她們的美貌早有所聞。可惜幸運之神沒眷顧他,他一個都沒看到,只不過和班納特,兩人大眼瞪小眼地在書房裡,坐了將近10分鐘,講些毫無內容的客套話。班納特何以沒叫女兒出來見客?雖然他也關心女兒的終身大事,心裡不時想著“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賈者也。”只是面對善賈者上門,他的自尊心卻油然而生,不想顯得太急躁,否則好像女兒都嫁不出去似的。她們簇擁著賓利的那幅景象,讓他覺得實在太難看了。幾個女孩子,倒是比賓利幸運,在他進門前,就已從樓上窗戶把他上下看得一清二楚。而在他離開時,連他背影也看清楚了。哇!不只有錢,還長得一表人才呢!

丈夫沒讓女兒趁機跟賓利認識,班納特太太氣壞了。她心生一計,邀請賓利來家晚餐。信一寄出,她便開始籌劃,要藉美食來打動賓利的心,讓他有感於她的賢慧,因而心儀她的女兒。賢慧女必出自賢慧母,她高興地盤算著。可惜天下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居然收到賓利婉轉的回絕信,因他要去倫敦一趟。班納特太太頗感挫折。才剛搬來哈特福郡,豈會有什麼重要的事,讓他非得急著上倫敦去?難道這裡的女孩,沒一個對他有吸引力?或者他就是愛到處跑?這樣將不易定不來,如此女兒便沒指望了。

舞會的日子到了,賓利一行5人,在眾人注目下,華麗進入會場。賓利的4個同伴,包含他的姐姐路易莎(Louisa)、姐夫赫斯(Hurst)先生、妹妹卡洛琳(Caroline),及一位年青朋友費茨威廉達西(Fitzwilliam Darcy)。賓利本身是位相貌堂堂、儀表出眾的紳士,他神情愉快、隨和不做作。賓利姐妹舉手投足間,均流露出優雅的美感,一看就是出自上流社會。姐夫赫斯先生倒是沒什麼,不過是個普通紳士而已。達西則氣宇軒昂,不但外表吸引人,且顯得相當有內涵。他那文雅高貴的風度,郡裡無人能及,沉穩也勝過賓利。而更吸引人的是,他進場才不過5分鐘,話就傳開來,他每年收入有1萬英鎊。賓利完全不夠看了!在場那些身為人母者,若有適婚年齡之女兒,無不希望能成為達西的岳母,男士則個個對他充滿著欽羨。

舞會的上半場,達西受到眾人景仰。郡裡難得見到這麼尊貴的人,大家都想接近他、認識他,人們紛紛對他致上歡迎之意,請他常來郡裡走走。半場後,他的人氣迅即消退,因大家發現他總是一副高高在上的的姿態,神情冰冷,不易取悅。於是即使後來大家又得知,他在德比郡(Derbyshire)的家產潘伯利(Pemberley)莊園壯麗無比,也已難以彌補他那待人極不友善的態度,且極不討喜的表情。到底在神氣些什麼?不少人心中納悶著。這麼一來,對他的評價,便遠比不上他的朋友賓利了,雖然賓利的財力遠不如他。

賓利整晚差不多每支舞都下去跳,跟會場的重要人士,也大都混熟了。最後他還抱怨舞會結束太早,說這樣那能過癮,他將找個時間,在尼德斐莊園再辦一場。如此樂於跟大家打成一片,當然很受歡迎,博得眾人好感。至於達西呢?從頭到尾,他就只跟賓利姐妹各跳一支舞。凡有人要介紹他認識其他女賓,他一概回絕。他寧可昂首闊步地在會場走過來走過去,偶而跟他同行的那幾位朋友說幾句話,對其他人,則都懶得搭理。全世界最驕傲的人,不要再來哈特福郡了,這是大部分郡民的看法。班納特太太對達西更是無比厭惡,她那5個女兒,他居然一個都看不上。本來這就已經夠糟了,他還刻意冷落5個中的一個。是可忍孰不可忍?算了!不去想他了,畢竟這場舞會仍有值得高興的事,她得意的笑了起來。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06LI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49000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