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八十六)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5/21 下午 02:51:21

86 傲慢與偏見(十八)

晚餐一開始,班納特幾乎沒說什麼話,先觀察一下他的客人,反正他妻子的話不會少,場面不至於泠清。等菜都上完後,他開口了,且選個客人應會喜歡的話題。他說柯林斯相當幸運,有凱瑟琳狄柏夫人這麼好的贊助者。此話題果然深合柯林斯的胃口。他不斷讚揚凱瑟琳夫人,說此生從未見過有像她這麼高貴的人,待人卻如此親切,毫無架子,對他尤其欣賞與照顧。他愈講態度愈嚴肅,有如在崇敬上帝一般。

這位對凱瑟琳夫人非常忠誠的牧師,表示他很榮幸,已在凱瑟琳夫人面前佈道兩次,每次都讓夫人相當滿意,稱讚他的口才及對“聖經”的領悟。夫人也已兩次邀他去她的莊園羅辛斯(Rosings)晚餐了。前天,即星期六晚上,因夫人家打牌三缺一,還派人來請他過去支援,簡直把他當成家人。他說有不少人認為凱瑟琳夫人態度極高傲,但這完全是誤解,他從未看過她對人不客氣。事實上,再沒比她更和藹的人了。夫人跟他不只談教會及信仰的事,還關切他的生活。夫人不時建議他早日成家,且提醒他要慎選對象。她也曾紆尊降貴,來參觀他的牧師公館,對他的重新佈置很贊同,並給他一些意見。

班納特太太回應,“依你所描述,她應很討人喜愛。可惜大部分身分高貴的女士,並不像她一般,都該跟她效法才對。還有,你的公館離她的莊園近嗎?”柯林斯回答,就只隔著一條路。班奈特太太又問,“你提過她目前守寡,那她有其他家人嗎?”柯林斯回答,只有一個獨生女,她將來是羅辛斯莊園及所有家產之繼承人。班納特太太要他描述一下這位莊園未來的主人。“狄柏小姐是個非常迷人的年輕女孩,美貌無人能及。人們說的國色天香,我想就是指她了。據她的家教老師說,她具有多方面的才華,可惜她自幼體弱多病,否則各項才藝便可更精進。她親切隨和,毫無貴族架子,常坐在由小馬拉的敞篷馬車到處跑,看到人就打招呼。”國色天香?伊莉莎白覺得此君未免太誇張。

班納特太太問,“她覲見過國王嗎?”“狄柏小姐的身體狀況不佳,使她禁不起到倫敦的長途奔波。但我告訴凱瑟琳夫人,小姐未能出現在宮廷,是宮廷的損失。少掉這顆最耀眼的寶石,宮廷有什麼看頭呢?夫人似乎很喜歡我這個講法。我常會適時提供一些巧妙又雋永的恭維話,總能讓夫人小姐們,聽了開心不已。我還曾不只一次跟夫人說,她的掌上明珠,一看就有公爵夫人相。但她完全不需要這個爵號,反而因為她,這個爵位才得以榮耀。這類話夫人愛聽嘛,我就不時講一些,大家高興。”談論凱瑟琳夫人,是柯林斯最愛的話題,只見他講得眉飛色舞。

“你說的一點都沒錯。而且你很幸運,具備阿諛逢迎的天份,這種能力可沒有太多人擁有。我可否請問你,這些能讓人聽後樂到心坎裡的諂媚話,你是臨時起意呢,還是有備而來?”班納特倒不是取笑,而是誠心請教。這個提問,讓柯林斯愈發得意。他答道,“通常是隨機應變。但有時我會預想各種可能的情況,並編出一些適合恭維的錦囊佳句。每每由事先的模擬過程中,我可得到很大的喜悅,這算是自娛娛人吧!但即使是先想好的恭維話,效果要好,就得讓人以為是不經意地脫口而出,這便得靠多練習了。”已經夠了,班奈特不再發問。這位他們家園的未來繼承人,果然如他原本所猜測,極為荒唐可笑。看著這位自以為是的牧師,滔滔不絕地講授他的拿手絕活,班奈特有如在欣賞一齣荒謬劇。偶而他會瞄伊莉莎白一眼,因他知這個女兒與他會有類似的體會。

晚餐結束,眾人移到客廳用茶。班納特覺得鬧劇該結束了,不想再聽胡言亂語。他請客人為女士們朗讀,柯林斯立即答應。有人拿來一本書,一看書是來自流動圖書館(circulating library),他立即退避三舍,並請女士們原諒,因他從來不看小說。老四凱瑟琳皺著眉頭看他一眼,老么莉迪亞則輕輕叫了聲“我的天啊!”居然有人不看小說!兩人皆有如看到外星人。又送來幾本書,柯林斯考慮良久,最後挑了本“對年輕女性之佈道集”(Sermons to Young Women1766,俗稱為Fordyce’s Sermons,為James Fordyce (1720-1796)所著)。他剛打開書,莉迪亞便打個呵欠,有如上課開始了。才讀到第3頁,由於他的聲音單調,加上書的內容嚴肅,百般無聊的莉迪亞,已按捺不住了。她跟母親講一些,從姨丈那裡得知有關軍官的事,且說隔天要去梅里墩,打聽進一步的消息。聲音雖已壓低,卻仍聽得很清楚。

珍及伊莉莎白,均責備小妹的失禮,但來不及了,柯林斯覺得受到冒犯。他把書放一旁,說“我注意到年輕小姐,對內容正經八百的書,並不太感興趣。但此書乃是為她們寫的,開卷有益,讀後必受惠良多。只是她們卻排斥,反而喜愛那些沒營養的言情小說。不過我不會勉強我年輕的堂妹了。”朗讀到此為止,他轉向班納特,要挑戰他雙陸棋(Backgammon,亦稱百家樂棋)。班納特欣然接受挑戰,還誇他能接地氣,做出明智的抉擇,讓女孩子們不必被約束在這裡,可以去自由活動了。班奈特太太及兩個大女兒,再度為莉迪亞缺乏禮貌的行為致歉。並保證若他下次再讀,不論讀那一本,每個女孩都會專心聆聽。柯林斯則倒過來保證,他對剛才的事,一點都不介意。對堂妹的仰慕,也絲毫未減。

由於已有穩定的工作,又有間好房子,現在就差個妻子。傳聞裡,龍柏園有多位既美麗又好相處的淑女。若傳聞為真,柯林斯便準備從這裡物色妻子。這是他來訪的目的,他信中所提到的補償,就是從五姐妹裡,挑選一位為妻。他對自己才智過人,想出這個兩全其美的計畫,相當自豪。而這樣的慷慨及無私,相信日後也必廣為傳誦,引為美談。他見到她們後,更強化執行計畫的決心,因傳聞一點都不假。尤其珍的美貌,更令他滿意。這亦吻合他一貫的想法,長女該先出嫁。於是在抵達的第一天,他便已選定目標。大事底定,一切將水到渠成,當晚他睡得很安穩。

豈料第二天早上,目標便須更換。早餐前,柯林斯與準岳母洽商結婚事宜時,碰了個釘子。他從他的好工作及好房子談起,當然也不忘再講一遍凱瑟琳夫人對他有多好。然後說出他的精心規劃,即擬自龍柏園為牧師公館找位女主人。而這便是他預計對堂妹們提供的補償,因她們此後便能繼續住下去了,班奈特太太聽了滿心歡喜。只是當柯林斯說出珍配他很適合時,她不得不告訴他,珍已快訂婚了。柯林斯當機立斷,將對象換成伊莉莎白。不論年紀及美貌,她都僅次於珍。既然珍不行,那當然就輪到她了。再度,柯林斯覺得大事底定,他滿意計畫進展的順利。

一切稱心如意,上天真太厚愛她了!班納特太太對有兩個女兒即將出嫁,且一個嫁給有錢人,一個嫁給龍柏園下一任主人,實在高興萬分,沒有比這更好的安排了。前一天讓她痛恨不已,看成強盜來搶奪家產的柯林斯,才不過第二天,便被她視為東床快婿了。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10VE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4011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