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九十)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6/6 上午 10:53:29

90 傲慢與偏見(二十二)

舞會即將再度開始,達西走向伊莉莎白。看到這位大人物,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夏洛特感到好笑,心想:這個女孩,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她忍不住在伊莉莎白耳邊悄聲提醒,“千萬別犯傻,不可只因喜歡一個小軍官,就對一個身價比他高十倍的男子擺臉色”。伊莉莎白沒有時間回答了,隨著達西走到舞場。才一站定,她立即好奇究竟發生什麼事?只見左右眾女士,無不投來欽羨的眼光,這是她生平首次成為舞會的焦點。她此時方才體會,原來獲准站在達西對面,是多麼尊榮。“哇!我是灰姑娘耶!”她不禁覺得有些滑稽。她想起來了,除了賓利姐妹,在梅里墩,達西可不曾跟誰跳過舞,她同意自己的確太不識好歹了。

兩人隨著音樂起舞,但都沒說話。這個人是怎麼回事?伊莉莎白心想:難道我們就這樣,不說一句話地跳兩支舞嗎?不對,逼他講話,才是對他的懲罰。她遂開口,隨便講些有關這場舞會的事,達西簡短回答後,又陷入沉默。得再逼他一下,伊莉莎白開口道,“該你說了,我剛才已談過舞會了。你要講房間的大小,或跳舞人數的多寡都可以。”達西微微一笑,說不論她要他講什麼,他都遵從。“很好!目前這樣就夠了。說不定再過一陣子,我會說比起公共舞會,私人舉辦的舞會更令人愉快之類的。此刻我們可以暫時安靜一下。”

達西感到有趣,“你跳舞時,向來都照著規矩說話嗎?”“有時候會這樣。兩人在一起半小時,卻全程不語,不是很奇怪嗎?多少總該講點話吧!但為了某些人的方便,交談宜做些設計,以儘量降低他們開口講話的麻煩。”達西覺得更有趣了,“你這樣講,是你一向的想法,還是為了體貼我的感受,才特地這樣說?”“都有。”伊莉莎白淘氣地說,“我發現,我們兩人的個性有一些類似的地方。我們都不愛交際,都沉默寡言,除非我們預料能出口成章、妙語如珠、言之成理,甚至語驚四座,否則寧可選擇閉嘴,不說就是不說。”達西說“我確定你的個性,並不怎麼像這個樣子。至於我的個性,到底有多像你所形容的,這我就不敢多說了。不過你應自認對我的描述很精準吧!”伊莉莎白卻客氣起來,“我也不敢這麼講。”

再度陷入沉默。過一會兒,達西問伊莉莎白,她們姐妹是否常步行到梅里墩?給出肯定的回答後,她卻禁不住誘惑,補了一句“在梅里墩遇到你那天,我們交了一個新朋友。”這句話效果不錯,達西臉色瞬時變了一下,但立刻浮現高傲的神色,不說一句話。伊莉莎白頓時怪自己多嘴,那壺不開提那壺,一時不知該說些什麼。唉!她發現原來自己也有辭窮的時候。經過好一陣子,達西勉強說道,“老天爺眷顧威克姆,讓他外表出眾,談吐生風,使他容易交到朋友。但朋友是否留得住,那就不曉得了。”“老天爺對他的眷顧仍不夠,他失去你的友誼。”伊莉莎白再也克制不住了,她又強調,“失去你的友誼可非同小可,造成的慘痛,將使他終身受苦。”

達西不想再糾纏這些,當他企圖改變話題時,盧卡斯出現了。他本來是要穿過跳舞人群,到房間另一頭去。由於看到達西,他遂停了下來。行個大禮後,盧卡斯先長篇大論地恭維達西及其舞伴之舞姿曼妙。然後他提到今晚除舞會成功外,附帶的喜事也很令人興奮,說時望向賓利及珍的方向。他本想再繼續說下去,但警覺到不該太打擾這雙璧人,遂匆忙離去。達西對盧卡斯之恭維並不太在意,但喜事之說令他訝異,他用眼角餘光,瞄了賓利及珍一下,他們正渾然忘我地相擁而舞。他回過神來,問他的舞伴,“抱歉,被盧卡斯打斷,我忘了我們剛才在講些什麼。”伊莉莎白說,“我認為我們根本沒在講什麼。兩個無話可說的人,怎會被打斷?唉!我們已試過兩三個話題,都不成功。接下來能聊些什麼?我真的技窮了。”

“你對書有什麼看法?”達西帶著微笑問。“書喔!我確定我們兩人不會讀相同的書,即使讀一樣的書,感想也必大為不同。”伊莉莎白對跟他談書沒興趣。“這樣我們反而可比較相異的觀點啊!”達西道。伊莉莎白仍不願意,“不,我不想在舞廳裡談書。書可在餐廳或客廳出現,但不是在舞廳。況且,我現在腦海裡,被其他事佔據。”“你常這樣嗎?想別的事?”達西帶著懷疑的語氣。“對,我經常如此。”伊莉莎白不知自己在說些什麼,因她的思慮已飄到老遠。突然她說“達西先生,你曾說過,對於別人犯錯,或得罪你,你都不容易忘掉。是不是這樣?所以你對怨恨別人,應很謹慎吧!”“沒錯,我是很謹慎。”達西堅定地說。“而且,你絕不允許自己受偏見的矇蔽嗎?”“我希望不會。”“不易改變看法的人,是不是從一開始,就要確定自己的判斷要相當精準。”伊莉莎白簡直沒完沒了。

達西不得不問,“可不可以告訴我,你為什麼老問這些?”“只是想刻畫你的性格。”伊莉莎白儘量輕鬆地說。“那你成功了嗎?”達西問。伊莉莎白搖搖頭,“我被弄糊塗了。不同的人,對你的描述,上下差異很大,我不知該相信那一個。”“這我可以想像。只是既然存在各種不同有關我的說法,班奈特小姐,我建議你不要現在就刻畫我。再過一陣子吧!不然對你我都不公平。”“但如果現在不弄清楚你究竟是什麼樣的人,以後可能就沒機會了。”“那我絕不會阻撓你的雅致。”達西冷冷地說。伊莉莎白也不說了,兩人默默地跳完另一支舞,然後分開。雙方對剛才的交談都不太滿意,不過由於達西對伊莉莎白,有止不住的好感,因而很快就原諒她,並把怒氣導向另一人。

伊莉莎白才一退到場外,卡洛琳便向她走過去。雖堆著笑臉,那輕蔑的表情卻完全藏不住。“伊莉莎白小姐,聽說你喜歡威克姆先生?你姐姐向我東問西問,就是想知道有關他的事。只是我發現,即使他跟你說了再多,卻忘了告訴你,他父親曾為老達西先生的管家。身為朋友,我不得不提醒你,這位先生講的話,千萬不可全信。他所說達西對他的迫害,沒有一句是真的。事實上,達西一直善待他,但他卻以最可恥的方式回報達西。細節我並不清楚,但有一件事我很清楚,那就是達西絕對無可指責。他雖不能忍受別人提起威克姆,但當我哥哥無法不將威克姆列入舞會邀請名單時,他並未阻止。後來威克姆自己避開,我哥哥還如釋重擔。這個惡名昭彰的人,居然敢來這個地區,真是有夠大膽。不過,對像他那種出身的人,我們本來就不能有太高的期待。只是你喜歡的人,居然是這種,怎麼說?對了,痞子!伊莉莎白小姐,不要介意,我真有點同情你。”

伊莉莎白憤怒了,“你講了半天,完全沒說出他到底犯了什麼錯。聽起來他唯一的錯,就是出身?因除了他身為老達西先生管家的兒子外,我沒聽到你指控他做出什麼壞事。至於他的出身,不要驚訝,他全告訴我了。”“抱歉,算我多管閒事了。”卡洛琳冷笑一聲,轉身走開。

“真是無禮的女孩。”伊莉莎白在心中暗罵一聲。“如果以為利用這種毫無依據的抹黑,就能影響我,未免太傻了。會採這種低劣的手法,只顯示你的任性無知,以及達西的可惡。唉!真是一丘之貉。”她要去找姐姐,珍受她之託,負責向賓利打聽一些事情,不知是否已問出什麼名堂來?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JW00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3931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