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第二十八屆南區統計研討會開幕致詞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6/24 上午 10:22:08

1屆南區統計研討會,於民國81年,在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舉行。今年民國108年,第28屆南區統計研討會,由中興大學應用數學系及統計學研究所主辦。

很多朋友都已經參加過許多屆南區,對南區都很了解了。南區的特色之一,是眾生平等。即使是年輕的學生,也會受到很好的接待。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這是孔子講的。年輕人是我們未來的希望,從還是學生時起,我們便該重視他們。他們將來都有可能是我們的同行,甚至領導。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這出自聖經希伯來書的第13章第2節。每個人都有可能是未來的天使,在南區,主辦單位熱誠接待每位與會者,因在不知不覺中,就有可能接待了天使。

南區的另一特色,是歡樂。此來為做工,此來為尋快活,這是徐志摩講的。做研究當然是很辛苦的,但在任何一個行業裡,要表現得好,都很辛苦。我們不想讓年輕的朋友,視學術為畏途。以為學術這一行,是一群跟他們不同類,完全不知娛樂為何的人,才適合從事的工作。我們要讓年輕的朋友體會,這些學者,辛勤做工之餘,也會尋快活。因而在南區,交換研究心得外,師生亦可藉此機會同樂。南區的主辦單位,除了安排完善的議程,這當然是最重要的,此外,亦會提供很好的食物,包括點心、便當及晚宴。大家想,點心為什麼稱為點心?touch your heart,經由美食,可觸及真心。所以在研討會裡,美食絕對是必要的。所謂客要一味的款待,這出自聖經羅馬書的第12章第13節。而南區的晚宴,除美食外,便是師生歡樂,甚至一展才藝的大好機會。

南區已經是第28屆,轉眼27年就這樣過去了。今天在座的每一位,都有機會參加下一個28屆,有人還可參加兩個。歷來曾經主辦南區的學校,共有11個。由會議手冊裡可看出,未來好幾年的主辦單位,都已排定。一排那麼多年,會有意外發生嗎?至少至今都沒有。每年主辦的學校,無不全心全力地籌辦。而南區輪流在各大學舉行,可讓統計界的師生,每年到不同的學校參訪。學生們參加南區,除增廣見聞,及多交朋友外,亦可認識傳說中的學者。

主辦南區是很辛苦的,於歡樂參加南區之餘,我們必須感謝歷年來不畏艱難、熱心付出的各個系所及教授。台大數學系的陳宏教授,為第1屆南區,成大統計學系的任眉眉教授,為第9屆南區的主要負責人。他們兩位,都將於本月底退休,從今天起,還有10天。很謝謝他們曾為南區的付出。我們每個人都只有一個人生,但卻都可能有上百個夢想。預祝這兩位教授,退休後,能依序去實現一個又一個的夢想。

中興大學統計學研究所,是國內最年輕的統計所。雖成立不久,但幾年下來,已經成為國內統計界,一個非常吸引人的地方。為什麼?是因這裡談笑有鴻儒嗎?那當然。但光這樣是不太夠的,剛才說了,客要一味的款待。這裡有一群熱情的教授,他們對朋友的款待,絕對是一流的。我每次來中興統計所,都非常愉快。今年中興應數系及統計所,主辦南區統計研討會,使我們能齊聚台中。我們特別要感謝黃文瀚主任,他遠在56年前,便已構思中興統計所,主辦南區的事宜。沒有他,本屆南區是辦不成的。還有吳宏達、林宗儀、沈宗荏、林長鋆、許英麟及陳律閎等幾位教授,也要一併致謝。系上的助教及助理,也全都投入了。當然還有他們的學生,我們從報到起,便看到學生們忙進忙出。中興大學很用心,今年有一些創新的作法。各位不妨翻一下會議手冊,這是第一次有照片。大家陸續將會發現,本屆南區,跟往年不一樣的地方。

今年還有好幾位老朋友,不遠千里而來。如美國Columbia大學的蔡偉彥教授,他從第1屆起,已經參加過許多次南區,而且是第18屆南區的張文豹講座。另外,美國Penn State大學的林共進教授,他也曾經參加過許多次南區,是本年的周元燊院士講座。今天晚上,還將有位真正的老朋友要來,95歲了,絕對是老朋友,他便屬於剛才所講傳說中的學者。最後,預祝本研討會順利成功。並祝福中興大學應數系及統計所,系務及所務昌隆。謝謝各位!(黃文璋,20196 21日於國立中興大學)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8C40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3/28 下午 01:15:41

2003/10/20起第 8905658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