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九十五)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6/30 下午 02:32:05

95 傲慢與偏見(二十七)

星期四晚上,班納特一家受邀去盧卡斯家晚餐,柯林斯也一起去。柯林斯大放厥詞、自吹自擂的那一套,班納特家老少皆已無興趣了,但夏洛特卻樂意聆聽。伊莉莎白相當感激,找到一個機會,謝謝她的好心陪伴柯林斯,使他能維持好心情,因而讓其他人輕鬆。夏洛特說她不過略盡微薄之力,招呼一遠方來的客人。伊莉莎白有所不知的是,夏洛特所出的力,其實一點都不微薄。她也是有企圖心的,希望能使柯林斯放棄繼續打伊莉莎白的念頭。命運得靠自己扭轉,讓他儘速專注在她身上,是她的目標。可惜時間不多了,要是他能在龍柏園再多待幾天,她覺得達到目標的希望極大。

事實上,夏洛特低估柯林斯做事的積極性。他那勇往直前的決心,少有人能及。隔天星期五,一大早,柯林斯就以令人佩服的手法,悄悄溜出龍柏園,匆匆趕到盧卡斯小屋,準備向夏洛特下跪求婚。他相當緊張,在事成前,絕不能讓堂妹們知道他特地外出。否則以她們的機伶,三兩下便能猜出他外出的目的,如此恐怕將衍生出一些不必要的枝節。而他星期六便要回去了,這最後的一天,不求婚不行了。他評估這星期的第二次求婚,該十拿九穩,因夏洛特對他自始就超乎尋常的友善,言談間也對他充滿鼓勵。不像班納特姐妹,全都一個樣,連聽他講話,也都只有表面上的禮貌,才聽一小下,便個個找個藉口溜掉。不過自從星期三的出師不利後,他向來的自信,不禁略微下降。於是覺得這回宜謹慎些,務必一擊奏效。

結果事情比柯林斯預想的順利百倍。夏洛特從樓上窗戶,遠遠看到他走向她們家,立刻下樓出門往他的方向“散步”,而與他在路上“巧遇”。她早有預感他今天會來,也料到他的意圖,卻沒料到有那麼一長篇的情話等著她,讓她有如在聽一冗長的講道。但她不想以矜持來拖延,立刻就答應了。因那求愛的宣言,長而無趣,累人而不感人,她完全不想聽第二遍。而她之所以接納他,純粹是太想結婚了。她已27歲,生平第一回有人向她求婚。在經濟條件,及社會地位方面,她看不到能有比他更好的男人,會向她求婚。何況他隔天便要走了,這大好機會,怎能不趕緊把握呢?至於才認識那麼短,連交往都談不上,就匆匆答應求婚,別人會不會閒言閒語?這她就完全不想理會了。

夏洛特及柯林斯,立即連袂稟告盧卡斯夫婦,兩人均無比歡欣地立即同意。他們家沒什麼嫁妝可給女兒,女兒能嫁出去已相當不容易,本無法奢望能嫁得好。但一個待遇不錯的牧師,又有貴族凱瑟琳狄柏夫人支持,前景看好,這不是乘龍快婿是什麼?不可能有比這更佳的女婿了。盧卡斯太太開始盤算,班納特還能活幾年?盧卡斯則認為,等女婿繼承龍柏園,他們夫婦想進宮覲見國王就方便了。全家均相當興奮,原本平淡的生活,頓時充滿活力與希望。一致的看法是,這樁婚事,將使家裡的社經地位提高許多。幾個弟弟均鬆了一口氣,多年來他們一直認定姐姐已嫁不出去了,將來得合養她一輩子,如今負擔沒了。幾個妺妹則高興再來就該她們了。家人莫不欣喜若狂,好像見到一不可能的事件發生了。至於夏洛特本人又怎麼想呢?

結婚一直是夏洛特的盼望,如今得償夙願,她當然感到欣慰。但她向來冷靜,不會被結婚的喜悅沖昏頭,她將整件事想過一遍。柯林斯既不聰明也不討喜,根本是個沒趣的人。要跟這樣的人,天天在一屋簷下,想起來是會厭煩的。他對她雖隨時能說出一大段濃情蜜意的話,但那應是他想像出來的,有如小學生的作文,一大堆的誇張形容詞,全當不了真。但她對男人,或者說對婚姻,從來也沒太多幻想,就是覺得女人該離開父母,與丈夫連合,二人成為一體。而若能嫁個社經條件好的,那就是1百分了。

對那些家裡不富有,卻受過良好教育的女子,什麼是舒適的生活,她們不但了解且嚮往。而經由美好的婚姻,是使她們能過好日子,幾乎可說是唯一的途徑。從這角度來看,柯林斯便當然為一不可多得的好對象。他只不過想尋找一順從的妻子。需很順從嗎?恐怕未必,畢竟他並不是壞人。說不定只要願意聽他吹噓,不要屢屢潑他冷水即可。她年紀不小了,比柯林斯還大兩歲,外表又不出色。雖不算醜,但就美貌而言,班納特家的女孩,沒一個她比得上。幸好,年紀及外表等,這些一般男人很在乎的條件,柯林斯卻都不太計較。這難道不是他的一大優點?

整體分析完畢,夏洛特的結論是,這樁婚姻很完美,她實在很幸運,得到她所能得的最大獎。至於會不會幸福,她並不確定。但這方面她可以不計較,因柯林斯也是有所不計較。只是有一點會令她感到相當尷尬的,那就是對伊莉莎白怎麼交待?夏洛特最珍惜的,就是伊莉莎白的友誼。她對此婚事,必定會驚訝不已,尤其準新郎兩天前才向她求婚。如今卻有如此大的轉變,她應怎麼也想不透。無論如何,即使被她責怪,夏洛特確定自己的決心,一點都不會動搖。只是別人她可以無所謂,她衷心希望能得到伊莉莎白的祝福,否則她會很遺憾。於是她叮嚀柯林斯,對今天所發生的事,回龍柏園用晚餐時,務必守口如瓶,連一點暗示都不行,她要將這件事親口告訴伊莉莎白。仍沉浸在快樂中的柯林斯,點頭如搗蒜,保證遵守未婚妻的指示。

柯林斯忠實地遵守保密約定,卻讓自己左支右絀,辛苦不已。一早不告外出,且消失一整天,他在這裡又沒認識太多人,究竟去做什麼,怎可能不被追問?而要自圓其說,豈有那麼容易?東閃西挪,仍讓眾人個個滿腹狐疑,但也只好放過他。而以柯林斯愛吹噓的個性,終身大事敲定了,卻須忍住不講,真令他痛苦萬分。

由於次日一大早,柯林斯就得離開,因此在回房就寢前,班納特一家便跟他告別。班納特太太親切地歡迎他有空再來,表示龍柏園隨時都樂意接待他。這自然百分之百是客套話。不料柯林斯卻回答,“親愛的夫人,這個邀請最令人感激,因這正是小姪所需要的。請您不必掛念,小姪會儘快抽空再來。”他已好久不自稱小姪了,現在心情好起來,又開始小姪來小姪去了。但這可嚇壞了全家,而班納特即使再如何好客,也絕不會希望這位與眾不同的客人,太快再上門。

班納特說“你太常來,凱瑟琳夫人難道不會有意見嗎?畢竟她那麼喜歡有你陪伴。忽略你的親戚無妨,反正我們也跑不掉,千萬別冒險得罪你的贊助人。”“親愛的先生,很感謝您的提醒,但請您相信,小姪當然會在取得凱瑟琳夫人的許可後才來。只是以她一向對小姪的善待,一定不會反對的。”“無論怎麼小心都不為過,要是因為來這裡而得罪她,妨害你的美好前途,這個責任我們可承擔不起。我看你就好好待家裡吧!不要冒險,只要偶而寫信來就可以了。你不來,我們一點都不會介意。”班納特急切地說。

這下柯林斯動容了,“親愛的堂叔,您這樣一再為小姪設想,真令小姪感激不盡。請相信,您很快便會收到小姪的感謝函。信中將對貴府這兩星期的接待,及您對小姪的關切,表示誠摯的謝意。而也請相信,小姪必會排除萬難,在最短的時間內,再來貴府拜訪,才不辜負堂嬸美意的邀請。我美麗的堂妹們,雖過不了太久,你們便會再見到我,仍祝福你們健康愉快,伊莉莎白堂妹也不例外。”

一陣行禮如儀後,眾女士告退。他很快要再來訪,每個女孩子都驚訝萬分。是招待太好嗎?過猶不及,她們都覺得該好好檢討待客之道了。伊莉莎白更是想不透,本以為在自己給他那麼大的釘子碰後,他帶著一顆受傷的自尊心離去,此後一定對龍柏園退避三舍,再也不願來了,不料他反而一副愛上這裡的樣子。只有班納特太太自以為想通了,她認為他一定打算從比較年輕的女孩中,重挑一個。老三瑪莉當初誇獎他信寫得不錯,最有可能接受他。不過瑪莉愛看書,得鼓勵他多閱讀,這樣彼此才會是好伴侶。她相信略開導一下後,瑪莉便會同意。於是班納特太太又高興起來,真心希望他早點再來。不過,她的高興並沒維持太久。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J3PN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52476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