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九十六)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7/4 下午 12:18:22

96 傲慢與偏見(二十八)

星期六早餐過後不久,夏洛特就出現在龍柏園了,那時柯林斯已走了。趁四下無人,她悄悄地將前一天,柯林斯到她家求婚的經過,一五一十地告訴伊莉莎白。柯林斯將目標轉移到夏洛特之可能性,伊莉莎白並非沒想過。事實上,歷經求婚事件後,她領悟到,柯林斯主要的目的是娶妻,而不是找到一個情投意合的終身伴侶。認識夏洛特多年,兩人無話不談,她知道這是一相當有見地的女子。柯林斯種種滑稽古怪的行為,她都已告訴夏洛特了。柯林斯向她求婚的事,夏洛特也知道。因而她完全不以為,夏洛特會有一絲可能性,接受柯林斯。結果夏洛特不只鼓勵他,且還居然立即答應,這令她震驚不已。

“怎麼可能?跟柯林斯?有沒有搞錯?你真的喜歡他?”伊莉莎白發出連珠炮般的問題。這樣的反應,讓夏洛特頗難堪,她有點窘迫,一時詞窮。但情況仍沒超出她的預期,她很快便鎮定下來,說“我親愛的朋友,就只因他沒贏得你的芳心,你便覺得不可能有任何女子會看上他嗎?”伊莉莎白知道自己失態了,她感到極歉疚,努力使自己恢復冷靜。她開始祝福夏洛特,給了佳偶天成、百年好合、琴瑟和鳴、夫唱婦隨,及才子佳人等,所有她能想到之賀詞,且說她絕對相信這是一樁美好的婚姻。

夏洛特說“我知道你的感受,畢竟他前幾天才跟你求婚,一副非你不娶的樣子。所以你覺得驚訝,我可以理解。不過等你有空,不妨站在我的立場,將這件事徹底想一遍,那時應會認同我的作法了。你知道,跟你不一樣,我不是個浪漫的人,從來就不是。有個舒適的家,是我一直以來的願望。想想我本身的條件,再想想柯林斯的人格特質,及他所擁有的一切,我無法企求有比他更好的對象了。不然請告訴我,還會有誰呢?記得嗎?我以前說過,婚姻是否幸福,全憑運氣,與認識深淺,或個性合不合,關係不大。請相信,我與他在一起會幸福的機會,不會比其他夫妻小。”伊莉莎白低聲說“那當然。”兩人都不知該說些什麼了,氣氛有些尷尬。過了一會兒,於互相擁抱後,夏洛特就回去了。

夏洛特走後,伊莉莎白沉思了好一陣子,終於能釋懷。剛才講的那些佳偶天成等賀詞,當然都是場面話,她仍覺得兩人一點都不相配。柯林斯在3天內,跟兩個不同的女孩子求婚,這固然匪夷所思。但比起真的有人,且是她的好朋友接受他,就算不上什麼稀奇的事了。她早知夏洛特對婚姻的觀點,與她大不相同。但會選擇柯林斯,仍讓她怎麼也想不透。夏洛特是講了一大堆原因,但為了一些她認為絕非婚姻關鍵的物質條件,便做出如此大的犧牲,她很不以為然。不可能幸福的,她深深這麼認為。

回神過來後,伊莉莎白有點遲疑,到底該不該向家人,提起她剛聽到的那件婚事?她不知是否有權替夏洛特說出來?這時盧卡斯上門,解決她的煩惱了。原來他受女兒之託,來向班納特一家,宣佈她訂婚的喜事。可惜他得到的反應,大出他意料之外。班納特太太堅決表示,他一定弄錯了,不可能有這種事。本來這就已相當失禮了,一向口沒遮攔的莉迪亞,也按捺不住。她說“老天爺!盧卡斯爵士,你也太會編故事了!你難道不知柯林斯一心想娶伊莉莎白嗎?”真是豈有此裡,特地來跟芳鄰宣佈女兒的婚事,不但沒被恭喜,還被羞辱?這絕對是羞辱!幸好盧卡斯的風度向來極佳,硬是忍了下來。他向眾人保證,他提供的消息千真萬確。他還強調,事關女兒的名節,這種事豈可開玩笑?說的也是,那個父親會開這種玩笑?

伊莉莎白覺得她有責任替好友的父親解圍,她證實盧卡斯所說為真,因剛才稍早,夏洛特已親口告訴她此事。為了快刀斬亂麻,不讓母親和妹妹繼續攪和,她誠摯地向盧卡斯祝賀。珍見狀也立刻向他道喜。兩姐妹都講了不少好話,包括柯林斯的人品有多好,這婚姻將多麼幸福,以及漢斯佛德教區離這裡一點都不遠等。

盧卡斯還在時,班納特太太尚能忍住,他才一走,她就開始發飆了。她說她完全不相信有這門婚事存在,她只確定,柯林斯被騙了,他跟夏洛特在一起絕不會幸福,而且若他們真的結婚,最後必難逃分手的命運。歇斯底里鬧了老半天後,班納特太太開始責怪伊莉莎白,認為她是禍首。若她不拒絕柯林斯,他就不會被盧卡斯家拐走。還有,所有人都聯合起來對付她,沒人在乎她衰弱的神經。喋喋不休,講個不停,無人有辦法安慰她。可憐的伊莉莎白,一直要過了一星期,她母親才不再罵她。而要過了一個月,班納特太太才不再給盧卡斯夫婦臭臉。夏洛特當然是過了更久之後,才完全被她原諒。

班納特冷眼旁觀,有如在欣賞一喜劇。以前他認為夏洛特還算聰明伶俐,也很歡迎她來家裡。如今發現真相,原來她與妻子一樣傻,那當然便比自己的任何一個女兒都傻多了。珍對這件事也很驚訝,但善良的她,將驚訝丟一旁,而誠心祝福這個婚姻。伊莉莎白則對夏洛特很失望,一方面以為她選擇不佳,一方面免不了有被背叛的感覺。這背叛,並非指心愛的人被搶走,伊莉莎白從未愛上柯林斯。而是在她跟夏洛特講了那個人如此多的缺點後,夏洛特卻仍毫不猶豫,選擇嫁給他,這表示她們兩人完全不同心。伊莉莎白甚至後悔,早知夏洛特會嫁給那個人,當初何必跟她講那麼多柯林斯的缺點?伊莉莎白覺得,今後已無法再像往昔一樣,跟她推心置腹了。兩人都心存介蒂,即使見面,話題都儘量不觸碰那件婚事。

盧卡斯太太以前在班納特太太面前總是矮一截,尤其前一陣子,更常得聽她炫耀,好像她的女兒一個個排好隊,準備出嫁了。如今風水輪流轉了,盧卡斯太太不時笑容滿面地上門,顯得幸福快樂的樣子。即使班納特太太常冷言冷語、酸言酸語,她都毫不在意。只是這反而讓班納特太太更加生氣。

珍回覆卡洛琳的信已寄出了,她估計信何時能抵達卡洛琳的手上、卡洛琳多久能寄出回信,又要幾天她才能收到,然後殷切地等著,每天數日子。沒人太在乎之柯林斯的感謝函,則很快於星期二就收到了。信中除一再表達他對班納特家熱誠接待之謝意外,又感謝讚美主,為他的牧師公館,找到最完美的女主人。然後說,他之所以會那麼爽快地答應他們的邀請,是因要來探望他的準新娘夏洛特。他將在下下星期一再度來訪,待到當週的星期六。而能這麼快再來,乃因凱瑟琳夫人打心底贊成他的婚事,希望他儘快完婚。他相信夏洛特也會樂意早日與他步入教堂,讓他成為世界上最快樂的男人。夏洛特,最完美的女主人?這封信當然讓班納特太太的神經更衰弱了。

柯林斯第二度來訪,在班納特家受到的接待,遠不如第一次的熱誠。但他絲毫不介意,因他每天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盧卡斯小屋,快樂無比。有時晚上回來時,已達就寢時間,他只能一邊說抱歉,一邊跟大家道聲晚安。即使根本不必怎麼招呼他,班納特太太對他這回住到家裡來,仍整天嘀嘀咕咕。只有想到更大的不幸,那就是賓利很久沒來了,才能讓她暫停對柯林斯的抱怨。

珍道與伊莉莎白的心情,均愈來愈沉重,因日復一日,賓利的音訊全無。伊莉莎白仍不相信賓利會變心,但他冷酷的姐妹,及勢利的朋友達西,聯合起來之阻撓,她很擔心會成功。更不要說她沒見過的達西妹妹之魅力,及倫敦社交娛樂的吸引力,均可能使他樂不思蜀地留在倫敦。

近來梅里墩盛傳,賓利整個冬天,都不會回尼德斐莊園,班納特太太自然也聽到了。原本珍與伊莉莎白有默契,不在母親面前提起賓利。但現在反而是母親每天逼問珍,如果賓利不回來,那該怎麼辦?只是珍又能怎麼辦呢?弄得她得先壓抑本身的煩惱,然後倒過來,輕聲細語地安慰她那不可理喻的母親。

班納特太太也不是不值得同情。小鎮本來大事就少,難得冒出這麼一個夏洛特的婚事,街坊鄰居日日談論個不停,乃不可避免。這就已讓她受不了了,不少人還特地上門來恭賀她,因眾所皆知,柯林斯是他們家的親戚。恭賀?她每聽一次,心裡便絞痛一次。而當夏洛特到家裡來找柯林斯,兩人低聲談話時,她都堅信,他們一定是在談龍柏園的地產,討論何時可繼承。那個她從來看不上眼的夏洛特,不久就要接替她的位置,成為龍柏園的新女主人,而她們母女將要被趕出門了。天啊!這位她看著長大的女孩子,有一點良心嗎?而且家產為什麼是給那可惡的柯林斯,而不是別人?

班納特太太將她的恐慌及不滿,一股腦兒告訴丈夫。班納特說“情況不見得會如此糟,要正向思考,或許我會活得比你久,這樣你便沒有被趕出門、淪落街頭的問題了。看吧!你的擔憂不見得會發生。”只是這個並非不可能的想法,一點都無法安慰到他妻子。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52JP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48823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