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九十七)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7/8 下午 02:09:17

97 傲慢與偏見(二十九)

盼望再盼望,比預期晚了幾天,卡洛琳的信終於來了,珍趕忙拆開。信的一開頭,便說她哥哥對之前未跟朋友們告別,就匆匆離開,感到很抱歉。然後確定他們整個冬天,都會待在倫敦。珍讀到這裡,剛才收到信時的喜悅,頓時就消失了。那麼期待才來的信,不但無法使她得到任何安慰,反而讓她覺得一切都落空,毫無希望了。再往底下讀,心情便更加低落了。因卡洛琳寫了不少對達西小姐的讚美,說她們這陣子常碰面,兩人的感情愈來愈好。這就已讓珍感到很不妙了,卡洛琳且預測,上次信中所提,有達西小姐當嫂嫂的願望,應就快就能實望了。最後又說她哥哥目前到達西家作客,也就是去了達比郡的潘伯利莊園。

伊莉莎白獲知信的內容後,很為姐姐擔憂。不過對於卡洛琳信誓旦旦地指出,賓利已為達西小姐著迷,她卻一點都不相信。她仍堅定地認為,賓利對姐姐是真心的。雖然有此信心,她仍很氣賓利。賓利個性隨和,這是他的優點。只是這優點卻不能百分之百讚美它,因有時造成易受他人影響,甚至擺佈。只要姐妹或朋友慫恿一下,他可能便會改變心意,意志一點都不夠堅定。另一方面,失望的班納特太太,每天冗長地抱怨賓利,講得他像是天下最沒良心的人。

有天珍跟伊莉莎白說,要是母親不要常叨念著賓利就好了,那樣令她很痛苦。但也無所謂了,一切都快成為過去,母親即將忘了他,她也將忘了他。她不會責怪賓利,畢竟他可有他的選擇,他有他的難處,她會克服所有的痛苦。伊莉莎白聽了相當難過,她覺得姐姐太善良了,都在為對方設想,看一切事物都是美好的。而如果姐姐必須忘掉賓利,那對她實在太殘忍了。伊莉莎白說,“我發現很多人都是靠不住的,最近我就碰到兩個。其中一個我不想提,一個是夏洛特。這兩個人的行事風格,都讓人難以理解。”珍要妹妹看事情不妨寬容些。柯林斯算是有身分地位的人,夏洛特也是個知書達禮的淑女,兩人並沒有不相配。她不是糊塗人,她的弟妹多,這個婚姻對改善她娘家的經濟狀況,幫助不小。珍又說“我相信他們結婚後,她必會扮演賢妻良母的角色。我們該祝福她。”

“要是夏洛特真的以為,選擇柯林斯是對的,那麼她的見識有多淺薄,就能想像了。柯林斯是個什麼樣的人,我們都很清楚。他自大、浮誇、心胸狹窄,且又愚蠢。任何一個腦筋清楚的女孩子,都不會想嫁給他的。就算夏洛特是我們的好朋友,也不能如此替她辯護。做人還是要有些原則,人生的價值觀不能太離譜。”伊莉莎白義正詞嚴地說。珍答道,“你太嚴厲了。希望以後你看到他們幸福快樂時,會回頭想我當初說的話是對的。另外,你還影射一個人。親愛的伊莉莎白,請不要讓我痛苦,別要求我去責怪他,也別告訴我你對他失望透了。我們不要太急切地下結論,認為自己已受到別人的蓄意傷害。即使老成持重、謹小慎微的人,都難免犯錯。何況對一生性活潑的年輕男子,我們豈能期望他行出來的事,都是完美,永不會讓人從中挑出毛病?再說我們女生常會被虛榮心蒙蔽,男生可能只不過是略微欣賞,我們往往就開始幻想,想到老遠。”

“如果是這樣,也是男生的錯,是他們故意讓女生產生這個幻想。”伊莉莎白仍很不平。“若是刻意,當然很不應該。不過我想這樣的男生,並不會太多。”珍向來不以為人心都那麼險惡。伊莉莎白說,“我並沒有假設賓利很壞。但男生就算不是故意讓女生心存幻想,若個性上思慮不周、大而化之,或意志不堅等,都可能傷人。而我認為對賓利而言,第三個因素最有可能。也就是他的姐妹跟朋友影響了他。”珍反駁說“這我完全無法想像。他們最多只會希望他幸福快樂,而如果他的確傾心於我,但教心似金鈿堅,誰又能有那麼大的本事,讓他改變心意?”

“事情並非那麼單純,他們不見得只在乎他的幸福,婚姻不會只考慮這點。對他的姐妹而言,她們可能也盼望他的財富增加,且社會地位提高,這對她們也有好處。因而達西小姐,便是她們弟媳及嫂嫂的最佳人選。”伊莉莎白仍堅持她的看法。珍搖搖頭說,“她們希望他娶達西小姐是合理的,原因則可能因她們彼此認識較久,比跟我還熟多了。但如果只是因個人的情感,便企圖扭轉她們兄弟的意願,而她們的兄弟,居然也甘心配合,這便很不可思議了。你一方面告訴我,你相信他對我是真心的,一方面卻告訴我,這種極不尋常的事件發生了,如此不是讓我弄得一團混亂嗎?我還寧可以為是我自作多情,他其實對我並沒特別傾心。這樣想,才不會讓我太過痛苦。”伊莉莎白覺得姐姐若希望如此,她豈能違背?於是此後她便儘量不再跟姐姐提起賓利了。

班納特太太想不透,賓利怎麼不再回來了?伊莉莎白跟母親解釋,他跟珍其實並未特別親近,只是談得來而已。當初是住這裡,大家容易碰面。他一旦離開,就被別的事纏住了,抽不出空來這裡,一點也不奇怪。但班納特太太仍是天天抱怨,那些她自己也不信的事,伊莉莎白只好一再跟母親重覆地講。而班納特太太也一再重申,等夏天到時,他一定會再來。

處在一屋子的女生堆裡,班納特常冷眼旁觀,了解究竟每個人在忙些什麼。有天他對伊莉莎白說。“你姐姐的愛之船遊輪,最近顯然觸到暗礁,動彈不得了。除了結婚,失戀是女孩子最愉快的事。會讓她的心思整個被佔據,否則生活就太乏味了。何況失戀,至少表示曾有人愛過,不是沒人愛,多值得炫耀啊!什麼時候才輪到你啊?總不能一直輸姐姐。梅里墩那麼多軍官,應會有能讓你心碎的吧!威克姆怎麼樣?把他當耙子練習如何?設法愛上他,然後讓她拋棄你。他很討人喜歡,若被他拋棄,算是有面子。”

班納特不完全是開玩笑,威克姆有時會登門拜訪。而他就是有本事,為這個家庭帶來歡樂,讓家裡的憂鬱氣氛被吹散些。他被達西惡整的事,早已全家皆知。眾女士都相當同情他,當然也就更討厭達西了,除了珍之外。善良的珍一如以往,覺得他沒得到那牧師一職,的確令人同情,但怎麼看達西都不像會惡整人。他只是有點高傲,並非心地不好。因而其中可能有些內情,只是大家不知道而已。她認為還是要客觀,勿太快定達西的罪,等搞清楚再說也不遲。但家裡的其他女士,都不贊同她。

星期六到了,柯林斯的濃情蜜意也傾吐夠了,他得回去了,不然凱瑟琳夫人便太想念他了。他並解釋,再過幾天就是耶誕節,教會的活動將不少,身為牧師的他若不在,就群龍無首了。但他很快便將再來,請大家放心。而下次來之前,他能成為全世界最快樂的男人之日期,便會確定了。他跟班納特一家依依不捨地告別,他說這是他的幸福發源地,他忘不了這裡。這樣講時,他並沒注意到班納特太太臉色相當難看。他也再度祝福他的堂妹們健康愉快,伊莉莎白堂妹自然也再度不例外。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6OL2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1367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