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九十九)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7/16 下午 02:21:02

99 傲慢與偏見(三十一)

珍跟隨舅舅及舅媽前往倫敦後沒幾天,柯林斯又來了。這次他住到盧卡斯小築,以便就近商量婚事。不必天天跟他大眼瞪小眼,班納特太太因而這回情緒沒有太糟。雖她仍常會酸溜溜地說,“真是一對絕配”,或“希望他們真的能幸福快樂”。在婚禮的前一天,夏洛特到班納特家辭行。她很誠摯地跟伊莉莎白說,“請常寫信給我,收到來自故鄉的信,是我最期待的,尤其是你的。”伊莉莎白表示一定會常寫,讓她因來信太多而心煩。

夏洛特又邀伊莉莎白去看她,因短期內她將不容易回來。她說她父親及妹妹瑪利亞(Maria),三月份時會去探望她,她竭誠希望伊莉莎白能跟他們一起去。伊莉莎白看到夏洛特企盼的眼神,於心不忍,只好答應了。雖然她認為這種作客,並不會太有趣。隔天婚禮結束,從教堂出來後,夏洛特便告別諸親友,蕭蕭班馬鳴,隨著夫婿柯林斯,搭馬車前往柯林斯所住的肯特郡(Kent)

伊莉莎白對夏洛特婚後日子過得如何,及喜不喜歡凱瑟琳夫人等,相當好奇。很快夏洛特的信便到了,讓伊莉莎白有些訝異,看起來她對一切都很滿意。她筆下所描述新環境的景象,與之前柯林斯所形容的類似,只是語氣沒那麼誇張。對跟夏洛特通信,伊莉莎白倒是很樂意,不過她覺得情感的表達,沒辦法再如以前那像,親密且毫無保留了。兩人曾情同姐妹,她並不願意變得如此生疏、有些距離,但卻無可奈何,昔日的熱情,就是衰退了,而且應回不來了。

伊莉莎白在前幾天,便收到姐姐抵達倫敦報平安的短信。她期待在第二封來信裡,珍會講些跟賓利一家有關的事。可惜即使在倫敦已待了一星期,珍仍沒有卡洛琳的音訊。珍的解釋是,她離開龍柏園前,寄給卡洛琳的信,可能寄丟了。她準備隔天跟著舅媽出門時,順道去拜訪卡洛琳。見到卡洛琳後,珍的第三封信來了,她說,“卡洛琳的精神似乎沒太好,但她看到我很高興,還怪我來倫敦怎沒先通知她。所以我猜的沒錯,我的上封信她確實沒收到。我問她哥哥的近況。她說他很好,只是常跟達西黏在一起,兩人一直不知在忙些什麼,所以她們根本很少見到他。我發現她們當天跟達西小姐已有晚餐之約,其實我也很想見見她,就看以後是否有機會。我沒在她們家待太久,因她們姐妹正好有事要外出。不過,我相信她們應很快就會回訪。”讀完姐姐的信後,伊莉莎白覺得情況不妙。除非有什麼意外,否則賓利將不會知道珍正在倫敦,沒有人會告訴他。

可憐的珍,每天從一早起,便在舅舅家痴痴等待卡洛琳,連大門也不敢出,以為今天她一定會來。而每天到了晚上,也都得替她找今天不來的理由,以讓自己寬心。就這樣,毫無音訊地過了兩個星期,總算等到卡洛琳上門了,卻僅停留一下子便走了。她那冷淡的態度,使珍終於醒悟,不能再欺騙自己了。雖然她仍想不透卡洛琳有什麼必要,非如此對待她不可。

伊莉莎白收到姐姐的信後,起先心疼萬分,因善良的珍,仍在替卡洛琳解釋,說她一定有什麼理由,才有此不可思議的行為,因而並不怪她。之後,伊莉莎白想,至少姐姐不必再被卡洛琳矇騙了,也不會再對賓利存有幻想,於是她的心情應會慢慢好起來。她甚至希望賓利就真的去娶達西的妹妹,讓他吃吃苦頭,然後才知自己放棄的女孩,是多麼美好。因依威克姆的形容,達西的妹妹態度傲慢,不可能如珍一般是個賢妻良母。

不只珍的事要傷神,還有自己的。舅媽的信來了,她關切伊莉莎白跟威克姆間,感情之後續發展。伊莉莎白的回覆,應令舅媽很滿意。原來他的愛慕對象轉移了,因而不再來獻殷勤,家裡遂清靜下來。他現在追逐的目標,是個叫瑪莉金(Mary King)的年輕女孩。她近來魅力大增,趨之若鶩的男子也就大增。魅力怎會快速增加?原來她突然繼承了1萬英鎊的財產。這樣的魅力,一無所有的伊莉莎白,只能甘拜下風。於是舅媽的擔憂,也就瞬間消失了。

班納特家的事就這些了,這陣子沒冒出什麼可讓班納特太太吹噓的新鮮事。一月及二月過了,進入三月,伊莉莎白即將前往漢斯佛德,她原本並沒太將此拜訪當一回事。但由於夏洛特很認真在安排,她也就改變心態,覺得趁機到那裡一遊也不錯,畢竟會讓生活有點變化。伊莉莎白已好久沒見到珍了,她與夏洛特商量妥當,加了在倫敦過一夜的行程,讓這趟旅途更完美。隔了幾個月,她早已不氣夏洛特,也沒那麼厭惡柯林斯了,甚至還有點想念夏洛特呢!她很難想像當初何以會對夏洛特那麼不滿?本來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人家想嫁誰,關她什麼事啊?於是隨著夏洛特的父親盧卡斯及妹妹瑪利亞啟程,前往倫敦。

馬車抵達舅舅家後,將伊莉莎白放下,盧卡斯父女則住到旅館去。珍早已等在門口,姐妹碰面彼此都很高興。小孩總是人來瘋,4個表弟妹,都很興奮二表姐的到來。晚上大家去劇院看表演,伊莉莎白特地坐到舅媽旁邊,以好好跟她聊聊。伊莉莎白得知姐姐的情緒仍有些低落,但不再對賓利有期待,這讓她放心了,相信姐姐將快回復正常了。伊莉莎白問完珍的近況後,該舅媽來了解她的事了。舅媽好奇她們印象良好的威克姆,怎麼會如此在乎金錢呢?伊莉莎白覺得好笑,她說“親愛的舅媽,您之前不是提醒我‘對婚姻的考量要謹慎,不能只顧愛情。’您還強調‘若無金錢做後盾,即使再絢爛的愛情,也都很容易褪色。’如今威克姆不就很謹慎嗎?他知道愛情須有金錢做後盾。您不是該肯定他的明智才對嗎?”

舅媽問金小姐是什麼樣的女孩,怎麼威克姆之前都沒留意到她?伊莉莎白先說她是個很好的女孩,知書達禮。再說“如果因他沒有財產,我就不該親近他,則在金小姐取得1萬英鎊的繼承前,他對她沒產生興趣,不也很合理嗎?”“但她才剛繼承財產,他便立刻變心,不是太現實嗎?”舅媽比較希望的是,由外甥女主動跟他分手,而非他主動。伊莉莎白說“處於矮牆下的男子,不甘心低頭,在奮勇力爭上游的過程中,冷眼旁觀的我們,若沒給他打氣,還要求他,舉止須優雅,不可太猴急,那不是有點太苛刻了嗎?”雖伊莉莎白很看得開,但舅媽仍又嘀咕一陣子。

隔日一早,要與舅舅一家告別時,伊莉莎白得到一驚喜的禮物。舅舅跟舅媽邀她夏天時,跟他們一家去旅行,地點尚未決定,但很可能是大湖區(the Lakers)。這真令她太高興了。能跟舅舅一家一起度假,才是人生最大的樂事,什麼威克姆,就靠邊站吧!她已不在乎了。那個男生她都不在乎了。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6AUW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52975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