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7/18 上午 10:58:39

100 傲慢與偏見(三十二)

馬車終於抵達柯林斯的牧師公館,看到夏洛特熱情地歡迎她,伊莉莎白覺得自己來對了。她很快便發現,柯林斯那個誇張又陳腐的調調,毫未改變。他很認真地問候她的家人,從父母到小妹,一個都沒漏掉。此外,他一方面客套地說,他擁有的,不過是間陋室,一方面卻又得意地介紹房子的格局、家具及擺設,連完美的長寬比例,他都數度讚美。至於住起來是如何舒適,更是講了又講。伊莉莎白突然領悟,這一切是專對她說的,而她若能顯出一些懊悔的神色,最好也加上幾聲嘆息,必會讓主人更加心滿意足。

伊莉莎白看向她的朋友,她相當好奇,有這樣的夫婿,夏洛特何以會對此婚姻,仍表現出那麼喜悅?柯林斯經常說出,令伊莉莎白覺得身為他的妻子,應會羞慚的話。有幾次夏洛特的臉,的確紅起來。但伊莉莎白發現她的朋友,已練出一身功夫,通常能聽而不聞,甚至就逕自去忙些別的事。耳不聽為清,這是個睿智的妻子,伊莉莎白不禁有些佩服。

柯林斯又特別告訴伊莉莎白,等星期天去教堂,便可碰到凱瑟琳夫人。他說“你一定會覺得跟她見面,是件很榮幸又很愉快的事。你也會見識到她的和藹可親,及謙和待人的風範。而我相信,在禮拜結束後,你會有被夫人略微關切的殊榮。我還可確定,你們在此地停留的期間,只要夫人邀我們去羅辛斯莊園作客,你與我的小姨子瑪利亞,由於我的面子,也必然受邀。我們每星期總會受邀去晚餐,那是欣賞夫人風采的大好時機。而且體貼的夫人,從不讓我們自己走回家,都會以她的馬車送我們。我應該說以夫人的某一輛馬車送我們,因她有好幾輛。夏洛特附合她丈夫,“凱瑟琳夫人是個令人敬重,又知情達理的女士,也真的相當會照顧人。”她丈夫又回過頭來附合她,“的確如此,這正是我說的。像這樣的女士,再怎麼敬重她都不為過。”

第二天接近中午時,伊莉莎白正在房裡收拾一下,準備出門散步,突然樓下傳來一陣吵雜的聲音,似乎有好幾個人都氣急敗壞,慌亂不已。瑪利亞衝上樓了,大聲叫她快下樓看,不然來不及了。伊莉莎白以為發生什麼大事,趕緊下樓。原來有輛馬車停在花園外的大門口,車上有兩位女士。伊莉莎白啞然失笑,“就這樣而已啊?我還以為至少有一群豬闖進花園呢!原來不過是凱瑟琳夫人跟她女兒來訪。”瑪利亞睜大眼睛,“這那是凱瑟琳夫人,年紀大的那位是詹金森(Jenkinson)太太,跟她們住在一起,這位可不必理會。另一位則是安妮(Anne)狄柏小姐,這位才需要留意。你看,她真是小巧玲瓏,一副我見猶憐的樣子。”

“她為什麼不進來坐呢?何必讓夏洛特立在馬車外,像罰站一般。”伊莉莎白說。瑪利亞回道,“夏洛特說她從不進來的。狄柏小姐若真的進入屋子,蓬蓽生輝,將不知將造成牧師公館多大的轟動。”伊莉莎白心中一動,說“我喜歡她的外表,她看起來弱不禁風,且不像太好相處的樣子,配他剛好,兩人天生一對。”“他”指的是達西。伊莉莎白冷眼旁觀,只見柯林斯與夏洛特站立在馬車前,畢恭畢敬地與車內兩位女士談話。盧卡斯則垂手站在門口,若狄柏小姐望向他的方向,他必鞠躬為禮。最後,馬車離開了。回到屋子後,柯林斯恭喜伊莉莎白,說她的運氣太好了,沒人有這麼好的運氣,而這都是因他才有的。伊莉莎白聽了有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夏洛特趕忙解釋,所有人都被邀請,明天晚上到羅辛斯莊園晚餐。

柯林斯得意萬分,他說“如果只是星期天禮拜結束後,凱瑟琳夫人邀大家去羅辛斯莊園坐一坐,喝喝茶,那我還不會太訝異,這不過是夫人一貫親切待人的作風。但你們昨天才抵達,還沒見到夫人,今天她便慎重地令她的掌上明珠,狄柏小姐來邀請你們去吃晚餐,且是全體受邀,那實在是非常特別,極大的恩寵。你們看,我講得不假吧!她不但對我很好,且愛屋及烏,對我的妻子及親戚,也都如此慈祥和藹。你們真太榮幸了,完全不虛此行。”

柯林斯認真地指導大家去莊園作客的禮儀,還描述莊園的的景象,以讓大家有心理準備,免得屆時被莊園的豪華及排場給嚇壞了。他特別叮嚀女士要如何穿著,就是穿上最好的衣服,但不要有太多首飾配件,夫人不喜歡這樣。夫人希望能維持階級界線,因此每個人的穿著打扮,要符合自己的身分,不要逾越。而最重要的,不可遲到。不能讓夫人不高興,女士們再怎麼花功夫精心打扮,也絕不能讓夫人等待。伊莉莎白注意到,夏洛特對柯林斯的誇張指點,相當不以為然,只是這位賢淑的妻子,並無意干涉丈夫的言行。

第二天傍晚,當一群人進入莊園,往大宅前進時,盧卡斯與瑪利亞父女,均愈來愈誠惶誠恐、戒慎恐懼,有如要赴戰場般。伊莉莎白倒還好,因她並不覺得凱瑟琳夫人有何了不起,只不過是超級有錢罷了,並沒有三頭六臂。而光是有錢,尚不至於令她敬畏。柯林斯一路東指西指地介紹,異常興奮,彷彿這是他的房子。進入屋子,來到客廳,凱瑟琳夫人如女王般坐在中間,狄柏小姐及詹金森太太各坐一邊。夏洛特早跟丈夫講定,由她來介紹賓客,免得眾人得忍受,丈夫又是致歉又是致謝,冗長無比的介紹詞。盧卡斯早被那富麗堂皇的氣派所震嚇到,根本講不出話來。瑪利亞則全身一直戰抖個不停,有如她面對的是老虎或獅子。

伊莉莎白算是頗為鎮定,她首先發現達西與凱瑟琳夫人有幾分神似,畢竟那是他姨媽。而與她母親的高大魁梧,且精神奕奕相比,狄柏小姐既嬌小玲瓏,又臉色蒼白。她的五官雖端正,但一點都稱不上迷人。凱瑟琳夫人絲毫無法跟親切沾上邊,她就是愛擺出高人好幾等的神情,相當自以為是。她不論講什麼,都是斬釘截鐵式的權威,不容分說。待上了餐桌,餐點的確極精緻,柯林斯每一道都讚嘆不已。而已恢復正常的盧卡斯,對女婿所說的,也每句都加以附合。伊莉莎白好奇,凱瑟琳夫人怎受得了這對翁婿的過火讚美?沒想到她很吃這套,一直露出滿意的微笑。伊莉莎白服了這幾個人。

伊莉莎白不想光是誇獎食物,食物已被誇獎得夠多了。她打算若有適當的話題,她就接腔。但夏洛特只專注聽凱瑟琳夫人說些什麼,而瑪利亞並沒有開口的意思。至於詹金森太太,一直留意狄柏小姐,不是勸她多吃些,就是關心她的身體狀態。狄柏小姐除了簡單回應詹金森太太外,從頭到尾沒說別的話。兩位紳士則除了對食物讚不絕口外,一點也不像有其他想說的。於是伊莉莎白惟有享受美食這件事可做了。

餐後轉往客廳,就只能聽凱瑟琳夫人開示了。她指點夏洛特如何持家,包括如何照料母牛等。但她並不期望夏洛特有什麼回應,或提出不同的意見。她問伊莉莎白不少問題,包括家裡有幾輛馬車,妹妹漂亮嗎?受過教育嗎?母親娘家的姓?伊莉莎白認為有好幾個問題,她問得並不是很有禮貌,但仍沉著回答。當凱瑟琳夫人知道,伊莉莎白的母親,不但沒有每年春天,帶她們姐妹去倫敦尋訪名師,甚至連家教也沒為她們請時,嚇了一大跳,覺得怎麼可以這樣?孩子不都要變成文盲了?至於五姐妹並非每個都會彈琴唱歌,以及沒有一個會畫畫等,更令她一次又一次的驚訝萬分。那有對孩子如此放任的家庭?她覺得該找伊莉莎白的父母談一談了。

凱瑟琳夫人開始對伊莉莎白產生興趣了。在她得知伊莉莎白的每位妹妹,都已出來社交後,相當不以為然。姐姐尚未出嫁,年幼的妹妹,怎可便急著參加社交活動?她問伊莉莎白的妹妹幾歲了?伊莉莎白答最小的快16歲了,然後說“如果因姐姐還沒出嫁,妹妹便無法享受社交之樂,那還真有點殘忍。事實上,一起參加社交,可增進姐妹間的感情。”“你年紀輕輕,表達想法就那麼信心十足。你幾歲了?”“夫人,我有3個妹妹,最小的都將16歲了,您很難期待我會透露年齡。”凱瑟琳夫人太震驚了,她的問題居然沒有得到直接的回答。伊莉莎白則猜想,這位趾高氣揚的貴婦,相信從未遇到過,敢如此嘻皮笑臉回應她的人。“我確定你不會超過20歲,所以沒什麼好隱瞞的。”凱瑟琳夫人按捺住怒氣。伊莉莎白答道,“哈!超過了,但不滿21歲。”凱瑟琳夫人簡直拿這個女孩子毫無辦法。

之後開始玩牌,8個人分成兩桌。伊莉莎白、夏洛特、狄柏小姐,及詹金森太太4人同一桌。這桌除了詹金森太太偶而關切狄柏小姐外,相當安靜,幾乎沒說什麼話,伊莉莎白覺得這樣很好。凱瑟琳夫人那桌則很熱鬧,因她會指出誰打得不好、給生活指導,或講她過去的經歷等。反正她什麼事都有高見,什麼經歷都覺得對他人能有所啟發。待她玩夠,及說夠了後,便吩咐馬車送她的客人回家。當然眾人仍得先聽完,柯林斯那一長串,似無止盡的感謝後,才能離開。

在車上,柯林斯問她堂妹,對此趟拜訪的感想。既然來作客,便宜讓主人高興。伊莉莎白盡她最大的可能,講了一大堆好話。但顯然柯林斯仍不滿意,他只好接手過來,自己讚美了。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6Q8P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23974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