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零二)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8/4 上午 02:56:35

102 傲慢與偏見(三十四)

第二天早上,柯林斯夫婦及瑪利亞都出門辦事。伊莉莎白一人在家,她便趁機給家裡寫信。突然門鈴響起,是凱瑟琳夫人嗎?她偶而會上門,有如來突襲檢查一般,對柯林斯夫婦的家務,包括家具的擺設方式,及女僕的管理等,提出各種批評,她總是以此為樂。伊莉莎白昨晚在她家已受夠她了,這時極不想一人面對她。女僕開門,豈料進來的竟然是達西,且就僅他一人。由於他從未單獨來訪,嚇了她一大跳。達西對登門拜訪,卻只有她一人在家,也同樣感到訝異,趕忙道歉,說他以為所有女士都在家。伊莉莎白心裡覺得好笑,為什麼需要抱歉?

在簡短的相互問候後,一如以往陷入了沉默。伊莉莎白想該開啟新話題了,不過她有興趣的問題,常不是太好應付的。她問達西,去年11月,他們一群人,在賓利離開尼德斐莊園的隔天,便也匆匆離開,賓利跟他們在倫敦相聚,一定很高興吧!賓利與他的姐妹都還好嗎?達西答道,“很高興,大家也都很好,謝謝。”就這樣?伊莉莎白相當失望。經過一陣沉默後,她說“賓利先生似乎不打算回尼德斐莊園?”“我沒聽他提過這件事。不過他這個年紀,宜多參加社交,所以即使他回尼德斐莊園,也可能不會待太久。”這話題來回談了一陣子後,問不出什麼名堂,伊莉莎白只好算了。換了幾個話題,達西都是維持他惜言如金的風格。伊莉莎白都已快找不到話講了,仍不清楚達西來訪的目的。幸好這時夏洛特跟她妹妹回來了,看到客廳只有他們兩個人,夏洛特大吃一驚。達西又待了一小片刻,便起身告辭離開。

達西才一走,夏洛特便忙不迭地說,“恭喜啦!親愛的伊莉莎白,我看他八成是愛上你了。”伊莉莎白立刻否認,說他並不是因知道家裡只有她在才來。而且他們兩人根本沒什麼話講,他不像是特地來找她。聽了伊莉莎白的描述後,原本滿懷希望的夏洛特,也只好同意這個恭喜太早了,八字應還沒一撇。

費茲威廉常來訪,有時與達西同來,但也不時自己來。伊莉莎白還蠻樂意跟他在一起,而看得出他對她也頗有好感。同樣是軍人,她很自然將他與威克姆相比,那是她曾經很喜歡的男子。費茲威廉各方面的特質,大部分不輸威克姆。但威克姆相當溫文儒雅,是他很令人著迷之處,這點費茲威廉就比不上了。不過費茲威廉的聰明才智,絕對是一流的,這方面威克姆沒得比。費茲威廉談笑風生,只要有他在便很熱鬧。達西則通常不太講話,有時長達10分鐘,一句話也沒說,那為什麼會常來,夏洛特難以理解。她常不知該怎麼接待他,才能讓他感到賓至如歸。

夏洛特依然猜測達西應是愛上伊莉莎白,她很想弄明白。於是不論他來,或他們去羅辛斯莊園作客時,她都仔細觀察他,卻得不到明確的答案。沒錯,達西是常盯著伊莉莎白看,但他是誠摯且堅定地凝視,她無法肯定其中是否有愛慕之意。雖然如此,夏洛特仍善意提醒伊莉莎白,達西有可能已傾心於她。伊莉莎白不信,她覺得夏洛特小說看太多了。他明知她討厭他,怎麼可能還會喜歡上她?夏洛特遂警惕自己,不宜常提這件事,免得伊莉莎白因而有所期待,最後若希望落空,不就傷心難過了,像她姐姐珍一樣。不過夏洛特相信,一旦伊莉莎白確定達西愛上她,則對他的厭惡,將隨即消失。

伊莉莎白在附近林子散步時,已不只一次遇到達西了。第一次她只覺得倒楣,想心曠神怡一番,卻大煞風景。她乾脆告訴他,她喜歡這片林子,每天這個時候都會來走走。此乃暗示他,我常來,因此你少來,不料卻反而再度碰到他。到第三次時,她便懷疑是上天在開她玩笑。她通常跟他幾乎沒話講,只能形式上問候一下,而在陷入無話可講的尷尬後,便趕快與他分開。有一次達西還轉身跟著她走,且一路問她一些不太尋常的問題。包含喜歡肯特郡嗎?喜歡一個人散步或有人陪?柯林斯夫婦幸福嗎?還告訴她,下次來肯特郡,可考慮住羅辛斯莊園。

有天伊莉莎白一面走,一面重讀一封珍的信。珍的情緒低落,她在想稍後該如何回信。一抬頭,費茲威廉朝她走過來。伊莉莎白問他是否已確定星期六離開?費茲威廉表示肯定,除非達西想延後,反正一切由他決定。伊莉莎白好奇為何達西可以如此發號司令?費茲威廉說,“人人都想要我說了算,那只好比誰較有錢。而他的富有,是我們全都比不上的。我這是有感而發,身為老么,就得習慣自我克制,及仰人鼻息。”伊莉莎白不以然,“生在伯爵之家,即使是幼子,真能懂得什麼叫自我克制,及何謂仰人鼻息嗎?像是你曾經被錢所逼迫嗎?”費茲威廉說,“我或許不曾真的很淒慘過。只是小錢還沒問題,但大錢我便很受限了。例如,不是長子,便不能想娶誰就娶誰。”“除非對方很有錢,而幼子是被看上的。名門之子,常有這種事發生吧!”伊莉莎白一針見血。“我們手頭鬆慣了,無法不仰賴別人。在我們這個階級裡,少有人娶妻時,能完全不考慮金錢因素。”

伊莉莎白心中一凜,想道“這是講給我聽的嗎?”她遂開玩笑地說,“說看看,一個伯爵的幼子,身價值多少?除非長兄病入膏肓了,否則我猜你不會索價超過5萬英鎊吧!”費茲威廉同樣以打哈哈的方式回應,此話題便結束了。伊莉莎白想不能沉默,否則會讓他以為剛才所談的內容,已影響到她的情緒。便很快又說,“你的表弟攜你同來,是不是為了有個人可使喚?如果這樣,他怎麼不結婚呢?這不就能確保長期有人可使喚嗎?還有,我納悶他可使喚他妹妹嗎?他妹妹由他照顧,他能左右她嗎?”費茲威廉開玩笑地說,“使喚?左右?我看他從沒想過。事實上,我跟他同為他妹妹的監護人,若有什麼好處,我一定會知道,因好處得由我們兩人共享。”

伊莉莎白想到威克姆曾對達西的妹妹,給出相當負面的批評,便趁機問“她很難纏嗎?有常給你們帶來麻煩嗎?本來她那個年紀便屬叛逆期,再加上生在富貴人家,難免嬌縱些。”費茲威廉盯著伊莉莎白,態度嚴肅,問她為什麼會這樣想?此反應,讓她相信自己猜對了,這已經夠了。她趕緊說,“你不必擔心,我從沒聽過有關她的壞話。我相信她個性溫柔順從,應是個很好的女孩。賓利的姐妹都很喜歡她。對了,你好像說過你認識她們。”費茲威廉說“是認識,但不太熟。她們的兄弟是達西的好朋友,一位很好的紳士。”伊莉莎白冷冷地說“是啊!達西先生對他好得不得了,還異乎尋常地照顧他。”“正是如此。在來此地的旅程中,達西跟我講他幫了某人的大忙。我猜那位某人,就是賓利,但這當然純屬猜測。”

這立即勾起了伊莉莎白的好奇心,她不可能不想問清楚究竟是怎麼回事。費茲威廉說,“達西從來不是大嘴巴,他不會希望將此事弄得人盡皆知,要是傳到那位女士家裡,可就慘了。”“這你絕對可相信我,我會守口如瓶。”費茲威廉仍很謹慎,他說“記住,絕不能假設男主角一定是賓利喔!他告訴我他最近救了一個朋友,使他不至於掉入愛情陷阱,因而後患無窮。我之所以猜他講的是賓利,乃因年輕人較易惹上這種麻煩,而且去年他們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在一起。”“達西有講他插手的原因嗎?”“沒說太多。據我所知,應是那位女士方面,有些很讓人反對的地方。”“他有說他採取什麼手法,以讓他們分開嗎?”“沒有,他並未多說。”

看來達西沒告訴費茲威廉太多,這符合他一向寡言的風格。滿肚子怒火的伊莉莎白,已不想說話了。過一會兒,費茲威廉問她,何以看起來心事重重?她表示不贊成他表弟的作法,因他豈有權力當裁判,拆散一對佳偶?費茲威廉倒不覺得達西這樣做,有什麼大錯。伊莉莎白不願再談此話題,因她懷疑自己能鎮定地繼續談論,遂開始講些別的小事。終於回到牧師公館,費茲威廉隨著她進去。她得強顏歡笑到他離開,才能上樓將自己關入房間。

連費茲威廉都會猜測故事裡的男主角為賓利,伊莉莎白更百分之百確定,女主角就是珍,不可能會是其他人。原本她一直以為,拆散姐姐跟賓利婚事的,“主謀”為賓利的妹妹,達西不過是“幫凶”。沒想到真相卻是倒過來,她理解自己判斷錯了,因真正能影響賓利的,的確為達西,而非他的姐妹。至於“那位女士方面,有些很讓人反對的地方”,應是指她們有個在鄉下當律師的姨丈,及在倫敦經商的舅舅。律師及商人等行業,富貴人家是絕對瞧不起的。至於珍,一個具有諸多美德,無人不喜歡的淑女,她相信完全沒什麼可挑剔的。她們的父親也不會造成阻礙,他是有些怪癖,但並沒太嚴重。況且他有些特質,達西不但比不上,且說不定還會敬佩。母親?一想到母親,她信心動搖了。但她立刻刪除達西反對珍與賓利在一起,會是因她母親的因素。

伊莉莎白下了結論:在傲慢達西之心目中,姻親地位不夠顯赫,比家人腦筋不清或行為可議,更令他介意。基於傲慢,再加上他想撮合賓利跟他妹妹,於是他傷害了珍。想通後,她心情並沒得到紓解,反而悲從中來,為姐姐大哭一場。到後來她頭痛不已,於是她決定當晚不去羅辛斯莊園作客,也是因她此時不願見到達西。夏洛特看她的確很不舒服的樣子,覺得她還是留在家裡休息較好,因而並未勸她同行,也成功阻止丈夫的干涉。柯林斯則憂心忡忡,深怕凱瑟琳夫人為客人沒全到齊而責怪他。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2910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07884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