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一十五)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9/24 下午 12:30:24

115 傲慢與偏見(四十七)

達西離開後,伊莉莎白知道一切都結束了。他們最近幾次碰面,那種親切融洽的氣氛,應不會再有了。她回想自兩人認識以來,她的情感變化實在太大了。她對他並非一見鍾情,甚至曾有段時間很厭惡他,一點都不想見到他。但現在卻很期盼能與他繼續交往,珍惜任何與他在一起的機會。跟威克姆還較像一見鍾情,從一開始,她便對他頗有好感,喜歡跟他在一起。只是後來卻發現他的人品糟透了,看來自己識人的眼光,並非太高明。由此得知,一見鍾情不一定導致好的結局,有時細火慢燉反而較好。直到今天之前,她以為與達西的交往過程,印證不經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她原本慶幸,與達西間,將逐漸柳暗花明,修成正果,可惜卻被自己的家人破壞了。莉迪亞的醜行,會讓他徹底認清自己家人的本質。他必定失望透頂,覺得這是一對他極不適合的家庭。如今他一走,將不會再回來了。

民兵團仍在梅里墩時,莉迪亞曾為不少軍官著迷。但她一會兒喜歡這個,一會兒喜歡那個,沒有定性不說,伊莉莎白且不曾看出,她對威克姆有特別著迷。但伊莉莎白也知道,一旦那個男生多加把勁,莉迪亞便很容易傾心於他。只是威克姆會想娶莉迪亞嗎?珍在信中對此表示樂觀,伊莉莎白卻很難同意。就算莉迪亞有足夠的魅力,能迷住威克姆,她沒有財產,又如何能讓他願意娶她?伊莉莎白既想不透,只能求趕快回到家裡,分擔珍的憂慮,並協助處理家務。家裡現在一定亂成一團,父親不在家,母親不但管不了事,還需人照顧,一切全仰賴珍。

嘉迪納夫婦匆匆回來了,雖然伊莉莎白自認跟去通知的僕人約翰交待得很清楚了,他們卻仍以為是外甥女病了。見到伊莉莎白,才欣喜情況並非如此。伊莉莎白快速跟他們說明,究竟發生什麼事,並讀了幾段珍的信給他們聽。嘉迪納夫婦聽後極為難過,莉迪亞雖不是他們最疼愛的外甥女,但畢竟涉及嘉迪納的姐姐一家,他們當成自己的事,感同身受。於是決定立刻收拾行李,趕至龍柏園。嘉迪納太太突然想到,當晚的潘伯利莊園之約怎麼辦?她對伊莉莎白說,“約翰告訴我們,你指派他來找我們時,達西先生正在這裡,真的是這樣嗎?”伊莉莎白回應,“是沒錯。而且我全跟他講了,他已了解我們今晚無法赴約了。”“全跟他講了?”嘉迪納太太回房整理時咀嚼一下這句話,“他們兩人的交情,究竟好到什麼地步?”

回程在馬車裡,時間充裕,嘉迪納夫婦與伊莉莎白仔細討論這件事。舅媽指出,珍不以為威克姆有多壞,不相信他會誘拐莉迪亞,會不會事情並沒有想像的那麼糟?伊莉莎白則表示,善良的珍,很少覺得那個人是壞到骨子裡。但她認為雖外表看不出來,但威克姆人品就是極差。他做過不少壞事,一點都不可信。為免上當受害,對他最好敬而遠之。

“你怎麼那麼清楚?”舅媽感到好奇。伊莉莎白臉紅起來了,她不願說出消息來源,只強調威克姆做事只顧自己的利益,又翻雲覆雨,可說完全不守道德禮法。而他能言善道,常能將曾做過之惡事,講成對他有利。只是滿口謊言,一點都經不起考驗。像是達西對他已仁至義盡了,但他回報的,卻是對達西極盡詆毀之能事。這些都千真萬確,她也全告訴珍了,只是珍對人都往好的方向想。威克姆如何造謠生事呢?她舉一例子。他曾說達西小姐極傲慢,很難相處,讓她信以為真。但舅舅及舅媽也都見過達西小姐了,應看出恰好相反。她可愛、善良,又端莊有禮,沒有人會不喜歡她。伊莉莎白說,威克姆還有許多信口雌黃的事,她就不多說了。總之,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絕不能相信這個人。

舅媽好奇“你們住在同一屋簷下,莉迪亞對這些事,何以都不知情?”伊莉莎白說,“就是糟在這裡。連我也是直到快離開肯特郡,才了解威克姆的真面目。回家後,得知民兵團快調離了,於是我只告訴珍,至於其他人,我們兩人商量結果,決定都不講了。得饒人處且饒人,給他留點餘地,而且看他換個新環境,會不會重新做人。畢竟在哈特福郡,原本大部分的人,對他的印象都不錯,沒必要在他離開前,揭發真相,讓大家失望。即使莉迪亞後來跟佛斯特太太一起前往布萊頓,我也沒想過要向她透露威克姆的真正人品,因我完全沒料到他會去誘拐莉迪亞。事前我並看不出,他們彼此有喜歡對方的跡象,否則我們家就不會輕易讓她去了。”伊莉莎白又說,“事實上,民兵團剛來梅里墩時,當地不少女孩,都被威克姆吸引了,很慚愧,包括我自己在內。但他一點都未顯得對莉迪亞較特別。民兵團裡的有些軍官,看起來還對她較有興趣。”

由於的確有段距離,即使拼命趕路,中途仍須住宿一夜,人馬皆要休息。終於在隔日傍晚,馬車平安抵達龍柏園。嘉迪納夫婦的4個孩子,皆很驚喜父母提早回來。伊莉莎白匆匆吻過每個孩子,就趕緊將珍拉到一旁,問她目前的情況如何?珍扼要說明,父親人在倫敦,但仍未查出莉迪亞及威克姆的蹤跡。不愛寫信的父親,雖寄了封信來,但只有短短幾行字,且表示除非有要緊的事,否則便不再寫信了,所以家裡擁有的音訊並不多。

“母親怎麼樣?你們都還好嗎?”伊莉莎白很關心家人。珍回答,“母親的身體倒是還健朗,只是心情不佳,一直待在房間不願出來。但看到你們趕回來後,應會很欣慰。瑪莉及凱蒂也都很好。”“你呢?你氣色看起來似乎不太好,這幾天獨撐大局,累壞了吧!”珍再三強調她很好,母親雖不能管事,但僕人個個仍相當盡職,家裡一切井然有序,她並不累,身體毫無問題。

嘉迪納夫婦對每個孩子都親親抱抱後,靠了過來,伊莉莎白與珍的對話只好暫停。舅媽將剛才伊莉莎白問過的問題,又重問一遍珍。之後一群人一起去探望班納特太太。她愁苦多日,如今看到房間擠滿了人,相當滿意。而她的反應,正如眾人所預期,哭哭啼啼,心疼她“最乖巧”的女兒,將威克姆罵個不停。她責怪眾人糊塗,沒一個認清他會幹出什麼事,都不知須提防他。然後怨嘆自己命苦,大家都不同情她,無人幫她照顧她心愛的莉迪亞。佛斯特夫婦她也沒放過,他們沒看好莉迪亞,該負最大的責任。當然她不會自責小女兒之所以會做出如此驚天動地、傷風敗俗的事,乃因她長期的溺愛。她也不會懊悔,當初極力支持莉迪亞前去布萊頓的,根本就是她自己。

被多人圍繞,有眾星拱月的感覺,精神放鬆的班納特太太,想像力遂豐富起來了。她說“班納特先生一旦找到威克姆,一定會與他決鬥。然後啊!當然被威克姆一槍斃命,我也就成了寡婦。葬禮還沒舉行,盧卡斯爵士一定趕著發出快信,而他女婿及女兒,隔天便上門了。這對狠心的柯林斯夫婦,急著接收根本不屬於他們的龍柏園。我們母女就要被掃地出門了!弟弟啊!弟妹啊!如果你們不對我好一點,我就不知該怎麼辦了?我已走頭無路了!我只能追隨班納特先生去了。”她開始嚎啕大哭。眾人忙著安慰她,紛紛說,這種事絕不可能發生。嘉迪納更向她姐姐保證,姐姐的事,他向來擺第一。他明天就去倫敦,就算散盡家財,也在所不惜,一定會找到莉迪亞。

嘉迪納太太帶著4個小孩,暫時留在龍柏園。有她在應可幫不少忙,且可大幅減輕珍及伊莉莎白的壓力。嘉迪納則於隔天一早,便前往倫敦。他到的第一件事,便是說服姐夫搬離旅館,住到他們家。既方便照料,有事也好商量。班納特尋人的辦法,是打聽每家旅館,看莉迪亞他們是否曾投宿。嘉迪納覺得這方法並非很有效率,但既然姐夫熱中於此法,他也就儘量協助。

嘉迪納很快便寫信回龍柏園,向大家報告尋人的最新狀況。只是由於他才剛抵達倫敦,除了說他已去信佛斯特上校,打聽威克姆可能藏身於倫敦的地點外,並無太多新鮮事可報告。伊莉莎白期待舅舅的第二封信,能有好消息。還沒再度收到舅舅的信,倒是來了封柯林斯的信。班納特離家前,交待珍替他處理所有的信件,因此珍便拆開來。這位古怪的牧師,會說些什麼呢?伊莉莎白很好奇,坐在姐姐旁邊,跟她一起讀信。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F70L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5777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