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二十一)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10/18 下午 06:31:20

121 傲慢與偏見(五十三)

星期二到了,這是兩位紳士約好到家裡晚餐的日子。上星期他們來訪時,賓利仍如往昔的活潑開朗,讓班納特太太對他與珍的姻緣,重新燃起希望。她告訴自己,這回絕對不能再讓機會溜走了。

進餐廳時,伊莉莎白注意觀察,賓利是否會如去年,坐上他的寶座,即她姐姐旁邊的位子。起先賓利有些遲疑,不過珍正好環顧四周,又剛好露出一個微笑,這微笑被他接收到了。於是不再遲疑,他逕自往珍走過去,坐在她身旁。明智的決擇!伊莉莎白好像是自己戰勝般,望向他的朋友,他的朋友顯出有如看到趣事般的神色。若不是她留意到,賓利也同樣瞄了達西一眼,且表情裡帶著略微提防的笑容,她便會以為賓利事先已得到他朋友的許可。要是在以前,賓利都唯達西馬首是瞻,現在看起來有些自主性了。在餐桌上,伊莉莎白發現賓利對姐姐溫柔體貼,愛慕之情已經任誰都能看出了。這樣的觀察,讓她覺得愉快。可惜這是整個晚餐中,唯一令她愉快的事。因她其實有些沮喪,達西坐在桌子的另一邊,她母親的一側,跟她相距頗遠。母親跟他交談不多,態度也很冰冷。伊莉莎白很心痛,她有時想不顧一切地告訴他,並非全家都不知道,也不感激他的善行。

這一晚豈能就這樣白白度過?除了剛進門時,彼此客氣地寒暄幾句外,伊莉莎白祈禱今晚,她與達西能有聊一聊的機會。晚餐結束,一群人要轉進客廳用茶。但行動緩慢,她跟珍早已將茶及咖啡都準備好了,但客人仍被她母親拖在餐廳。她焦慮不安,差點要發狂了。只剩這個機會了,還不快點進來?她暗下決心,“如果他再不來找我,那我就永遠放棄他。”終於眾人進入客廳了,珍負責沏茶,伊莉莎白則負責倒咖啡。

達西端著咖啡,踱到房間的一角。伊莉莎白的目光追隨他,嫉妒跟他說話的每個人,她已幾乎快沒耐心了,倒咖啡這個工作,她從未這麼討厭過。更糟的是,她又因自己如此患得患失,而暗中生氣。她想“一個已被拒絕過的男子,我怎可期待他重申愛意?那有一個男子,會這麼不顧尊嚴?他還願意來我們家作客,就已相當不錯了,難道我還能奢求他卑微地再度求婚?我的要求太過分了!”她努力想將達西拋出她的腦海。然而當達西將咖啡杯拿過來時,她又振奮起來。把握機會,她問“你妹妹還在潘伯利嗎?”“是的,她會待到耶誕節。”“你們都走了,現在只有她一個人在家嗎?”達西說“有安妮斯利太太陪她,我可以放心。”伊莉莎白已沒話講了,一陣沉默後,他走開了。她又開始氣自己,居然才講這幾句話?怎麼留不住他?她對自己的魅力,失望透頂。

喝完茶,班納特太太吆喝大家打牌。伊莉莎白以為達西該過來跟她會合了,兩人同桌應理所當然吧!沒想到為了儘快湊足人數,他被她母親拉走。完了!沒希望了!她在心裡哀嚎。兩人被困在不同的牌桌上。令她欣慰的是,她發現達西由於頻頻望向她這桌,在不夠專心下,一再輸牌。慘到只能因他輸牌而高興,她覺得自己很可笑。

班納特太太本想留兩位紳士吃宵夜,良辰美景,連秉燭夜遊都不為過,豈可這麼早就放走客人?可惜他們的馬車已來接人了。但她還不至於失望,因情況的發展,已令她相當滿意了。今晚她觀察得夠仔細,足以讓她相信,賓利遲早是珍的囊中物。她要更加把勁,常把他找來家裡,絕不讓煮熟的鴉子飛了,而美食自然不可少。

曲終人散後,珍對伊莉莎白說,“今天不錯,希望能常有這種老朋友相聚的機會。”伊莉莎白聽了抿嘴一笑。珍說,“伊莉莎白,不可這樣笑我。你難道懷疑我嗎?我現在心無雜念,就是享受跟一聰明又討喜的年輕男子談話之樂。他的舉止彬彬有禮,但適可而止,知道保持距離,看不出有其他意圖。我相信他一點都沒有想讓我陷入情網的念頭,他只是生性友善,樂意將愉悅帶給身旁每個人,不是嗎?”伊莉莎白笑了起來,“珍啊!你有點殘忍耶,叫我不要笑,卻又拼命逗我笑。”珍嘆了口氣,“唉!要讓別人相信你的心意很純真,有時還真難。”伊莉莎白益發覺得好笑,“的確很難。”珍說,“那你為什麼想說服我,我的感受比我承認的還強烈?”“我才沒有要說服你,一點都沒有。但看著好了,你會說服自己的。”

幾天後賓利單獨來訪,達西怎麼沒來?原來那天上午,他前往倫敦辦事,10天後才會回來。賓利待了1個多小時,談興很高。班納特太太留他晚餐,但他稍後與人有約,這天不行。最後講好,隔天再來。隔天用完晚餐,喝完茶後,班納特依他的老習慣,進入書房,享受一人坐擁書城之樂。班納特太太設法支開其他女兒,以讓賓利跟珍獨處。她這種如催熟水果的伎倆,無人看不出,她卻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珍很不喜歡,且覺得這樣很丟臉。她以眼神及唇語,央求伊莉莎白別走。可惜沒用,班納特太太硬將伊莉莎白叫出客廳,但在母親沒注意後,伊莉莎白又回到客廳。與其遵從母親自以為是的命令,她寧可順從姐姐的請求。

這一晚,賓利的風采迷倒眾人,且不必邀請,便自動留下享用宵夜,一切都如班納特太太的意。唯一遺憾的是,他沒有求婚。幸好,他又訂下隔日的約會,一早便會來與班納特一起去打獵。而從這晚賓利離開後,什麼心無雜念、心無他念、心如止水,或清心寡慾之類的話,珍都再也不提了。顯然如幾天前伊莉莎白的預言,珍已說服自己了。而雖姐妹兩人,當晚並沒再討論與賓利有關的事,但伊莉莎白樂觀地相信,大事即將底定,除非達西提早回來。她本擔心會有“外力”干擾,但仔細一想,又覺得根本不必杞人憂天。她幾乎已敢確定,達西的想法應早就改變了,且她相信兩位紳士已談過,而達西必然支持賓利的選擇。

隔天賓利準時赴約,與班納特一起耗掉差不多一整天,兩人相處愉快。賓利個性隨和,從不擺架子,加上人夠聰明,禮貌也一流。班納特平常話不多,但愛損人,常覺別人講話很愚蠢。一天下來,跟賓利卻很有話聊,兩人可說相談甚歡。甚至一整天,班納特都未能挑出,他有任何一句話是愚蠢的。賓利自然又留下來晚餐,而喝完茶,班納特太太也自然又發揮巧思,將礙眼的人全支開。

伊莉莎白寫完一封信後回到客廳,一開門,便發現姐姐跟賓利站在壁爐邊,似在談什麼嚴肅的話題。由兩人看到她,立即匆匆隔開些,伊莉莎白便了然於心。賓利固然有點窘,但伊莉莎白覺得姐姐才更窘,什麼心無雜念,就此完全破功了。看到兩人均很尷尬的樣子,伊莉莎白正想退離客廳,賓利突然在珍耳邊悄悄講了幾句話,隨即走了出去。珍不可能保密,她過來緊緊抱住妹妹,興奮地說,“我們訂婚了!真的不是夢!不敢想像,我是世上最快樂的人了!”伊莉莎白立刻恭喜姐姐,她的高興程度,一點都不亞於姐姐。

珍接受完妹妹的道賀,說她必須趕緊去告訴母親。伊莉莎白獨自一人待在客廳,回想過去幾個月來,一直佔據她心中,經常讓她煩惱的姐姐之婚事,如今總算以喜劇收場。之前達西的干涉,事過境遷,就當做是上天給這對佳偶的考驗吧!她很欣慰兩人均做了最明智的選擇,聯手撥雲見日。沒過太久,賓利出現了,他剛才當然是去向班納特請求,將女兒嫁給他。兩人打了一天獵,發展出惺惺相惜的情誼。因而這個請求,不必說,很快就被同意。賓利眼笑眉飛地問伊莉莎白,“你姐姐呢?”“在樓上,去找我母親。恭喜你啊!姐夫。”賓利樂不可支地接受準小姨子的祝福。然後開始講個不停。他有多幸福、珍有多少優點、他沒跟她在一起時有多想念她、她會帶給他無比的快樂、他也一定會好好愛她、他們成立的家庭,將是全世界最美滿的,…。

伊莉莎白完全相信賓利講的一切。珍集美麗、智慧,及好性情於一身,一個家有這樣的女主人,豈會不幸福快樂?況且兩人個性相似,興趣相近,將來夫唱婦隨、琴瑟和鳴,乃可預期。很快家人便都聚在客廳了,喜氣洋洋。賓利受到一個又一個的祝賀,笑得合不攏嘴。珍心滿意足,無比的幸福感,讓她臉上一直浮現甜美的光彩,更顯得美麗動人。小妹結婚,大姐也被訂下了,令凱蒂無限嚮往,希望儘快輪到她。大功告成,班納特太太對自己運籌帷幄的本領,佩服之至,覺得可睥睨一切了。莉迪亞跟威克姆已被她遺忘了,珍現在升格為她最寵愛的女兒,而賓利自然是天下最好的女婿。眼見一家洋溢著快樂的氣氛,伊莉莎白決定,達西曾插手姐姐的事,至少要保密好一陣子,免得家人要更討厭他了。

才不過幾星期前,當莉迪亞剛與人私奔時,班納特家被視為當地最淒慘的一戶,龍柏園好似充滿穢氣,人人避之唯恐不及,引以為戒。如今則成為全世界最幸運的家庭,龍柏園祥瑞喜氣沖天,每天賀客盈門,人人羨慕不已。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4WNP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3/28 下午 01:15:41

2003/10/20起第 8918995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