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二十四)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10/30 上午 11:59:15

124 傲慢與偏見(五十六)

每天都來龍柏園的賓利,一直沒有傳話達西不回來了,反而有天中午過後,達西隨著賓利一起出現。原本在客廳的伊莉莎白,站了起來,目迎兩位紳士進來。擔憂的事沒發生,雖欣喜若狂,卻亦心驚膽跳。因她母親隨時都可能將他姨媽大人來訪的事講出來,那相當於掀開潘朵拉的盒子,她不知會有什麼後果。幸好,一心只想與珍獨處的賓利,提議大家去散步。班納特太太並無散步的習慣,三妹瑪莉有自己的事要忙,四妹凱蒂倒是願意,於是5個人一起出發。

賓利跟珍走得很慢,遠遠落後其他人。伊莉莎白、達西及凱蒂走在一起。他們話不多,因凱蒂很怕達西,根本說不出話來;而伊莉莎白有心事,她想今天得將事情做個了斷,不能再拖了;達西或許也是這麼想。3人朝著盧卡斯家的方向走去,因凱蒂想去找瑪利亞。凱蒂離開後,伊莉莎白決定豁出去了,不在乎別人怎麼想,仍繼續與達西走在一起。她鼓起勇氣說,“達西先生,你可能會認為,我相當自私,只顧宣洩自己的感受,而不管這樣做,是否會傷害你的感受。但我忍了很久,已經沒辦法了,今天我一定要謝謝你,謝謝你為我那可憐的妹妹,做了那麼多的事。本來大恩不言謝,你做那些事,也不是為了要讓我謝你。但從知道事情的真相後,我就一直急著想讓你知道,我有多麼感激,今天終於有機會了。我其他家人都不知內情,否則就不只我想表示感謝了。”

達西異常驚訝,這麼難得跟伊莉莎白獨處,沒想到她竟然冒出這些話。他激動地說,“非常抱歉,這件事居然被你知道了。如果讓你不舒服的話,我必須向你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沒想到嘉迪納太太,如此藏不住話。”伊莉莎白誠摯地說,“請別怪我舅媽。先是我小妹無意間說溜嘴,而一旦知道你涉及其中,我便無法制止自己,將事情的來龍去脈弄清楚。儘管再多的感謝,都不足以表達我心中謝意的千萬分之一,但仍讓我代表所有的家人,向你致謝吧。你不只是仁慈又慷慨,還大費周章,且受盡屈辱,沒有你這樣付出,我們家是無法度過難關的。”

達西說“如果你要感謝我,就感謝你自己吧!我不想否認,做那些事的動機,完全是為了讓你快樂。在此動機下,即使再費事,即使有再多的屈辱,要甘之如飴,其實一點都不困難。雖然我尊敬你的家人,但他們並不虧欠我什麼,我當時真的只想到你。”怎麼講得這麼白?伊莉莎白招架不住,困窘不已,一時說不出話來。她口才及反應都是一流,連霸氣的凱瑟琳夫人,都無法讓她閉嘴。脣槍舌劍結果,夫人只能氣呼呼地離開。不擅言辭的達西,卻讓她的口,頓時有如被堵住了。見她不說話,經過片刻,達西又說,“你對待感情向來很實心,不會隨便敷衍或戲耍我。如果你的感受,仍如4月在漢斯佛德時一樣,請立刻告訴我。我對你的感情及期待,從那時至今,一直都沒改變過。但只要你一句話,此後我便再也不提這事了。”

伊莉莎白尷尬得要命,又為他的話焦急,這時她已不能不開口了,再不說話,萬一他調頭就走便慘了。她硬逼自己說些話,雖講得結結巴巴,聰明的達西,仍迅速抓到她的意思。伊莉莎白是說,從4月讀了他的信之後,她對他的感覺,已有極大的改變。他當時的告白,早就令她滿懷感激,且欣然接受。這番斷斷續續、毫不流暢的答覆,且聲音小到得豎起耳朵,才聽得清楚,對達西卻有如天籟之音,他從未感到如此幸福。在伊莉莎白給出正面的回應前,過去幾個月,他整個人一直像在空中飄浮,不覺生活有太多樂趣。此刻則如沐浴在愛河中。他感情的閘門打開,熱情洋溢地傾吐自己的愛意,要是伊莉莎白能看他一眼,就會發現他臉上滿是由衷的喜悅。只是她自從表達“我願意”後,便一直羞於望向達西。平常話不多的達西,訴盡心中無限事,伊莉莎白陶醉在其中,感到無比的甜蜜。

兩人繼續往前走,並不在乎走向何處。他們曾走過一些冤枉路,有時還背道而馳,但今後都會走在一起,彼此帶領。從達西源源不斷湧出的感受中,伊莉莎白領悟,兩人都得好好感謝他那頑強的姨媽凱瑟琳夫人。如果說她是兩人感情的催化劑,或稱之為“媒婆”,都一點不為過。與夫人的一場激辯,讓伊莉莎白釐清思慮,知道達西在自己心中,已佔據不可取代的地位,即使在強大的壓力下,她也不願聲明放棄。而夫人在回程時,的確去找外甥達西,跟他說她龍柏園之行的經過。她原意是告狀,破壞伊莉莎白在達西心目中的形象,她以為這招是她的殺手鐧。

夫人轉述與伊莉莎白的對話給外甥,強調這是一頑固的女孩,想要的東西就緊抓不放,根本不顧自己的身分地位是否值得擁有。夫人對伊莉莎白,不理會她的一再勸說,堅持“依自己的意願行事,追求自己的幸福”,及不認為與達西成婚,“會違反任何一項做人處世的原則”,都深為不滿。夫人以為,達西聽了這些,一定與她一樣,認為這是一狂妄自大的女孩,即使原本對伊莉莎白有若干好感,也必將打退堂鼓了,豈料適得其反。

達西說,姨媽那番話,讓他重新燃起希望,原本他以為兩人間再無機會了。因之前伊莉莎白,從未暗示對他的看法已變。他說“幸好,我對你的個性還算了解,你是個坦白的人。如果你目前對我仍毫無好感,根本不想跟我在一起,你一定會跟姨媽明說,不至於隱瞞。而當姨媽對你不客氣時,你可能會講些‘不要以為每個女孩子,都想嫁給你外甥’之類的話。甚至更難聽的‘癩蝦蟆想吃天鵝肉’,也都可能冒出,尤其是後來姨媽讓你氣到不行的時候。”伊莉莎白頓時雙頰飛紅,大笑起來,她說“沒錯,你對我果真相當了解。我都曾臭罵過你了,在你的親戚面前,再罵你一回,也不會有什麼顧忌。對不起啦!我不該那樣罵你。”

達西說,“我罪有應得,挨你的罵毫無怨言。雖你的指控,有些部分乃基於錯誤的前提,但我當時對待你,及對你家人的態度及批評,都相當不應該,受到譴責毫無話講。我後來每次想起過去的言行,都很厭惡自己。你對我的斥責,有如醍醐灌頂,讓我開始好好反省自己。”沉浸在幸福中的伊莉莎白說,“我們何必爭執當初誰的錯較多呢?事實上,我們兩個都有錯,但都過去了。那個不愉快的過程,成為美麗的回憶就行了。希望今後我們兩人,都能更有禮貌了。”

達西說,“話是這麼說沒錯,但我就是很難原諒自己。只要想起在漢斯佛德那晚,所講那些剌耳的話,甚至在那晚之前,我屢屢傷人的言行舉止,便一直令我痛苦萬分。我是那麼傲慢、自以為是,你指責我的話裡,那句‘如果你能更具同理心’,折磨我至今。雖然是過了好一陣子後,我才承認那樣論斷我,非常公允。我之前從來不知,自己是個缺乏同理心的人。”伊莉莎白臉又紅起來,“我記得我說過那些話,但真的沒想到你會如此在意。”“你可能不知道,你的每句話,我都銘記在心。你那時應打心底認為,我都只從自己的立場看問題。當你壓下憤怒,冷靜說出‘對你企圖使我改變主意,卻不會有任何效果’,令我震驚,那情景我永遠忘不了。”

伊莉莎白說,“請別再重複我那晚說過的話,那些就讓它成為過去,別再想了。其實我早就對曾說過那些話,深感羞愧,懊惱不已。我既搞不清楚狀況,又太不給你留顏面了。”這時達西提起那封信,“我精心寫的那封信,是不是很快就讓你對我的印象改觀了?你讀信時,有完全相信它的內容為真嗎?”伊莉莎白說,“一開始很不高興,覺得一點都不可信,純屬狡辯。之後才拋棄先前的偏見,慢慢接受你的解釋。我必須說,那封信的效果很好。”達西說,“我知道有些內容會刺痛你,會讓你更恨我。但要交待我的心路歷程,又不得不完整寫出全部經過,後來我相當後悔,應寫得更婉轉些。希望你已將信燒毀了。”

“如果你擔心我再度看信時會變心,那我當然立刻就將信燒毀,以防不測。不過,雖然你我都已發現,我並不是個永不改變看法的人,但我期許自己,能做到大部分的時候,都堅如磐石,絕不輕易說變就變。也就是我希望自己,能被以擇善固執來形容。這樣你該可以放心了吧!”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5M8P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8982828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