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二十八)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11/15 下午 01:19:42

128 傲慢與偏見(六十)

兩姐妹同時出嫁,那天是班納特太太這輩子最風光的一天。她的想像力有限,能有賓利為女婿,之前她便已覺得是萬幸了。沒想到又得到頭獎達西,這是她原本絕不敢想像的。她接受所有人的祝福,人人推崇她是個好母親,很會為女兒打算。她欣然接受一切讚美,因她自己也這麼認為。短短幾個月內,5個女兒嫁掉3個,這是多大的成就啊!剩兩個她已不太在乎了,反正兩個較大的女兒皆有大宅,今後可輪流住到她們家。她再也不擔心龍柏園的繼承問題,她現在看龍柏園,那麼小的莊園,實在沒什麼了不起,不知自己以前怎會視為寶貝?所以她不再如以往的容易歇斯底里,人變得講理許多,神經衰弱的次數也大幅減少。正經八百的二女婿,對她情緒的回復正常,應有不小幫助。不過這讓班納特的居家之樂,也減少大半。他嘲諷妻子的機會,不再如昔日那麼多了。

賓利夫婦起先住尼德斐莊園,離娘家跟梅里墩的親友都不遠。一年後,賓利為了滿足他姐妹的期望,在達比郡的鄰郡,購買一處地產。珍對新居很滿意,不但寬敞舒適,且離潘伯利莊園,不到30英哩,兩家互訪頻繁。凱蒂大部分的時間,跟兩位已婚的姐姐住。由於兩家往來的朋友,大多是較體面的人,這對她談吐及應對進退的提升,有極大助益。又由於二姐夫的藏書極多,她變得較愛看書了,因而知識逐漸增加。讀書在於變化氣質,如今她人也較有趣了。她以前跟著莉迪亞,學到的盡是壞習慣,現在則已有淑女該有的樣子了。莉迪亞常邀她去他們家住,且說會幫她介紹許多年輕男士。一開始是她父親不允許,到後來則是她自己不想去,路途也的確遙遠。兩個姐姐現在是她學習效法的對象。瑪莉是唯一還住在家裡的女兒。上面不再有姐姐頂著,因而她被迫需多跟外界接觸。但讀書及彈琴等,她每天仍有許多事可忙。

那對最早結婚的莉迪亞與威克姆,結婚並未使兩人的個性,有太大的改變。威克姆現在確信,他做過的那些齷齪事,即使伊莉莎白原本不知,如今應全都一清二楚了,因而他並不想跟她太接近。儘管如此,他仍懷抱著希望,她能說服達西,給他一些錢。伊莉莎白結婚時,收到莉迪亞內容大致如下的祝賀信,她才明白他們夫妻,有多高興她跟達西結婚。

親愛的伊莉莎白。新婚愉快!若你愛達西,有我愛親愛的威克姆之半,你就一定很快樂。你變得如此富有,實在令人羨慕。你沒事的時候,希望能偶而想想我們。因如果缺乏幫助,我不覺得我們有足夠的錢可過活。我親愛的威克姆,很想在宮廷弄個職位,他不想待軍中了。他的要求不高,一年薪俸有34百英鎊的任何職位皆可。不過若你不願意,就別對達西提此事了。你的妹妹。

伊莉莎白的確一點都不想跟達西提這種事。只是每隔一陣子,便有封這類的信,她得一再回信拒絕。不過畢竟是自己妹妹,她仍不時寄些私房錢接濟他們,她現在很容易便能有些餘錢。這對夫婦揮霍無度,不顧將來,只想依賴人,令伊莉莎白很頭痛。他們夫婦經常到賓利家長住。有時久到連個性隨和的賓利都受不了,必須暗示他們該離開了。但自伊莉莎白進住後,威克姆從沒來過潘伯利莊園,只有莉迪亞曾單獨來作客。倒也不是達西不願接待他,而是他根本就不敢來。不過為了妻子,達西仍不時給這位連襟,在職業上必要的協助,否則他早就丟了工作。每次換駐紮區,珍或伊莉莎白,便得幫他們清償帳單。

從一開始,卡洛琳便嫉妒伊莉莎白,對她總是虛情假意,因她早就看出達西對伊莉莎白有好感。獲知達西的選擇後,讓卡洛琳很失意,傷心了好一陣子。但她相當明智,不會一直陷在妒羨中,努力修補跟伊莉莎白的關係。找對象不是那麼容易,潘伯利莊園將來應是社交中心,在那裡較有機會認識匹配的人,她當然希望能常受邀去作客,或參加那裡舉辦的活動。最佳選擇沒了,只好退而求其次,她相當識時務。達西妹妹喬治安娜,現在也都住在潘伯利莊園。如今莊園熱鬧了,又有哥嫂照顧,沒必要仍一個人住在倫敦。如達西所預期,姑嫂感情極佳,彼此都很喜歡對方。只是喬治安娜對嫂嫂常以戲謔的方式,跟她哥哥說話,而哥哥卻毫不以為忤,起先很驚訝。因她從小對哥哥很敬重,連開玩笑都不敢,嫂嫂對哥哥居然“沒大沒小”,令她大開眼界。後來她總算理解,丈夫與哥哥的不同。

凱瑟琳夫人對外甥的婚姻,極度氣憤。在回覆達西那封秉告婚事的信中,她坦白的個性顯露無遺。她不但沒給祝福,且狠狠指責外甥一頓,說他把全家族的臉都丟光了。對伊莉莎白,更是百般辱罵。有一段時間,兩家因此斷了來往,連通信也不再。後來在伊莉莎白的勸說下,達西好好跟姨媽寫封信,當然不是道歉,娶伊莉莎白沒什麼好道歉的,就只是設法與姨媽和好。

為了維護尊嚴,凱瑟琳夫人的不滿,仍持續了幾個月。之後,她才放下身段,來拜訪潘伯利莊園。這一方面是為了親情,一方面是為了對外甥媳婦好奇,想看她有什麼本事,能管理這個大莊園?新的女主人與她的親戚,辱沒了這座高貴的莊園,令她相當痛心。而重新為女兒狄柏尋覓對象時,她所知的單身男子,沒有一個她覺得配得上,這也令她無比煩惱。使她痛心及煩惱的罪魁禍首,都是同一人,真氣壞她了。雖然如此,她還蠻常來外甥夫婦家。雖然每次來,都東指點西指點持家之道,但看不出她真的討厭外甥媳婦,也看不出她真的覺得莊園之管理有何大問題。她來訪時,若遇到嘉迪納夫婦,也跟他們聊得很愉快。

嘉迪納夫婦是潘伯利莊園的常客,達西與妻子一樣,真心喜歡他們。兩人對舅舅及舅媽一直充滿著感激,他們當初帶著伊莉莎白來到達比郡,才讓有情人終成眷屬。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DPLS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23963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