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四十)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1/19 下午 02:31:33

140 咆哮山莊(十二)

聖殿騎士團的全名為“基督和所羅門聖殿的貧苦騎士團”(The Poor Fellow-Soldiers of Christ and of the Temple of Solomon),其中“貧苦”(poor)乃指騎士團的一切運作,皆來自自願者的捐助支持,聖殿騎士團其實並不貧苦。此團創立於第一次十字軍東征結束(1099)後,最初主要由一些信奉基督教的法國騎士所組成。原本駐紮在阿克薩清真寺(al-Aqsa mosque),該寺位於耶路撒冷的聖殿山(Temple Mount)。傳說中乃建在所羅門聖殿(Solomon’s Temple,通常指第一聖殿(The First Temple))上,團名就是這樣來的。1129年,聖殿騎士團得到羅馬教廷之正式支持。自此,其規模、勢力及財富,均迅速增長,甚至發展出世界上最早的銀行業。聖殿騎士團,與十字軍的命運息息相關。1291年,耶路撒冷被伊斯蘭勢力攻陷,聖殿騎士團遂失去根據地,只好返回各自的國家。但厄運尚未結束。

1296-1303年間,法蘭西國王腓力四世(Philip IV1268-13141285-1314年在位),因向教會增稅,而與羅馬教宗波尼法爵八世(Boniface VIII,約1230-13031294-1303年在位),發生嚴重的衝突。這位教宗主張教權高於王權,腓力四世早就受不了他。1296年,他又頒佈一道敕令,規定若未經教宗許可,而對教會徵稅者,將處以絕罰。此舉讓腓力四世怒從心上起,惡向膽邊生。將這位教宗殺害後,腓力四世又脅迫新選出的教宗克勉五世(Clement V1264-13141305-1314年在位),將教廷遷往亞維儂(Avignon,位於法國南部,當時是教宗領地),開始亞維儂教廷時期(Avignon Papacy1309-1378,期間7任教宗均為法蘭西人)。在此時期,教廷實際上為法蘭西國王所控制。看今日羅馬教宗地位崇高無比,各國領袖對他無不畢恭畢敬,很難想像歷史上,曾有那段不堪回首的時期。

懷璧其罪,聖殿騎士團擁有驚人的財富,向來引人覬覦。為解決財政問題,1307,腓力四世向法蘭西各地發出密函,且令他們同於1013日星期五打開。密函上的內容,為逮捕各地的聖殿騎士團成員(這是西方慣稱“13號星期五”,為“黑色星期五”的起源之一)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法蘭西幾乎所有的聖殿騎士團成員,都因此沒有理由地被逮捕。再經殘酷審訊後,以異端的罪名,處以火刑。在歐洲盛極兩百年的聖殿騎士團,就此即使還沒覆滅,也奄奄一息了。

差不多同時代,義大利著名詩人但丁(Dante Alighieri,約1265-1321),對此慘劇亦不勝唏噓。他在“神曲”(Divine Comedy)那部長詩裡,將腓力四世比作釘死耶穌的本丟彼拉多(Pontius Pilate,?-36,常只稱彼拉多)。但丁寫著,我看到那再生的彼拉多殘忍無比,甚至這樣還不能使他滿足,卻不法地張起貪婪的帆駛進聖殿。彼拉多是羅馬帝國猶太行省之總督(26-36年在位),他最為後世熟知的事蹟,是判處耶穌釘十字架。腓力四世幹的壞事罄竹難書,早在前一年,1306年,他便將猶太人驅逐出法蘭西。聖殿騎士團及猶太人,此二團體,都是他的債主。當債務龐大時,有何妙方可欠債不還?將債主驅逐或殺害,乃腓力四世想出的手段。

1312年,克勉五世宣布將聖殿騎士團解散,那很可能是他順從腓力四世的要求。十字軍東征的啟動,乃兩百多年前(1095),由出生在法蘭西的教宗烏爾班二世所號召。如今同為法蘭西人的教宗,卻協助迫害並解散聖殿騎士團。遇到這樣的教宗,英雄怎能不淚滿襟呢?

聖殿騎士團具英勇、虔誠又神秘的色彩,再加上悲慘的命運,使他們成為後世歷久不衰之創作題材。有關聖殿騎士團的情節,經常出現在小說或電影中。如在印地安納瓊斯(Indiana Jones)系列電影的第三集“聖戰奇兵”(Indiana Jones and the Last Crusade)中,美國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的考古學者印地安納瓊斯(Indiana Jones),及德國納粹(Nazis),正邪雙方爭先尋找聖杯(Holy Grail)。據說以該聖杯盛水,喝了能起死回生。而電影中那神奇的聖杯,就是由一群聖殿騎士,世世代代地守護著。

又在“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2003,丹布朗(Dan Brown)著,尤傳莉(2004)為中譯本,亦拍成同名電影(2006))一書中,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的藝術史及符號學(history and symbology)羅柏蘭登(Robert Langdon)教授等人,解開了黑色藏密桶中,羊皮紙上那首4句詩的密語。其中第一句是,倫敦騎士身後爲教宗所埋葬”(In London lies a knight in Pope interred)。蘭登教授等一行人,從巴黎來到倫敦探訪的那座教堂,就是一代忠臣良相馬歇爾,臨終前掛念的聖殿教堂。書上說,他們破解出“教宗埋葬騎士”,乃指1307年,當時的教宗克勉五世,鎮壓聖殿騎士團,並將許多騎士處決。雖如上所述,應是腓力四世下令的,但身為教宗,克勉五世的確脫離不了關係。被殺害的騎士,屍體大部分是隨意處置,如扔進河裡,毫無人性可言。但其中有很少數,則被葬在倫敦的聖殿教堂。

今日若到倫敦拜訪此教堂,仍可見到馬歇爾的石棺。印證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NJ5W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05974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