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四十七)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2/23 下午 02:34:01

147 咆哮山莊(十九)

蘭開斯特王朝乃金雀花王朝的支派,共歷經亨利四世、亨利五世,及亨利六世等3位君主。從13991471年,其中14611470年間還中斷,是一不太長的王朝。對此王朝的歷史有興趣者,可參考“空王冠:玫瑰戰爭與都鐸王朝的崛起”(The Hollow Crown: The Wars of the Roses and the Rise of the Tudors2014,丹瓊斯( Dan Jones1981-)著,陸大鵬(2019)為中譯本)。等等!都鐸王朝(House of Tudor1485-1603)!與凱瑟琳太后(亨利六世的母親)的情夫歐文都鐸有關係嗎?他不是出身威爾斯都鐸家族,且地位卑賤嗎?他或他的後代,卻建立一王朝,有這種可能嗎?世事難料,什麼事都有可能。

亨利六世1445年與瑪格麗特初結婚時,英格蘭將來王位由誰繼承,自然仍不明確。英格蘭臣民可安心的是,以亨利六世之文弱性格,他不太可能會像他父親一般,悲壯地死在國外戰場。但世事無常,死亡總是隨時會降臨,王位的繼承問題,仍令人關切。當時對王位傳承之規定,是亨利六世的祖父亨利四世在位時,經議會通過的。以亨利四世為例,王位的繼承,依序是其長子蒙茅斯的亨利(Henry of Monmouth,即後來的亨利五世),再來是其(合法)兒孫,然後才是亨利五世的3個弟弟。亨利五世的大弟克拉倫斯公爵,早於14213月在諾曼第陣亡,享年才33歲;二弟貝德福德公爵,也於14359月在盧昂病逝,享年46歲;三弟格洛斯特公爵,則死於14472月,活了56歲。3人皆未留下合法子嗣。格洛斯特公爵雖活得長些,且結婚兩次,卻只有11女共兩個私生子女。所以1447年後,亨利六世是亨利四世唯一在世的合法孫子。

亨利四世生育了4個兒子,且個個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這麼優秀的基因,可惜卻無法枝繁葉茂,再下一代,他的孫子輩又回到1個人了。人丁如此單薄,亨利四世若地下有知,應不勝唏噓吧!

除了源自亨利四世的子孫外,當時天潢貴胄,就為數眾多了。至少有4個影響力較大的家族,其王室血統,可追溯到亨利六世的高祖父(即亨利四世的祖父)愛德華三世,但皆非亨利六世的直系長輩。亨利六世的曾祖父,即愛德華三世的四子岡特的約翰,這一支除了亨利四世外,尚有一些合法的後裔,但政治上的影響力都不大。

四大家族中,其中之一以第三代約克公爵理查(又稱理查金雀花,Richard Plantagenet3rd Duke of York1411-1460)為代表。他的父親是愛德華三世的五子,第一代約克公爵蘭利的埃德蒙(Edmund of Langley1st Duke of York1341-1402)之後代,母親是愛德華三世的三子,第一代克拉倫斯公爵安特衛普的萊昂內爾(Lionel of Antwerp1st Duke of Clarence1338-1368)之後代。不但血統純正,約克公爵理查且繼承了大量的產業,在百年戰爭的後期,他更擔任過法蘭西許多重要的職務。如在亨利六世的三叔貝德福德公爵去世後,約克公爵理查即被任命為駐法蘭西的英軍統帥(commander)14366月,他抵達法蘭西履新,那時他還不滿25歲。

身為英軍統帥,約克公爵理查並不像貝德福德公爵,在法蘭西擁有等同攝政王的權力。他的權力相對小了許多,只不過如總督將軍(lieutenant-general and governor),連主要的財政及軍事官員的任命權都沒有。在貝德福德公爵舊部屬之協助下,約克公爵理查在諾曼第恢復了一些失地,也建立了良好的秩序,讓貝德福德公爵死後混亂的局面,開始上軌道。但英格蘭政府給他的支援實在不多,他得從自己的家產中,籌錢來支付軍餉及作戰開銷,所以他對這項職務並不太滿意。但他仍待到143711月,等繼任者來了後,才返回英格蘭。儘管約克公爵理查自認是英格蘭貴族中的領頭羊,但他回到英格蘭後,並未被納入亨利六世的議會成員。

1440年,約克公爵理查再度赴法蘭西擔任總督,這回權力提高了,大致和先前貝德福德公爵在世時相同,也得到一些財務上的支助,雖仍是不足。1443年,亨利六世令新封的薩默塞特公爵約翰博福特(John Beaufort1st Duke of Somerset,約1403-1444),率領一支約8千人的部隊,投入法蘭西戰場。約克公爵理查原本試圖促使英格蘭與法蘭西的貴族結盟,如今覺得受到掣肘。薩默塞特公爵的軍事行動,一無所獲不說,自己且於1444年死在諾曼第。壞了約克公爵理查布的局,這可能是他對博福特家族懷有仇恨的開始,而此仇恨後來將演變成內戰。

144510月,約克公爵理查結束在法蘭西攝政的5年任期,返回英格蘭。14477月,他被任命為愛爾蘭總督(Lieutenant of Ireland)。法蘭西的攝政一職,則由第二代薩默塞特公爵埃德蒙博福特(Edmund Beaufort2nd Duke of Somerset1406-1455)接手。他是前述約翰博福特之弟,也就是與凱瑟琳太后曾有一段情的那位貴族,當時他只是伯爵,1444年哥哥過世後,由他繼承公爵。

當亨利六世的三叔貝德福德公爵,於1435年病逝後,在他有子嗣前,他的四叔格洛斯特公爵韓福瑞,便為王位的推定繼承人。因而韓福瑞的第二任妻子埃莉諾(Eleanor,約1400-1452),即可能為下任王后。哇!王后!向來有野心的埃莉諾,遂開始有幻想了。1441年,那時亨利六世才19歲,尚未結婚,且身體無恙,她便迫不及待地請來一位名揚四方的占星師,以上賓之禮相待,請他預測國王的死期。這位占星師投其所好,給出國王將於當年夏天病死的預言,這令埃莉諾欣喜若狂。一人得道,雞犬將升天,埃莉諾身邊的(她自己也有可能)太興奮了,這種秘密豈能守得住?於是國王死期將至的假消息,就在民間傳開了。後來將知,那位占星師的預測,誤差實在太大,亨利六世崩逝於1471年,差了30年。

14417月,埃莉諾被逮捕並交付審判。案情嚴重,以她丈夫的崇高地位,都保不了她。她被譴責為巫婆及異端分子,被判終身監禁。這還算好的,因她的同謀者有被絞死,亦有被判火刑。她又被罰須手捧蠟燭,赤足在倫敦遊街3次,且公開表示懺悔。不僅如此,她被勒令與格洛斯特公爵離婚。格洛斯特公爵自此倒台了,遠離權力中心。但他的厄運仍未結束。

1447年以來,英格蘭政局便不是很穩定。到了2月,已失勢的格洛斯特公爵被逮捕了,原因是他企圖謀害國王。但這應是政敵的誣陷,以他對死去大哥亨利五世的忠誠,他豈會對姪兒做出這種事?議會準備公審他,有人等著看他將遭受難以承擔的恥辱。幸好命運之神及時出手相助,在被捕後5天,223日,格洛斯特公爵去世了。死因不明,有可能死於中風,因死前他已昏迷3天。無論如何,大抵就是抑鬱而終吧!

雖含冤而死,但歷史是公平的,不爭一時,待時間夠久後,真相總會澄清。格洛斯特公爵去世後,當法蘭西的局勢日漸惡化,英格蘭民間遂出現“好公爵韓福瑞”(Good Duke Humphrey)的傳奇。隨著日子過得愈來愈苦,人們愈來愈讚美“好公爵”,藉此凸顯亨利六世,及其周遭貴族及佞臣的負面形象,以表達對那些失德敗政,卻只知吃香喝辣、陷害忠良的掌權者之強烈不滿。這種不滿累積夠多後,是可能引發民變的。事實上,好公爵傳奇又太美化格洛斯特公爵了。他自負又好鬥成性,絕非謙謙君子。他最大的貢獻,從來不是在扮演國之棟樑的角色方面,而是在藝文方面。他對義大利文藝復興藝術家及學者的贊助,引領了當時英格蘭的人文主義,並帶動學術活動。他廣泛收集各種珍貴史料及書籍,他的圖書館汗牛充棟,收藏之豐富,在當時英格蘭各地的圖書館中,能與之相比者極少。

144910月底,諾曼第首府盧昂被法軍攻陷,英格蘭在法蘭西的攝政薩默塞特公爵,居然以巨款行賄,取得通行權,棄部屬於不顧,自己趕緊逃命。如此貪生怕死,毫無英雄氣概,不知凱瑟琳太后,當初怎會看上他?只能說人各有所好。到了1450年,諾曼第的戰事崩盤,讓英格蘭肯特郡東南部臨海地區的居民陷入恐慌。百年戰爭的戰場,以往大都在法蘭西。如今人們擔心法蘭西查理七世的軍隊,會渡過海峽,攻擊甚至入侵英格蘭。這樣的恐懼,使肯特郡爆發叛亂。而民眾開始相信,王國真正的威脅,乃來自國王身邊的奸臣。整個1450年,英格蘭紛爭混亂持續不止,一直處於動盪不安中。而歸根究柢,當然是亨利六世的無力領導,他的御前會議完全失能。到後來,人們更悲觀的以為,即使所謂奸臣集團被剷除,王國也無法振興。

1453年春天,英格蘭在多年陰霾後,總算有喜訊傳出。結婚7年多,一直未生育,而屢被民眾飯後茶餘嘲笑的瑪格麗特王后,終於懷孕了。雖然當時嬰兒死亡率極高,能否平安誕生,尚在未定之天,但畢竟有了希望。英格蘭從貴族到平民,舉國歡欣。之前人們都為王位的繼承問題,擔憂不己,如今能鬆口氣了。當年7月,在法蘭西的卡斯蒂永一戰,本來“可憐白骨攢孤冢,盡爲將軍覓戰功”,也就是雖萬骨枯,至少造就一將功成。如今英軍兵敗如山倒,統帥及數千將士,齊為國捐軀,當然連絲毫戰功也沒了。英法百年戰爭,至此再無懸念,英格蘭就是徹底輸了。全國上下,對此噩耗當然傷心欲絕,但反應最強烈的則為亨利六世。他陷入神志不清的狀態,持續15個月,這段期間,英格蘭彷彿沒有國王。

亨利六世的外祖父,即法蘭西國王查理六世,雖也曾多次瘋病發作,但他發作時相當痛苦,完全失控,還會用屎尿塗抹自己。亨利六世病發時,顯現出來的卻是長期如木雕泥塑,沉浸在恍惚中。即使當年(1453)1013日,王后生下西敏的愛德華(Edward of Westminster1453-1471),僕人將兒子抱到他面前,也沒讓他清醒。這位愛德華王子,是亨利六世唯一的孩子,遂身繫英格蘭王位傳承的唯一希望。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R0LH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22202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