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五十)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3/9 上午 11:33:35

150 咆哮山莊(二十二)

有一則“擠牛奶的姑娘”(The Milkmaid and Her Pail)之寓言。一農家姑娘擠完牛奶後,頭頂著一桶牛奶,雀躍地前往市集,邊走邊想,“這桶牛奶賣完後,可買30個雞蛋,大約20天後,總能孵出25隻小雞。小雞養大後,一下子便能賣光。太好了!我口袋裡就會有一大堆錢了。我要為自己買一身漂亮的衣服,還有鞋子、帽子及手套。哇!把自己好好打扮後,便去參加舞會。我將是整場舞會裡,最出色的女孩。到時候一個又一個年輕的小伙子,將排隊來邀我跳舞,這是我最神氣的一天。但我才不會輕易地答應,我將一再搖頭拒絕。”這時她不自覺地腦袋一晃,轉瞬間,一桶滿滿的牛奶,就倒下來了。牛奶、雞蛋、小雞、大雞、衣服、鞋子、帽子及手套等,都跟她說再見了。

上述寓言指出,“雞還沒孵出來前,先別急著數有幾隻”(Do not count your chickens before they are hatched)。所以千萬不要只活在幻想中,這是人們從小被教導的。

只是約克公爵理查的幻想不實際嗎?人若整日沉迷於幻想,當然不會前行,但幻想的確常是人們積極進取的動力。而且約克公爵理查登上王位的幻想,並非只他的腦海裡有,他父親亦曾有此念頭,且還曾起而行。在亨利五世執政的短短9年期間,國內大致安定,但亦曾有過“南安普頓陰謀”(Southampton Plot)。此叛亂事件,發生於1414年,主謀是約克公爵理查的父親,第三代劍橋伯爵科尼斯伯勒的理查(Richard of Conisburgh3rd Earl of Cambridge1385-1415)。他曾企圖罷黜亨利五世,然後將其亡妻安妮莫蒂默的弟弟,即第五代馬奇伯爵埃德蒙莫蒂默推上王位。其如意算盤是,由於埃德蒙莫蒂默沒有兒女,他將來王位能傳給誰呢?不就是他的親外甥,亦即自己這位造王者的兒子理查嗎?

不知是否鑑於天祖父(曾祖父的祖父)羅傑莫蒂默(在愛德華二世時)叛變後下場淒涼,第五代馬奇伯爵埃德蒙莫蒂默,對姐夫的此一“好意”,非但不領情,反而“大義滅親”,向亨利五世透露姐夫的陰謀。東窗事發後,尼斯伯勒的理查被捕且被判處死刑,審判官中,包含他的小舅子埃德蒙莫蒂默。這恐怕令尼斯伯勒的理查極不甘心吧!攘外必先安內,141585日,理查被斬首。幾天後,811日,亨利五世遠征法蘭西的艦隊啟航。

歷來英格蘭國王,能長大成年的兒子,人數通常不太多。亨利二世算是多的,有5個兒子,其中有4個長大。且4子中,理查一世及約翰兩位先後當上國王。愛德華三世與妻子埃諾的菲利帕,共生下85女,合計13個孩子。9個長大的孩子中,有54女。從13471353年,那6年間,席捲歐洲的浩劫黑死病(Black Death),導致兩千5百多萬人喪生,占當時歐洲人口的將近3分之1,也帶走了他的3個女兒。到1362年,他50歲時,尚有51女。除了年僅7歲的老么,即後來的第一代格洛斯特公爵伍德斯托克的湯瑪斯(Thomas of Woodstock1st Duke of Gloucester1355-1397)外,其餘黑太子愛德華、三子安特衛普的萊昂內爾、四子岡特的約翰,及五子蘭利的埃德蒙,都替他分擔一些國事。不過他們不見得皆獲好評。

像岡特的約翰,他從首任妻子的娘家,取得極大的地產,當時為國王以外,全英格蘭最富有及勢力最大的貴族。理查二世由於暴虐無道,導致眾叛親離,岡特的約翰之子博林布羅克的亨利,曾參與反對國王,也曾支持國王,但他卻為了自己家族的利益,經常支持國王。他輩分高(為理查二世的四叔,且自13766月後,他的3個哥哥皆已過世),還曾擔任總管大臣,主持議會。只是雖位高權重,被認為雄心勃勃、勇於任事,但因私心太重、殘忍無情且缺乏政治智慧,在他不算短的一生(活至1399年,享年將近59)中,從未得到臣民普遍的愛戴。

與亨利二世的兒子不同的是,愛德華三世的幾個兒子間,手足情深,不會互相爭鬥。可惜在英法百年戰爭中,領軍打了好幾場勝仗,最獲人民愛戴的黑太子愛德華,於13766月去世了,尚差1星期就滿46歲。黑太子的長子昂古萊姆的愛德華,與小兩歲的次子理查,皆出生於他在法蘭西的領地亞奎丹公國。理查生於波爾多(Bordeaux),因而亦有波爾多的理查(Richard of Bordeaux)之稱。由於哥哥在5(1370)時便死了,父親過世後,9歲的理查,遂成為王位繼承者,並在隔年10歲時,當他祖父愛德華三世駕崩後繼承王位,即理查二世。被取名理查,是為了紀念早他兩百年的國王理查一世(1157-1199),那是亨利二世與妻子亞奎丹的艾莉諾,最傑出的一個兒子。理查一世因勇猛善戰,而有獅心理查(Richard the Lionheart)之稱(中文裡常稱他為獅心王)。只是理查二世。辜負了父親的期望,他成為金雀花王朝的末代君主。

“聖經”“約翰一書”的第5章第4節說,“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黑太子愛德華在世的最後幾年,身體飽受病魔摧殘,本來這既然發生了,也沒辦法。只是以黑太子尚武的精神,及堅強的意志,這麼信心十足的一位武士,竟然無法戰勝病魔?再沒有比此更令他沮喪的。於是他在憂鬱中,度過暮年。在他的要求下,他的陵墓周圍雕刻一首法文詩。一生長期在法蘭西作戰,法文是他熟悉的語言:

我曾像你一樣,享受生命之樂,但終有一日,你也會與我一般。

當我還在人世時,何曾想過死亡的時刻?

如今我不過是個無助的俘虜,深埋地下,長眠於此。

我的雄偉壯美,已經消逝,我的肉體,已化作枯骨。

附帶一提,歐洲歷史悠久的教堂裡,往往有中世紀以來權貴的石棺。石棺常有精美的雕刻,整座石棺就是件藝術品。歐洲人不但注重死後的居所,也在乎墓誌銘,或刻於石棺上,或刻於墓碑,記述死者的生平,及對他的稱頌、安慰或悼念。大人物的墓誌銘,常會描述他一生的功業懿德,希望偉大的事蹟能萬古留芳。黑太子愛德華則希望後人能知道他曾經偉大,但壯志未酬。只是作戰的功績要不朽並不容易。黑太子的姪曾孫(他弟弟岡特的約翰之曾孫),即幾十年後的亨利六世,他當國王不只無任何值得讚揚的事蹟,且被視為極度無能。但亨利六世創辨的劍橋大學國王學院與王后學院(後者以妻子的名義),以及伊頓公學,這些是他活的墓誌銘。即使他已作古5百多年,這兩個學院及一所學校,至今仍生氣蓬勃,聲名遠播,且在院史及校史中,一直記載著創辦者的名字。要知墓誌銘可以是活的。

約克公爵理查會覺得他的先祖與眾不同,可能還有如下原因。首先,他的外祖父,即第一代克拉倫斯公爵安特衛普的萊昂內爾,經由妻子的娘家,在愛爾蘭擁有不小的領地,為愛爾蘭最大領主。亨利二世、約翰及理查二世,均曾涉足愛爾蘭,但其他國王均不曾。1361年,克拉倫斯公爵被任命為愛爾蘭總督,是英格蘭歷來王子裡的首位。他的使命很清楚,即維持並擴張金雀花王朝在桀驁不馴的愛爾蘭西部之勢力。由此可見,安特衛普的萊昂內爾極獲他父親愛德華三世之器重。其次,約克公爵理查的祖父,即第一代約克公爵蘭利的埃德蒙,在英法百年戰爭期間,由於有戰功,1362年,才21歲時,便被其父愛德華三世冊封為劍橋伯爵(Earl of Cambridge)1385年,隨其姪兒理查二世攻打蘇格蘭時,被擢升為(第一代)約克公爵。約克公爵理查可能也以他的祖父為榮。

愛德華三世尚未真正掌權時,他母親的情夫羅傑莫蒂默,原本在幕後當藏鏡人操控政局,沒過多久,便由幕後走到幕前,且氣燄日益高張。當時在英格蘭不時在各地舉辦比武大會,他常將自己打扮成亞瑟王,主持圓桌會議,儼然國王般。剷除羅傑莫蒂默的勢力後,愛德華三世雖極喜愛亞瑟王的傳說,但於即位初期,他並不那麼狂妄。在比武大會上,他寧可謙卑地將自己比作一較普通的圓桌武士(Knights of the Round Table,亦稱圓桌騎士)。他經常扮成萊昂內爾爵士(Sir Lionel),以表自己雖身為國王,卻仍是一能與部屬並肩作戰的戰士。最早賦予他此角色的乃羅傑莫蒂默。1329年,在一次比武大會上,他向國王獻上一隻有萊昂內爾爵士紋章之杯子。以亞瑟王自居,但將愛德華三世比為一小騎士,不難猜出其居心。

愛德華三世並不以為忤,反而欣然接受。在1330年代,他實際掌權初期的許多比武大會上,始終佩戴此紋章,還用這位騎士的名字Lionel,給自己的三子(1338年出生)命名。這表示他雖掌權了,但沒有忘記過去那段不畏艱難,努力奮鬥的精神。而也就是這種精神,支持他推翻羅傑莫蒂默的統治。或許有這段背景,使約克公爵理查,認為身為安特衛普的萊昂內爾之後代,乃較愛德華三世其他兒子的後代高一等。

不過1350年代以後,由於覺得自己成就輝煌,愛德華三世開始以亞瑟王自居。畢竟世上真正謙虛的人很少,且人有選擇性的記憶,到後來往往只記得自己成功的事。而一旦君主開始自滿,那就顯示王國的輝煌時期快結束了。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UD8V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8982259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