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五十二)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3/19 上午 11:59:49

152 咆哮山莊(二十四)

1453年,亨利六世精神異常,連親人都無法辨識,因而根本無法治國。此時有野心者,自然按捺不住了。除醞釀已久的約克公爵理查外,另一方面,巾幗不讓鬚眉,王后瑪格麗特了解情況危急,她雖年紀輕輕(生於1430),但個性機智果敢。深諳挾天子以令諸侯之妙,她知道可藉擁有小王子,以建立自己的勢力。她將以蘭開斯特家族的力量為基礎,以對抗約克家族。蘭開斯特王朝是亨利四世創立的,經兒子亨利五世,傳給孫子亨利六世,豈可三代而亡?

1454年初,瑪格麗特王后產後身體恢復了,她發表宣言,要求獲得國家統治權。牝雞司晨,惟家之索。婦女掌權,小則家敗,大則國亡,昔日男性對婦女強出頭,往往相當排斥。其實王后的舉動固然大膽,卻非毫無根據。即使英格蘭直到那時,尚未曾有過女王,但女性實際主政,在歐洲並不乏先例。亞奎丹的艾莉諾,在夫君亨利二世及兒子理查一世在位時,便曾獲得不小的英格蘭統治權,因他們父子兩人都曾出征海外,長期不在英格蘭。另外,愛德華三世登基時才14歲,他母親伊莎貝拉曾擔任過3年多的攝政。除這些英格蘭的先例外,少女時在父親被囚禁時,瑪格麗特王后曾目睹祖母及母親,代她父親統治領地。而且在1百多年前(1328-1349年間),法蘭西的納瓦拉王國,便曾有女王胡安娜二世。當然那是較小的王國,法蘭西王國便不曾有過女王。

在英格蘭,女攝政固然其來有自,但艾莉諾的攝政,是被國王親自委託;伊莎貝拉的攝政,則是自己要來的,且實權由其情夫羅傑莫蒂默掌握。後來愛德華三世將滿18歲時,發動政變,將羅傑莫蒂默逮捕後處死,所以那是一失敗的女攝政經驗。女性主動爭權,是很令男性擔憂了。至於由女攝政躍進到女君主,上自諸侯,下至尋常百姓,在當時心理更都尚未準備好。還要再約1百年(1553),英格蘭才有首位女王瑪麗一世。

瑪格麗特王后的要求,被婉轉地拒絕了。不過為了安撫她,1454315日,才5個月大的王子愛德華,被封為威爾斯親王及切斯特伯爵(Earl of Chester)。這是英格蘭權貴所願做出的最大讓步,那兩個職位,王后想代管就去吧!當年327日,約克公爵理查,被以貴族為主的議會,選出為護國主及主要謀臣,他的權力至此達到顛峰。他不是個尸位素餐者,大刀闊斧地改革他以為的陋習。人事方面之懲處、獎勵,及工作調整,也都毫不客氣地善用他的權力。不少人原本對他擔任護國主充滿疑慮,只是其作風雖屢引人側目,倒也沒做出什麼過度逾矩的事。

1454年的耶誕節,在精神失常1年多後,亨利六世終於清醒了。很多大臣興奮莫名,但也有人不太高興。國王恢復正常,即表約克公爵理查護國主的頭銜保不住了。這他尚可忍受,畢竟國王有此權力換掉他。但新的主政人選,就很令他受不了了。之後幾個月內,他過去1年裡的舉措,幾乎都被推翻。人事也大變動,如他任命的大法官,即他大舅子(妻子的大哥),也是他最佳盟友的第五代索爾茲伯里伯爵理查內維爾(Richard Neville5th Earl of Salisbury,約1400-1460),便被迫請辭。至於他自己,則連加萊總司令一職也被拔除。由誰接任呢?

政府重新由第二代薩默塞特公爵埃德蒙博福特掌舵,他且兼加萊總司令。這位亨利六世的堂叔(其父親為亨利五世之堂弟,祖父為亨利四世之弟),約克公爵理查不但瞧不起他,且一直視他為賣國賊。此因幾年前約克公爵理查在法蘭西擔任攝政時,局面原本好好的,攝政的位子交給第二代薩默塞特公爵後,他打敗仗且自己先逃,棄部屬不顧。這樣貪生怕死的敗軍之將,未受懲罰不說,還一路高升,佔據好些政府的要職。天啊!太沒有公平正義了。如果說國家將亡,必有妖孽,這種人便是妖孽。他還曾是已過世的凱瑟琳太后之情人呢!約克公爵理查簡直氣壞了。

約克公爵理查自認擔任護國主時,雖不敢說夙夜匪懈,但絕對是戮力以赴,以維持政府的正常運轉。如今鳥盡弓藏,不但他在政府中的職位全被剝奪,連尊嚴也被剝奪。彷彿他篡位1年,得除之而後快。但最危害國家的,根本是國王(其實應該說是王后)寵信的那幾位奸臣。他們的能力及品德,皆讓他很鄙視。他覺得如果他們繼續留在政府裡作怪,他將永遠被當做王室的敵人,得不到該有的地位。而若讓他們持續把持朝政,他們將不斷逐斥異己,戕害忠良,最後國家恐怕會被他們賣掉。清君側!他想到了。

約克公爵理查找索爾茲伯里伯爵理查內維爾等人,於145545月間,集結一支人數並未太多的軍隊。他宣稱此舉是為了剷除國王身邊,第二代薩默塞特公爵那班奸佞。他不以為自己的行為是為了爭權奪利,更不是反叛國王。只是起兵卻非謀反,這點恐怕連他的追隨者,都不易分辨其間微妙的差別。

面對此變局,第二代薩默塞特公爵驚慌失措。其實他該做的,應該是號召勤王之師,來保衛首都倫敦。結果他決定將國王內廷,移到倫敦之北的萊斯特(Leicester,今日為英格蘭中部萊斯特郡的首府)。該城位於蘭開斯特公爵的領地,自亨利四世以來,此領地便屬於國王本人所擁有。瑪格麗特王后則留在倫敦,沒有隨行。但亨利六世一行人,尚未抵達萊斯特,在聖奧爾本斯(St Albans,在今日赫特福德郡(Hertfordshire))時,522日,雙方部隊便相遇了。

經短暫的談判,還沒達成共識,士兵即已沉不住氣,於是巷戰便開始了。戰鬥很快就結束,亨利六世被俘虜,但被安全地看管,未受到傷害,因約克公爵理查舉兵是為國王而戰,是要清君側,而非與國王為敵。但亨利六世周圍的人便沒那麼幸運了,死了3個貴族,包括約克公爵理查最憎恨的第二代薩默塞特公爵,不過這回他是戰死的,沒有逃走,可能是根本沒機會逃。整個衝突因他而起,他是約克公爵爵理查陣營,主要的攻擊目標,他一死,戰鬥也就結束了。這便是“第一次聖奧爾本斯戰役”(First Battle of St Albans)

約克公爵理查、索爾茲伯里伯爵理查內維爾,與他長子第十六代沃里克伯爵理查內維爾(Richard Neville16th Earl of Warwick1428-1471,為約克公爵理查之外甥,有造王者沃里克(Warwick the Kingmaker)之稱)恭敬地晉見國王,向國王效忠。國王自然無可奈何,承認他們是在保護他的安全,且接受他的領導。隔天,523日,亨利六世被約克黨人送回倫敦。再次日,他被帶去城裡遊行,約克公爵理查在他右側、索爾茲伯里伯爵理查內維爾在他左側、沃里克伯爵理查內維爾捧著御劍,而亨利六世則有如傀儡,被押著走似的。於是約克公爵理查便再度掌權,成為英格蘭的實際統治者。他不禁覺得奪權原來如此容易。

14551115日,約克公爵理查二度被任命為護國主。第一次擔任護國主時,由於國王完全沒有治國能力,即使他的政敵也難以挑剔他的職位。第二次則並非有此需要,算是他自己以強權搶來的位子,因此貴族們都睜大眼,看他怎麼做?他以給王國帶來秩序和穩定者自居,盡力行使王室權威,企圖凝聚貴族的團結意識,讓英格蘭再度偉大。卻發現支持他的貴族很少,議會通過的政策,他根本很難推動,眾貴族皆從壁上觀。1456225日,才不過3個多月,他便不得不辭去護國主一職。之後他的盟友也陸續被免職,取而代之的,都是瑪格麗特王后的擁護者。他雖仍努力參政,想為國家做些事,但他已成為人們茶餘飯後嘲笑的對象,倫敦街頭亦張貼諷刺他的詩。

1456年底開始,26歲的瑪格麗特王后開始干政。不管約克公爵理查用什麼冠冕堂皇的藉口,她對他14555月在聖奧爾本斯大街上,殺害她的盟友第二代薩默塞特公爵,且將國王當成俘虜,一直視為奇恥大辱。而約克公爵理查對王后的再三排擠他,自然也怨恨無比。一個女人,而且是來自敵國法蘭西,居然奪走一公侯冢子與生俱來的權力與地位,是可忍,孰不可忍?

瑪格麗特王后持續擴充她的勢力,並重用或提攜她信賴的人。亨利六世的兩個同母異父弟弟,也都出頭了。1457年,彭布羅克伯爵賈斯珀都鐸,被任命為位於威爾斯的卡馬森(Carmarthen)及阿伯里斯特威斯(Aberystwyth)之司廄長(Constable),負責指揮兩地的軍隊。此二威爾斯城的軍事要職,原本都掌握在約克公爵理查手上。而在此之前,賈斯珀都鐸的哥哥,里奇蒙伯爵埃德蒙都鐸,便已成為王后在威爾斯南部之代言人,那裡有約克公爵理查的領地,雙方陣營衝突不斷。兩兄弟的父親歐文都鐸是威爾斯人,基於地緣關係,王后特地派他們去經營老家。

這兩位年輕的新貴,1452年,被提升為貴族,1453年,議會承認他們是國王的合法同母異父弟弟,如今又皆獲得重用。凱瑟琳在天之靈,對此二子有這樣的發展,應感到欣慰吧!事實上,倒不完全是她媳婦對其子嗣特別照拂,而是瑪格麗特王后也的確需要盟友。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IF3B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51974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