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五十三)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3/24 上午 11:17:13

153 咆哮山莊(二十五)

光有爵位並不夠,還要有財富。爵位加上財富,地位便將隨之大幅提升。財富又怎麼來?若不貪贓枉法,再高的官位都難以致富,但經由繼承或婚姻,便有可能躋身富豪之列。1455111日,24歲的里奇蒙伯爵埃德蒙都鐸,在亨利六世的安排下,迎娶12歲的瑪格麗特博福特夫人(Lady Margaret Beaufort1443-1509)為妻。這位亨利六世的堂妹,是第一代薩默塞特公爵約翰博福特(John Beaufort1st Duke of Somerset1403-1444,英法百年戰爭期間,擔任法蘭西遠征軍慘敗,回國後不久便去世了,有可能是因羞愧而自殺)的獨生女(這是指合法婚姻所生,她父親另外至少有兩個私生子女)。父親撒手人寰時,她才約1歲,成為英格蘭最富有的女繼承人。之前提到的第二代薩默塞特公爵埃德蒙博福特,乃是她親叔叔(因而她父親亦為亨利五世之堂弟,由於父親沒有兒子,爵位由她叔叔繼承),於她結婚的半年前,14555月,在聖奧爾本斯戰役過世。他們家族對亨利六世及瑪格麗特王后均忠心耿耿。

瑪格麗特博福特夫人與亨利六世一樣,皆為岡特的約翰之曾孫(),也就是皆為愛德華三世之玄孫,屬於天潢貴胄。才不過幾年前,埃德蒙都鐸還幾乎一無所有。1452年,他被提升為貴族,如今憑藉婚姻,又給他帶來巨大的財富及地位,他幾乎擁有一切了。

結婚後不久,1456年的春天,瑪格麗特博福特懷孕了,但埃德蒙都鐸將永遠見不到自己的孩子。因他為約克公爵理查的陣營所俘,囚禁在卡馬森。1456111日,結婚1周年那天,他死於瘟疫。再大約3個月後,1457128日,在彭布羅克城堡(Pembroke Castle,位於威爾斯西部的彭布羅克,始建於1093),年方13歲多的瑪格麗特博福特,於吃盡苦頭後,生下一個兒子,取名亨利都鐸(Henry Tudor)。可能因分娩的過程太過慘烈,給瑪格麗特博福特的身體,造成極大之創傷,此後她雖又結婚兩次,卻再也沒生育過。但不必多,生這麼一個就夠了。

附帶一提,就算在女子早婚和早育的年代,13歲當母親,也委實太早了。幾十年後,16世紀初的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1483-1546),在他著的“路德文集”(Luther’s works)中說,“即使女人在生產時面臨死亡,也應含笑而逝,因為這是一件崇高的事,也是為了順服上帝而死。”含笑而逝?此觀點今日應很難被接受。不過在早期生育風險極高之下,的確有不少婦女,仍自很年輕時起,便屢冒生命的危險,懷孕並生產,這是他們認為正當且該做的事,我們只能致上無比的敬意。

男性是否有可與女子的生育相匹比,值得高度尊敬的事?也是有,但敬意可能略遜些。在“十字軍戰爭全史”(The Crusades: A History2005,喬納森賴利-史密斯(Jonathan Riley-Smith1938-2016)著,黃宗憲(2020)為中譯本)裡,引用13世紀傳道士羅芒的安貝爾(Humbert of Romans,約1194-1277),於1270年代初期,在一篇報告中,回應十字軍東征,因死亡人數過多,對基督教世界的傷害。他說,“基督教的目的,不在填滿地上,而在填滿天上。人為上帝捐軀,導致世間的基督徒變少,有何好擔心?人藉由這樣的死亡到了天上,如果走別的路,或許永遠到不了那裡。”為某一理念而不惜犧牲,其奉獻的精神,固然令人敬佩,惟宗教宣稱以填滿天上為目的,此觀點今日也很難被接受。

事實上,今日即使擔任國防部長者,“勉勵國軍當戰爭來臨,要以崇高的榮譽、無比的尊嚴,勇敢地走向戰場,含笑為國犧牲”,可能都會被社會責難,何況若要女子於懷孕生子,面臨死亡時,也應含笑而逝?不過我們得接受,生育及作戰,這兩件高風險的事,不論是基於信仰的虔誠,或其他原因,有很長一段時間,人們做起來就是無怨無悔。

祖父歐文都鐸來自威爾斯,祖母凱瑟琳來自法蘭西,父親不但原本是私生子,且毫無英格蘭血統,當然也沒有英格蘭的王室血統。但因母親的關係,亨利都鐸的血緣,遂與蘭開斯特王朝,及金雀花王朝,都有了連結,而不再僅是法律上被承認身分合法而已。曾有人“生孩六月,慈父見背;行年四歲,舅奪母志”,就覺得很悽慘,以“臣以險釁,夙遭閔凶”來形容自己命運多舛(見西晉李密(224-287)的“陳情表”)。這位亨利都鐸,一出生就沒父親,且不滿1(145813),母親就再婚(乃自願,並無人奪其志),更是險釁又遭閔凶。他有什麼重要?

在王位繼承,高度重視血緣的英格蘭,這樣背景的亨利都鐸,卻是後來被視為一個時間雖不長,卻是英國歷史上黃金時代的都鐸王朝(House of Tudor1485-1603)之開創者,即亨利七世(Henry VII1457-15091485-1509年在位)。很神奇吧!除了他叔叔彭布羅克伯爵賈斯珀都鐸居功厥偉,他那位傳奇的母親瑪格麗特博福特夫人,也功不可沒。這個母親,當然有必要多了解。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X7IM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3/28 下午 01:15:41

2003/10/20起第 8918302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