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五十五)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4/3 下午 02:28:02

155 咆哮山莊(二十七)

“玫瑰戰爭”(Wars of the Roses,又稱薔薇戰爭,1455-1485)15世紀,英格蘭兩支愛德華三世的後裔,蘭開斯特家族與約克家族,以及各自的支持者,為了爭奪王位,而發生的斷斷續續,歷時30年之內戰。兩大家族皆為金雀花王朝的分支,說起來都是親戚:約克家族為愛德華三世的三子及五子之後裔,蘭開斯特家族則為愛德華三世的四子之後裔。事實上,有幾百年間,歐洲各王國的君主及貴族,差不多不是血親就是姻親。但在爭奪權益時,再如何至親,都阻止不了砍砍殺殺。

就像“八年抗戰”一詞,並不在對日抗戰期間出現,“玫瑰戰爭”一詞,在英格蘭的內戰時,也未曾出現。而是16世紀的劇作家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1564-1616),在他的“亨利六世”(Henry VI,有3部分)一劇中,以兩朵玫瑰花被拔除,代表戰爭的開始後,此詞才逐漸流行。蘭開斯特及約克家族,分別以紅玫瑰及白玫瑰為其家徽。

蘭開斯特家族的支持者,其領地主要分佈在英格蘭的北部及西部,至於約克家族的支持者,則以英格蘭的南部及東部為主。戰爭期間,有幾十個家族的男子大量戰死,甚至滅絕,導致貴族的力量,在戰爭期間大幅削弱。因而促使之後的都鐸王朝,往中央集權君主專制發展。

戰爭最後以蘭開斯特家族的亨利七世,與約克家族約克的伊莉莎白(Elizabeth of York1466-1503),於1486年之聯姻為終結,同時也結束了源自法國的金雀花王朝(包括蘭開斯特王朝及約克王朝兩分支),開啟了源自威爾斯的都鐸王朝。至此英格蘭中世紀時期結束,並走向新的文藝復興時代。而為了紀念這場戰爭,英格蘭後來以玫瑰為國花,並把皇室徽章改為紅白的都鐸玫瑰。

兩個家族之間的對立,始於1399年,理查二世被其堂弟蘭開斯特公爵博林布羅克的亨利罷黜,登基成為亨利四世。約克家族認為,博林布羅克的亨利不過是愛德華三世的四子岡特的約翰之子,根本沒資格來搶王位。王位應傳給愛德華三世的三子安特衛普的萊昂內爾之後裔。1413年,亨利四世蒙主恩召後,其長子亨利五世繼位。沒過幾年,1422年,雄霸天下的亨利五世,死於法蘭西戰場,留下襁褓中的兒子亨利六世。至1447年,亨利六世幾個叱吒風雲的叔叔,也都過世了。一直有野心的約克公爵理查,便覺得他可以挑戰懦弱的亨利六世之王位了。

因亨利六世精神異常,無法有效執政,14543月,約克公爵理查被選為護國主。1454年底,亨利六世突然清醒了,約克公爵理查護國主的寶座,還沒坐熱就被拿掉了。他對他下台後政府的各種舉措,都極不滿意,14555月中旬,約克公爵理查率領一支小部隊前往倫敦。522日,在倫敦之北的聖奧爾本斯,遭遇趕來的亨利六世之部隊。這便是所謂“第一次聖奧爾本斯戰役”,為玫瑰戰爭中的第一場戰役。約克公爵理查宣稱他不是反抗國王,而是為清除國王身邊的奸臣。經短暫的戰役後,蘭開斯特家族吃了敗仗。雖此非規模太大的戰役,蘭開斯特家族仍失去幾位重要的貴族領袖,元氣大傷。145511月,約克公爵理查重新擔任護國主,卻因政策難以推動,於14562月辭去護國主。這次的任期更短,只有3個月。瑪格麗特王后並未趕盡殺絕,約克公爵理查再度被任命為愛爾蘭總督,任期10年。他們家族在愛爾蘭頗獲支持,若換個人當總督,連去上任都有困難。

1456914日,王后瑪格麗特,帶著即將滿3歲的愛德華王子,來到英格蘭中部大城考文垂(Coventry,又譯科芬翠,或科芬特里,在西米德蘭茲郡(West Midland))。亨利六世在幾天前便先到了。國王雖不過34歲,但身體虛弱,只能任人擺佈。而才26歲的王后,則威風凜凜,令人生畏。她自信又能幹,與支持者及盟友聯繫緊密,藉著控制王儲,將自己打造成英格蘭的權力核心,跟約克公爵理查的陣營相抗衡。她與國王、王子及內廷,將在考文垂停留1年,之後的10年,也經常回來。儘管政府機構仍留在倫敦,但實際統治國家的機器卻在考文垂。王后可能覺得,位於南部的倫敦,對國王及她都不是那麼友善,但在英格蘭中部,他們則較受歡迎。

兩陣營間不時有大小衝突。1459923日,雙方在斯塔福德郡(Staffordshire)的布洛希思(Blore Heath),有一場戰鬥,史稱“布洛希思之役”(Battle of Blore Heath),是玫瑰戰爭中的第一場主要戰役。王軍戰敗,連指揮官都被砍倒而亡。1013日,風水輪流轉,蘭開斯特陣營在“路孚德橋戰役”(Battle of Ludford Bridge)大獲全勝。馬奇伯爵愛德華(約克公爵理查的次子,後來成為愛德華四世(Edward IV1442-14831461-1470年,及1471-1483年在位),及索爾茲伯里伯爵與沃里克伯爵父子,因戰敗率眾逃往法蘭西加萊。沃里克伯爵擔任加萊總司令多年,在那裡根基雄厚,駐軍對他忠心耿耿。瑪格麗特王后早想解除其職務,卻束手無策。1459-1460年間,約克陣營曾從加萊,數次發起對英格蘭海岸的突襲。

1460年,沃里克伯爵準備好了,開始從加萊入侵英格蘭。710日的“北安普敦戰役”(Battle of Northampton),對蘭開斯特家族是場有如大災難的打擊。蘭開斯特叛軍與沃里克伯爵裡應外合,將亨利六世俘虜,並送往倫敦。146098日,約克公爵理查從愛爾蘭回到英格蘭,沃里克伯爵等人,以為他將再度以護國主的身分統治英格蘭,但他的欲望已不止於此。他現在想當的,是國王。

約克公爵理查的盟友感到無比震驚。約克黨人反對亨利六世統治的理由是,國王身邊的奸臣小人是逆賊,他們危害國家,人人得而誅之。至於國王本身並非暴君,跟愛德華二世及理查二世統治時,因暴政而使臣民苦不堪言的情況,乃完全不同,豈可廢黜且取代他?他固然有許多缺陷,甚至經常處於精神異常的狀態,易被操控。但誰無缺陷?難道以後遇到有缺陷的國王,就要推翻他?約克公爵理查的盟友,無人公開贊同其作法,他的敵人則瞠目結舌,對其膽大包天,形同叛國的行為,難以置信。

幾個強力支持瑪格麗特王后的重要貴族,在“北安普敦戰役”,不是戰死就是被屠殺。大貴族的人際關係盤根錯節,勢力很大,威脅性高。而仍存活的彭布羅克伯爵賈斯珀都鐸,這位亨利六世的同父異母弟弟,約克陣營並不視為太大的威脅。主要的威脅仍是王后,她透過年幼的愛德華王子,仍有相當的號召力,實力不容小覷。約克公爵理查投鼠忌器,再大的貴族他都可以殺掉,但他想當國王,且以自己的血統最優先為訴求,那就不能殺王后及太子。而只要這兩人仍活著,他們永遠會敵視他,讓他有志難伸,甚至性命亦可能不保。約克公爵理查最好的辦法,就是自己當國王。或者退而求其次,比照他堂哥亨利五世與法蘭西訂定的“特魯瓦條約”,使自己成為王儲。這兩個辦法,都會剝奪愛德華王子之繼承權,因而消滅王后的力量。

約克公爵理查向議會提出他的家譜,從愛德華三世開始,強調他的王位繼承權高於亨利六世。簡單講,他的母親源自愛德華三世的三子,而亨利四世的父親是愛德華三世的四子,亨利四世在1399年乃非法篡位!如今他決定要回屬於他的王位。議會裡不論貴族或平民議員,都被他罷黜國王的提議嚇到。他們並不輕易接受他的論點。如果允許女性傳承王位的話,約克公爵理查的確擁有較優先的的王位繼承權,問題是過去並無王位可由女性傳承的實例。而且,如果約克公爵理查的動機,真如他自己所說,是為了王位繼承的正義,是為了對得起英格蘭王室的列祖列宗,那過去幾十年,何以他都不曾提出此要求?

議會成員皆知,王位的繼承,並非純依血統,否則早在1百多年前,1337年,愛德華三世便已宣稱他血統最接近,他才是法蘭西王位的合法繼承人,但法蘭西豈會接受?兩國還為此開戰。而當法蘭西國王查理六世去世後,依據亨利五世與法蘭西訂定的“特魯瓦條約”,亨利六世於143112月,在巴黎聖母院加冕為法蘭西國王。但有什麼用?如今百年戰爭已結束了,法蘭西王位仍懸在空中,如海市蜃樓,望梅卻止不了渴。

家譜、血統,及正義等,約克公爵理查雖擺出一副正義凜然的樣子,但大家心知肚明,他就是已無法忍受亨利六世的昏庸,及瑪格麗特王后的專權。議會經兩星期的爭論後,雖迫於情勢,但考慮到廢黜國王的後遺症實在太大,於14601025日,就快速訂出“調解法案”(Act of Accord)。法案的精神類似“特魯瓦條約”,即亨利六世繼續在位,但約克公爵理查從此擁有合法的王位繼承權,享有王儲的地位及頭銜。愛德華王子之王位繼承權,立即便喪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約克公爵理查,及其次子馬奇伯爵愛德華(長子早夭)等,為依序之繼承人。約克公爵理查對這樣的結果,並不算太滿意,但也只能接受。他再度被任命為護國主,以亨利六世之名義統治。瑪格麗特王后和愛德華王子,則被逐出倫敦。

“調解法案”於14601031日公布後,約克黨人立即廣為宣傳。如何讓老百姓能很快了解,為何王位繼承有此大轉變?血統之說太複雜,利用謠言最快!約克黨人大力傳播愛德華王子為王后的私生子,不是國王的兒子,因而被取消繼承權。這種八卦散布快,又難以反制。利用謠言當武器,這是人們很早便會的。

塵埃落定了嗎?即使神智不清的亨利六世,根本不知發生什麼事,才7(生於14531013)的愛德華王子還無力反抗,但有一個人永遠不會坐以待斃,那就是瑪格麗特王后。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5S6F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3662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