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五十九)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4/23 上午 11:30:18

159 咆哮山莊(三十一)

14694月,在北方的約克郡,發生一連串的民變。6月中旬,愛德華四世率軍前往鎮壓叛亂。那是一位叫里玆代爾的羅賓(Robin of Redesdale,外號萬能羅賓(Robin Mend-All),生卒年不詳)所領導,名字顯然借自民間流傳的綠林好漢羅賓漢。與國王同行的,有他小弟格洛斯特公爵理查(那時才16)、岳父里弗斯伯爵、妻子的大弟史凱斯男爵(Baron Scales,爵位來自他第一任妻子)安東尼伍德維爾,及幾位伍德維爾家的親戚等。

不過是小盜賊亂吹噓,豈有可能如羅賓漢那麼神勇?愛德華四世本以為三兩下就能擺平叛亂,在往北途中,卻逐漸發現,此叛亂非同小可。他遂發信給他大弟克拉倫斯公爵喬治、沃里克伯爵,及約克大主教喬治內維爾(George NevilleArchbishop of York1432-14761465-1476年在位,沃里克伯爵的幼弟),要他們火速前來勤王(那時教會是很俗的)。事實上,這是與虎謀皮,因內維爾家族根本在暗中贊助叛亂。且國王發信時,他們3人以及沃里克伯爵的女兒伊莎貝爾內維爾,正在前往英吉利海峽彼岸加萊的途中。

1469711日,克拉倫斯公爵喬治與伊莎貝爾內維爾在加萊結婚,公然違抗國王不准他們結婚的命令。隔日,沃里克伯爵及其盟友,給國王一封公開信,支持里玆代爾的羅賓之叛亂。信中還要求朝廷改革,並指控國王的親信,岳父里弗斯伯爵及大舅子史凱斯男爵等人,只知爭權奪利,不顧國家陷入嚴重的貧窮及痛苦。他們翻舊帳,指責里弗斯伯爵的妻子盧森堡的傑奎塔,讓國王誤入歧途(她後來被指控以巫術蠱惑國王娶她女兒)。他們又不懷好意地提醒國王,愛德華二世、理查二世,及亨利六世下台的殷鑑不遠,須引以為戒。這十足是封哀的美敦書(ultimatum,最後通牒)

在沃里克伯爵之暗助下,北方叛軍日益壯大,王軍節節敗退。待局勢明朗後,連沃里克伯爵與克拉倫斯公爵等人也不遮掩了,公然加入叛軍。王軍一再失利,被俘虜的貴族不少。在沃里克伯爵主導下,經草率審判,號稱走完程序後,立即執行死刑。被斬首的國王親信中,包括他岳父里弗斯伯爵。1453年英法百年戰爭後,英格蘭失去對外共同的敵人,就從內部找敵人,相互屠殺。

愛德華四世已孤立無援了,他也走上被俘虜後遭囚禁的命運。沃里克伯爵與克拉倫斯公爵喬治聯盟,威力強大,不到3個月,就掌控政府。愛德華四世自14613月登基,花了9年多的時間,他以為已建立起自己的權威,及英格蘭王國的尊嚴。豈料他的根基竟是如此空虛,一擊便垮。英格蘭現在有兩位國王被囚禁了,以往對國王奉若神明的老百姓百思不解,國王怎麼都如泥塑神像了,一戳就破,且能任人搬移位置?

沃里克伯爵很快便發現,他面臨約克公爵理查以前遭遇的情況。就是雖控制國王,但與掌握國王的權威,完全是兩回事。英格蘭失去了秩序,到處都是暴力衝突。這個王國,連國王都可被俘,還有什麼不能做的?而囚禁國王者的指揮,誰會樂意服從?14698月時,在英格蘭北部,有人舉起亨利六世的大旗。還有貴族說,在愛德華四世被釋放前,拒絕理會沃里克伯爵的命令。沒有其他選擇了,10月中旬,愛德華四世重獲自由。他寬仁大度,願意和解,赦免那些叛亂者,包括領頭的沃里克伯爵及他大弟克拉倫斯公爵,但人事方面他做了不少變動。

愛德華四世開始重用17歲的小弟格洛斯特公爵理查,看起來他較可靠,任命他為英格蘭司廄長(接替被處決的岳父里弗斯伯爵),以及威爾斯的全權代表。另外,愛德華四世削弱內維爾家族在北方的影響力。即使諾森伯蘭伯爵約翰內維爾(John NevilleEarl of Northumberland,約1431-1471),在他兄長沃里克伯爵叛亂期間,仍忠於國王,但鑑於內維爾家族據有北方太久了,地方勢力根深蒂固,愛德華四世還是讓對北方較陌生的人,來取代他在北方的地盤。

當然不能賞罰不分,為了彌補,1470年春,愛德華四世封約翰內維爾為第一代蒙古泰侯爵(1st Marquess of Montagu)、賞賜他英格蘭西南部一片廣大的領地,又封他長子喬治內維爾(George Neville1461-1483)為第一代貝德福德公爵(1st Duke of Bedford)。此頭銜自亨利六世的三叔,第一代貝德福德公爵約翰(愛德華四世的岳母盧森堡的傑奎塔之前夫),於1435年過世後,已幾十年不曾使用了。不但如此,愛德華四世在稍早(1469),還讓當時3歲的大女兒約克的伊莉莎白,與8歲的喬治內維爾訂婚。那時約翰內維爾,可說備受恩寵。

14703月,北方叛亂再起,愛德華四世也再度御駕親征。中國的書生,有些為了“立功異域,以取封侯”,而投筆從戎。金雀花時代的英格蘭國王,雖不必立功,自己也無侯可封,但親自帶兵上前線,乃稀鬆平常。很難安分的沃里克伯爵,看到機會降臨,也組一支軍隊叛變。他的老搭檔,即他女婿克拉倫斯公爵喬治,不用說也加入了。即使愛德華四世赦免他們上次反叛的罪,且兩人也發誓此後會效忠,但腦後的那根反骨,就是依然存在。不過這次沒那麼順利了,叛變失敗後,沃里克伯爵翁婿兩人,慌忙乘船渡過海峽。但加萊守軍,雖然曾是沃里克伯爵的部屬,這次拒絕讓叛軍登陸。最後他們在諾曼第登陸,那是法蘭西國王的領土。兩人已落入眾叛親離的田地,將在法蘭西終老一生了嗎?

1463年來到法蘭西,至1470年春天,瑪格麗特王后和她兒子愛德華王子,已在異域流亡7年了。愛德華王子已16歲,與他父親軟弱無能的個性迥然不同,較像他的祖父亨利五世。但還是有所不同。曾有人描述他,“整天只談打仗殺人,彷彿他是戰神般。”他喜愛騎馬及比武,他母親將希望全放他身上,盼他有朝一日能返國奪回他父親的王位。

自流亡法蘭西後,瑪格麗特王后從未停止尋求能助她一臂之力者。1470622日,她與不共戴天之敵沃里克伯爵,於昂熱(Angers,在法蘭西安茹)會面,法蘭西國王路易十一居間調停。愛德華四世當初不跟他聯姻,如今嚐到苦果了。雙方達成的協定是,愛德華王子將娶沃里克伯爵的小女兒安妮內維爾(Anne Neville1456-1485)。而沃里克伯爵將返英格蘭,盡力推翻約克王朝,並助亨利六世復位。有人說生女兒是賠錢貨,沃里克伯爵可不這樣想。他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已嫁王弟克拉倫斯公爵喬治,讓他得到一盟友。如今他又以小女兒,獲得另一盟友。

昔日婚姻是一很好的談判條件,藉由婚姻,可使原本為仇敵的兩方,變成你儂我儂。尤其若生下孩子,一切財富及頭銜,都將由孩子繼承,根本不必爭奪了。愛德華王子與安妮內維爾的婚禮,於1470123日,在風光明媚的昂布瓦斯(Amboise,在法蘭西中部,1519年,文藝復興巨匠李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1452-1519),晚年受法蘭西國王法蘭索瓦一世(Francis I1494-15471515-1547年在位)之邀,移居到此地,逝世後並埋葬於此)舉行。兩人分別是1714歲。不過據說瑪格麗特心中其實另有盤算,一旦兒子愛德華成為國王,將給他另尋一門更好的親事。只是她想太多了。

147099日,沃里克伯爵、克拉倫斯公爵喬治,及賈斯珀都鐸等,從諾曼第的拉烏格(la-Hougue)啟航,愛德華王子則與他母親留下。沒有上馬殺敵的機會,讓他深感挫折。熟悉他者,畢竟不認為他可與祖父亨利五世相匹比。在海上航行4天後,入侵者由英格蘭西南部的德文郡(Devon)登陸,宣誓效忠亨利六世後,前往考文垂。沿途陸續有人加入,包括沃里克伯爵的弟弟第一代蒙古泰侯爵。雖然愛德華四世已重賞他,並將長女約克的伊莉莎白公主許配給他兒子。這對兄弟,果真同具背叛基因。

雖這時加入討伐陣營的諸侯,數目還不算多,但正在北方平亂的愛德華四世惶恐了。他擔心骨牌效應,於是放棄對抗,走為上策。他由英格蘭東部諾福克郡(Norfolk)的金斯林(King’s Lynn,為一海港,在倫敦之北約156公里處),登船駛往低地國的法蘭德斯(Flanders,又譯佛蘭德,為一歷史地區,涵蓋今日比利時北部、法國北部,及荷蘭南部一些區域)。不但王位不要了,連妻小都丟下,逃得實在太匆忙了。他懷孕的妻子伊莉莎白王后,只好帶著3個女兒,到西敏寺避難。15世紀的英格蘭君臣,逃難到法蘭西乃理所當然,但不會到愛爾蘭,去那裡恐怕便將難以翻身了。

1470112日,伊莉莎白王后生下第一個兒子,又是一個愛德華王子,此即後來的愛德華五世(Edward V1470-1483)。仍忠於愛德華四世者,對此感到相當慰藉,以為這代表希望。但對蘭開斯特黨人而言,連約克王朝都快被他們推翻了,生下一王子又能如何?不會有王位讓他繼承了。

愛德華四世被迫流放後,1470103日,亨利六世重返王位。幾年前愛德華四世罷黜亨利六世,那時人民對他抱很大的期望,因亨利六世實在太無能了,讓王室權威垮台、統治變災難。只是愛德華四世登基後,卻未能使英格蘭恢復安定與繁榮,戰亂依舊不止,人民日子愈過愈苦。但若以為亨利六世復辟後,將會帶來安定與繁榮,那也必定會失望。至於瑪格麗特王后該怎麼回報沃里克伯爵,及克拉倫斯公爵喬治呢?這兩位具反骨又具野心者,如何讓他們願意持續支持呢?

亨利六世的朝廷,並無去煩惱如何回報功臣的問題。那時在布魯日(Bruges,位於今日比利時西北部)的愛德華四世一刻都沒閒著。他妹婿勃艮第公爵魯莽查理,及低地國的若干商人,悄悄為他提供資金,他大舅子安東尼伍德維爾(如今是第二代里弗斯伯爵),也大力協助他裝配一支入侵艦隊。不須十年生聚,十年教訓,才不過幾個月,1471311日,愛德華四世便已準備就緒,率領36艘船及1千兩百人,從瓦爾赫倫島(Walcheren,本是一位於今日荷蘭西南部的島嶼,因圍海造田,逐漸與荷蘭陸地相連)的弗利辛恩(Vlissingen)啟航,駛向東盎格利亞(East Anglia,泛指英格蘭東部)。同行的還包括愛德華四世的小弟格洛斯特公爵理查。由於遇到風暴,艦隊被吹向北方,最終在雷文斯博恩登陸。

1399年,亨利六世的祖父,即博林布羅克的亨利,為了向理查二世索回自己被沒收的領地,從法蘭西入侵英格蘭時,便是在雷文斯博恩登陸。後來得到比他原想要的更大獎─王位。風暴將愛德華四世一行帶來此地,看來是個好預兆。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DFCP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62974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