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六十四)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5/17 下午 01:58:19

164 咆哮山莊(三十六)

理查三世能當上國王,第二代白金漢公爵亨利斯塔福德可說一路相挺,且有臨門一腳之功。不過在理查三世登基還沒幾個月,148310月,他居然加入,或者該說他鼓吹愛德華四世的舊盟友,起兵反叛國王。更令人驚訝的是,他改為效忠當時唯一仍在世(假設愛德華四世的兩個兒子都已死了)的王位角逐者亨利都鐸。

亨利都鐸算那根蔥啊!以他那樣的血統,居然還有人以為他能跟王位沾上邊。難道英格蘭崇高的王室,已淪落到這麼不堪的地步?有人瞠目結舌,有人唏噓不已。如果連這種出身的人,都能坐上王位,則當初對亨利四世的血統,有什麼好挑剔的?亨利都鐸的父親,為亨利六世的同母異父弟弟,毫無王室血統,至於他母親,也只有那麼一點點金雀花的血統(她祖父原本是私生子)。在正常情況下,這樣的出身,自己或他人,都不會以為跟王位能有任何的聯想。1483年,亨利都鐸不過是位來自威爾斯,為蘭開斯特家族之一邊陲族人。他絕大部分的人生,都在威爾斯南部,及法蘭西西北部的布列塔尼度過。當時全英格蘭,根本沒有幾個人聽說過他,遑論將他與王位連在一起。但理查三世的篡位,不但打破英格蘭王位繼承的傳統,更給人們帶來對登上王位的新想像,而這是以前連想都不敢想的。

比較久之前,愛德華二世與理查二世,皆因長期的暴政而被罷黜。近期亨利六世,則由於無能又精神異常,導致英格蘭內政紊亂、國力衰弱,且王國被內戰撕裂,最後連自己的王位也失去了。這幾位國王被從王位趕下,臣民大致同意不無道理。畢竟咎由自取,怨不了別人。這樣的國王下台,全民得到解脫。但愛德華五世呢?他不曾做過任何壞事,甚至還沒開始做任何事。他唯一的錯,或許就是12歲繼承王位,讓具野心者趁虛而入。但這能怪他嗎?根本不是他能掌控的,何過去還有年紀更小的當上國王呢!

兩百多年前,亨利三世9歲登基,相安無事。近期亨利六世不到9個月大,便繼承王位,他3個叔叔,可都盡心盡力輔佐,無人有貳心。即使亨利六世,渾渾噩噩地將國王當成那個樣子,約克黨人也是於他在位三十多年(1422-1455)後,才出手表達不滿。愛德華五世卻登基不到1個月,便被關進倫敦塔,隨後且被“消失”。這不要說伍德維爾家族,及老國王的很多舊臣,心中充滿怨恨,永不接受理查三世為他們的國王,不少臣民也覺得,如果能以捏造謊言,及血腥謀殺的手段坐上王位,那別人不也就可奪走他的王位嗎?

1483924日,白金漢公爵從他在威爾斯南部的領地,寫信給亨利都鐸,請求他從法蘭西的布列塔尼,帶一支軍隊回英格蘭,參與推翻理查三世的行動。白金漢公爵其實是理查三世篡位後,獲利最大的貴族,因他是排名第一的功臣。伍德維爾家族被沒收的領地,很多便成為他的。但這位投機者,相信若他再次變節,將獲得更大的利益。他判斷南方不滿的勢力,足以將理查三世拉下國王的寶座,所以搶先鼓動反叛。只是他不見得每次都能押對寶,而叛變一旦成功,之所以獲利很大,乃基於其高風險,因失敗後很可能須以付出生命為代價。

亨利都鐸的母親瑪格麗特博福特,這時在忙些什麼呢?前王后,躲在西敏寺的那位母親,也不能被遺忘。男人耍刀劍,女人則另闢蹊徑。兩位母親決定結為親家,讓亨利都鐸跟愛德華四世的長女約克的伊莉莎白結婚。此婚約的用意再明顯不過,企圖將蘭開斯特黨的殘餘力量,與伍德維爾家族所剩的勢力,透過婚姻結合起來。她們準備幹大事了!千萬不可小看女人的決心。

1469年,為了拉攏約翰內維爾(沃里克伯爵之弟),除封爵賜地外,愛德華四世讓那時才3歲的長女,與約翰內維爾的長子訂婚。1470年,沃里克伯爵從法蘭西入侵英格蘭時,約翰內維爾加入他哥哥的陣營。背叛愛德華四世,前述婚約也就隨之取消了。1483年,這位前公主年已17歲,她3歲時的文定,想必沒被徵詢。不知這次與亨利都鐸的許訂終身,是否有先取得她的同意?

理查三世曾駐守北方,盯著不時蠢蠢欲動的蘇格蘭。他即位後對北方一直友善大方,因而他在北方較獲支持,南方則對他不服者較多。白金漢公爵在給亨利都鐸發信二十多天後,自己也開始在威爾斯南部,招募部隊。只是這時節天候不佳,秋雨下個不停,動員極不易。加上他心狠手辣的名聲,早已人盡皆知,人們寧可離他遠一點。雖跟他虛與委蛇者不少,最後他仍組成一支威爾斯軍。同時間,他也慫恿英格蘭東南部的肯特郡組反叛軍。這倒是很快便組好。

理查三世成功奪權才3個多月,便有叛亂,此對他是一嚴峻的挑戰。雖他並不認為白金漢公爵能造成太大的威脅,但叛亂仍得儘快鎮壓下去才行,否則易引起效尤。愛德華四世在位時,之所以從不重用白金漢公爵,乃因他認為此人與他弟弟克拉倫斯公爵喬治類似,都屬於言過其實的個性。既無太大的本領,且目光短淺,只看到眼前的利益。白金漢公爵協調不善,肯特郡的叛軍起事過早,1010日便發動,由於孤掌難鳴,很快便被撲滅。英格蘭南部至西南部一帶,接著陸續發生一些叛亂。但各叛亂間,不但沒有很好的聯繫,且都未得到主要貴族的支持。連瑪格麗特博福特的丈夫湯瑪斯坦利男爵,也拒絕在西北部出兵。沒十足把握的仗,他向來不打。

局勢不利,主謀者白金漢公爵優柔寡斷,一直猶豫不決,但箭在弦上,不發兵又不行。一直拖到1018日,他才下令吹起號角,只是已經太遲了。連日大雨,導致河水泛濫,部隊前進困難,士兵開小差的不少。眼看大勢不妙,他未戰先敗,拋棄部屬自己逃了。但時不利兮,逃不掉了,111日,在施洛普郡(Shropshire,在英格蘭西部,西臨威爾斯),他被逮捕。才一審訊,他便立刻認罪。但他仍心存一絲希望,請求與國王面談,當即遭拒。查理三世懸賞要他的項上人頭時,說他“背信棄義,違背自己效忠的義務。”當然,這指責若用在查理三世自己的身上,也很貼切。隔天,112日,白金漢公爵被斬首示眾。這次叛亂也就結束了。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900V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07560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