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六十五)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5/23 下午 05:01:05

165 咆哮山莊(三十七)

14839-10月間,在法蘭西布列塔尼公爵弗朗索瓦二世之資助下,26歲的亨利都鐸,裝配好一支共有15艘船的艦隊,準備載運一支約5千人的部隊,浩浩蕩蕩地入侵英格蘭。他母親持續跟他通信,所以他對英格蘭的局勢,一直相當能掌握。大約是111日,覺得風向有利,艦隊便從布列塔尼北端啟航。可惜天氣瞬間轉變,有些船隻被吹回布列塔尼,有些被吹到北方的諾曼第,只有兩艘船,包括亨利都鐸所在的那艘,來到普爾(Poole,在英格蘭西南部的多塞特郡),岸上已有人在等候。派人上岸打聽,雖對方自稱是白金漢公爵派來歡迎他們的,但亨利都鐸警覺那是陷阱,趕緊起錨,揚帆而去。

這次行動,雖以失敗結束,且使亨利都鐸正式成為英格蘭王室的死敵。但至少他跨出一步了,展現出對王位的企圖心。113日,那時亨利都鐸仍在英吉利海峽搖晃中,在英格蘭西南康沃爾郡的博德明(Bodmin),有一群叛軍,推舉他為英格蘭國王。當年的耶誕節,在布列塔尼瓦訥(Vannes,又譯凡恩)的瓦訥主教座堂(Vannes Cathedral),亨利都鐸的支持者向他宣誓效忠,有如他已戴上王冠了。他也發誓奪得王位後,會立即迎娶愛德華四世的長女約克的伊莉莎白。這些都令人興奮,但當冷靜下來後,若問究竟這個夢想如何實現?卻無人知曉。

法蘭西那時的情勢,對亨利都鐸並不太有利。首先弗朗索瓦二世的健康已開始走下波,恐怕不可能再一次資助他進攻英格蘭。另外,法蘭西國王路易十一,於1483830日崩殂,他尚未滿13歲的兒子查理八世(Charles VIII1470-14981483-1498年在位),隨即繼承王位,並由他姐姐波旁公爵夫人安妮(AnneDuchess of Bourbon1461-1522)擔任攝政,這樣的組合,恐怕暫時不會想去到處招惹。

白金漢公爵叛亂失敗後,擔心受到牽連、財產被沒收,甚至性命不保,陸續有貴族逃離英格蘭。14841月,理查三世召開議會,趁機發動對他的敵人之全面攻擊。包括抹黑他兄長愛德華四世的統治,並譴責他兄長與伊莉莎白伍德維爾間“可恥的假婚姻”。說這婚姻放肆地勾結,對貴族隱瞞,沒獲得他們的同意,而這是被盧森堡的傑奎塔母女之巫術蠱惑所致。在下一個會議,貴族們向理查三世唯一合法的兒子及繼承人,米德勒姆的愛德華(Edward of Middleham1473-1484)宣誓效忠。然後開始整肅理查三世所認為的敵人。

亨利都鐸的母親瑪格麗特博福特,由於頻繁跟兒子魚雁往返,被理查三世認為涉及叛國。但他倒是寬大為懷,只將她擁有的地產,轉移給她丈夫監管。這樣的處分算是小的,有好幾位貴族及主教,幾乎失去所有頭銜及財產,下一步可能便是性命或自由被取走了。情勢不妙,於是更多人逃到布列塔尼,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他們現在都緊抱著一個信念,雖然看起來如此渺茫:有朝一日,亨利都鐸將再度航向英格蘭,並成為國王。

理查三世的行政能力不錯,思慮周詳且聰明靈敏,他應試圖成為一好君主,曾推動一些良好的政策。例如,由於谷騰堡活字印刷術的發明,使得那時圖書進口貿易相當熱絡,他下令免圖書的進口稅,且允許凡出版相關事業都可自由經營,不論經營者來自那個國家或地區,這顯現他對知識及文化的重視。但他的一大缺點是包容性不足,他一直只依賴那些支持他篡位成功的人,圈子極小,其他的人便被排擠了。而且他的宮廷,盡是他信任的北方人,於是英格蘭南北鴻溝愈來愈大。這樣他不就僅是一位“北方的國王”嗎?他不見得喜歡這個現象,但卻是他自己造成的。

大約從布列塔尼逃抵法蘭西王國後,亨利都鐸開始自稱英格蘭國王。這是一步險棋,之前即使王儲都沒人敢如此僭越,但的確相當激勵士氣。而雖他已發誓要迎娶約克的伊莉莎白,藉此與擁護前國王的勢力結合,但理查三世要破他的局。148431日,理查三世與前王后,即亨利都鐸的準岳母(約克的伊莉莎白之母親)達成協定,只要她及女兒們服從他的領導,他會保障她們的安全,並提供必要的生活所需。如此她們便可走出西敏寺,她們自前一年5月,便避難進去。

148449日,發生一件幾乎讓理查三世及安妮王后悲痛欲絕的事。他們才10歲的兒子,於生病後不久便一命嗚呼了。身為君主,莫不念玆在玆王位的繼承。對理查三世這位奪權者,更擔心此問題。他兄長愛德華四世的繼承者,就是因年少(12)好欺,便被他篡位了。如今他唯一的兒子死了,將來王位要傳給誰?他的統治沒有未來了!他是有幾個私生子,但成為王儲,在當時是無法被接受的。

失去繼承人,理查三世覺得有必要更積極追捕亨利都鐸。他透過布列塔尼的財政大臣聯繫,許以里其蒙伯爵的頭銜,以換取布列塔尼公爵交出亨利都鐸。14849月,雙方已即將達成協議。多年來,布列塔尼一直是都鐸叔姪的避難港,如今這裡危險了,他們趕緊分批悄悄逃走。但能逃到那裡呢?查理八世的朝廷,適時對都鐸叔姪伸出援手,因他們不願看到英格蘭與布列塔尼,再度結盟。英格蘭的流亡者,全都得到法蘭西政府的熱烈歡迎。

有更強大的法蘭西王國當靠山,英格蘭反理查三世者,陸續由各地,奔來加入亨利都鐸的陣營。包括牛津第13伯爵約翰德維爾(John de Vere13th Earl of Oxford1442-1513),他曾是瓦里克伯爵的盟友,參與反抗愛德華四世的叛變,當然後來失敗了。約自1475年起,他被囚禁在加萊附近的哈姆斯城堡(Hammes Castle)148410月,他居然憑其三寸不爛之舌,說服哈姆斯城堡的守軍,隨著他一起投靠亨利都鐸。這些感時花濺淚者,如今找到心靈的寄託了。亨利都鐸的資源逐漸增加,力量日益強大。法蘭西人也拼命鼓勵這群流亡者,攻向理查三世,打倒他。當然,這本就是眾乘桴浮於海者,一心想做的事。

1484127日,鑑於亨利都鐸的聲勢已不容小覷,理查三世公開譴責那些流亡者,說他們是叛徒、賣國賊、違背榮譽及人倫等。又說亨利都鐸人心不足蛇吞象,覬覦英格蘭王位,但他絲毫無享有此頭銜之權利。理查三世也順便誇獎自己,是個善良及勤奮的君主,將不畏艱難,為人民而戰,捍衛國家。兩個多星期後,耶誕節期間,有傳聞理查三世打算拋棄安妮王后,迎娶小他13歲的姪女約克的伊莉莎白。兩人的血緣極接近,即使在15世紀,這樣的婚姻,也會被視為亂倫。雖眾人議論紛紛,但理查三世並不理會。他認為如此將能鞏固他的王權,讓法蘭西那位私生子後代的痴心妄想,無法得逞。

1485316日,安妮王后去世了。才28歲,這麼年輕,一直不是好好的嗎?沒多久,王后被毒死的流言出現了。人們跟幾個月前,理查三世動了娶約克的伊莉莎白之意圖連結。國王謀殺妻子,遂傳得沸沸揚揚。散播“假新聞”的人會被懲處吧!並沒有。理查三世身邊的策士提醒他,如果他繼續一意孤行,做出這種上帝厭惡的事,北方諸侯將群起反抗他。而如果連北方人都不支持,則他這位“北方的國王”,王位可能就坐不穩了。理查三世不得不公開聲明,否認他有娶自己姪女的打算。623日,理查三世再度發表聲明,說亨利都鐸之父母雙方,都是私生子的後代,如果他入侵成功,英格蘭貴族們的高貴血統,都將被徹底污染並摧毀。原本未將亨利都鐸放眼裡的理查三世,如今整天憂心忡忡,寢食難安,擔心他從法蘭西殺回來,將自己趕下王位。

此時亨利都鐸同樣坐立不安,他已獲知理查三世想娶約克的伊莉莎白。如此不但他與愛德華四世之支持者結盟的希望將破滅,有些支持他的人,立場也會動搖。像約克的伊莉莎白之同母異父哥哥(她母親跟第一任丈夫所生),原本追隨亨利都鐸,現已在考慮回英格蘭歸順國王了。亨利都鐸知道他不能繼續待機而動。英雄創造時勢,若一直想等最佳時機才出手,最後就是坐以待斃。起航吧!148587日,他帶領4千人,從米爾福德黑文(Milford Haven,位於威爾斯的彭布羅克郡)附近登陸。那是他祖父歐文都鐸的故鄉,14719月,他與叔叔賈斯柏都鐸,就是由此地航向法蘭西的。從那裡離開,就從那裡回來。與家鄉分別,已快滿14年了。他在英格蘭生活的時間很短,至今幾乎半輩子住在法蘭西。比起英語,他更習慣講法語,更不要說當時英格蘭幾乎無人認識他。但他的眼光,望向英格蘭王位。

踏上威爾斯沙灘,亨利都鐸跪下,親吻濕漉漉的大地。他向上帝禱告,並引用“聖經”“詩篇”第43章第1節,“神啊!求你伸我的冤,向不虔誠的國為我辨屈;求你救我脫離詭詐不義的人。”決戰的時刻即將來臨,在幾百公里外,理查三世想必也在禱告。如今就看上帝要站誰那邊了。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S2KI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8986973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