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七十一)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6/22 下午 01:48:27

171 咆哮山莊(四十三)

位於歐洲大陸西南角的伊比利半島(Iberian Peninsula,包括當今西班牙、葡萄牙、安道爾(Andorra)、一小部分的法國,及直布羅陀(Gibraltar)),西元711年,被柏柏爾人(Berbers,大致是集中在北非摩洛哥(Morocco)和阿爾及利亞(Algeria)的一些民族),及阿拉伯人(西班牙人統稱他們為摩爾人(Moors))入侵,整個伊比利半島幾乎都被他們征服,後來逐漸演變成多國並立。之後數百年,持續爭戰及併吞,到了15世紀時,西班牙主要有3個較大的王國:卡斯提爾王國、亞拉岡王國,及伊斯蘭王朝格拉納達王國(Kingdom of Granada),其他尚有不少獨立的領地。

1474年,伊莎貝拉一世(Isabella I1451-15041474-1504年在位)即位為卡斯提爾王國的女王後,便宣布與丈夫(也是她堂弟)斐迪南(Ferdinand II1452-1516,兩人有共同的曾祖父,祖父為兄弟。兩人於146910月結婚)共治。1479年,斐迪南成為亞拉岡國王,即斐迪南二世(Ferdinand II1479-1516年在位),夫妻兩人便共同統治兩個王國,分別為國王及女王。1492年,共治的卡斯提爾王國及亞拉岡王國,征服格拉納達王國,收復了將近8百年來的失地。自此,西班牙實際上便成為一個統一的王國了。日後伊莎貝拉一世及斐迪南的外孫卡洛斯一世(Carlos I1500-15581516-1556年在位),更將開創偉大的西班牙帝國。在1516世紀,西班牙是歐洲強國,很多國家都想跟它建立良好關係。

夭折的不計,亨利八世有哥哥、姐姐,及妹妹各一。妥善安排兒女的婚姻,可強化國力,這是英格蘭君主一向深深了解的。早在長子亞瑟尚不滿3歲時,亨利七世便開始為他安排婚事。15011114日,15歲的亞瑟,迎娶比他大約9個月的西班牙公主亞拉岡的凱瑟琳(Catherine of Aragon1485-1536)。跟強大的西班牙聯姻,目的是建立英西抗法聯盟。英西兩國,跟法蘭西皆不時有矛盾或衝突。凱薩琳公主一到英格蘭宮廷,其風姿綽約、氣質高雅,立即傾倒眾生。英格蘭臣民,對這場婚禮,莫不滿心喜悅,慶祝活動長達兩星期。

這對新人如何溝通?據統計,2019年,全世界有將近4.83億人的母語是西班牙語,占全世界總人口的7.6%。至於能講西班牙語的人口,則超過5.8億人,西班牙語為現今全球使用者第三多的語言,僅次於漢語和英語。但16世紀初當然不是這個情況。英語之外,英格蘭貴族較熟悉的是法語,或者再加上拉丁語,而非西班牙語。婚前凱瑟琳與亞瑟曾以拉丁文通信,婚後發現,兩人拉丁語的發音有所不同,因而初期交談不是很客易。

另外,亨利七世自登基以來,北邊的蘇格蘭,有如南下牧馬,經常對英格蘭北部燒殺搶掠,一直令他頭痛。以婚姻睦鄰,150388日,他將還不到14歲的長女瑪格麗特都鐸,嫁給30歲的蘇格蘭國王詹姆斯四世(James IV1473-15131488-1503年在位,後來的蘇格蘭女王瑪麗一世為他們的孫女)。亨利七世希望此和親政策,能換來英格蘭北部的和平。只是這埸婚禮舉行時,英格蘭王室,仍籠罩在愁雲慘霧中。因1年多前,於結婚4個多月後,150242日,才15歲的亞瑟便奄然而逝,而不過16歲的凱瑟琳,也就成為寡婦。

英格蘭與西班牙結為親家,乃醞釀了幾十年。1464年,當英格蘭眾大臣,紛紛在關心愛德華四世的王后人選時,卡斯提爾國王亨利四世(Henry IV of Castile,即恩里克四世(Enrique IV,卡斯提爾語)1425-14741454-1474年在位),也曾試探性地透過代理人,提議他的妹妹及繼承人,13歲的伊莎貝拉。只是沒有成功,因愛德華四世已秘密結婚了。多年後已當女王的伊莎貝拉一世,當然仍記得曾有英格蘭國王拒絕她,而娶一寡婦。但一碼歸一碼,仍將小女兒亞拉岡的凱瑟琳,嫁給英格蘭王子亞瑟,算是不念舊惡。

有憂有喜,亞瑟去世後,他11歲的弟弟亨利,便晉升為王儲。英格蘭遭遇此大變,該如何是好?首先,由於之前從未想到長子會短命而死,亨利七世原本並未特別栽培次子亨利,這時只好開始對他加強培訓了。其次,那時西班牙與法蘭西正有紛爭,亨利七世不想減弱與西班牙的關係,因此他說服凱瑟琳留下來,且要次子亨利娶她。

亞瑟王子逝世後不久,亨利七世的伊莉莎白王后懷孕,並於隔年22日,生下個兒子。只是分娩9天後,211日,37歲生日那天,王后卻過世了,孩子也未能保住。往昔婦女生產,真是冒著生命的危險。長子及妻子先後過世,有記載那時亨利七世曾考慮娶凱薩琳,且已取得羅馬教會的特許。娶兒子的遺孀?且兩人年紀差多達27歲!要知那個時代,事無所謂對錯,只要教宗批准便為正確。至於年齡差距大更不是問題,老夫少妻比比皆是。不過此事最終並未發生。又在1505年,亨利七世雖曾考慮娶剛成寡婦的拿坡里王國王后,但直到1509年駕崩,他都未續絃。在當時,歐洲國王在王后去世後,沒有再婚,乃極為罕見。

事實上,在歷來英國國王中,亨利七世是極少數從未有過任何情婦的國王之一。比較可信的講法是,亞瑟之死,對他造成沉重的打擊,王后安慰丈夫,說他們還年輕,可以再生。於是雖在這之前兩次所生皆夭折,在第七次生產約4年後,她又生產,但不幸悲劇發生了。王后之死,再度讓亨利七世傷心欲絕,為她舉辦一盛大而肅穆的葬禮。子死及妻死,投下的陰影既長又黑。自此亨利七世個性大變,害怕自己經過艱苦奮鬥,才獲得的一切,就這麼消失了。可能因此他對再婚,興致不是太高。

無論如何,凱薩琳與亞瑟結婚時(1501),她才10歲的小叔亨利,對其美貌應驚為天人、刻骨銘心,不由興起“娶妻當得凱薩琳”之渴望。尤其亨利從小便覺得大哥擁有的東西,都是好的。所以對哥哥去世後,父親要他娶比他年長56歲的大嫂,他並無反對之意。先是接收哥哥的王儲地位,如今又能接收哥哥的妻子,今後他不再羨慕任何人了。

只是這樣的婚姻,在當時乃違反天主教的教規,除非得到羅馬教宗的特許。凱薩琳宣稱她與亞瑟並未圓房,因而她以為只須宣布原來的婚姻無效即可。但為了謹慎起見,英西雙方王室,仍分別取得羅馬教宗儒略二世的准許。於是在夫君亞瑟去世後1年多,凱薩琳與小她約5歲半,那時才12歲的小叔訂婚。到了1505年,亨利七世對與西班牙結盟,興趣冷淡下來。而不知什麼原因,亨利王子趁機表明他並未同意此婚約。這下可糟了,將使西班牙很沒顏面。英格蘭不願與西班牙鬧翻,遂展開外交斡旋。

15094月,亨利七世崩殂,17歲的亨利,登基成為亨利八世。這時他卻宣布要迎娶凱瑟琳,因那是他父親垂死前的願望。眾人雖不知真假,但同年6月,他的確與23歲的凱薩琳結婚。要不是亨利八世突然改變主意,西班牙本已安排艾莉諾(Eleanor1498-1558)與他成親。她是凱瑟琳姐姐喬安娜(Joanna1479-1555)的女兒,即為凱瑟琳的外甥女,那時才10歲。凱瑟琳千里迢迢嫁到英格蘭,結婚半年,丈夫即一命嗚呼,然後被亨利七世扣留,不放她走。獨守空閨7年,不知何去何從。焦慮加上鬱鬱寡歡,原本的風華絕代,自己都感覺已逐漸凋零。雖才23歲,已身如枯木,心如死灰。豈料情勢大變,當上了王后。她不禁芳心大喜,難道已18歲的小叔,是從10歲時起,便對她傾心至今嗎?她的人生要開始扭轉了嗎?凱瑟琳重新感到希望。

亨利八世懷疑他是否被詛咒了?結婚十餘年,凱薩琳王后共懷孕6次,其中且有3次懷的是兒子,但只有1516年出生的女兒瑪麗順利長大,其餘不是早夭、流產就是死胎。為什麼存活率如此低?且為什麼沒有兒子?

亨利八世的母親約克的伊莉莎白,1486118日跟他父親舉行婚禮,8個月又2天後,於當年920日,他大哥亞瑟便出生,之後又生下他。他母親總共生產8次,有44女,其中恰有半數,即22女長大。他祖母瑪格麗特博福特只生他父親亨利七世1人,這是因他祖父埃德蒙都鐸,婚後不久便被俘虜,且結婚才1年便死了。他外祖母伊莉莎白伍德維爾,兩次婚姻共生下57女,其中46女長大。他外曾祖母(外祖母的母親)盧森堡的傑奎塔則輝煌無比,共生育了14個孩子,包含68女,其中有58女長大。但不論生多生少,他們都有兒子。如今他被詛咒了嗎?就1個弱不禁風的女兒,沒有兒子怎麼行?

亨利八世為無子嗣而憂心忡忡。雖然那時鄰近的國家已有女王了,他妻子凱薩琳的母親伊莎貝拉一世便是一例,而且還當得有聲有色。1492年,義大利人克里斯多福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1451-1506)發現了美洲大陸。誰支持他的?伊莎貝拉一世!

哥倫布出生於中世紀的熱那亞共和國(Republic of Genoa,今義大利西北部),自幼便熱愛航海。當時歐洲各國,都需東南亞的香料等物質。但自1453529日,奧圖曼帝國攻陷君士坦丁堡,東羅馬帝國滅亡後,自此,歐洲通往亞洲的陸路,便為奧圖曼帝國所阻。若走海路,則要經由非洲大陸南端的風暴角—南非的好望角,路程既遠風險又大。哥倫布深信,只要向西航行,便能到東方。他先後向許多國家尋求協助,以找出另一條前往東方的航線,卻屢屢碰壁。歷經十餘年,一直沒有一位男性君主,對他的冒險有興趣。最後他找上伊莎貝拉一世,她有見識又有膽識,出手相助,也順勢讓西班牙成為世界海洋強國。女子坐上王位有什麼不好?

有趣的是,那麼排斥女王的亨利八世,到頭來,英國史上總共的6位女王中,便有兩位是他女兒。真是世事難料。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CVUR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47783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