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七十二)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6/27 上午 11:43:00

172 咆哮山莊(四十四)

英格蘭過去從未曾有過女君主,有女伯爵、女侯爵,卻一直沒有女王。唯一一次差點有女王的情況,是3百多年前亨利一世的女兒瑪蒂妲,但那次引發長達19年的內戰。可能是鑒於過去的歷史,因而由女兒繼承王位的可能性,亨利八世起先連想都不願意。另一方面,不像中國皇帝,定期有美女進貢,英格蘭國王常就是吃窩邊草,宮廷中的侍從女官,或貴族的女眷等。那時有些貴族世家,爭著將女兒送進宮中服侍王后。宮中人來人往,或與某位貴族世家看對眼,喜結良緣,或成為國王的情婦,為家族帶來利益。凱瑟琳王后的侍從女官瑪麗博林(Mary Boleyn,約1499-1543),曾先後結婚兩次,她父親是亨利八世的主要外交官之一。她可能跟亨利八世生了一雙兒女。但這是私生子,從沒得到亨利八世的承認。

安妮博林(Anne Boleyn1501-1536)是瑪麗博林的妹妹。少女時她在父親的安排下,到法蘭西宮廷待了幾年,算是小留學生。在法蘭西,她不但受到很好的教育,也學到宮廷鬥爭的各種手段。她除兼具美貌與智慧外,法語流利當然不在話下,且精通詩歌、音樂、舞蹈、音樂及女紅,才藝不少。她對法國的服裝,也很有品味。1522年,21歲的安妮博林,繼姐姐之後,入宮成為凱瑟琳王后的侍從女官。能歌善舞,且領導時尚的安妮博林,很快便在宮廷社交圈,備受矚目。亨利八世怎會不被她吸引?但看到姐姐即使為國王生了孩子,她跟孩子卻一點名分也沒有,安妮博林引以為戒,她絕不願當情婦。她明確告訴國王,除非娶她,否則他得不到她。這位讓亨利八世昏頭轉向的女子,態度高傲,向來只顧一己之利,大臣幾乎沒有喜歡她的。母儀天下的凱瑟琳,才是他們認為真正的王后。

1525年,亨利八世對凱瑟琳王后一直生不出兒子,再也無法忍受。將來王位的繼承怎麼辦?這個妻子他不要了!3百多年前,亨利二世傳位給三子理查一世,他死後因無嗣,由他弟弟約翰接位。亨利八世原本有兩個弟弟,但都在1歲左右,便么折了。他父親是獨子,沒有兄弟,連姐妹都沒有。都鐸王朝是他父親開創的,他才第二代,難道就傳不下去,要將王位拱手給“外人”嗎?他是有私生子,其中且有他唯一承認的里奇蒙公爵亨利費玆羅伊(Henry FitzRoyDuke of Richmond1519-1536)。但為了不衍生紛爭,他不曾有讓私生子繼承王位的念頭。沒生出兒子,是亨利八世執著要廢掉凱瑟琳王后的公開原因。但還有一他不說,卻人人皆知的理由。那就是他深為安妮博林著迷,一心想娶她。凱瑟琳畢竟年紀已不小(這年約40)了,且與她結婚已有16年,早令他厭煩了。

沒有兒子又怎麼樣,女兒有什麼不好?凱瑟琳王后的母親,便是西班牙女王。甚至大約兩百年前,在1328-1349年間,法蘭西的納瓦拉王國,也曾有女王胡安娜二世。別國可以有女王,她女兒瑪麗何以不能統治英格蘭?雖有人勸凱瑟琳王后妥協,但妥協的下場,是被趕出王宮,這樣她怎願意讓步呢?歷來英格蘭只有國王被罷黜,還不曾有王后被掃地出門的。堂堂西班牙公主,她絕不願意破例。王后如此剛硬,眼看國王煩惱,主憂則臣辱,主辱則臣死,遂有才智之士向亨利八世提出解套的辦法。二十餘年前,1498年,法蘭西國王路易十二,以原配殘廢等理由,向羅馬教廷申請婚姻無效,獲得同意。有此前例,雖十餘年前結婚時,教宗發了特許狀,若能說服教宗該特許狀有瑕疵,他應會將特許狀作廢。找出婚姻的瑕疵,是那時想離婚的國王,慣用的手法,儘管所謂的瑕疵,往往相當荒謬。

凱瑟琳王后極獲英格蘭朝臣敬重,亨利八世企圖遺棄她,不論從情理法來看,朝臣大多同情她,教會更是堅決反對。反之,趾高氣揚的安妮博林,及其盛氣凌人的家人,則令不少人厭惡,亨利八世的妹妹瑪麗都鐸便是一位。

瑪麗都鐸是亨利七世4個倖存的孩子中,最小的。她自幼便與年齡與她最接近的哥哥亨利感情很好。1516218日,亨利八世與凱瑟琳王后的女兒出生,便以她的名字命名為瑪麗。瑪麗都鐸以美貌著稱,年輕時曾被譽為歐洲最美麗的公主之一。當時荷蘭學者伊拉斯謨(就是替亨利七世的母親瑪格麗特博福特寫墓誌銘那位)曾形容她,“自然永遠不會形成其他更美麗之物”(Nature never formed anything more beautiful)。看來這位大學者並非只懂讚美老婦,也能欣賞美女。

1506年,卡斯提爾王國的駙馬(凱瑟琳王后的姐姐喬安娜之丈夫)菲利普一世(Philip I1478-1506)訪問英格蘭。當時才10歲的瑪麗都鐸,被父親亨利七世叫出來獻寶,跳舞並演奏魯特琴(lute,類似琵琶)和小鍵琴(clavichord,鋼琴的前身),以娛佳賓。她的多才多藝及美麗大方,給菲利普一世留下深刻的印象,決定納為媳婦。那時兩國王室要聯姻,嫁妝及聘禮等,得經冗長的協商。1506925日,菲利普一世過世了。兩國繼續磋磨,終於在15071221日,瑪麗都鐸與菲利普一世之長子,7歲的查理(即後來的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一世,及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訂婚。但不知什麼原因,此婚約於1513年取消了。可能是15094月,亨利七世崩殂,亨利八世登基,同年6月,他迎娶已孀居7年的大嫂凱薩琳(菲利普一世的小姨子),他覺得與西班牙已聯姻了,英西聯盟已形成,那就不必“浪費”妹妹的婚事這張牌。

15121513連續兩年,亨利八世均曾入侵法蘭西。這些軍事行動都不算特別成功,且讓法蘭西國王路易十二,派兵支持反對亨利八世的勢力,以為報復。這令亨利八世擔心,再加上作戰畢竟勞民傷財,1514年,亨利八世決定改弦易轍,化敵為友。受他委派的樞機主教湯瑪斯沃爾西(Thomas Wolsey,約1471-1530),不辱使命,與法蘭西達成和平協定。不要忘了在歐洲,有很長一段時間,和平與婚姻是分不開的。聯姻不保證和平,但若連結為親家都不願意,那和平的誠意,就令人懷疑了。1514109日,18歲的瑪麗都鐸,前往法蘭西,嫁給薄情且已52歲的路易十二(年長她33歲多,年齡差距比亨利七世與凱瑟琳王后間的27歲還大),成為他的第三任妻子。有4位榮譽女僕(maids of honor)陪嫁,熟悉法蘭西的安妮博林,便為其中之一。

路易十二的前兩次婚姻,並沒有留下子嗣(兒子皆早夭,有兩個女兒,皆為第二任妻子所生)。他本以為可跟這位年輕又迷人的妻子生下個兒子,以繼承他的王位,可惜他忘記自己已是“老夫”了。瑪麗都鐸這個法蘭西王后,僅當了不到3個月,因1515年的11日,路易十二便駕崩了。才18歲,就要這樣過一生嗎?她當然不想。

儘管嫁給國王,看似風光,瑪麗都鐸對與路易十二的婚姻一直不滿意。因她早已愛上第一代薩福克公爵查理布蘭登(Charles Brandon1st Duke of Suffolk1484-1545)。他父親威廉布蘭登爵士(Sir William Brandon1456-1485),在那場將亨利七世送上王位之“博斯沃斯戰役”,擔任掌旗手(Standard-bearer)。目標顯著,雙方才一開打,便被衝鋒陷陣、一無所懼的理查三世所殺。亨利七世將故人留下唯一的兒子,帶到宮廷扶養,與亨利八世為總角之交,也因此與瑪麗都鐸有許多接觸的機會。

1515年初,瑪麗都鐸寫信提醒她哥哥,當初她同意與路易十二結婚的條件是,如果她成為寡婦,她便能嫁給任何自己喜歡的人。亨利八世雖了解妹妹的感受,但仍捨不得放棄利用妹妹的再婚,以再獲得若干利益。當時法蘭西貴族世家,心儀瑪麗都鐸的不少。據說剛繼承王位的弗朗西斯一世(Francis I1494-15471515-1547年在位),也名列瑪麗都鐸的追逐者之一,而那時她成為寡婦還不到1周。弗朗西斯一世在前一年(1514)518日,才與路易十二的長女克勞德(Claude of France1499-1524)結婚。他不但是路易十二的女婿,且是其堂姪(他父親是路易十二的堂兄,由於法蘭西實行薩利克法,王位不得由女性繼承),難道他希望妻子趕快蒙主恩召,以成全他去娶岳母?

那時英格蘭議會,並不願查理布蘭登娶瑪麗都鐸。一旦成為國王的妹夫,他權力將太大了。15151月底,查理布蘭登奉命前往法蘭西接瑪麗都鐸回國,行前應亨利八世的要求,他保證不會向王妹求婚。結果兩人於151533日,在巴黎的克魯格尼酒店(Hotel de Clugny)秘密結婚。大約只有10人在場,包括國王弗朗西斯一世。

在當時,這可被視為叛國罪,因查理布蘭登未經國王的同意,就娶一王室公主,且之前還跟國王保證不會有求婚這回事。亨利八世非常生氣,他的顧問也建議,如此欺君行為絕不可輕縱,應處決或至少監禁。湯瑪斯沃爾西則極力勸國王息怒,後來亨利八世顧念兄妹之情,及與查理布蘭登多年的友誼,開恩饒過他妹婿,僅處以罰款。罰多少?天價兩萬4千英鎊,可分期付款,每年支付1千英鎊。此外,瑪麗都鐸從路易十二世那裡得到的全部聘金20萬英鎊,及珠寶等聘禮,也須上繳。怒氣消除後,亨利八世心軟了些,減少他們的罰款。將近80年前,亨利六世的三嬸盧森堡的傑奎塔,在他三叔過世後,未經王室許可,便嫁給理查伍德維爾,只被罰1千英鎊。比起來,亨利六世顯然仁慈多了。

1515513日,查理布蘭登與瑪麗都鐸,在英國公開結婚,亨利八世及眾朝臣皆來參加。查理布蘭登之前結過兩次婚,其中第一個妻子已死,第二個直到1528年,他才從羅馬教宗克勉七世(Clement VII1478-15341523-1534年在位)處,取得婚姻無效之敕書(bull),以確保他與瑪麗都鐸婚姻之合法性。

在法蘭西宮廷時,瑪麗都鐸對她的侍從女官安妮博林,常像花蝴蝶般,周旋於眾男子間,且屢有曖昧關係,早就相當反感。所以她極不贊成哥哥棄高貴的凱瑟琳王后,而娶放蕩的安妮博林。英格蘭不少百姓也大惑不解,王后不是向來都是來自某一遙遠國家之有名的公主嗎?如凱瑟琳王后。如今國王怎會想娶一國內伯爵之女?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3LU6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08937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