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七十四)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7/7 下午 05:51:07

174 咆哮山莊(四十六)

為了迎娶第二任妻子安妮博林,亨利八世衝冠一怒為紅顏,與羅馬教宗對抗,並進行激進的宗教改革。安妮博林在生下女兒伊莉莎白後,頗為失望,她渴望生出一個王位繼承人。之後她又懷孕幾次,其中只有1次順利生下,且是個兒子,可惜沒有喜悅,因是個死胎,其餘的懷孕都是流產,亨利八世覺得他受到詛咒了。在等不到兒子下,他又另結新歡了,這次看上的,是安妮博林的侍從女官珍西摩(Jane Seymour,約1509-1537)。亨利八世對曾讓他衝冠一怒的妻子,毫不留戀,很快他的整顆心,便全移至新歡身上,舊愛他已棄之如敝屣了。

安妮博林高傲的個性,使她在宮廷中並不受歡迎。亨利八世過去熱愛她時,對她言聽計從,為了宗教改革,他殺了不少反對者,早引起朝臣們對她的不滿。珍西摩機敏溫順,令亨利八世相當受用。過去安妮博林一使性子,他便得百般安撫。如今為了迎娶珍西摩,他急於想擺脫她,於是便得“處置”安妮博林。這種事,自然不必國王費心。在好幾項捏造的罪名下,153652日,安妮博林被關進倫敦塔。之後,審判法庭由安妮博林的舅舅第三代諾福克公爵湯瑪斯霍華德(Thomas Howard3rd Duke of Norfolk1473-1554,將來他會有一姪女也當王后)主持。這樣會對安妮博林比較公正嗎?當然不會,公開的審判不過是形式。

第一代埃塞克斯伯爵湯瑪斯克倫威爾(Thomas Cromwell1st Earl of Essex,約1485-1540),當時由於得到亨利八世的寵信,在朝廷呼風喚雨、權傾天下。在他的主導下,搜集到很多人的“證詞”,最後起訴書列出安妮博林許多罪名。雖有些罪名匪夷所思到亨利八世根本不信,也經不起安妮博林的詰問(她當然沒有律師,得靠自己答辯),但完全沒用,她與弟弟第二代羅奇福德子爵喬治博林(George Boleyn2nd Viscount Rochford,約1504-1536),兩人皆被判處死刑。安妮博林知道自己難逃一死,自始至終,既不認罪,也不求饒,維持自己的尊嚴。1536519日,安妮博林盛裝打扮,優雅地登上斷頭台。

安妮博林留下兩歲多的女兒伊莉莎白,不但被剝奪王室稱號,且被趕出王宮。她被斬首的11天後,亨利八世即喜孜孜地迎娶第三任王后珍西摩。隔年(1537)10月,珍西摩為亨利八世生下兒子愛德華(Edward)。直到第三任妻子,亨利八世才總算盼到了兒子。但沒高興多久,12天後,珍西摩便死於產後併發症(postnatal complications)

不想再吃窩邊草了,亨利八世另外尋覓佳人。僅有1個兒子一直令他不放心,他父親生了4個兒子,結果他大哥15歲便去世,兩個弟弟么折,因此只有1個兒子乃極不保險。他得再娶再生,以確保男性繼承人無虞。亨利八世的第四任妻子,是寵臣湯瑪斯克倫威爾所推薦。他引進克里維斯的安妮(Anne of Cleves1515-1557),她是神聖羅馬帝國克里維斯公爵威廉一世(William IDuke of Cleves1516-1592)的姐姐,這可說是一政治聯姻。湯瑪斯克倫威爾是英格蘭宗教改革最有力的支持者,又曾力助亨利八世解除和凱瑟琳的婚約,及定罪安妮博林,備受亨利八世的信任。15391227日,安妮抵達英格蘭。之前亨利八世只看到畫像,覺得很滿意。但畫工可能被收買,或者心地善良,將她畫得有如沉魚落雁。見到廬山真面目後,亨利八世對其外貌大失所望,不過婚禮仍於154016日舉行。

亨利急於結束這樁婚姻,不只是由於不喜歡安妮王后的容貌,且有政治上的考量。因此時王后的弟弟威廉一世公爵,與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不合,亨利八世不想夾在其中。這位王后很識時務,宣稱兩人並未圓房。於是在結婚半年後,這樁婚姻被判定無效,理由卻是王后之前已跟他人訂婚了。宗教改革後,讓亨利八世趁心如意,對於婚姻可任我行了。由於安妮不拖泥帶水,亨利八世也盡量善待她,授予她“國王的姐妹”(The King’s Sister)之榮銜,及豪宅等厚賞。而雖輕易解決第四次婚姻,但“媒人”湯瑪斯克倫威爾則因此失寵。後來他不但被剝奪財產,且被判死刑,於1540728日上斷頭台。雖做成1千件事,但搞砸1件,腦袋照樣不保。真是伴君如伴虎。

克倫威爾被斬首當天,49歲的亨利八世,迎娶安妮博林的表妹凱薩琳霍華德(Catherine Howard,約1523-1542,安妮博林的母親是她姑媽,第三代諾福克公爵湯瑪斯霍華德是她伯父),那時她才1617歲。亨利八世原本對這位第五任王后很滿意,但後來王后被揭發與近臣有染,於是這項婚姻被宣布無效。既然婚姻無效,則通姦罪名理應不成立。但國王才不跟你談邏輯,這位凱薩琳王后,仍被判叛國罪。154111月,她的后冠被取消,隔年213日,凱薩琳上了斷頭台。這是亨利八世第二位被處死的妻子。

亨利八世的第六任妻子凱薩琳帕爾(Catherine Parr1512-1548)也很特殊。亨利八世是歷來結婚最多次的英國君主,而凱薩琳帕爾,則是英國歷來結婚次數最多的王后,共計4次。1529年,她17歲時首次(丈夫亦是首次)結婚,1532年丈夫去世。1534年她再度(丈夫則是第三次)結婚,15433月丈夫去世。丈夫屍骨未寒,她便與珍西摩(亨利八世之第三任妻子)的哥哥,第一代休德利的西摩男爵湯瑪斯西摩(Thomas Seymour1st Baron Seymour of Sudeley1508-1549)卿卿我我起來。以賢淑美麗聞名的凱薩琳帕爾,早被亨利八世注意到了。在國王也垂青於她之後,她豈能有其他選擇?於是15437月,31歲的凱薩琳帕爾,便成為52歲的亨利八世之第六任王后。

不知是否亨利八世已年老力衰了,因而對於王后,他不再動婚姻無效,或處死之類的念頭。加上這位也叫凱薩琳的王后,在當王后期間從未懷孕,所以也不會死於難產。因而結婚兩年多後,15471月,當亨利八世駕崩時,她依然存活。事實上,凱薩琳帕爾比亨利八世之前的5位王后,都更像個賢內助。例如,亨利八世原本視瑪麗及伊莉莎白兩位公主為私生子,沒給她們名分。後來在凱薩琳王后的勸說下,他終於接受她們。1543年,亨利八世更要英格蘭國會通過“第三部王位繼承法”(The Third Succession Act),重新賦予兩個女兒的王位繼承權,順序次於她們的弟弟愛德華。當然一旦愛德華有了合法的子嗣,兩個姐妹的繼承順序,就得後移了。另外,亨利八世於15447月至9月,率軍入侵法蘭西,那時太子愛德華才6歲多,他任命凱瑟琳王后為攝政王,以防萬一他在海外喪生,她將以攝政王的身分統治,直到愛德華成年。

15471月,亨利八世駕崩,6個月後,她的遺孀凱薩琳帕爾之舊愛湯瑪斯西摩,成為她的第四任丈夫。凱薩琳帕爾在前3段婚姻中,都沒有懷孕,這次卻懷孕了。1548830日,她生下了她唯一的孩子,是個女兒。往昔生產的喜悅,伴隨著高風險。雖就這麼一次生產,6天後,95日,凱薩琳帕爾便過世了,結束她精彩浪漫的一生。死於婚姻中,因而她不會有第五次婚姻。正如亨利八世死於婚姻中,因而沒有第七次婚姻。

在英國歷史上,亨利八世為一評價還不錯的君主。他對後世最大的影響,乃在宗教改革。1533年,他帶領英國脫離羅馬教廷,其影響極為深遠。儘管他的動機,是解決自己的再婚,或者再加上為了繼承人的問題。儘管他心裡的根本信仰,仍是天主教,但他這項改革,仍是英國歷來君主裡,最激進且最具影響的。自此,英國轉變為獨特且生氣勃勃的國家,與歐洲大陸那些國家,本質上不同了。

由於宗教改革,英格蘭諸多原本相當富有的修道院被解散,且土地財產充公。因而使英格蘭政治及經濟的重心,從教會移轉到貴族。此後英國君王擁有英格蘭教會最高領袖(Supreme Governor of the Church of England)之頭銜。凡此種種,對英格蘭的發展,均有極大的衝擊。亨利八世臨終前,更指定若干新教人士,為其年幼的繼承人愛德華六世之攝政,以確保國教改革的持續。亨利八世博學多才,其宮廷為當時學術藝術的創新中心。此外,亨利喜歡玩骰子等賭戲。他年輕時擅長運動,尤其是摔跤、比武、打獵,及室內網球。他又能作曲、寫作,及寫詩,具不少才華。他也被視為英國皇家海軍的3位創始人之一。但這些都遠不如結婚6次,為後世所熟知。

電影“美人心機”(The Other Boleyn Girl2008),主要便是描述亨利八世不顧羅馬教廷反對,一心要與首位妻子凱瑟琳離婚,再娶安妮博林的故事。也涉及他與瑪麗博林的一段情。至於“安妮皇后的一千日”(Anne of the Thousand Days1969),則是根據安妮博林的事蹟改編,她從登上后座(153361)到登上斷頭台(1536519),不過短短的1千天多一些而已。花了多年功夫,費盡苦心,爭取到的那頂后冠,卻只戴了1千天。最後不僅后冠被摘,且被砍頭,令人唏噓。安妮博林因生不出兒子,導致被亨利八世遺棄。但她留下的女兒,日後成為英格蘭一代女王伊莉莎白一世,其後世評價,英格蘭沒有一個男性君主比得上,替她大大出了一口氣。可惜一向心高氣傲的安妮博林,卻未能看到女兒登上王位。

黑白電影“亨利八世”(The Private Life of Henry VIII1933),則描述亨利八世與第二任妻子安妮博林,至第六任妻子凱薩琳的互動情形。在片中,最後一任妻子凱薩琳,頻頻制止年老又過度肥胖的亨利八世吃喝過多。曾叱吒風雲,大臣、王后的頭,說砍就砍之君主,一旦年紀大了,卻連妻子的命令都不敢違抗。在電影的最後一幕,當王后走出房間時,國王喜孜孜地拿起剛才被禁止吃的雞腿(或某種飛禽的腿)說,“6個妻子,其中最好的是最壞的。”“Six wives, and the best of them’s the worst。”他知道這位唯一敢管他,讓他連吃的自由都沒有之妻子,其實是最好的。

“狼廳”(Wolf Hall2010,希拉蕊曼特爾(Hilary Mantel1952-)著,廖月娟(2010)為中譯本)及“狼廳二部曲:血季”(Bring Up the Bodies2012,希拉蕊曼特爾(Hilary Mantel1952-)著,廖月娟(2018)為中譯本)二書,以小說的方式,講述亨利八世在位期間,諸多風花雪月的故事,尤其著重在湯瑪斯克倫威爾的部分。內容豐富,娓娓道來,可補正史之不足。

亨利八世一生共結婚6次,卻僅存活12女,共3個兒女,一點都不多產。他希望多幾個兒子的願望,終究未能如願。但其實這12女,便已足足有餘了。其中一位,還在英國歷史上,光耀奪目。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S06O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52741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