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八十)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8/6 上午 10:50:10

180 咆哮山莊(五十二)

伊莉莎白一世即位之初,英格蘭由於宗教分歧,國家處於有點混亂的狀態。但在經過長達44年又4個月的統治後,她不但緩和新舊教間的仇恨、成功地維持了英格蘭的統一、塑造了國家認同,並使英格蘭的國力,達到世界頂峰。一般認為,16世紀下半葉,英國之所以能躍居國際強權的地位,於伊莉莎白一世的長期統治期間,國家能維持穩定的發展,乃為主因。而宗教和諧,便是其中之關鍵。

另一方面,英格蘭的文化,也在伊莉莎白一世在位期間達到高峰,尤其在詩歌及話劇,均有極輝煌的成就。她本人也從事寫作和翻譯,宮廷裡呈現一種既博學又典雅的氛圍。在她主政時,文學人才輩出,如劇作家威廉莎士比亞。而莎士比亞劇本的演出,更獲她大力支持。另外,在哲學及政治,均有發人深省的觀點之法蘭西斯培根,也活躍於此時期。其他如法蘭西斯德瑞克爵士(Sir Francis Drake1540-1596),在她任內成為第一個環航地球的英國人,及華特雷利爵士承她之命,在北美建立第一個英國殖民地。這些勇於航向未知世界的探險家,開啟英國成為日不落國的時代。她在位時期,被後世稱為“伊莉莎白時代”(Elizabethan era),是英國史上的黃金時代。她因而有“榮光女王”(Gloriana)及“賢明女王”(Good Queen Bess)之稱。

伊莉莎白一世,應是英國歷史上評價最高的君主。不但如此,她人氣也很旺。2002年,BBC主持票選“最偉大的100位英國人”(100 Greatest Britons)。對“偉大”一詞,每個人的定義自然不盡相同,有人可能以完成多少事蹟來解讀,有人可能理解成受歡迎的程度。但入選者,總是英國人對其持較正面看法者。而排名愈高者,則顯示對其評價愈高。票選結果,伊莉莎白一世名列第七,維多利亞女王名列第十八,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名列第二十四,亨利八世名列第四十,亨利五世名列第七十二,理查三世名列第八十二,亨利二世名列第九十,及愛德華一世名列第九十四。由理查三世的進入此排行榜,顯見雖都鐸王朝極力貶低他,在當時或許有效,幾百年後,根本沒什麼效果。而將他推翻,開創都鐸王朝的亨利七世,反而未上榜。

入選的100位古今英國人物中,君主共有8位,其中男性5位,女性3位。英國女性君主總共才6位,便有半數被肯定,且是在位較久的3位。而伊莉莎白一世,在英國歷來所有君王中,排名第一。遠遠勝過她父親亨利八世,雖在所有君主裡,他的排名也很前面。亨利八世曾為王位得由女兒繼承,而擔心不已,但不過是杞人憂天。女性君主排名在前,都是在位較久者,至於男性君主被肯定,則不見得要在位很久。像理查三世只在位,僅短短的兩年。

伊莉莎白一世並非僅在英國獲高評價。在麥可哈特(Michael H. Hart1932-)著的“影響世界歷史100位名人”(The 100: A Ranking of the Most Influential Persons in History1978年出版,趙梅等(2000)為中譯本)一書中,她排名第九十四。上榜的英國君主,總共只有兩位,另一位是排名第六十的威廉一世。他於1066年,從法國渡海征服英格蘭,建立了諾曼第王朝。更早的就不說了,從西元前54年,羅馬將軍凱撒入侵不列顛群島以來,兩千年來,此群島多次有外族企圖入侵。但威廉一世,則是最後一位,外來者成功地入侵不列顛群島。此後的入侵,不是未能登陸,就是登陸後失敗撤退。威廉一世不但使他自己及其繼承者,得到英格蘭王位,並引領了不列顛群島此後的發展。他的影響力,絕對無法忽視。

由於受到許多民眾的懷念與崇拜,有關伊莉莎白一世,或她那個時代的電影不少。如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1969-)主演的“伊莉莎白”(Elizabeth1998)與“伊莉莎白:輝煌年代”(Elizabeth: The Golden Age2007),及海倫米蘭(Helen Mirren1945-)主演的影集“伊莉莎白一世”(Elizabeth I2005)。至於“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1998),則講述莎士比亞的愛情故事,片中出現年老時的伊莉莎白一世,由茱蒂丹契(Judi Dench1934-)飾演。

我們列出莎士比亞的劇作中,屬於歷史劇的如下:“約翰王”(King John)、“理查二世”(Richard II)、“亨利四世第一部”(Henry IVPart 1)、“亨利四世第二部”(Henry IVPart 2)、“亨利五世”(Henry V)、“亨利六世第一部”(Henry VIPart 1)、“亨利六世第二部”(Henry VIPart 2)、“亨利六世第三部”(Henry VIPart 3)、“理查三世”、“亨利八世”(Henry VIII),共有10部,這些英格蘭國王,其時代當然都是在莎士比亞之前。

在“法蘭西全史”(France: A History: from Gaul to de Gaulle2018,約翰朱利葉斯諾里奇(John Julius Norwich1929-2018)著,何修瑜(2020)為中譯)一書裡,作者提到,在1515年之前(約對應英格蘭的亨利八世前)的法蘭西國王,難以找到個性特別鮮明者。但並非他們全是庸庸碌碌,沒什麼作為,在那段時期,法蘭西是有幾位可歸入傑出的國王,但都不是太有趣的人物。這可能是因他們所處的時代所致,那是國家被戰爭及宗教困住的中世紀。但作者說,雖英格蘭亦有類似的困境,但卻與法蘭西大異其趣。諸如亨利二世、愛德華二世、愛德華三世、亨利五世,及理查三世,以作為君主而言,其表現不見得比法蘭西那段時期的的國王更為突出。然以作為一個人而言,這幾位英格蘭國王,卻讓人覺得有趣多了。作者認為,除了個人特質外,莎士比亞的劇作,對亨利五世及理查三世名聲之提升,應大有助益。我們前面也已特別指出,理查三世雖只在位短短的兩年,便入選英國的百大偉人之林。看起來,莎士比亞的確功勞不小。

事實上,因莎士比亞活躍於伊莉莎白一世的時代,對伊莉莎白一世因此被英國人無比的愛戴及推崇,應有極大幫助。附帶一提,在前述“最偉大的100位英國人”中,莎士比亞名列第五,比歷來英國所有君主都高。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5X4E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09278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