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九十)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9/25 上午 10:57:18

190咆哮山莊(六十二)

既然會有歧視,被歧視的族群,就不可能只侷限在女性。奴隸自然不會有什麼地位,被歧視不會令人感到意外。奴隸制在人類社會中,歷史悠久。我國從周代起,便有奴隸制。其餘古埃及、古巴比倫、古希臘,及古羅馬等,在世界各地,奴隸制均其來有自。戰敗者成為戰勝者之奴隸,這是早期很多地方之普遍作法。至16世紀歐洲的殖民者,將大量的非洲黑人,販賣到歐洲及美洲等地,因來源眾多,造成奴隸制的高峰。到了18世紀後葉,歐洲開始出現啟蒙運動(Enlightenment,指1718世紀,發生於歐洲的哲學及文化運動)的新思潮,帶來人權、自由,及平等的觀念。有識之士,逐漸無法認同奴隸制,廢奴主義遂開始在歐洲各國萌芽。

1453年東羅馬帝國滅亡後,從歐洲往東方的路徑,便掌握在奧圖曼帝國手中,前進東方變成困難重重。山不轉路轉,前仆後繼具冒險犯難精神的歐洲人,便想繞過伊斯蘭教的世界,尋找通往耶路撒冷,以及東方財富的道路。於是從1517世紀,便是所謂“地理大發現”(Age of Discovery,亦稱海權時代,或大航海時代)。在此期間,為了尋找新的貿易路線,及貿易夥伴,歐洲的船隊出現在世界各處的海洋上。在這些遠洋探索中,歐洲人發現了許多他們原本不知的地區。

隨著新航路的開闢,東西方間之文化、貿易交流,開始大量增加。在諸多貿易項目中,有一項“奴隸貿易”。即將非洲大陸人民,視如牲畜般的買賣,運到各地當奴隸,作為廉價勞動力。主要提供給美洲殖民地,但也包括歐洲。從事奴隸貿易的國家,包括葡萄牙、英國、法國、西班牙、荷蘭,及美國。在長達約4百年的黑奴貿易中,估計有超過2千萬非洲人,經由貿易、襲擊,或綁架等手段,被送出當奴隸。

英國的奴隸制,雖早於1102年,便被判定為非法,但實際仍未完全禁止。對有很人來說,奴隸實在“物美價廉”。百年戰爭期間,為了出兵攻打法蘭西,不時得向全國徵稅。在理查二世時,138011月,議會通過徵收一筆人頭稅,於隔年開始執行,但收穫甚微。王室稅吏展開調查時,遭到激烈的反抗。13815月底至6月初,在埃塞克斯郡(Essex,在英格蘭東部)及肯特郡,發生一系列的農民暴動,因而引起英國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民變。農民辛苦耕種,但領主坐享其成,拿走絕大部分所得,農民不過是農奴。他們提出“亞當夏娃時代,豈有貴族?”的口號。其訴求除廢除領主,土地及財富歸全民共有外,便是英格蘭不該再有奴僕、農奴或佃農,所有人皆享有自由,且互相平等。

17世紀初,英國就已沒有農奴了。但自18世紀起,因“奴隸貿易”,奴隸開始輸入英國,充當僕役等,帶給富人生活不少便捷。擁奴雖是當時社會普遍現象,但仍有些心靈高尚的人,尤其是教會人士,看不過去,向法院提起訴訟。這時英國的教會,已與中世紀時代的腐敗大不相同。1772年,英格蘭及威爾斯的高等法院,判定蓄奴非法,1萬多名奴隸得到解放。1799年,蘇格蘭也判定蓄奴非法,奴隸獲得自由。雖英國本土廢奴了,但大英帝國,這個日不落國,在世界各地的殖民地,奴隸制卻可能依然存在。自16071733年,陸續在北美洲大西洋沿岸建立的眾殖民地,即為一例。

177674日,在費城(Philadelphia)舉行的第二次“大陸會議”(Continental Congress,北美13州在1774-1789年間,所組成的聯合議會,為美國國會的前身)通過的“美國獨立宣言”(United States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開宗明義,於前言中寫著,“我們認為下面這些真理是不證自明(Self-evidence)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並賦予他們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Life,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美國不想繼續當英國的殖民地,他們爭取獨立,提出“人人生而平等”的口號,且說這是不證自明。多麼鏗鏘有力,多麼令人振奮!相信殖民地的居民,會因而熱血沸騰,加入抗英陣容。既然如此,美國至少人生而平等的觀念,應更勝英國吧!

可惜“獨立宣言”,只是爭取獨立時,用來吸引人的。人人生而平等?沒那麼好的事。美國憲法中,原本將選舉資格,交給各州自行認定。但婦女的投票權,卻長期被壓抑。即使建國過了1百多年,直到1910年代,美國多數州仍剝奪女性的選舉權。紐西蘭及澳大利亞等,這幾個源自英國的國家,婦女投票權的實施,都走在英國之前。但比英國晚了兩年多,1920818日生效的“美國憲法第十九條修正案”(Nineteenth Amendment to the United States Constitution),才禁止任何美國公民,因性別因素被剝奪選舉權。在男女平權方面,美國顯得舉步維艱。

連佔人口約一半的女性,其選舉權都長期被(男性)剝奪,怎還好意思說“人人生而平等”?這不是印證政治諷刺小說“動物農莊”(Animal Farm1945,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本名Eric Arthur Blair1903-1950)著,中譯本很多)裡的那條戒律,“所有動物一律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加平等”(All animals are equal, but some animals are more equal than others)。而既說造物者賦予“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隱含有些可剝奪。只是女性的選舉權長期剝奪,究竟是誰決定的?顯然是男性!因而不過假造物者之名,所謂“造物者賦予”,其實是某些人想剝奪就剝奪,想賦予就賦予。

女性只是被有些人視為矮(男性)一截,有的族群則連人身自由都被剝奪。看過“湯姆叔叔的小屋”(Uncle Tom’s Cabin1852,又名Life Among the Lowly,舊譯“黑奴籲天錄”,哈里特伊莉莎白比徹斯托(常稱斯托夫人,Harriet Elizabeth Beecher Stowe1811-1896)著,王岩(2019)為近期之中譯本)嗎?這是美國一本反奴隸制的小說,書中深刻描寫奴隸制殘酷的本質,對引發南北戰爭(又稱美國內戰(American Civil War),發生於1861412-186559),有不小影響。書裡黑奴身心被虐待不說,有時還慘絕人寰,一家數口分別被賣到相隔老遠。虐奴者可是振振有辭,他們說奴隸就跟牛馬狗一樣,不聽話被鞭打是天經地義。而拆散其家人何妨?又說黑人不同於白人,不可相提並論。因白人自幼起受到的教育,就是全家得聚在一起,共享天倫之樂。但黑人如牛馬狗,天生並沒享受天倫之樂的奢望。就像一窩小狗呱呱落地後,認養者來各地,乃稀鬆平常。因而家人四散,黑人是不會心痛的。

在“湯姆叔叔的小屋”裡,有擁奴者被勸導不要虐待奴隸,因這違反“聖經”的教誨。在“馬可福音”(Mark)的第12章第31節,耶穌說“要愛人如己”。你引“聖經”,那些惡主人,豈會被嚇到?“聖經”他們也不是不熟,擁奴者亦不乏會引用者。在“歌羅西書”(Colossians,乃使徒保羅寫給基督徒的書信)的第3章第22節,保羅說“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虐奴者譏諷那些體恤黑奴的人不明事理,因依“聖經”的教誨,奴隸凡事皆須聽從主人,因而主人對他們就是有至高的權力。

事實上,有很長一段時間,美國南北雙方,由於奉行的奴隸政策不同,使得宗教界對聖經的銓釋,也出現歧義。北方教會藉由“聖經”,來支持解放黑奴。至於南方教會,迫於壓力(畢竟教會得仰賴民眾捐獻),也得為奴隸制辯護。而辯護時,豈能不引用“聖經”?甚至後來南北決裂了,教會還得為南方脫離聯邦政府(相當於叛國)的舉動,提供“聖經”中的理論依據。英國未見有此問題,教會支持不該蓄奴。但同一本“聖經”,在美國,卻能讓主張及反對奴隸制的南北雙方,各取所需。這當然導致教會間互不信任、互相抨擊,甚至分裂。沒辦法,自古以來,宗教就是難逃為政治服務的宿命。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PWK6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47169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