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一百九十一)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9/30 下午 12:27:10

191 咆哮山莊(六十三)

美國從殖民時代起,即有奴隸制,但在建國的過程中,便有高瞻遠矚者,積極推動廢奴。因那時在國際上,廢奴已是普遍的思維。1776年,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1743-1826,第三任總統(1801-1809),開國元勛中極具影響力者)負責起草獨立宣言。在最初的版本裡,傑佛遜用很長的篇幅,來譴責奴隸交易。不過在74日的第二次“大陸會議”時,這部分卻被刪除了。總是南北情況迥異,對奴隸的態度大不相同。到了1804年,北方各州都已廢除奴隸制了。1808年,全國更禁止奴隸進口。但南方各州,依然我行我素,繼續實行奴隸制。英國只要法院判定蓄奴非法後,沒有爭議,奴隸便得到解放。美國呢?對外強權,對內亦得靠戰爭,才能解決南北重大爭議。

發生於1861-1865年間的南北戰爭,是美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內戰。參戰雙方為北方的美利堅合眾國(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簡稱聯邦(Union),及南方的美利堅聯盟國(Confederate States of America),簡稱邦聯(Confederate),這是由11個美國南方蓄奴的州,宣布從美利堅合眾國分裂而出的政權。歷經4年,狠狠打了一仗,南方戰敗,奴隸制才廢除,自此美國奴隸獲得自由了。

美國憲法被認為是世界上首部成文憲法,為日後許多國家制定憲法時之典範。可惜這個典範,在人類文明方面,並不見得太了不起。英格蘭及威爾斯,早在1772年,蓄奴便已非法了。但美國這個新國家,於在1789年正式生效的憲法中,雖未提到“奴隸制”一詞,卻有多處與其有關。也就是對奴隸制,在美國憲法裡,乃採取默許的態度。

例如,美國憲法第一條第二款的第3節,是關於“眾議員人數及直接稅稅額”。條文裡說,應按各州的人口數比例分配。而各州人口數,乃“自由人”之總數,加上所有“其他人口”的五分之三,但不包括未被徵稅的印第安人。建國初期的“自由人”,大都是白人。那“其他人口”,是指那些人呢?原來奴隸非自由人,被歸入其他人口!那時美國的奴隸,亦有其他有色人種,但絕大部分的奴隸,乃非洲裔。由於為黑色人種,又稱黑人。他們有黑皮膚,所以當奴隸時,習慣上被以黑奴稱之。這個為追求平等而成立的新國家,在數人頭時,1個黑奴只能折算0.6個白人,完全不平等!不過黑奴份量雖較低,仍較“原住民”高一大截。因未被徵稅的印第安人,根本不列入人口的計算,對各州在分配眾議員數及經費時,一點幫助也沒有。

又如在美國憲法第四條第二款的第3節,那是“勞役逃犯條款”。條文內容為,“根據一州法律,須在該州服勞役或勞動的人,如逃往他州,不得因他州的法律或規章,而免除此種勞役或勞動,而應根據有權得到此勞役,或勞動之當事人的要求,將他交出。”也就是美國南方某州的黑奴,即使千辛萬苦,逃到北方沒有奴隸制的某一州,也不因此能獲得自由。那要逃到那裡才行?更北的加拿大!在“湯姆叔叔的小屋”中,便有這種情節。不妨看一下美國地圖,不用太南,從允許蓄奴的肯塔基(Kentucky)州,若想到加拿大,是多麼遙遠。要能成功逃脫,難度當然就很高了。曾有記載,奴隸逃亡遭捕獲送回主人家後,憤怒的主人,“施以鞭刑並以濃鹽水擦拭傷痕累累的背部”,極度殘忍。

攸關美國各州權益,及在全國政治上影響力之大小,人口數為關鍵。依憲法的要求,美國自1790年以來,每10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各州人口之統計時,不分男女老幼及種族,理應都算1口。但在立國之初,每1名奴隸卻只算0.6口。所以,“人人生而平等”只見諸於獨立宣言,用來吸引人加入對抗英國的陣容。一旦建國成功,於訂定憲法時,平等的概念便拋開了。

南北戰爭結束後,並不耽擱,1865年,通過的“美國憲法第十三條修正案”(Thirteenth Amendment to the United States Constitution),其中第一款為“在合眾國境內受合眾國管轄的任何地方,奴隸制和強制勞役都不得存在,但作為對於依法判罪的人的犯罪的懲罰除外,”奴隸制終於廢除了。再來是1868年,通過的“美國憲法第十四條修正案”(Fourteenth Amendment to the United States Constitution),其中第一款的最後一句為,“在州管轄範圍內,也不得拒絕給予任何人以平等法律保護。”此即所謂的“平等保護條款”(Equal Protection Clause),以確保永久廢除奴隸制。美國的各州,至少不能拒絕保護每個人在法律上的平等了。

打了4年的內戰,總死亡人數60餘萬,又經修正憲法,美國的黑人,此後便能與白人平起平坐了嗎?沒那麼好的事!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RBF8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6771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