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二百零六)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0/12/14 上午 10:47:29

206 咆哮山莊(七十八)

“受不了凱薩琳小姐的胡言亂語,我正色告訴她,‘你是存心想讓我相信,你一點都不知道一個女孩子,在結婚後所要承擔的責任嗎?要不然你就是一個邪惡(wicked)且無操守的(unprincipled)女孩。別再拿什秘密來煩我了,我才不願替你守這種違反道德的秘密。’‘你真的不能為我保守這個秘密嗎?’‘當然。’她還想再糾纏,但這時約瑟夫進來了,談話只好終止。讓她看護著小哈雷頓,我則去準備晚餐。”

“晚餐做好後,我和約瑟夫都不願為亨得利送飯,這時候出現在他面前,絕不是件好事。最後兩人都同意,先不理他,讓他想吃時再自己來。希斯克里夫呢?我去穀倉喊他,但沒有回應。回來後,我悄悄跟凱薩琳小姐說,她之前講的那些話,可能大部分都被希斯克里夫聽到了,已不是秘密了,因他剛才也在起居室。她一聽臉色大變,沒說話便匆匆跑出去,顯然是去找她的朋友。過了老半天她仍沒回來,約瑟夫不耐煩了,說他們根本想逃避餐前禱告,又說這兩人專做壞事,不要再等了。結果他如往常作了約15分鐘冗長的禱告,又為他們兩人加了一特別的祈禱,本來還想再加一段,這時凱薩琳小姐衝進來。她叫約瑟夫快去找希斯克里夫,不論他已走多遠,都要找到他,把他帶回來。”

“約瑟夫起先不願意去,找各種理由拒絕,但凱薩琳小姐很堅持,他只好戴上帽子,嘟嘟囔囔地走出去。只剩我們兩個人了,凱薩琳小姐在房內走過來走過去,喃喃自語,‘他去那裡了呢?他能去那裡呢?我到底說了些什麼不該說的呢?我有說什麼讓他傷透心嗎?是我今天下午發脾氣惹惱了他嗎?快回來吧!怎麼還不回來?’‘你就先坐下吧!這麼一點小事就緊張兮兮?他說不定到荒野去看星星了?或者就只是不想理我們,躺在乾草堆上胡思亂想。反正最後他一定會出現,那時我會好好訓他一頓。’雖然我自己也心神不寧,但仍強作鎮靜。後來我也出去尋了一番,但一無所獲。沒過多久約瑟夫回來了,也是一個人。”

“晚上風雨交加,不時還有轟轟的雷聲,我要凱薩琳小姐坐下來,因希斯克里夫沒地方可待,這麼大的雨,必會將他趕回來。但她靜不下來,每隔片刻便到門口張望,後來更站到外面去等候,任憑淋了一身溼,仍不願進來。次日早晨,恩蕭先生發現凱薩琳小姐不但一整夜沒睡,且全身仍是溼的。即使坐在火爐邊,仍不斷打顫,他感到很奇怪,問她為何跑到雨中?約瑟夫開始進讒言了,這個人一天到晚讀經禱告,內心卻盡想些邪門的事。‘去追逐男生啊!你昨天才出門,林頓那小子,就偷偷摸摸地溜進來,娜莉替他們把風。而當你才一進院子,林頓就閃人了。你不知這位千金小姐有多會勾搭男人,有時三更半夜,還躲在草叢中,跟希斯克里夫鬼混。主人啊!我要是你,會不分主僕,把他們全關在門外,不讓污穢進屋子來。…。’這人鬼話連篇,沒一句實話。”

“凱薩琳小姐斥喝他,‘住嘴!在我面前居然敢如此放肆。亨得利,林頓昨天是碰巧來的。後來我要他回去,因我想你可能不想見到他。’恩蕭答道,‘凱西,你沒說實話吧!先不管林頓,你昨天夜裡有跟希斯克里夫在一起嗎?你就坦白講吧!放心,我不會傷害他。雖然我討厭他,但他昨天才為我做了件善事,我暫時不忍去扭斷他的脖子。而為了防止這種不幸發生,今早我便要將他趕走。等他離開後,我就可以專心治你,你最好皮繃緊一點。’‘我昨天夜裡根本沒看到希斯克里夫。’凱薩琳小姐哭了起來,‘你要是真把他趕出去,我就跟他一起走。但你可能沒機會了,他也許早就走了。’說到這裡她講不下去了,看起來悲痛欲絕。”

“恩蕭先生煩了,口不擇言地罵了他妹妹一頓,要她立刻回房去。待我送她回到她房裡後,她大鬧一通,我嚇壞了,以為她瘋了,趕緊拜託約瑟夫去請醫生來。後來我才知道,這是她神志開始錯亂的徵兆。醫生說她病得很嚴重,且發高燒。給她放血後,交待要吃清淡些的食物,儘量不要惹她,且須謹慎地看住她,別讓她跳樓,然後就走了。教區裡只有他一個醫生,村舍(cottage)間相隔常有23英里(3.24.8公里),他也挺忙的,我不能要求更多。面對幾乎是天下最煩人及最任性的一位病人,我不敢說我是多好的一個看護,但幾天後,她畢竟脫險了。”

“林頓太太來探望過幾次,一來便發號司令,對我們指使東指使西,也每回都責怪我們沒好好照顧。待凱薩琳小姐已快復原了,她又堅持要將小姐接去畫眉山莊照顧。我其實覺得沒必要,但既然她那麼堅持,我又可趁機解脫,便順從她的意思。但這位可憐的夫人,應該會後悔自己如此善心對待未來的媳婦,因她及丈夫,都因此被感染,高燒不退,幾天內便相繼過世了。凱薩琳小姐回來後,比以前更任性、更沒規矩,且更急躁易怒,對我們都是頤指氣使。自從那雷雨夜後,希斯克里夫便毫無音訊。有一天我被她惹怒了,把他失蹤的責任,全加在她頭上。我相信她清楚我說得沒錯,但之後便有好有一陣子不理我,僅與我維持主僕關係。另外,她雖沒將約瑟夫放眼裡,不過這惡僕老賣老,照樣訓她。”

“凱薩琳小姐覺得自己長大了,無人能管她。還仗著自己剛生了場大病,以為人人都該體諒她。何況醫生也告誡過大家,她一衝動,什麼事都做得出來,要我們最好順著她。因此連她個性火爆的哥哥,也都儘量避免惹火她。他一心希望妹妹能順利嫁到林頓家,他以為與他們家聯姻,可提高自己家的地位(這我是不信的)。因而只要妹妹不去煩她,即使她把我們當奴隸踩在腳底,他也不管。”

“完全被凱薩琳小姐迷住的艾德加,並不在乎他戀人的精神狀態,經常處於失序中。在他父親去世3年後,他與凱薩琳小姐在教堂完婚。那時他深信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男人。凱薩琳小姐要我跟她一起來畫眉田莊,我起先堅持不肯。小哈雷頓快5歲了,我已開始教她識字了,我寧可跟他在一起。當她發現我不被她的眼淚打動時,就轉而哀求她的丈夫及哥哥。她丈夫提供我優渥的待遇,這倒不是我最在意的。她哥哥則叫我趕快打包,說這家既然已沒女主人,也就不需要女僕了。至於小哈雷頓,他說副牧師會找人照料,要我不必掛慮。這麼一來,我還能有什麼選擇呢?只好來了。離開那個我待了二十幾年的家,我是百般不願意的。但其實咆哮山莊真正讓我捨不得離開的,只有小哈雷頓。來這裡後我常想著他,只是沒過久,他就將我忘得一乾二淨了,忘了我曾將他看作比什麼都寶貴,也忘了他曾整天黏著我。”

“啊!居然已1點半了。不行!我們都該睡了,不能再講了。”狄恩太太連1秒鐘都不肯再留,匆匆離去。洛克伍德雖聽著津津有味,也的確累了,她一走他便倒頭就睡。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A0VT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47978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