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二百一十八)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1/2/11 上午 10:25:10

218 咆哮山莊(九十)

“我拼命向前走,沿途遇到人就打聽,但一直沒有凱薩琳的蹤影及消息。咆哮山莊出現了,由山莊到山那裡,還有1.5英里(2.4公里),我頗擔心還沒趕到山邊,天就黑了。經過山莊時,赫然見到我們家那隻較凶惡的小獵犬,躺在屋外窗子下,看起來受了點傷。狗在人在,我鬆了口氣,趕緊打開柵門,跑到屋子前門猛敲。一個女子出來應門,我認得她,原本住在村子裡,亨得利去世後,她才來這裡擔任女管家。她問,‘你是來找你們家小姐的吧!她在這裡好好的,別擔心!不過我很高興敲門的是你,而不是主人回來了。’我上氣不接下氣地問,‘所以他不在家?’女僕答道,‘對,他和約瑟夫都出去了,一兩小時內不會回來,進來坐一坐吧!’兩個不討喜的人都外出了,在這種最佳狀態下,我當然很樂意進去。”

“我們家那隻迷途的羔羊,坐在壁爐邊那張她母親小時候也常坐的小椅子上,帽子則掛在牆上。她輕鬆自在地跟哈雷頓愉快地聊著,看到我僅笑著揮個手,仍滔滔不絕。哈雷頓已是個18歲的強壯青年,十分好奇地盯著她看。凱薩琳難得遇到一位年輕的仰慕者,不管她講什麼,他都聽得津津有味,因此愈講愈起勁。看到她平安無事時,我心中充滿喜悅,但不能把她寵壞。我遂以生氣來掩飾,正色說道,‘好啊!你這位小姐!在你爸爸回來前,別想再騎馬了。你這個淘氣的姑娘,我不會再信任你了。’她欣喜地跳了起來,拋下哈雷頓,跑到我面前,嚷道,‘喔!娜莉!你總算找到我了!這裡你來過嗎?今晚我會講咆哮山莊歷險記給你聽。’”

“這屋子是相當令人懷念,但這時我一點都不想久待。因此雖她雀躍不已,我卻不得不潑她冷水。我說,‘小姐,戴上你的帽子,我們馬上回家。你太不像話了,為了找你,我走了一下午,急都急死了。你爸爸一再叮嚀我,不可讓你離開莊園,你卻偷偷溜出來。哭沒用,今後我沒辦法再信任你了。’她僅哭了一下便止住了,‘我做錯什麼呢?爸爸並沒跟我說什麼不能做,他不會罵我的,他不像你對我那麼兇。’我無可奈何,只好拿起她的帽子說,‘我來幫你繫帽帶,13歲了還哭,羞不羞?’她把帽子推開,人退到牆邊,不讓我碰她。這時女僕出來打圓場,‘別對這個漂亮的女孩子那麼兇嘛!狄恩太太,是我們攔下她的。她本來騎著馬往山那邊走,怕你擔心而不願進來。哈雷頓表示要跟她一起去,我想這樣也好,前面路不好走,有人陪伴較好些。他們才剛走完進門,休息一下她便會回家。’”

“我們講話時,哈雷頓就站在旁邊,窘得說不出話來。不過我看得出來,他並不喜歡我這麼突然地闖進來。我不管他,問凱薩琳,‘還要多久才能走?馬上就天黑了。小馬呢?另一隻小獵犬呢?再不快點,我就要自己走了。’她答道,‘小馬在院子裡,另一隻小獵犬被關起來,免得再被咬。’我再度拿起她的帽子,走上前想給她戴上,她卻東跑西跳,我不想去追她,那會顯得很可笑。女僕及哈雷頓都笑起來,凱薩琳也笑得很開心。我真是氣死了,叫道,‘小姐,你要是知道這屋子是誰的,就會巴不得趕快離開。’‘你父親的嗎?’她轉身對哈雷頓說。哈雷頓羞紅了臉答‘不是。’她又問,‘那是誰的?你主人的嗎?’哈雷頓不太想回答這個問題,臉脹得更紅,輕聲咒罵一句,便轉過身了。”

“那煩人的小姐,仍追著這問題不放,‘誰是他的主人?他講了幾次我們家,以及我們家人,講得那麼順口,我還以為他是屋主的兒子呢!只是他從沒以小姐稱呼我,如果他是僕人,不是該這麼稱呼我嗎?’哈雷頓聽了她如此孩子氣的話,臉變得很陰沉。我對這位好奇小姐搖搖頭,示意她別再問了。好不容易為她穿戴整齊,終於可以走了,我噓了一口氣。‘把我的馬牽來!’她不知哈雷頓其實是她表哥,跟他講話的口氣,有如在田莊裡吩咐馬夫。她又對他說,‘你可以隨我走,你還有些故事沒講完。不過要快點!咦?怎麼回事?我不是說把我的馬牽過來,你居然無動於中?’那小伙子生氣了,罵道,‘在成為你的僕人前,我會先看到你下地獄。’‘你會看到我什麼?’我們家小姐驚訝無比,從沒有人曾這樣粗里粗氣地對她說話。‘下地獄去!你這傲慢無禮的女巫!’他狠毒地說。”

“我不得不干預了,‘小姐,你棋逢敵手了!會對一年輕淑女講這種話的人,還有什麼好理他的呢?走吧!我們自己去牽馬。’凱薩琳無法理解,她說,‘可是娜莉,他怎敢這樣跟我說話?我叫他做的事,他怎能不去做呢?這討厭鬼,我會跟爸爸說他對我講的話。走著瞧!’她的威嚇,哈雷頓毫不在意,她不禁氣得掉下淚來。她轉而對女僕說,‘你去把我的馬牽來,且馬上把我的狗放出來。’女僕也不好惹,說道,‘別這麼兇嘛!小姐。做人客氣些是不會吃虧的。雖然哈雷頓先生不是主人的兒子,但他可是你表哥。聽好,表哥!再說,我也不是受雇來服侍你的。’‘他是我表哥?’凱薩琳輕蔑地哼了一聲。‘正是!’那女僕回應。”

“凱薩琳心煩了,說道,‘娜莉!別讓她這樣瞎說。爸爸去倫敦接我表弟了。我表弟是個紳士的兒子,那像這個…。’她頓住了,嚎啕大哭起來。應是想到跟這個如此粗魯的人,居然是親戚,感到很沮喪。我輕聲說,‘好了!好了!人可以有很多表親,一表三千里。表親若讓你討厭,不來往就是,沒什麼大不了的。’凱薩琳仍繼續哭,還撲進我懷裡,可能對有這種表哥,愈想愈悲從中來。我對女僕與凱薩琳,兩人相繼透露的訊息大感不妙。我毫不懷疑,林頓先生回來後,凱薩琳必會立刻追問他,那個粗野的人,是否真為她的表哥?而那位多嘴的女僕,也必會跟她主人希斯克里夫報告,林頓先生去倫敦接凱薩琳的表弟一事。後續會有什麼紛爭,我已不敢想像了。”

“哈雷頓已不再因被凱薩琳當成僕人而氣憤,再加上看到她那麼傷心,也有些不忍,他去將小馬牽到門口。而應是為了賠罪,他抱來一隻可愛的小狗放在她手上,但卻連半句甜言蜜語的話也沒說,實在一點都不會討好女孩子。凱薩琳僅短暫停止哭泣,隨即又大哭起來。看到凱薩琳對他表哥如此厭棄,我不禁覺得好笑。其實哈雷頓長得一表人才,且體格健壯,只是穿著一身工作服,加上每天在農場幹活,或在荒野遊蕩,不但毫無紳士氣息,且根本十足是個下人樣。從他的言行,我相信他的心地,比他的父親亨得利好多了。希斯克里夫看起來並沒在肉體上虐待他,但居心叵測地要把他培養成一野蠻人,當然也沒讓他受教育。所以行為粗魯、滿口粗話,就是哈雷頓給人的印象,對此希斯克里夫應相當得意吧!”

“我們家小姐拒絕哈雷頓的求和,她不要那隻小狗,只要自己的狗。那兩隻小獵犬,一瘸一拐地垂著頭走來了。我們一行人與狗動身回家,全都無精打采。雖經我一再盤問,凱薩琳就是不肯告訴我事情發生的經過,不過後來我仍拼湊出來。她想前往山邊,抵達咆哮山莊的門前時,哈雷頓剛好出來,幾隻狗隨後跟著。兩群狗打了起來,凱薩琳的小獵犬不敵,但兩個狗主人因而認識。哈雷頓好心當嚮導,陪這位令他心儀的女孩到山邊,並帶她去幾個秘境。原本這男孩很討她歡心,直至她把他視為僕人,傷了他的感情。接著女僕又說他是她表哥,這下也傷了她的感情。隨後哈雷頓對她出言不遜,更是傷透她的心。在我們田莊裡,每個人都把她捧為心肝寶貝,誰曾要她下地獄?誰曾罵她是女巫?我費了一些勁,才說服她,不向她父親打小報告。”

“我其實用了點技巧。我告訴凱薩琳,她父親極討厭咆哮山莊那一家人,要是他知道她曾去過那裡,還跟那家裡的人同到山邊玩,他將不知會有多難過。到這裡,講得都是實話,接著便是虛張聲勢了。我說由於是我沒看好她,才讓她擅自出門,如此主人恐怕會氣得將我趕走。凱薩琳無論如何也捨不得我離開,為了我,她保證不向父親透露絲毫口風。我緊緊摟著她,真是一個令人疼愛的女孩!”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TT0J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61485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