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二百二十二)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21/3/8 上午 01:11:08

222 咆哮山莊(九十四)

“凱薩琳回家的隔天早上,便把我們前一天叮嚀她不要跟她父親說的事,全講了。‘爸爸!你猜我昨天碰到誰?說出來一定會讓你嚇一跳!當我每天盼望林頓回來,卻一再失望,你們還假裝同情我、安慰我。我從沒想到你會跟娜莉串通一起騙我。’她將昨天出遊的所見所聞,一五一十地告訴她父親。我原本大為懊惱,後來想讓主人來攔阻她,將比我更有效。當凱薩琳滔滔不絕地描述她的經歷時,主人不只一次向我投來責備的眼光,於是我以為他會好好將實情告訴她女兒,包括希斯克里夫虐待林頓的母親、詐光亨得利的家產、讓哈雷頓成為一個粗人、搶走林頓等。更要說的是,在凱薩琳的母親生病時,他仍一再來騷擾她,使她常處於情緒過於激動的狀態,而這很可能是她病情急轉直下,迅速死亡的主要原因。豈料善良的主人太含蓄了,只點到為止,因而凱薩琳並未被說服,同意今後不再跟咆哮山莊那家人來往。”

“主人在女兒說完後,將她拉到身邊,慈祥地問她,‘知不知道為何把林頓住那裡的事瞞著她?’‘那是因為你太討厭希斯克里夫了。’凱薩琳直接了當地說。主人答道,‘這麼說,你認為我只注重自己的感受,而毫不在乎你的感受?不,親愛的女兒,我絕不會這樣。並且不是我不喜歡希斯克利夫,而是他不喜歡我。我從沒看過像他那樣凶惡的人,凡他討厭的人,他都會摧殘那人到底。你若是跟你表弟來往,便無法避免不跟他接觸,而他會因為恨我而傷害你。所以,為了你好,我才採取防範措施,不讓你再見到林頓。我本想等你再長大些,才跟你解釋。沒想到你提早面臨這些齷齪事。’”

“凱薩琳並不滿意他父親的說明,她說,‘可是爸爸,希斯克里夫一點也不凶惡,且對人很熱情啊!他不反對我跟林頓見面,說我隨時想去他們家都可以,但不能告訴你,因你曾跟他吵過架。而且你之所以無法饒恕他娶了姑姑,乃因他窮。這得要怪你了,畢竟窮並不是什麼大錯。如今他不記恨,願意讓我跟林頓做朋友,你卻不願意,這點你徹底輸他了。’看女兒咄咄逼人,主人發現他若說她姑父心狠手辣,女兒必不會相信。他遂簡單說她姑父如何對待她姑姑,及咆哮山莊如何變成她姑父的財產。他不想多談這些事,因自從妻子過世後,多年來他對仇敵除厭惡外,一直充滿恐懼。他視希斯克里夫如一殺人兇手,相信若不是他,妻子很可能至今仍活著。而這兇手的報復尚未終止,仍企圖繼續奪走他所擁有的一切。”

“只是凱薩琳自出生以來,便一直生活在一充滿愛的環境裡。她以為世上的壞事,不過是些她平常不聽話、不講理,或亂發脾氣那些,而且她一向當天犯錯當天便後悔。她對有人居然能籌劃多年,執行報仇計畫,還有辦法心安理得、毫無悔意,相當震驚。主人不想讓女兒以為世上盡多人心險惡者,不願多討論此話題,遂說,‘女兒啊!希望你已經明白,為什麼我不讓你接近那個房子。好了,別再想這些惱人的事了。’那天晚上,我到凱薩琳房間,準備為她換衣服時,發現她跪在床邊流淚。本以為她是無病呻吟,遂開導她一下,結果她說,‘我不是為自己哭,而是為林頓哭,他期待明天能見到我,但我將失約了。你想,他會有多失望啊!’”

“我澆這位小姐一盆冷水,‘放心好了,你以為他會像你想念他一樣想念你嗎?別忘了他有個伴哈雷頓,他一點都不寂寞。’凱薩琳站了起來,‘那我能寫個字條給他嗎?我答應要借他幾本書,你找個人幫我一併送去。可以嗎?’我斷然拒絕,‘不行!這樣一來他會給你回信,然後你再給他寫信,沒完沒了的。你爸爸期望兩家完全斷絕來往,我們必須照辦。’她一再懇求,我也一再拒絕,且叫她上床睡覺。關上門出去後,我想了一下又進去,發現小姐坐在書桌前,一張白紙攤開在那裡,看到我,她有點不好意思。我提醒她,就算寫了也沒人會幫她送。我將蠟燭熄掉時,她罵了我一聲‘你真可惡!’但我才不理她。”

“兩星期過去了,凱薩琳再也不為林頓的事吵鬧。但常一個人待在房間裡看書,手上還拿著一支筆。當我走近時,她便將書闔上,只是常有紙邊露出來,顯然在寫些東西。她也常一大早便來廚房,問她有什麼事,她說想知道早餐的內容。她房間櫃子有個附鎖的抽屜,近來她離開房間時,一定會拿走鑰匙。這小姐什麼時候開始有秘密了?有天我終於找到機會,她跟父親出門了。我從我那串管家的鑰匙裡,找到一隻能開那抽屜的。雖我早就有所懷疑,但看到那一大疊全是林頓的來信時,仍大吃一驚。剛開始的幾封,寫得拘謹又簡短,但逐漸便是一封封洋洋灑灑的情書了。不少字句之矯揉造作,已到可笑的地步,顯然他找到某本情書大全之類的書。這樣的信,對象並不必是那個特定的人,任何一女孩子都可以。凱薩琳是否被這些信打動,我不知道。但少女情懷,以她所處周遭無一匹配男子的環境,能收到‘情書’,大概就足以令她以為感情有所寄託了。看了幾封後,我便覺得不必再看了,反正都大同小異,我鎖上抽屜,卻將信拿走,穩穩地放在口袋中。”

“隔天一早,凱薩琳下樓來到廚房,我終於發現信差是誰了。就是那位送牛奶的男孩。我從花園繞過去,在他離去時攔下他。經過一番爭奪,我將信搶到手。我威脅他趕快回家,不然會倒大霉。在牆邊我讀完凱薩琳的情書,比她表弟的來信,有內容且流暢許多,字也很漂亮。我搖頭嘆息,走進屋子。那天早餐後,主人在書房看書,我在裡面整理,凱薩琳突然衝了進來,一副悲痛欲絕的神情。主人急忙問她怎麼了?跌倒了嗎?他的反應,使他女兒相信他並非盜信者。她氣喘噓噓地說,‘沒事,爸爸。娜莉!請你跟我上樓去,我有點事要你幫忙。’看到凱薩琳的神情,主人雖有些擔憂,但仍讓我去處理。進了房間後,她將門關上,立刻說,‘是你拿走的,對不對?還給我吧!我以後絕不會再幹這種事了!千萬別告訴爸爸!你沒告訴爸爸吧!娜莉!說你沒有啊!我太淘氣了,我以後不會了!相信我!’”

“我揚著手上的那疊信,嚴厲地對凱薩琳說,‘你太不知檢點了,你應為你的行為感到羞恥。我要是把這些信放在你爸爸面前,你認為他會怎麼想呢?他不會痛心他的寶貝女兒做出如此有辱家風之事?我還沒告訴他,但你休想我會為你保守這秘密。還有,一定是你領頭寫這些荒唐的信,憑那愣小子,他是絕對不會想到起頭的。’凱薩琳啜泣道,‘我沒有想過要愛他,直至…。’我打斷她,‘愛!你長這麼大,總共見過林頓幾次?兩次!相處的時間總共有多久?6小時不到!你愛他?你可真懂得愛啊!現在跟著我,將這堆廢物,拿去給你父親,看他怎麼說。’她急著搶信,我將信舉過頭頂。她搶不到,但隨即一再哀求我,即使燒掉也沒關係,就是絕不能拿給她父親。”

“我有點心軟了,認為她就是有虛榮心,以為有人仰慕她。我問道,‘如果我同意將信燒掉,你能保證不再跟他有書信來往,且不再借他書,兩人也不互贈物品,如頭髮、戒指或各種玩物?’凱薩琳答道,‘我全都同意,現在把信扔進火裡吧!’等我準備要將信扔到壁爐裡時,她卻哀求我留一封給她當紀念。我不理她,抓出一把信丟進壁爐。‘你這狠心的壞蛋!’她硬將手伸到火裡,抓出一些燒剩的紙片。‘好吧!那我也留幾封給你爸爸看。’我將剩下的信塞進口袋,然後往門口走。凱薩琳將她手上燒焦的紙片,迅即扔進壁爐,並示意我完成這場獻祭。我確定無任何紙片沒燒盡才放心。凱薩琳不說一句話,但我想她感到很委屈。我雖同情她,但知道及早中止兩人的交流是對的。”

“我下樓告訴主人小姐身體不太舒服,但無大礙,休息一下就可以了。她不肯吃午餐,直到下午茶才出現。只見她面色蒼白,眼圈仍是紅的。但我想沒什麼大不了,幾天後便能化解。隔天早晨,我拿張紙條,託那送牛奶的男孩帶去給林頓少爺,要他以後不要再給凱薩琳小姐寫信。我也再三警告那男孩不可瞞著主人做其他勾當。從此他便只送牛奶,結束信差的兼職。”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ACLW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38791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