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寶騄    
姓      名 許寶騄(Hsu, Pao-Lu)
年       代 1910-1970
許寶騄祖藉浙江省杭州市,191091日生於北京。1928年進入燕京大學學習化學,1930年轉入清華大學攻讀數學。1936年赴英留學,在倫敦大學學院攻讀數理統計,1938年獲哲學博士學位,1940年又拿到科學博士學位,並回國到昆明西南聯大任教。教學之餘,他繼續從事科學研究工作,成果十分豐碩,僅在1941年,就有5篇學術論文發表。1945年,應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及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共同邀請,在這兩所大學各工作一個學期。1946年秋,與荷蒂林(H. Hotelling)一起去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新建立的統計系工作。1947年,許寶騄謝絕美國方面的挽留,毅然回到祖國,在北京大學任教。1948年當選為中央研究院第一屆院士。他認真教學、勤奮研究。許寶騄是中國早期從事數理統計學和機率論研究,並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一位傑出學者。他的學術成就主要是在數理統計和機率論這兩個緊密相關的數學領域中。他對極限分佈、多元分析、線性模型方差的二次估計問題,及對一元線性假設似然比檢驗優良性的論證,都有極重要的成果。50年代以來,他長期患病,但仍以過人的毅力堅持工作,為中國的科學事業和培養中國年輕一代的數理統計工作,作出了很大貢獻。1956年,北京大學成立全國第一個概率統計教研室,他擔任主任。19701218日卒於北京。許寶騄始終關心中國概率統計科學的發展,為了推動理論聯繫實際的工作,他曾建議創設統計實驗室。為了促進學術交流,特別是給青年人提供發表文章的機會,他還發起籌辦全國性的概率統計雜誌。他的這些設想雖然生前未能達成,但現在都已實現了。北京大學統計實驗室已於1983年成立;中國現場統計研究會主辦的「數理統計與管理」已在1982年創刊;中國概率統計學會主辦的「應用概率統計」也在1985年創刊。為了紀念他,美國數理統計協會(Institute of Mathematics Statistics)所發行的「統計年鑑」(Annals of Statistics)1979年曾邀請國際上知名的專家學者撰文介紹他的生平,和他在科學研究中取得的傑出成就。1981年和1983年,科學出版社和Springer-Verlag出版社曾分別出版了「許寶騄文集」和「許寶騄選集」。1984年,鍾開萊、鄭清水和徐利治等幾位華裔統計學者發起設立「許寶騄統計數學獎」,獎勵對推進統計數學的發展有優越成果的青年數學工作者,並以此紀念在統計數學方面上有超卓貢獻的許寶騄先生。北京大學數學科學學院也於2000年出版「道德文章垂範人間」一書,以紀念許寶騄誕辰90周年。
延伸閱讀:
1.王思博,杜建興 (2000). 一位傑出的早期華裔統計學家。統計薪傳,第一卷第一期,135-145
2.程士宏等 (2000). 道德文章垂範人間北京大學數學科學學院編,北京。


[ 回上一頁 | 繼續查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