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二項分佈

幾何分佈是執行一數列之獨立的伯努力試驗,每次成功的機率為,直至得到一次成功才停止,所需試驗次數的分佈。一個很自然的推廣是,給定一正整數,持續進行伯努力試驗,直至得到次成功才停止,則總共之試驗次數,便稱為有參數之負二項分佈(negative binomial distribution),以表之,一般假設。此分佈有時又稱為巴斯卡分佈(Pascal distribution),因法國數學家Pascal(1623-1662)而命名。當然就是

若進行次才停止,由於最後一次為成功,且第一次至第次中,有次成功,次失敗,故由排列組合知,之機率密度函數(p.d.f.)為

分佈,令,則表得到第次成功停止時總共失敗之次數,則之機率密度函數為

表總共投擲數,若只關心停止時之失敗數,則得隨機變數。今後除非特別聲明,如提到負二項分佈,我們皆指如上式之p.d.f.。

負二項分佈的期望值與變異數分別如下:

我們以投擲銅板為例,二項分佈就是投擲的次數固定,看其中出現幾次正面,而負二項分佈則是要求出現的正面數固定,看需要投擲幾次。